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04|回复: 14

正义和平委员会关注大陆教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3 16: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耶肋米亚 于 2013-8-23 16:18 编辑

                                     正委会办研讨会探讨中国教会的困难和转变                                                                        
                                                                     (2013-08-23 13:45:23)
                                                         

                                                      正义和平委员会举办「中国教会的变与不变」研讨会。




  【天亚社.香港讯】每当中国时局转变时很多时都会为大陆教会带来冲击,故此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上周日(八月十八日)举办研讨会,探讨中国教会在新教宗和国内新领导班子之下所面对的挑战与发展前景。
  正委会干事柯欣欣对天亚社说,由于中梵双方都换了领导人,而中国教会正处于困局之中,他们希望借着这个研讨会探讨未来中梵关系会否带来改变的契机,并提醒香港教友「不是发生了事才关心,而是要持续」关心中国教会。
  谭翼辉是「中国教会的变与不变」研讨会的讲者之一。他以「从历史脉络看政府对宗教的管治」为讲题,表示中国对宗教的控制不是现今才有,可追溯远至汉朝,当权者为国家健全统一,一定会对社会各个方面作出控制,包括宗教。
  这位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讲师指出,中国教会的自由「不能单靠政策或领导改变就能改变」,若大陆不能接受多元,也是不会改变的。
  另一位讲者林纯慧以「中国教会的挑战及培育」为题,指出国内社会的转变导致修道人所要面对的多方面挑战。
  这位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研究员举例说,国内大部分农村人口都是儿童、妇女和老人,青壮年人都出外打工,神父举办堂区活动没有青年人参加,堂区没新力军、没有生气,也不能更新。
  她指出,国内教会严重欠缺培育,「有晋铎十年的神父向我说,从未去过更新营」;神父、修女教育水平不高,面对学历较高的教友为他们是一项挑战。
  林纯慧说,即使一些修道人能出国留学,但返回教区后「学到的知识未必能好好运用」,以她所知,有修读传教学硕士的修女回国后,却被派去老人院服务。
  此外,她关注到修道人的身心灵健康,指出国内教会工作者「无休假概念、无运动」,导致工作过劳的情况严重;还有修女营养不足,「每月祇有几十至一百五十元的生活费」等。
  至于工作上的挑战,她表示,曾跟一些堂区神父交流,他们最需要是有关婚姻牧民方面的知识,让他们解决教友日益严重的混合婚姻、离婚、再婚,甚至现今社会出现同性婚姻的问题。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谈论「新教宗下的中国教会发展」时,指出教宗方济各上任至今,有不少人催促中梵对话,但他一直没有表态,无人知道其取态。陈枢机赞扬「不出来说话」,是明智的做法。
  陈枢机指出,教廷运作有毛病,多少会影响到对中国教会的政策。新教宗很有决心改革教廷,期望改革后,教廷能给出跟教宗本笃一样清晰的路线。
  他又期望教宗方济各如果表态要客气,但同时要利用其它管道,让中国政府明白,「我们是有所要求的,希望要求中国快点释放关了十几年的两位主教,快点解决上海教区的僵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3-8-23 23:5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陆教会整体上过渡依靠海外帮助,成长缓慢。教廷、神学和大陆教友习惯,难以适应当今环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5 15:05: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徐神父的门生林女士,就会搞基督新教那一套。她知道什么啊!老年人才是教会的磐石,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另外修女们都有假期的,一般修女每个月发的八十元是零花钱,不是生活费。真要一个月就八十元伙食费,全得饿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5 18:42: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晋铎十年的神父向我说,从未去过更新营」

不知圣安当,圣本笃去过更新营没有?维亚内,五伤比约神父呢?
传教学硕士?这传教也是学问了?还有士?宗徒们是传教能手吧,他们多大学问?什么学位?
保禄为什么放弃了自己的博学多才,能言善辩?不再依靠自己的智慧?
香港台湾教会神父修女教友多是什么士,传教效果呢?

求圣神充满吧!硕士博士们!没有圣神德能啥都不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5 18:50: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3-8-25 18:42
有晋铎十年的神父向我说,从未去过更新营」

不知圣安当,圣本笃去过更新营没有?维亚内,五伤比约神父呢?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16:5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港天主教人士对于大陆天主教会所面临的问题,恐怕缺乏真切感受,所以他们所发的议论也就是如同隔靴搔痒或站着说话不腰疼了吧?所以,大陆天主教信徒和教会对于香港天主教人士的看法,不必过于当做一回事。也许是因为大陆中国人非常缺乏信心,所以大陆的天主教信徒对于香港的天主教信徒也就难免存在着貌似崇拜迷信的心理。
当然,香港教区的枢机主教,是面对大陆教会的,其所谈论的话题或议论还是有些分量或水平的。就楼主所提到的前三位探讨这个问题的人而论,本论坛中许多教友如果谈论这个话题的话,恐怕都比他们所说的要深刻的多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6 17: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3-8-25 18:42
有晋铎十年的神父向我说,从未去过更新营」

不知圣安当,圣本笃去过更新营没有?维亚内,五伤比约神父呢? ...

