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48|回复: 0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犹达斯宗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14 17: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dust 于 2013-8-14 17:59 编辑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犹达斯宗徒
2006-10-19 10:08:46 |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犹达斯宗徒,指出这位宗徒掉入魔鬼的陷阱,对天主的无限仁慈缺乏信心


    (梵蒂冈电台讯)三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10月18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参与了觐见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活动,聆听教宗的要理讲授。最近以来罗马天气始终风和日丽,清爽凉快,是朝圣旅游最适当的季节。教宗这次向他们讲解要理的内容是耶稣十二位宗徒之一的犹达斯。


    犹达斯是一位宗徒,是福音中的人物,大家对他的首要印象便是声名狼藉,是个极负面的象征性人物,人们习惯称他为出卖者或背叛者。虽然如此,犹达斯也是一个人,福音所记载的他的行为责任固然无可推卸,毕竟他也纳入天主拯救人类的奥秘计划之中。


    教宗指出犹达斯宗徒的事迹所展示的两个极端,这两个极端触到人性的软弱和救恩史的颠峰。教宗说:“背叛者犹达斯看到耶稣被判刑之后,后悔不已,把负买耶稣得到的三十块银钱退还给大司祭和长老们,并向他们说:我犯了罪,因为我出卖了无辜者的血”。


    谈到这里,教宗提出大家读了福音后都想知道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耶稣选择了犹达斯作宗徒并信任他呢?另一个是犹达斯为什么作了出卖他的老师耶稣基督的选择?关于第一个问题,教宗说:“选择的奥秘仍然存在。虽然耶稣自己曾对犹达斯说出非常严重的判断说:‘出卖人子的那人是有祸的’。关于犹达斯的永远命运,那更是一个奥秘,因为犹达斯曾经后悔他出卖了耶稣,甚至把出卖所得的三十银钱退还给大司祭和长老们说:‘我犯了罪,出卖了无辜者的血’。后来他虽然寻短自缢,但不轮到我们取代无限仁慈和公义的天主来判断他的行为”。


    关于第二个问题,犹达斯为什么选择了出卖耶稣的行为,教宗解释说:“这个问题有多种假设;某些人认为犹达斯贪婪金钱,另有些人则从默西亚的角度来解释犹达斯的行为,他们以为犹达斯看到耶稣不把犹太国的政治和军事解放列入计划中,因此对耶稣感到失望。事实上,福音所强调的又是另一种看法:圣史若望说魔鬼已使依斯加略人西满的儿子犹达斯决疑出卖耶稣(若13,2)。路加福音也有类似的记载说:那时,撒殚进入了那名叫依斯加略的犹达斯的心中,他本是十二人之一(路22,3)”。
    教宗继续解释说:“从这方面看,事情已经超越历史因素,而应该从犹达斯个人的责任上来了解,那就是他悲哀地屈服于魔鬼的引诱。无论如何,犹达斯出卖耶稣的行为仍然是个奥秘。耶稣以朋友待他,但是耶稣在邀请人跟随他走真福的道路时,并没有强迫人遵循,也没有使人免于撒殚的诱惑,因为耶稣尊重人的自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17:1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