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王公明

由徐锦尧神父的“被迫害”想到……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6 15: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来有信仰的人在一起讨论信仰的事,心平气和的就不至于跑题,如果阴阳怪气的语言猥琐,那不是有信仰的人,也就没什么可谈的,他不要骂人,不要耍小聪明挖苦人,也就没什么?还王公公,谁是公公?
至于你所说的二位主教,我只是听说过,无缘相见,也不了解,我的任何选择都是瞎选,如果有可能,我愿意抽时间去看望他们,而政府给开出的是什么条件,磨磨可否给我透露点,也让我有所选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6 19: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0-26 15:16
本来有信仰的人在一起讨论信仰的事,心平气和的就不至于跑题,如果阴阳怪气的语言猥琐,那不是有信仰的人, ...

条件是加入爱国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6 19:53:4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0-26 19:00
条件是加入爱国会。

我曾到过石家庄,我的一个朋友是赵县的,他跟我说,我也不知道我们到底是地上还是地下,地下说他们是地上的,而地上的说他们是地下的,我们是在中间飘着,不过他们的哪儿没有分裂,是什么就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的,而在石家庄,太复杂了,神父与神父、神父与教友,教友与教友,太复杂了,令人心寒,荒凉。无牧之羊真是可怜,我还真不知道他们该怎么做,安树新主教的境况……,我们是在教难中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6 22:5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方济各:爱人民和谦逊是执政者所必备的美德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16日清晨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弥撒讲道中邀请信徒为执政者祈祷。他表示:爱人民和谦逊是执政者所必备的美德;而社会公民也不能不关心政治,尤其是天主教徒。

当天福音中的百夫长以谦逊和信赖恳求耶稣治愈自己的仆人;而圣保禄宗徒则写信给弟茂德,请他为有权位的人祈祷。教宗方济各的弥撒讲道从这两个事迹出发,“反思了执政者的服务工作”。教宗说,执政者“应该爱他的人民”,因为“不爱民的执政者,不能管理人民,最多只能使人民遵守纪律,维持秩序,但这不是管理”。

教宗说:“不爱民、不谦逊,就不能管理人民!每个人都应该从事管理的服务工作,应该自问这两个问题:‘我是否爱人民,从而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我是否谦逊地接纳众人的不同意见,从而选择更好的道路?’我们若不自问这两个问题,我们将不善管理。爱自己人民的执政者就是一个谦逊的人。”

一方面,圣保禄宗徒勉励教会的管理者为“一切有权位的人祈祷,为叫我们能度宁静平安的生活”;另一方面,社会公民也不能不关心政治。教宗说:“没有人可以说:‘这与我无关,他们才是执政者……’。不是的,我对他们的管理负有责任,我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尽力参与政治,为叫他们善于管理。《教会社会训导》说:政治是最高形式的爱德,因为它为公益服务。因此,我们不能洗手不干。所有人都应该尽一份力!”。

教宗接着说,我们习惯于只说执政者的坏话,议论他们的“不足之处”:“电视里的抨击不断,报纸上的批评不停……,总是说不好,总是在反对!”或许“执政者是一个罪人,如同达味王一样,但是我们应该以自己的见解、话语和纠正的建议,为执政者给予合作”,因为所有人都“应该参与公益!”“我们常听说:‘好天主教徒不参与政治’”,教宗强调:“这是不对的,这不是一条正确的路”。

事实上,“一个好天主教徒应该参与政治,提供自己最好的东西,好使执政者能够善于管理。但我们能为执政者提供的最好的东西是什么?是祈祷!是圣保禄宗徒所说的:‘为一切人,为众君王和一切有权位的人祈祷’。有人会说:‘神父,他是一个坏人,应该下地狱……’。‘你要为他祈祷,好使他善于管理,爱自己的人民,为人民服务,做谦逊的人!’还有人说:‘神父,我如何为这事祈祷呢?他是一个不正直的人……’。‘你要为他祈祷,好使他悔改!’这不是我说的,而是圣保禄宗徒说的,这是天主的圣言”。

教宗最后总结说:“我们要发挥自己的长处,提供想法、建议,但最好的是祈祷。让我们为执政者祈祷,好使他们善于管理我们,带领我们的祖国和民族不断前进,使世界存有和平与公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6 22:53:27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公民社会中的公权力
第四诫命令我们也要尊敬所有为了我们的好处,自天主领受对社会有权力的人。第四诫说明行使权力者,以及那由公权力受益者的责任。
公权力的义务
凡执行权力的人,应视之为一种服务。「谁愿意在你们中成为大的,就当作你们的仆役」(玛20:26)。在伦理上,行使权力的标准应是来自天主、本身合理和特定对象。没有人可以命令或制订违反人的尊严和自然律的事宜。
权力的行使旨在表明一个正确的价值等级,使众人更容易地运用自由和负起责任。当权者应明智地实行「分配的正义」,要依据每个人的需要和贡献,同时顾及彼此间的融洽和安宁。他们应该小心提防,勿使他们采用的规则和措施,导致个人的利益违反团体的利益。
政治权力应该尊重人的基本权利。政治权力应合乎人道地执行正义,尊重每个人的、特别是家庭的和受剥削者的权利。
在公益的大前提下,与公民资格相连的政治权利,可以,而且应该给与人民。如果没有合法和恰当的理由,政府不得中止该项权利。行使政治权利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国家和全人类的公益。

