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387|回复: 32

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5 10:3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出神入化 于 2013-9-15 10:41 编辑

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

——回应天主教友tianshimama

作者:出神入化


敝人在天主教在线学术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文章《真的只有在圣教会内才能正确了解圣经吗?请反思并回答》【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5972-1-1.html】之后,天主教信徒tianshimama赞誉说:“很好!很赞同!您很有思想。您很爱教会,您更尊重圣经。全本圣经是以耶稣为中心。我们永远高举的都是圣经所启示的耶稣基督和他的十字架!”

对此赞誉,敝人有些诚惶诚恐,颇感到有些名不副实,所以敝人谦恭地回复说:“谢谢您的理解和认可!敝人对于信仰、圣经、上主一直是试图在基督内予以领受、辩护,但因为领洗天主教的时间不长,也没有机会得到所谓地下忠贞教会的牧养,所以有时难免会发问。相仿于苏格拉底发问是为了使被问对象能够反思、进深,敝人的发问也是为了抛钻引玉,激发天主教信徒深入反思并有效回答,从而引领更多网友坚固信仰或改信天主教。”

tianshimama后又回复说:“我们的信仰必须牢固地扎根在神所启示的圣经上,否则会迷失方向!”

对于tianshimama在两次回复中所强调的说法:“全本圣经是以耶稣为中心。我们永远高举的都是圣经所启示的耶稣基督和他的十字架!”“我们的信仰必须牢固地扎根在神所启示的圣经上,否则会迷失方向!”敝人作为基督徒,原则上赞同。敝人猜测:她应该不会是想先给敝人戴高帽,而实质意图是想使敝人来反对或敌挡圣教会吧。

但敝人的确是如此领受并真诚地认为: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那些偏离圣经者实际上就是偏离上主(上帝、天主),那些反对圣经者实际上就是反对真神,因为“圣经就是上主”。

关于“圣经就是上主”的话题或见识,参见敝人在最近十天内已经写作并发布在本论坛中的两篇主题文章:
1《圣经就是上主,反对圣经就是反对神》
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5861-1-1.html
2、《再谈“圣经就是上主”》

即言之,只有将这两篇强调“圣经就是上主”的主题文章,与另一篇主题文章《真的只有在圣教会内才能正确了解圣经吗?请反思并回答》联系起来认真阅读,才能够真正把握敝人的真实意思:

A、虽然许多天主教信徒都认同,也包括前任教宗在讲话中即兴地、不无随意地发挥出“只有在圣教会内才能正确了解圣经”一类的说法,但教宗应该不是说绝大多数天主教信徒都能够在圣教会中正确了解圣经的,而是说只有极其少数的天主教高层人士(包括教宗、圣座圣经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枢机主教等少数神职人员)才能够正确了解圣经。而这也是确保天主教的集权体制圣统制得以延续的关键所在。

B、事实上,天主教绝大多数的神职人员都只不过是主持弥撒圣祭和从事简单讲道的人,几乎百分之九十九的平信徒根本就不能够正确了解圣经,而只不过是人云亦云地、甚至盲目地听从听命于梵蒂冈关于教理教规方面的指令。虽然绝大多数的神职人员和几乎百分之九十九的平信徒的的确确是在天主教这个圣教会之内,但他们并不能够正确地了解圣经。

C、天主教信徒既然都不是很重视对于《圣经》的阅读或领受,那么何来对于圣经的正确了解呢?!而天主教界所谓的“正确了解圣经”,也不过是绝大多数天主教信徒间接地来自于对于天主教最高牧长及其各种委员会决议的如同鹦鹉学舌般的认同或重复而已。

D、事实上,惟有在上主耶稣基督内,经过圣神(圣灵)所特别启示并加之个体基督徒的回应,才能够接近于正确地了解圣经。

E、因为既然圣经就是上主,那么除非上主直接启示,一个人不可能正确了解圣经,无论一个人是在圣教会之内还是在圣教会之外。

F、当然,敝人并不排除那些专门的神职人员因为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和研究思考,整天心无旁骛地为主做工,并以此来安身立命,所以他们更能够比那些非专门的神职人员(例如天主教内的平教友或其他教会的普通基督徒)更有机会或可能,也更容易达到对于圣经的近于正确了解的程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平信徒就完全地、丝毫地根本就不能够对于圣经达到某种正确的了解或领受,即使他们在天主教这个圣教会之外。

