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883|回复: 29

平等之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6 23: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某一种信仰处于优势地位后继续追求信仰纯洁时,就会出现禁锢思想的灾难,如西方中世纪教会统治。中国的三年大饥荒、文革等也是共产主义信仰过分狂的灾难。西方人摆脱教会权力统治,但基督教依然是他们的精神家园,而且将福音传遍世界各地。因此某种信仰所行为的恶果并不是信仰本身问题,而是排斥其他信仰不宽容走向极端。

  无论是特蕾莎嬷嬷对贫困人的关爱,还是证严上人对苦难者得救助,都是通过她们行动所达成。如果我们认同人人生而平等,认同宽容是到达人与人相互尊重的道路,那么我们也应当用自己行动去表达。

  我们可以走到一起表达我们的心声——平等之声。每月一次(如第一个周日),以城市大型开放公园为场所,带着特蕾莎嬷嬷、证严上人画像,也带着甘地、马丁路德金,曼德拉的这些争取宽容之人的画像,用轻松的微笑游园。保持衣着的简单一致,如白色衬衫;合唱《欢乐颂》等歌曲。

  尊重每一种信仰,共建人人可表达自己声音的信仰平等、信仰自由氛围。慈济发放救援物资时会向受惠者感恩,我们也要用同样的感恩之心,因为我们感受到人存在的意义!为社会的平等活力去行。


发表于 2013-10-7 06:50:4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那个游园惊梦的提议非常好,之所以说它是梦是为了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梦的统一指导意见步调一致。梦醒后我得去工地搬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7 22: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徒的最大善行乃是福传,因为“ 除他(耶稣)以外,无论凭谁,决无救援,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字,使我们赖以得救的。宗徒大事录4:12”。福传也是最大的使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0 14: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0-7 06:50
你的那个游园惊梦的提议非常好,之所以说它是梦是为了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梦的统一指导意见步调一致。梦醒 ...

谢谢赞同,现在觉得燕京大学取自圣经的校训很好“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目标还是服务社会,特蕾莎姆姆就是受到感召去服务。鲁迅眼观犀利,但受鲁迅影响的人结果比其他人更专制。我想我们避免不了批判社会或他人,但我们应当尽量避免,批判往往激化矛盾,与解决问题无益。我觉得重点还是发出我们宽容的心声,以宽容获得宽容。

太6:14 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
太6:15 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0 18:46:49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袖章 发表于 2013-10-10 14:02
谢谢赞同,现在觉得燕京大学取自圣经的校训很好“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目标还是服务社会,特蕾莎姆 ...

燕京除了啤酒剩下的早就做古了。北大学子不知道学校来历的大有人在。德肋撒是修女而不是姆姆或者嬷嬷,前者当的起这个修字,也更能便于理解出家(修行)的目的,而后者在国人理解上更多会错意为长得丑嫁不出去的老年未婚保姆或者宫廷老妈子。而所谓指责和判断,对于一个法官来说不但必要而且必须,且是当尽的本分和义务,对于父母当然不能指手画脚但是对于孩子,还是该说的要说,该管的要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0 21:06:4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0-10 18:46
燕京除了啤酒剩下的早就做古了。北大学子不知道学校来历的大有人在。德肋撒是修女而不是姆姆或者嬷嬷,前 ...

做古并不就是坏的,正如49年后30年大力批判佛教,基督教等,改革开放后又逐渐自动恢复。

我也不满意社会,但我希望的是能够用可行的办法去改变,至少迈出走入社会的一步,而坐在电脑前面,无论说说的多犀利,都难以形成力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1 10: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袖章 发表于 2013-10-10 21:06
做古并不就是坏的,正如49年后30年大力批判佛教,基督教等,改革开放后又逐渐自动恢复。

我也不满意社会 ...