公民的义务
服从权威的人,应视他们的上司如同天主的代表,为天主所指派的天主财物的管家:「你们要为主的缘故,服从人立的一切制度。……你们要做自由的人,却不可做以自由为掩饰邪恶的人,但该做天主的仆人」(伯前2:13,16)。公民的忠诚合作包括合理指责的权利,有时甚至是一项责任,以指陈他们认为有损人的尊严和团体福利的措施。
公民的义务是与政府合作,在真理、正义、连带责任和自由的气氛下,给社会的福利作出贡献。爱国及服务国家是基於感恩责任,并由爱德而来。顺从合法当局和为公益服务,要求公民在政治团体生活里克尽己职。
对权威的服从和对公益的共同负责,在道德上要求国民尽纳税的义务、行使选举的权利以及保卫国家:
凡人应得的,你们要付清;该给谁完粮,就完粮;该给谁纳税,就纳税;该敬畏的,就敬畏;该尊敬的,就尊敬(罗13:7)。

基督徒居住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内,但一如有住所的外国人。他们履行公民所有的义务,又如外国人承担所有的任务……。他们遵守所定的法律,而他们的生活方式却超越法律之上……。天主给他们指定的岗位是那麽高贵,不许他们擅离职守。

宗徒劝勉我们要为君王和所有掌权的人祈祷和感恩,「为叫我们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庄,度宁静平安的生活」(弟前2:2)。
资源富足的国家应尽其所能,接纳在本国无法找到安全与生活必需品的外国人。公权力应尊重自然权利,即把客人安置於接纳他们者的保护之下。
政府当局为了公义,得依据其权限,使移民权利的执行,隶属於不同的法定条件之下,尤其移民应尊重对接纳国应尽的义务。移民应怀着感激之情,尊重接纳国的物质和精神的遗产、遵守当地的法律,以及分担应尽的责任。

若执政当局发出的指令违反道德秩序的要求、人的基本权利、或福音的教导,公民依照良心有责任不予顺从。若执政当局的要求违反正直的良心,则在服务天主与服务政治团体的区分上,得到拒绝服从政府的理由。「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玛22:21)。「听天主的命应胜过听人的命」(宗5:29)。
假如政府擅自越权、欺压国民,国民不应拒绝实践为促进公益的客观要求。然而,国民有权维护自身及其他国民的的权利,免受政府滥用权力的危害。不过应尊重自然律及福音原则所画定的界限。
抗拒政权的欺压不能合法地诉诸武力,除非下列五个条件同时具备:
一、基本权利的侵犯是确实的、严重的、长期的;
二、已经用尽了其他所有的方法;
三、不引起更恶劣的纷乱;
四、有成功希望的充分理由;
五、依情理说已看不出有更好的解决之道。
政治团体与教会
每一个制度由其对人及人之终向的看法,得到启发 (即使是隐约的),而由此引申出判断的参考、价值的等级及行为的标准。大多数的社会团体,都以人贵於事作它们制度的参考。只有天主启示的宗教清楚地承认天主、造物主和救世主,是人的原始和终向。教会邀请执政者依照有关天主和人的真理所得到的启发,来衡量他们的判断与决定:
若社会无视这启发,或自鸣独立於天主之外而拒绝接受,势必将自作聪明,或借用一个意识型态,作为他们的依据和目标;而且,因为不许人们维护一个辨别善恶的客观标准,就把极权强加於人和其终向。这种现象或明目张胆地,或遮遮掩掩地,在历史上屡见不鲜。
教会,鉴於她的任务和她的管辖范围,与政治团体不作任何形式的混淆。教会同时是人具有超然特色的记号和保障。「教会尊重并鼓励国民的政治自由和责任」。
「在人的基本权利及人灵得救要求时」,教会基於其使命,有权「在政治的事件上,亦发表其道德判断。教会依照不同的时代及环境,只运用一切符合福音精神及公益的方法」。
撮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6 22:5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公教报是为民请愿,徐锦尧是为强权站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7 08:37: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3-10-26 22:54
公教报是为民请愿,徐锦尧是为强权站台!

或许,但我以为是角度问题,我能理解徐神父的出发点,如果你改变一下角度,或许还有新的看法。希望我们能平静的探讨信仰的真谛,为自己也为天主的工程尽职尽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7 10: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3-10-26 22:53
五、公民社会中的公权力
第四诫命令我们也要尊敬所有为了我们的好处,自天主领受对社会有权力的人。第四诫 ...

