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出神入化

论出神入化的普世主义价值观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8 15:3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27 15:16
中国人有句话说的非常好:萝卜白菜各取所爱。萝卜、与白菜指的就是不同的价值观念,中国人天然的相信,人的 ...

再次提醒你老兄注意一个问题:我们探讨普世价值观,并不是在谈论一般意义上的价值,例如政治经济学意义上的使用价值,或者五毛分子所挣钱意义上的五毛一类的价值;而是谈论人之为人所理应具有的那种具有理想主义、精神主义意义上的价值,这是一种应然的规范性概念,而绝对不是你所谓的实用主义、物质主义、仨多俩少意义上的内涵。
你竟然把萝卜、白菜等同于上述人之为人所理应具有的那种具有理想主义、精神主义意义上的普世价值观,偷换概念,而且不是一般地偷换概念,而是将不同层次的概念进行了偷换。


你还说:“萝卜、与白菜指的就是不同的价值观念,中国人天然的相信,人的口味不同,根本没有办法把他们统一起来,弄个普世价值让人人喜欢,人人接受。”————请问:萝卜、白菜本身能够是价值观念吗?同时,不同人的口味尽管不同,但萝卜、白菜本身都是植物,而植物就是一个相对于萝卜、白菜而言的具有普遍主义的属概念。




而你有选择吃萝卜的权利,也选择吃白菜的权利, 你有爱什么或恨什么的权利的,而普世主义价值观价值观恰恰就是要承认并保护你的这种自由选择的权利,而不是剥夺你的这种自由选择的权利。【当然,如果你在自由选择过程中危害了其他人和社会的正当权利的话,就应该受到惩罚,而这种惩罚也正是为了保护人免得受到其他人在自由选择过程中有可能损害你的正当权利的一种保证性、消极性措施。】


所以,你所谓的“可是中国出了一个秦始皇,西方出了一个基督教,后来是出来个马克思,总是想用车同轨书同文一类的方法,把人的思想管理起来,把人的观念管理起来。是否行得通?基督教后来想明白了,一种信仰,一种教义,一个领袖行不通,于是承认了信仰自由,承认了人性权利。”你说的这些例子本身,并非是普世主义价值观意义上的,而恰恰是违反了普世主义价值观的那种专制主义意义上的东东。同时,你也应该把那种建制化、组织化的教会团体意义上的基督教与耶稣及其圣经中所体现出来的那种能够启发人追求真善美圣爱意义上的基督教区别开来。再有,天主并没有取消人的信仰自由和正当的人性权利,而是为人的信仰自由和正当的人性权利提供了积极意义上的救助和保障机制。但如果你想要随心所欲地为了自己的人性权利而损害了其他人的人性权利的话,那么无论是世俗法律还是天主律法,都是不予以支持的。


换句话说,你是你,我是我,但你与我都是人,在人这个大的属概念那里,就是具有普遍主义意义的概念。而价值观问题,也同样是如此,尽管你喜欢白菜,我喜欢萝卜,但这并不影响你我作为人都应该追求真理、正义、美善的理想主义价值,这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意义上的应然性、规范性,也是人类区别于一般动物的标识之一。


当然,除非你吾从周十恶不赦、自甘堕落地地把自己降低为仅仅是生存意义上的低级动物,或者,你自己自愿地充当魔鬼的使者,否则,你就应该具有理想主义、精神主义意义上的那种人人都应该具有的普世价值观。而这种普世价值观中最成功、最有影响力者就是基督宗教神本论意义上的普世主义价值观及其通过新教所生发出来的自由主义政治哲学意义上的普世主义价值观。




你如果不具有最基本的逻辑学素养或历史学素养的话,那么我提请注意不要来我的主题文章中胡说八道为好。否则的话,你势必会出贻笑大方的笑话,给人以一种十足网上小混混、无赖的不良印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8 15:4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普世主义价值观是人类共同的精神文明成果,是人类所能够达到的最高超越性所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8 15:45:10 | 显示全部楼层
普世主义价值观,普遍主义价值观,是国内学术界最正统的翻译后用词。而普世价值观,是“普世主义价值观”、“普遍主义价值观”的简略说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8 15:46:58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如同市场经济不具有社会制度属性一样,实际上普世主义价值观本身也并不必然地具有社会制度的属性的,是一种公理化思维,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意义上的,是应然意义上的规范性价值观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30 08:37:13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普世主义价值观虽然博大精深,但并不能够具有普适性(普遍的适用性),需要根据不同的时间、空间、条件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能够不分时间、地点、条件地到处生搬硬套或盲目照搬,这就如同同一种药物对于不同的患者(甚至是得同一种病的不同患者)的疗效是不同的道理一样。

