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69|回复: 12

孔子的学说是荒漠中汩汩水涌的清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25 18:3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孔子的学说是荒漠中汩汩水涌的清泉
    
                
                罗  宁
    
    我先后发出文章《如此粗暴待孔子,于心何忍?情何以堪?》,《如此无理待孔子,于心何忍?公道何在?》之后,有网友认为,文章很好,就是过长。我赞同这一看法。考虑到网友们大多性急且缺乏耐心,因此,我再以分述、缩写的方式阐释自己的观点。欢迎网友们讨论


     孔子生活的春秋战国时期,是生活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人类,在奴隶制条件下,经历过的一个极其艰难困苦的时代。当时,诸侯林立,各霸一方;君王之间,虎视眈眈;为了利益,争战不已。因此,在那个时代,社会动荡、战乱四起、弱肉强食、礼崩乐坏、豪强丛生、杀人盈野、民不聊生。无奈、无助的悲苦民众,只能泣泪、泣血维生。
    
     生逢乱世的孔子,三岁丧父,十七岁丧母,家道中落。一生基本上是在穷困潦倒,不得志,被当时的奴隶主阶级厌恶、排斥,只能艰难、落寞的在社会的边缘与底层生存。然而,尽管如此,孔子仍然志存高远,持之以恒的志于思、志于学、志于教、志于述、志于“仁者爱人”;依然坚持在穷困潦倒,颠沛流离、四处碰壁的困境中,执着的周游列国,去向当时的奴隶主阶级的领袖与代表们,宣扬、传播自己的思想、学说与治世之道;依然保持正直、善良、谦虚、有礼、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嫉恨邪恶、褒奖正义的崇高品格;依然与世无争、温和善良的孤独向学,观察、认识、思考人生、人性、人伦与人情;依然收费低廉而又真诚的为关注社会却贫穷的弟子们传道、授业、解惑,从而得到了数千贫穷而又好学的弟子们的真心爱戴与追随。
    
    面对奴隶主阶级的轻蔑、歧视,孔子不曾也没有条件去争取奴隶主阶级的权势、金钱支持,而是如同荒地里生长的野草一样,生活在民间,创立私学,通过对数千弟子的教学,向人世间传播呼唤稳定、秩序、和平、仁义、爱人的温暖理念;传播富有人性、人情、人文、人伦、人道的慈爱思想;传播饱含理性、智慧、经验、知识、巧思的厚重学问。
    
    孔子人格独立、思想自由、学说深邃、视野高远、慈悲为怀;孔子志坚、平和、勤学、善思、乐述;孔子关注人生、人世、社会、伦理、远离鬼神;孔子主张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爱惜民力、施行仁政、克己复礼。
    
    孔子的论述,言简意赅、文彩华然、精辟干炼、深入浅出、透彻深刻、寓意恒远。

    我在这里摘录部分孔子的如下言论,以飨网友。这些言论在互联网上可以随意搜索到。
      
      孔子说:
    “仁者爱人”
    “克己复礼”。
    “苛政猛于虎”。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君于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见善无不及,见不善如探汤”。
           等等。
     我在此处所列举的孔子言论,只是在互联网上随手拈来,难免会有更多的经典、精彩言论被失缺。但是,即使如此,孔子思想、学说的瑰丽光彩也不会因此而得以缺损与遮拦。
    
    在孔子述而不作的时光里,自孔子的学生们起,孔子的思想、学说便得以负载于孔子言论所富有的精致、华彩、哲理、智慧与魅力,迅速、广泛的超越、突破时空与种种磨难的阻碍,随人瞻转、顺声自行、口口相传、字流页落、入目入脑、入耳入心、无胫而走、无助宣扬,绵延于两千五百年,跨越山川、草原、湖河、海洋,传遍了当时四分五裂、战乱频仍的中国社会;传入了文化、历史、风俗、教化各异的亚洲东方;传向了世界的四面八方、各个角落。
    在两千五百年前,孔子只是在简陋的教室或者树下的空地里,即席、即意、即兴谈论构成自己思想、学说的各段言论。但是,这些寓意、内涵博大、精密、深邃的言论,却能够以不舍的强烈启迪力、吸引力,使得当时及后来的众多人类,前后相继的真诚的去读、去学、去思、去验、去行孔子的思想与学说。并且,即使是历经了诸多的艰难逆境,人们依然都能够过目不忘、耳熟能详、记忆犹新的去时时受教、受益于孔子的思想、学说。
    