G、更何况,圣经的载体《圣经》既然是属灵文献,那么一句经文、甚至正本《圣经》经文,就并非仅仅只有一种字面意义,而是具有N种灵意和广泛的解释空间之极大可能性。例如,关于“耶稣对伯多禄说你是磐石,我要在这个磐石上建立上主永生的教会”这句经文,天主教是直接地以字面意义来理解,但新教则是从灵意来阐释,两方面可以说是各有千秋。最后由谁来裁决,恐怕只有上主最有资格来定论是非。

H、旧约时代的以色列犹太教神职人员和《旧约圣经》也都强调并记载说:只有犹太教神职人员才有资格、才能够正确了解圣经(明白上主的圣意或认识上主),甚至强调说惟有他们才是受命于天(上主),而且上主只应许他们以特殊的恩宠,在犹太人看来其他民族的人都不无如同猪狗一般。但最后的结局,则未必如此,甚至是差强人意、差强神意的。事实上,上主最后弃绝了犹太人,直接道成肉身而确立了基督圣教,以便把犹太教所谓的一个种族意义上的、特殊主义的特恩特宠,予以普世化而成为关乎万民万国万族的普世恩典。而且,犹太人因为把救世主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而受到了上主的咒诅和惩罚(沦亡天下各地上千年)。

I、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人,也没有任何一个基督教会,能够真正完全正确地了解圣经,就如同所有的人、所有的基督教会都根本不可能真正完全正确地了解上主一样。更何况,在敝人看来,圣经就是上主。而通常意义上所谓的“正确了解圣经”,都只不过是非常笼统而非确切的说辞,甚至是吹牛或自命不凡、自以为是而已。事实上,甚至就连天主教也承认教会是在旅途中的尚未完善化的教会。

J、当然,一定有一些自以为非常虔诚忠贞的天主教公教徒反驳说:“只有在圣教会内”在实质上也就是或就等同于“只有在基督内”,因为我们不可能把在“圣教会内”与“在基督内”,因为只有罗马天主教才最忠实地、最本原地、最正统地遵循并延续了宗徒圣统。这样说,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尤其是,在全世界只有罗马天主教这唯一基督教会的社会历史时代中(指1059年前东正教和1519年前新教从天主教母体中分离出去之前的历史时代)中,这样说是非常正确、非常准确的。但自从东正教、新教分离出去之后,在普世舆论之中就存在着三大基督教会究竟谁才是最本真地体现(分有并摹仿)了基督理念的教会的问题。而使用“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的提法,无疑具有严密性、确切性,也能够不时地提醒天主教这个长兄教会谦卑于上主,而避免发生那种以圣教会来完全地指代基督的僭妄事体。也在普世舆论和其他基督教派教会那里树立其自身的良好的、属灵的形象来。

K、耶稣曾经说:“有许多在先的,要成为在后的;而有在后的,将成为在先的。”耶稣也曾经以浪子悔改的比喻强调说:大儿子不要自以为义地瞧不起或看轻小儿子。大儿子如果不珍视自己的长子名分的话,那么上主很有可能会把长子的名分给予小儿子——而这就是《创世纪》中厄撒乌(以扫)因为轻视长子名分后,其父亲倚撒格(以撒)就将这个长子名分给予了他的弟弟雅各伯(雅各)这个神道故事所代表的寓意或灵意之所在。事实上,天主教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做出了许多适应现代社会的革新,但所谓现代社会实际上是由基督新教所昭示或影响的结果。

L、虽然基督新教在教义神学方面也并没有确切地、正式地、严格地认定或发挥出来敝人所提出的“圣经就是上主”这个属灵的信理或信条,但新教基督徒往往是无意中以“《圣经》”来指代“圣经”,从而达到了对于圣经(上主)的重视,所以才能够抛弃神职人员的束缚或独断,而另外真正地发挥出基督徒作为先知、祭司、君王的属灵职分来,并在近于正确地了解方面实现了某种成就,达到了某种属灵的高度。虽然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正式承认了普通天主教信徒的先知、祭司、君王的属灵职分,但如果并没有真正地达到“圣经就是上主”的属灵高度或信仰深度的话,那么势必就难以真正地、有效地发挥出天主教信徒(无论是神职人员还是平教友)作为先知、祭司、君王的属灵职分来,而这才是天主教在中华大地上福传果效不佳的最关键的原因之所在。如果天主教仍然实行教阶制(神职人员与平教友的严格分别)的话,那么就必须在“圣经就是上主”、“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这类重要的属灵见识方面,发生真正的革命性转变与有效性提升!否则,非常强调圣统制的天主教,恐怕就势必难免会如同世俗国家那种党统制之下无论如何叫嚷民主、自治、人权或发挥人民群众主动性,但在实践上必然是反其道而行之的必然结局。