事实上,耶稣基督关于撒种的比喻已经为我们深刻地揭示了这个道理(同一种良药、良种在不同的人群或土壤那里其结果是不同的):“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飞鸟来吃尽了;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长起来,把他挤住了;又有落在好土里的,就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所以,你们当听这撒种的比喻。凡听见天国道理不明白的,那恶者就来,把所撒在他心里的夺了去,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只因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听道明白了,后来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天国好像人撒好种在田里,及至人睡觉的时候,有仇敌来,将稗子撒在麦子里就走了。到长苗吐穗的时候,稗子也显出来。田主的仆人来告诉他说:‘主啊,你不是撒好种在田里吗?从哪里来的稗子呢?’主人说:‘这是仇敌作的。’仆人说:‘你要我们去薅出来吗?’主人说:‘不必,恐怕薅稗子,连麦子也拔出来。容这两样一齐长,等着收割。当收割的时候,我要对收割的人说:先将稗子薅出来,捆成捆,留着烧,惟有麦子要收在仓里。’”(太13:3—9、18—23、24—30)

而且,耶稣还强调说:“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恐怕它践踏了珍珠,转过来咬你们。”(太7:6)“耶稣被接上升的日子将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便打发使者在他前头走。他们到了撒玛利亚的一个村庄,要为他豫备。那里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他的门徒雅各、约翰看见了,就说:‘主啊,你要我们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像以利亚所作的吗?’耶稣转身责备两个门徒说:‘你们的心如何,你们并不知道。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性命’或作‘灵魂’。下同),是要救人的性命。’说着就往别的村庄去了。”(路9:51—57)

【出于习惯,也由于新教和合本圣经翻译得比较好,所以,在此都使用了中文和合本圣经的译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30 08:39:17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西方各国政客和学霸所谓的普世主义价值观,仅仅是指近代自由主义社会政治哲学意义上的普世主义价值观,而忽视甚至否定、取消了基督宗教神道主义意义上的普世主义价值观,以前者来囊括或代替后者,至多也不过是把后者作为前者的精神渊源,而没有看到后者本身作为一个特殊类型的普世主义价值观的独立地位。同时,即使是连基督宗教所信望爱的上主耶稣基督都没有、都反对以武力来传教,那么,号称信奉上主耶稣基督及其神道天理的西方发达国家政府首脑又有什么冠冕堂皇的崇高神圣理由,以暴力、强制等违反基督教训的办法或做法向全世界推行那种尽管在起源出身方面属于出神入化,但却在许多方面已经渐行渐远地严重违背耶稣神道圣训的普世主义价值观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30 08:40: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远的(例如曾经从事对于亚非拉落后国家的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从事罪恶的黑奴贸易、鸦片贸易,对印第安人等土著居民实行种族屠杀等,因为利益分赃不均而发动两次世界大战)不说,仅仅自从二十世纪末冷战结束以来一直到今天的二十一世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事务中采取以暴制暴、违背和平的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的行径,操作联合国,打着和平、正义的幌子,动辄就对于南联盟、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不买其账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政治渗透和武装侵略,扶植这些国家的反政府势力,进而颠覆当局政府而建立受其掌控的傀儡政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30 08:4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毫无疑问,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政客们和学霸们,早已经在普世主义价值观问题上,出现了严重的学理歪曲和实践悖逆,他们背离了上主耶稣基督及其神道天理,非常片面地强调普世主义价值观的世俗理性(甚至加以神化、绝对真理化),而忘记、忽略甚至根本了普世主义价值观的神圣根基和宗教文化根基,并在全世界到处打着普世主义价值观的招牌或幌子来来贩卖叫嚣,但实际上只不过是为了干涉以中国为代表的欠发达国家之内政和主权的装神弄鬼、假仁假义行径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30 08:4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实质上,普世主义价值观的出神入化性,也就决定了或意味着它一旦确立之后,就难免会独立自主且悖逆其先前的出身即神明上主的法则诫命的极大可能性。普世主义价值观的这种极大可能性,就如同撒旦、亚当、夏娃及其后代人类都是出自于神的意志或言说,但他们一旦独立之后就非常有可能且在事实上悖逆了神上主的命令或法则,都是同一个道理。对此,中国国内学界中的那些崇洋媚外者、全盘西化者,理应深入反思并悔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30 08:59:18 | 显示全部楼层
生长、生活在中国本土的基督徒,无论是哪个教派、哪个教会的基督徒,都应该坚持爱教的基本原则,都应该坚持爱国的基本立场;既不应该把世俗凯撒(无论是哪个国家的凯撒,也无论是民主国家还是独裁国家的凯撒)予以神化、偶像化地崇拜,也不应该放弃爱国的基本立场。

以基督耶稣所发布的天理圣训(“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上主的物,当归给上主。”)为根本指针,正确处理好爱教与爱国的关系,是中国基督徒和各个教派基督教会所面临的全新性的伟大的历史性课题。



为此,恐怕就必须超越于教派教会与凯撒国家的有限性,以上主的至高超越性的神道法则为最高原理,方能够求得圆满的解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21:1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