    在那个遥远的春秋战国时代,在那个奉行丛林法则,公然弱肉强食,只以强者为王,近乎原始野蛮的,豪强们无休止的在驱赶、强迫民众相互进行血腥厮杀、杀戮和大屠杀的,充满刀光剑影、尸山血海、恸哭哀声、遍野饿殍的动荡社会里,孔子的张扬理性风范、闪耀人性光辉、富有人生智慧、饱含人情温暖、充实人伦力量、挥洒人文真情、主张平和仁爱、利于人类生存的思想、学说,无疑就是如同浩瀚荒漠一样严酷的战国社会里,惊艳呈现出的一缕轻柔舒缓的爱曲;一株迎风招展的绿树;一抹充满生机的青色;一眼汩汩水涌的清泉。
    
    尽管,在当时,穷困潦倒的孔子,在问学之间,所述说的思想、学说,不过是沙掩的珍珠,寂寞、无形的传播于民间。但是,不可抗拒的时间延续,不可逆转的人类社会生存发展进程,终究会拂去压抑在孔子思想、学说上的一切尘埃与污迹,放生出孔子思想、学说的本形、本色,帮助其以真实的、富有活力的、清新的本原,伫立于人世间,并以其不被扭曲、不曾灭失的智慧力量,启迪、助益、滋养于人类的生存。   
发表于 2013-7-25 19: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转帖很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5 20: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孔子是好人,好人有好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5 21: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可否认,孔子在中国奴隶社会末期、封建社会初期的确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圣人,虽然他的复古主义主张非常不合时宜,但其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和弘毅精神还算是可贵的。
但孔子是人,不是神,所以孔子也就难以真正地救治当时乃至后来历世历代的中国人民,无论是灵魂还是肉身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
孔子思想遭人诟病的地方,在于其超越性不够,过于世俗化,过于家族主义。所以,后来在中国出现儒释道三教并行局面就是为了弥补儒教的不足或缺陷的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5 21: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正是因为孔子说的是对的,才会被打倒!

















如果孔子和领袖说的话又冲突,那就让孔子靠边站,打倒孔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5 21:37:01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说 发表于 2013-7-25 21:12
不可否认,孔子在中国奴隶社会末期、封建社会初期的确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圣人,虽然他的复古主义主张非常不合 ...

孔子思想另一个非常严重地遭到世人诟病的地方在于其非常束缚人的本性。
概因为中国人对于孔子及其思想过于崇拜迷信,而且深入骨髓灵魂深处,所以中国近代化的历程也就难免坎坷崎岖。
恐怕至今许多中国人民仍然没有走出孔子的道德理想国的精神束缚的魔咒。中国人、中华民族如何走出孔子的思想束缚,就是以基督宗教信仰来洗礼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内心灵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9 19:39: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圣堂武士 发表于 2013-7-25 21:17
正是因为孔子说的是对的,才会被打倒!



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9 20: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晚上好,圣堂武士怎么不见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9 20:47:24 | 显示全部楼层


孔子说:言出必行的完人品行我不具有。

这话可指向至高者那将要来应许必践的上主,当尼苛德摩请教耶稣时,主对他说我们知道的,我们才讲论;我们见过的,我们才作证;
从地下生的人谁敢如此讲话。耶稣说:「看,我们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于司祭长和经师;他们要定他的死罪,要把他交给外邦人;这些人要戏弄他,唾污他,鞭打他,杀害他;但三天以后,他必要复活。」门徒都郁闷也不敢问。主如果主耶稣不复活,谁勇敢为已死的虚无去作见证去牺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0 06:52: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7-29 20:21
自由晚上好,圣堂武士怎么不见了

苹果早上好!

你有话要和她说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0 06:57: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7-29 20:21
自由晚上好,圣堂武士怎么不见了

苹果早上好!

你有话要和她说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0 08: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清茶黄 发表于 2013-7-30 06:57
苹果早上好!

你有话要和她说啊?

早安自由!他风尘仆仆来到论坛,薏了一场''祸'',就走了,又到那里去了?

他是她吗?你尽瞎感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0 08:17: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7-30 08:01
早安自由!他风尘仆仆来到论坛,薏了一场''祸'',就走了,又到那里去了?

他是她吗?你尽 ...

噢!
原来这样,
白马王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3:5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