M、总之,敝人作为基督徒,作为也已经领洗、还需要不断进深、心向忠贞的天主教友,并非完全要反对天主教的教理,而是提示普世天主教界,尤其是中国的天主教基督徒,要对于上主的圣言真道,要有深入的领受,并借鉴新教行之有效且不无合于圣经圣言的做法,以此来更好地、更积极地从事于福音传教、乃至实现中华民族归主的救人救国、爱教爱国目标。而天主教那种从实质而言主要是个人灵魂意义上的福音教理,恐怕是有待于提升的。因为上主福音是大能的,广博的,不宜人为地或有偏神道地局限或束缚。


2013-9-15上午
 楼主| 发表于 2013-9-15 10:5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敝人至今没有能够接受地下忠贞教会的牧养和教导,虽然敝人曾经多方设法联系,但本地地下忠贞教会牧长好像是有某些担心,或许是不自信,或许是怕我驳斥他们吧。敝人曾经求本论坛一位地下忠贞人士帮忙,他也曾经爽快地答应帮助敝人联系,但已经将近两个月过去了,竟然没有了回音或下文,不了了之了。
如果所谓地下忠贞教会竟然如此水平的话,那么不去也罢。
敝人既不是官方公干,更不是胡搅蛮缠的敌基督、敌教会者,所以敝人该为圣教会说话时就为圣教会说话,该强调爱国时就强调爱国,该对圣教会的说法进行商榷时也理应不客气或当仁不让。
敝人不相信只有在圣教会之内才能够正确理解圣经。因为如果按照某些忠贞教友的说法,从来就没有进入过地下忠贞教会的敝人,应该就算是在圣教会之外了;但敝人对于圣经的了解或领受,并不亚于许多在圣教会内的忠贞信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6 10:2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您总结的很好--------:"总之,敝人作为基督徒,作为也已经领洗、还需要不断进深、心向忠贞的天主教友,并非完全要反对天主教的教理,而是提示普世天主教界,尤其是中国的天主教基督徒,要对于上主的圣言真道,要有深入的领受,并借鉴新教行之有效且不无合于圣经圣言的做法,以此来更好地、更积极地从事于福音传教、乃至实现中华民族归主的救人救国、爱教爱国目标。而天主教那种从实质而言主要是个人灵魂意义上的福音教理,恐怕是有待于提升的。因为上主福音是大能的,广博的,不宜人为地或有偏神道地局限或束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6 12:03:4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四篇主题文章需要放到一起系统地阅读,方便于更好地理解:

1《圣经就是上主,反对圣经就是反对神》
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5861-1-1.html

2、《再谈“圣经就是上主”》

3、《真的只有在圣教会内才能正确了解圣经吗?请反思并回答

4、《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1:38:52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3-9-16 10:27
您总结的很好--------:"总之,敝人作为基督徒,作为也已经领洗、还需要不断进深、心向忠贞的天主教友,并非 ...

严格说来,天主教不完全等于天主,基督教也不完全等于基督,这正如同某个共产党不完全等于共产主义或共产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的道理。

任何一个基督圣徒,任何一个基督教会或基督教派,无论是多么属灵、属上主,但无疑都不是上主本身,所以也就不可能真正完全正确地了解圣经,更没有资格垄断对于上主圣经的解释权。

否则的话,恐怕就不无骄傲自义、自命不凡、自我僭妄之嫌疑,并必然在事实上生发出来这种有违基督徒和基督教会的本分之事体来。

事实上,甚至耶稣自己都明确地说祂不知道世界末日何时临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1:4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9-18 11:38
严格说来,天主教不完全等于天主,基督教也不完全等于基督,这正如同某个共产党不完全等于共产主义或共产 ...

这就如同柏拉图所谓的现象世界的事物只是分有并摹仿理念世界或本体世界,而根本不可能、也永远不可能僭越成为理念或本体的道理。所以,试图阐释上主圣经的师傅或教派教会有很多,但理念只有一个,那就是上主本身、天国本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1:46:11 | 显示全部楼层
I、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人,也没有任何一个基督教会,能够真正完全正确地了解圣经,就如同所有的人、所有的基督教会都根本不可能真正完全正确地了解上主一样。更何况,在敝人看来,圣经就是上主。而通常意义上所谓的“正确了解圣经”,都只不过是非常笼统而非确切的说辞,甚至是吹牛或自命不凡、自以为是而已。事实上,甚至就连天主教也承认教会是在旅途中的尚未完善化的教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1:47:17 | 显示全部楼层
而使用“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的提法,无疑具有严密性、确切性,也能够不时地提醒天主教这个长兄教会谦卑于上主,而避免发生那种以圣教会来完全地指代基督的僭妄事体。也在普世舆论和其他基督教派教会那里树立其自身的良好的、属灵的形象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1:50:49 | 显示全部楼层
事实上,敝人提倡使用“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这个无疑更具有严密性、确切性、属灵性、谦卑性的说法或提法,并不是对于前任教宗所谓的“只有在圣教会内才能正确了解圣经”这个提法的完全否定,而是对于后者的补益、完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2: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9-18 11:50
事实上,敝人提倡使用“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这个无疑更具有严密性、确切性、属灵 ...