   关于政治,我相信你也了解,那是属世而不是属神的,在引文中也有基督的话“:「那么,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玛22:21)那么,什么是天主的呢?经上说:“我们所领受的,不是这世界的精神,而是出于天主的圣神,为使我们能明了天主所赐与我们的一切。”(格前2:12),而宗徒们是怎样对待属神与属世的呢:“于是十二宗徒召集众门徒说:「让我们放弃天主的圣言,而操管饮食,实在不相宜。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检定七位有好声望,且充满圣神和智慧的人,派他们管这要务。至于我们,我们要专务祈祷,并为真道服役。」”(宗6:2--4),但无奈的是自从多玛斯的神学主政天主教,教宗就开始往政治家靠拢了,而朱利二世则是历史公认的杰出政治家,但却过着帝王的生活,他们不是为真道服务,而是……。
   教宗说要我们参与政治,主要是要执政者祈祷,《大学》说:“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其机如此,此谓一言偾事,一人定国。 尧舜帅天下以仁,而民从之。桀纣帅天下以暴,而民从之。其所令反其所好,而民不从”,可见执政者行正义与否的重要,但对于真正的信仰者来说,一切的外在环境都是平等,教会顺境会使福音传播广泛,但易于疏散,流于形式,而逆境则会激发人们对天主的依赖,对信仰的追求,我们不是说致命圣人的鲜血浇灌了信仰之花吗?
   在引文中有:“公民的义务服从权威的人,应视他们的上司如同天主的代表,为天主所指派的天主财物的管家:「你们要为主的缘故,服从人立的一切制度。……你们要做自由的人,却不可做以自由为掩饰邪恶的人,但该做天主的仆人」(伯前2:13,16)。公民的忠诚合作包括合理指责的权利,有时甚至是一项责任,以指陈他们认为有损人的尊严和团体福利的措施。
公民的义务是与政府合作,在真理、正义、连带责任和自由的气氛下,给社会的福利作出贡献。爱国及服务国家是基於感恩责任,并由爱德而来。顺从合法当局和为公益服务,要求公民在政治团体生活里克尽己职。
对权威的服从和对公益的共同负责,在道德上要求国民尽纳税的义务、行使选举的权利以及保卫国家:
凡人应得的,你们要付清;该给谁完粮,就完粮;该给谁纳税,就纳税;该敬畏的,就敬畏;该尊敬的,就尊敬(罗13:7)。”
不是也说明了一切吗?我们已没有什么分歧。
   我们信仰的目的是修德成圣,我们该安于各自的身份,努力成就我们得救的事。经上说:“各人在什么身份上蒙召,就该安于这身份。7:21 你是作奴隶蒙召的吗﹖你不要介意,而且即使你能成为自由人,你也宁要守住你原有的身份,7:22 因为作奴隶而在主内蒙召的,就是主所释放的人;同样,那有自由而蒙召的人,就是基督的奴隶。7:23 你们是用高价买来的,切不要做人的奴隶。7:24 弟兄们,各人在什么身份上蒙召,就在天主前安于这身份罢!”(格前7:20--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7 10:19: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0-23 21:00
不觉得受伤害啊你觉得我也忒脆弱了吗。论坛嘛可以说自己观点的。只是不人身攻击就好。不管书记还是神父都 ...

又拍书记马屁,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7 10:24: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0-23 20:20
想到会伤害一些人,但没想到有你,虽然是为了对事,或许我有些对人了,有些过了。 ...

难免会有误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30 12:0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徐锦尧神父逍遥的很,不用楼主担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30 16:2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vangels 发表于 2013-10-30 12:05
徐锦尧神父逍遥的很,不用楼主担心。

由王公公的“被逍遥”想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8: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evangels 发表于 2013-10-30 12:05
徐锦尧神父逍遥的很,不用楼主担心。

逍遥是心宽,但背负恶意的指责,难得逍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18:29:15 | 显示全部楼层
充占部 发表于 2013-10-30 16:23
由王公公的“被逍遥”想到……

你很喜欢拿名字做文章,那就谈谈你的吧:充不用多说,是冒充,而占部是不想让人知道你是靠“占卜”吃饭的,而且占卜也是冒充的吧,前段时间北京把一些以信息咨询之名行算命之实的冒充“占卜”取缔了,其中有没有你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31 06:0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0-30 18:25
逍遥是心宽,但背负恶意的指责,难得逍遥。

指责即迫害,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31 06:17: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0-30 18:29
你很喜欢拿名字做文章,那就谈谈你的吧:充不用多说,是冒充,而占部是不想让人知道你是靠“占卜”吃饭的 ...

占部即占卜。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31 06:2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0-30 18:29
你很喜欢拿名字做文章,那就谈谈你的吧:充不用多说,是冒充,而占部是不想让人知道你是靠“占卜”吃饭的 ...

充不用多说,姓充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31 06:24: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充占部 发表于 2013-10-31 06:20
充不用多说,姓充而已。

精力充沛,经济充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31 06:27: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充占部 发表于 2013-10-31 06:09
指责即迫害,呵呵。

公明啊,你长点儿心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1 11:0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充占部 发表于 2013-10-31 06:17
占部即占卜。哈哈!

学习红学,挖掘深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8:2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