德兰姆姆看到加尔各答路边奄奄一息的人喊“我渴”,而听见耶稣说“我渴了”。

我们批判他人时,往往因为我们只是看到他人的一个侧面。

太7:2 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1 10:49:45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袖章 发表于 2013-10-11 10:18
德兰姆姆看到加尔各答路边奄奄一息的人喊“我渴”,而听见耶稣说“我渴了”。

我们批判他人时,往往因为 ...

你说的很对,受教了。顺便问一句,你是基督徒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1 10:5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本笃十六世说:

(宗教平等)这种说法出自启蒙时代对各宗教历史的研读,但更早业已浮现,而今天在仔细观察各宗教本身后已不攻自破因为准确地去看宗教就不是平等的,它们间高低不齐,有些宗教明显是不健全的,可以对人起破坏作用(对人造成伤害)。
马克思对宗教的批评在某一程度上是对的,就是有些宗教和宗教行径使人疏离。以非洲为例,那里对多神的迷信为地方发展是一大障碍,难以建立现代化的经济结构。如果我要到处对神有所防卫,让一种非理性的怕惧掌握了我生命的全部情操,那时本该是最深自我处的那个宗教性便不得好好地活出来。在印度宗教的宇宙里(印度教一词Hinduism是一种错误的称呼,它包括很多宗教)我们也看的出很不同的形式:有的很高尚纯洁,呈现爱的特征,但另有一些却很残酷,带有致人于死地的礼典。
我们知道杀人祭神在一部分宗教史里留下了可怕的痕迹;也知道政治宗教成了毁灭和压迫的工具;连在基督宗教本身我们熟悉一些不正常现象。把巫士放在柴堆上烧的刑罚是日耳曼习俗的死灰复燃。中世纪初的福传工作煞费周章地将它废弃了,以后信仰变弱,中世纪末那个习俗便又复苏过来。总而言之,连神也是不平等的,有些神明的形象十分消极,如希腊的众神明或印度教的一些神。在宗教史这一铁的事实前,一切宗教皆平等实是不攻自破的想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1 11:2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锦瑟 发表于 2013-10-11 10:51
教宗本笃十六世说:

(宗教平等)这种说法出自启蒙时代对各宗教历史的研读,但更早业已浮现,而今天在仔细 ...

(宗教自由)这种说法出自何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1 12: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0-11 10:49
你说的很对,受教了。顺便问一句,你是基督徒吗?

我非基督徒,我信上帝(我的观念中等同中国古人所称的上天),不信教,但尊重教。我认为基督教是人类的一个精神家园,认为佛教也是人类的一个精神家园,就像我认为天主教和新教平等一样,都是上帝的召唤。上帝面前人人平等,不只是信仰上帝的人平等,而是一切人平等。退而次之说,现在不信上帝的人,将来也有信上帝的可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1 12:43:38 | 显示全部楼层
清茶黄 发表于 2013-10-11 11:24
(宗教自由)这种说法出自何方?

宗教自由是指“不能强迫任何人”(《信仰自由宣言》2)信教。与宗教平等无关。无论那一种宗教,都“不能强迫任何人”信奉。
梵二《信仰自由宣言》宣布:“惟一的宗教存在于至公而由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内”。惟一真宗教不能与其它的宗教“平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1 13:2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锦瑟 发表于 2013-10-11 12:43
宗教自由是指“不能强迫任何人”(《信仰自由宣言》2)信教。与宗教平等无关。无论那一种宗教,都“不能 ...

对于天主教徒来说,这应该是基本观念。不过我想认同信仰平等并不是认为所有宗教完全一样,而是在世俗中获得到平等对待——如法律政治层面平等,就如同人人平等也是这个方向。不同的人肯定会在感情观念方面会有所侧重的。

如果走出天主教会,去强调天主教至高无上,那么就如同我们社会强调马列至上一样,就只能依靠强权去维持,就会渐渐与信仰本身越来越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1 14: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袖章 发表于 2013-10-11 13:29
对于天主教徒来说,这应该是基本观念。不过我想认同信仰平等并不是认为所有宗教完全一样,而是在世俗中获 ...