敝人强调说“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而不是说“只有在圣教会内才能正确了解圣经”。

正如同全世界的罗马天主教徒(公教徒)们都往往把教宗尊称为“圣父”,但实际上教宗并不是“圣父”,因为只有惟一的上主才真正有资格被尊称为“圣父”,因为上主才是所有世人在本体论意义上的大父,所有被造物在本体论意义上的父。而教宗并不是真正的圣父。

正如同所谓的“神父”也并不代表着司铎就能够真正地成为天主教徒们的属灵意义上的父亲。

可能天主教在历史上这种约定俗成、以讹传讹的提法过多过滥了,所以非常容易遭到其他基督教派或世人的诟病,并对于许多天主教信徒教友也造成了某种消极影响,束缚了他们充分地、积极地、主动地发挥他们自己作为基督徒而分有上主先知、君王、祭司的职分的地位或作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2: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9-18 12:02
敝人强调说“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而不是说“只有在圣教会内才能正确了解圣经 ...

罗马天主教的圣统制,并不是、也不应当是建立在那种如同蒙昧主义、偶像崇拜一类的根基上,而是、也理当是建立在对于上主真正的信望爱的前提上,建立在对于基督圣训真理的真正奉行服膺的基础上。

那种过于强调某个属灵的人间导师、牧长或教会的做法,恐怕并不能够真正有效地巩固圣统制,而极有可能是损害了圣统制的权威性和合法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2: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9-18 12:07
罗马天主教的圣统制,并不是、也不应当是建立在那种如同蒙昧主义、偶像崇拜一类的根基上,而是、也理当是 ...

生活在二十一世纪中华大地上的天主教信徒,无论是平信徒还是神职人员、修道人员,如果不能够在关于“圣经就是上主”、“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 ”这类属灵见识方面真正地有所提升的话,那么就一定难以摆脱目前那种消极主义的“等靠要”和无为主义的福传模式之束缚,就难以真正地发挥出基督教会的金灯台的明光普照果效。而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的结局恐怕很不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8 12: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9-18 11:50
事实上,敝人提倡使用“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这个无疑更具有严密性、确切性、属灵 ...

神的启示分为普遍启示和特殊启示.普遍启示是神所创造的宇宙万物,特殊启示就是记载神对人类救赎计划的圣经.人类对宇宙万物的认识是极为有限的,越研究越感到宇宙的奥妙和深不可侧.同样,人类对圣经的认识也是极为有限,越进深越感到神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圣经就像一座永远挖掘不完的生命宝藏一样,吸引着历时历代的饥渴慕义的人谦卑地进入她里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2: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敝人所提出的这个“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属灵属天属上主的见识,在敝人看来无疑属于基督徒和基督教会最基本的常识,属于如同ABC一类的入门性说法。


但却不为天主教信徒们所认同。岂不怪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2:3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9-18 12:13
生活在二十一世纪中华大地上的天主教信徒,无论是平信徒还是神职人员、修道人员,如果不能够在关于“圣经 ...

在敝人看来,如果说罗马天主教在其他国家还能够发挥出应有的福传果效的话,那么在中国这个国家中就一定是难以发挥出来应有的福传果效。因为中国人(不信基督的万邦中国人)事实上与中国天主教信徒具有某种相近的人格模式,或者说中国天主教信徒沿袭了中国人那种迷信上面权力精英的安排,具有等靠要的消极主义惰性。


中国文化传统中的极权主义大一统(党统制是其延续),与罗马天主教的集权主义大一统(圣统制是其命脉),相互间形成了某种更加严重的气息,而且双方都想控制中国的天主教信徒。


事实上,中国的天主教信徒在上述这两种大一统的权威主义观念影响下,也就难以发挥出积极的福传作用了。即言之,恐怕不惟是因为爱国会的羁绊,天主教自身结构性、神学性的本身恐怕也是其中的原因吧。关于这个结论看法,我们可以从同样是基督新教在当今中国非常有效地发挥出福音传道的作用之事实来反证或说明,因为基督新教同样也有爱国会的束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2:3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9-18 12:31
在敝人看来,如果说罗马天主教在其他国家还能够发挥出应有的福传果效的话,那么在中国这个国家中就一定是 ...