理智和知识不好么?新教不行么?
梵二是这么要求的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6 17:06:1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国宝藏 发表于 2013-8-26 16:52
香港天主教人士对于大陆天主教会所面临的问题,恐怕缺乏真切感受,所以他们所发的议论也就是如同隔靴搔痒或 ...

大陆上千万天主教徒,活得窝窝囊囊的。早期教会那点人是如何活信德出来的,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17:43:45 | 显示全部楼层
耶肋米亚 发表于 2013-8-26 17:06
大陆上千万天主教徒,活得窝窝囊囊的。早期教会那点人是如何活信德出来的,汗。 ...

个人觉得,如果一个基督徒或基督教会真正地仰望上主的话,注目于十字架上为世人流血舍命的赎罪羔羊耶稣的话,那么就不会感到活得窝窝囊囊了吧。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是连一些不信基督的儒教徒(例如范仲淹)都能够达到的境界。但许多基督徒却是没有达到。这是为什么呢?大陆上千万天主教信徒,他们中绝大多数的灵眼究竟是注目于上主,还是注目于人(无论是什么样的人),应该说是一个问题吧?

别的不说,早期 教会,尤其是宗徒时代的教会,所受到的逼迫要远远地超过今天中国天主教所受到的待遇,但我们读新约圣经,并没有看到当时的基督徒活得有什么窝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17:5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一个教会或一个基督徒总是将判断、论断异己者的是非曲直,当做了主要的、核心的要务的话,那么他就不可能将其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正面的福传上面了吧。
我这样说,可能一定会有一些所谓忠贞的信徒给我扣帽子:说我是以福传来说事,变相地看淡是否共融服从于教宗这一天主教的重要教规教理。但我曾经为忠贞教会及其圣统制不遗余力地进行过有力的辩护。
我要说的是,辩护忠贞教会和圣统制,批驳某种势力敌挡天主教圣统制的不当做法,与福传不是对立或非此即彼的问题,不能够忽视福传的问题。
事实上,恐怕正是中梵之间、地上与地下之间的纷争,过于看重了,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问题(例如福传和个人灵魂牧养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17:5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国宝藏 发表于 2013-8-26 17:56
如果一个教会或一个基督徒总是将判断、论断异己者的是非曲直,当做了主要的、核心的要务的话,那么他就不可 ...

如果中国的地上教会、地下教会都以所谓的凯撒逼迫为藉口,而在纷争方面过于自逞其能、自以为义,但在福传方面却消极怠工,那么最后恐怕就都会遭到天主的咒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6 18: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耶肋米亚 于 2013-8-27 00:41 编辑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中国士大夫个人主义明哲保身的理智选择。但不是信仰的生活方式,如教会、天国、兄弟姊妹、见证福音……这些都是要和人打交道的。天主教传统上并不反对个人灵修,如遇到困难时把自己心门关上,只和耶稣交谈。但这只是停留在极个别的人和时间段上,到时还是要共融的。
现在的信仰局面,就有点像“只有个人主义才能救自己”。
深沉问题需要思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18: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又回复到了不严格审帖的做法了?我有一段时间没有参加这个论坛了,可能又有了新的规矩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6 18: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国宝藏 发表于 2013-8-26 17:56
如果一个教会或一个基督徒总是将判断、论断异己者的是非曲直,当做了主要的、核心的要务的话,那么他就不可 ...

你说:“说我是以福传来说事,变相地看淡是否共融服从于教宗这一天主教的重要教规教理。但我曾经为忠贞教会及其圣统制不遗余力地进行过有力的辩护。”

我在梵二后教会文献和行为里看到的却是“福传”、“善工”、“圣统”已都不是教会关注的核心了,他已将这三样大部分功能分给了新教、社会保障体系、政府。
不得不承认教会在巨变,每个信主的人都会受到巨大冲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6 18: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国宝藏 发表于 2013-8-26 18:01
好像又回复到了不严格审帖的做法了?我有一段时间没有参加这个论坛了,可能又有了新的规矩吧。 ...

这里胆子大,很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4: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