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刘亚巴郎

版主,请保护我们的圣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6 18:4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 发表于 2013-5-26 14:22
关闭有时,开启亦有时。教会为保守合一架构代价是惨痛的,在文化、印刷还未普及的时代,“惩治异端, ...

尽管刘大叔说话越来越柔和(基督徒就该这样,顺便回应楼上彩蛋——无廉者肠肥,无耻者无畏),但我还是要反对一下。
1好的东西一定会流传于世,红楼梦出来时 严禁。不还是手抄流传,没有印刷术之说站不住脚。
2至于私自解释,一万个读者看书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我们被天主预先设定良心就是为了叫我们明辨是非,谁也不要打着圣教会的旗号说,不许这个不许那个。
3我们现在(包括我)所认知的流传的已成定局的所谓教会训导教会认为,其实全是几个圣师和圣史们的沥血共识,我们应当尊重,但是,这并不见得就是真理!即使相对论和万有引力也不见得就是真理,例如N年前我们不认为地球是圆的、有细菌的存在、人类上天……
4教会所作的确实很伟大,但并不能足够止住别人的指责、批评、帮助,因为,前进需要动力。
5教会目前有很多不足,应该虚心接受建议和批评,效法耶稣的教会才是真教会,效法基督的牧者才是真牧者
6教会不是老虎的屁股,就算是,我就要摸一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6 19:4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5-26 12:13
看你态度还不错,我换了。
你说的保管我觉得就是垄断,圣经有很多警句格言,可以也应该流传于世,不要捂 ...

魔魔关爱别人的感受,我吃饭的时候不敢看你。拜托,迁就下我们弱势群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6 19:50:10 | 显示全部楼层
彩蛋 发表于 2013-5-26 15:12
不识廉耻的人,

愿主让她知道廉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26 22:2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5-26 18:44
尽管刘大叔说话越来越柔和(基督徒就该这样,顺便回应楼上彩蛋——无廉者肠肥,无耻者无畏),但我还是要 ...

回复:教会不是老虎的屁股,就算是,我就要摸一摸

    你有选择头像的自由,我也有表达审美的自由;你有性方向选择的自由,我也有表达性道德观的自由;你有任意妄为的自由,我有为你祈祷的自由;你又不怕死活的自由——就如佩剑者有鞭打你的权力,就如天主有赐予报应的自由,我仍有为你行哀矜、作补赎的自由,尽管现在你不愿意。

    教会不是老虎,但十诫之外虎狼成群,不要乱摸,有的摸了肉身死亡很快临到。但我还是有为你担心的自由。{:soso_e12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27 13:2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5-26 18:44
尽管刘大叔说话越来越柔和(基督徒就该这样,顺便回应楼上彩蛋——无廉者肠肥,无耻者无畏),但我还是要 ...

回复:至于私自解释,一万个读者看书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我们被天主预先设定良心就是为了叫我们明辨是非,谁也不要打着圣教会的旗号说,不许这个不许那个。

    看圣经有很多光亮,是天主的恩宠。他愿意让我们生活在教会里,不是要捆绑我,而是在保护里享受脱离罪的自由。圣经基要真理,也称为“永恒话语”的逻各斯,只有在真理圣神的教会里才能得到妥善保护、辨析、释放。

    个人在看圣经是时常能得到合乎自己境况的感悟,被成为“应时话语”,这是爱慕天主话语的奖赏,是圣经活水的印证。人往往喜悦的和人分享个人的甘怡,但应合乎“永恒话语”的基本框架。

    但由于人的有限性,“应时话语”往往夹杂着个人的潜在思想、欲望,难以分辨,有时和教会的教理、注解有差距。不要着急,耐心等候,积极询查,但应谨慎发言,免得我们的“分享”成为软弱弟兄跌倒的原因。

    小心“真理相对主义”的诱惑。我们可从新教以坚持真理为理由,带来的无数分裂的恶果里看到这思想的后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2:5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