梵蒂冈想要圣统制中国的天主教信徒,中国执政党也想要党统制中国的天主教信徒,双方颇有些势不两立的架势,都不想妥协。


那么,中国的天主教信徒从法理上到底应该由谁、由哪方面统制呢?恐怕只有上主才是最具有法理资格的统制者吧。


但如果中国的天主教信徒不认同“圣经就是上主”、“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的话,那么也就势必就难以实现作为“真正的、直接的上主臣民”的应然性神理地位;而只能够在世俗凯撒与梵蒂冈之间犹疑游荡,或者双方面各自的铁杆信徒各自自以为是地自我标榜,并因此而白白失去了福音传教的大好机会——最后的结果,就是恰好中了撒殚魔鬼的诡计或下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2:4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出神入化 于 2013-9-18 12:50 编辑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9-18 12:18
敝人所提出的这个“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属灵属天属上主的见识,在敝人看来无疑属 ...

敝人的《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这篇文章,虽然发表在“论坛›生活专区 ›爱我教会”栏目,但实际上却是谈论、探究一切基督教会(自然也包括罗马天主教)最基本的信理问题,最原教旨主义的信仰合法性和终极本原问题;也是关乎上主基督福音在皈依中国异教徒和无神论者方面的果效问题——而中国当今的异教徒和无神论者又是占有当今全世界无神论者中的最大比重。

所以,希望那些自命不凡的天主教信徒们(尤其是教牧神长们),能够在上主基督耶稣内予以重视这个话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3: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9-18 12:48
敝人的《只有在基督内经圣神启示才能近于正确了解圣经》这篇文章,虽然发表在“论坛›生活专区 ›爱我教会 ...

有许多中国天主教信徒,无论是身在地上教会,还是身在地下教会,都有人把中梵之间能否建交看得非常重要,似乎天主教在中国的福传效果不佳就是因为中梵之间没有建交。
还有些来自双方面教会的信徒,是希望维持在目前这个状态下,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够维系住他们各自的牧人们的地位或利益,才符合他们双方牧人各自的愿望。

但是,如果一个基督教会,如果一个基督徒,仅仅把其与世俗凯撒的关系之有无、好坏,看得非常重要的话,那么恐怕也就难以具有自己的本质规定性了。

更何况,基督福音广扬于全世界,并不是靠赖这个,而是靠赖基督福音本身的大能,因为福音圣经本身就是上主,因为圣神在引领教会和基督徒去从事独立自主的传道使命。而那种对于这个使命予以轻忽、但却关注其他无关紧要事物的基督徒或基督教会,势必已经暂时地在某种程度上不在圣神的引领之下了吧。而一个基督徒或一个基督教会,在某个时候在某种程度上不在圣神之引领下的情况,是极有可能出现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3: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概是许许多多天主教信徒看到了敝人这篇文章的题目,就已经感到了某种怨尤、甚至不屑吧,所以,他们并不想点击阅读。有的天主教信徒即使是点击阅读了本文,但恐怕也无法回答吧——因为一方面他们并不能够否定敝人这位同样是天主教信徒者的这个说法本身合乎上主神道天理的合法性,另一方面他们又不愿意忤逆于他们所曾经接受的那套不够确切的说辞或信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3:25:24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在旧约时代,上主所拣选的众先知并不身在所谓的上主教会(例如犹太教公会)内的情况,是大有人在的。

而所谓的上主教会(例如犹太教公会)中的主事者、祭司等神职教长,违背上主圣意的情况往往是经常性的。正是因为这样,上主才要差派其先知众仆人来从事批判、痛斥那种所谓上主教会(例如犹太教公会)中假冒伪善、欺压群羊的反上主事体。


其中,最为有力、也最为经典者,就是耶稣基督这位道成肉身的上主直接痛斥假冒为善的经师(文士)和法利赛人。


即言之,上主的先知往往并不在教会之内,而是在教会之外。


当然,敝人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敝人就是上主的先知,因为敝人之所以能够对于圣经有自己的某种见识,仅仅是因为敝人在基督内接受圣神(圣灵)的启示并作出了积极的回应而已。尽管天主教和新教的信理上都承认平信徒也都具有先知、祭司、君主的职分,但敝人还是不敢声称自己就是上主所特别拣选的先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0: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