世俗中,各宗教也不能平等对待。伊教和摩门教主张一夫多妻制,印度教的奥修大师通过滥交进行“修炼”,都不见容于文明社会。
另外,相对主义、无神论都不过是一种“教”,高举到其它宗教之上更不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1 14: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锦瑟 发表于 2013-10-11 14:08
世俗中,各宗教也不能平等对待。伊教和摩门教主张一夫多妻制,印度教的奥修大师通过滥交进行“修炼”,都 ...

如果您在世俗观念上把伊斯兰教、印度教都斥为非主流文明,大多数文明西方国家在法律面前,伊斯兰教,印度教和基督教是平等的。这些国家是否都偏离了主流文明?

“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正是因为“高举到其它宗教之上更不妥”,所谓我们才有争取平等的必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1 14:26:23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袖章 发表于 2013-10-11 13:29
对于天主教徒来说,这应该是基本观念。不过我想认同信仰平等并不是认为所有宗教完全一样,而是在世俗中获 ...

呵呵,您好,我非常尊崇您的某些言论及观点,尽管有不苟之处,但还是愿意跟您一起探讨。
——而探讨的结果绝不是拉您进教,希望你放一百二十个心。因为真理是不容泯灭的。我们主耶稣既然自称真理生命道路就绝不会拒绝质疑和追寻。对于您来说,目前,找到耶稣并效法他才是关键,进教只是表面的形式。
    但还是希望您能多读读有关信仰层面的书(几乎每个人内心都是倾向于宗教的,此处宗教也许并不合适,或可成为神),我隆重向您推荐思高版圣经。作为了解,您可以看看要理问答、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颂。
    诚然,您所说并非每个基督徒都能做到耶稣一样无可指摘,人除了道德、法律、信仰的约束,还有良心(请不要误会此处的良心一词,以后您会知道此处的良心是指良心值——亦即按照自己最深处的良心是非判断来为人处世、行善抑恶)。
    我也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基督徒,对于有些道理、经文、教义还是一知半解,可能跟你说的以上言语就有偏颇之处,但希望我们能在天主的慈爱下共同学习。耶稣爱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1 14:54: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锦瑟 于 2013-10-11 15:01 编辑
蓝袖章 发表于 2013-10-11 14:20
如果您在世俗观念上把伊斯兰教、印度教都斥为非主流文明,大多数文明西方国家在法律面前,伊斯兰教,印度 ...

“一夫多妻制”与“一夫一妻制”在西方国家没有受到“平等对待”,“一夫多妻制”被禁止了。印度教的“种姓”制度在西方也是无效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1 16:35: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袖章 发表于 2013-10-11 12:28
我非基督徒,我信上帝(我的观念中等同中国古人所称的上天),不信教,但尊重教。我认为基督教是人类的一 ...

小魔魔儿不信上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1 16:47: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蓝袖章 于 2013-10-11 16:51 编辑
锦瑟 发表于 2013-10-11 14:54
“一夫多妻制”与“一夫一妻制”在西方国家没有受到“平等对待”,“一夫多妻制”被禁止了。印度教的“种 ...

“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他.”我们反观基督教历史,也并不完全是光明的。

如果纠住某一点不放,能够达成民主妥协吗?我只想讨论世俗法律面前平等,过多的是非高低界限无益于解决天主教在中国所面临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1 17: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的罪与教义的问题是两个不同层面的事。

所谓平等,只是教个人法律地位的平等,天主教、佛教、道教……平等,而不是宗教平等。无论是虔诚的天主教徒、虔诚的佛教徒、虔诚的伊斯兰教徒……,都不会认为“宗教平等”。只有什么教也不信的人才会认为宗教平等。这是事实。你可以去伊教网站试一试。
对于任何一个教徒,不论什么教的教徒,宗教都高于世俗法律,也不必在世俗法律面前评价宗教。只是要教徒的行为服从法律就可以了,至于内心的信仰,法律无法干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3 19:1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