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04|回复: 3

惟有耶稣真正完美地实现了佛教的圣徒理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4 07:4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圣神之琴 于 2013-5-4 07:47 编辑


惟有耶稣真正完美地实现了佛教的圣徒理想

【耶稣是佛教“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之真正身体力行者】


作者:圣神之琴


天主教徒abelle在天主教在线论坛中发出了他所写的主题帖子《 一个很严肃的勃论! 》,提出了一个看似荒谬无聊、但实际上非常有深刻属灵见识的假设:

      但我自己无聊突然冒出了这么一个假设:如果以自己下地狱就能换一个人升天堂,你换不换?或者往大了说换10个、100100010000...N多人,你换不换?

    因为是无聊的假设,大家不要去讨论这个假设的成立条件了,当然不成立的,但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说严肃是指用自己真的要下地狱,永远的黑暗,永远的煎熬,来换别人的升天堂,如佛家说的我不入地狱谁人地狱一样,希望大家能多多发表自己的意见,主保佑!

      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4675-1-1.html

abelle的这个假设已经有宗徒圣保禄在言明自己传福音的心志中做过表达,他说的大致意思就是:他为了使自己的犹太人同胞都得救,而宁愿他自己下地狱。但是,尽管保禄有这样的心志和属灵认识高度,但洞察万民之心的天主却定意要他做外邦人的宗徒,向那些犹太人之外的其他国族的人传福音。

惟有耶稣义无反顾地走向加尔瓦略的苦路,走上十字架,就是以他自己下入地狱来拯救人类使他们能够上天堂——只有耶稣基督真正地、完美地实践了佛家所谓的“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道德主义理想,佛祖释迦摩尼并没有真正完美地实践出来,任何其他圣人或文明宗师也都没有实践出来,即使苏格拉底也没有这种真正崇高的道德利他主义情怀。除了基督之外,其他任何人间哲学、宗教、主义尽管都能够提出许多完美主义、理想主义、绝对主义、至善主义的道德境界,但都没有一个人能够真正地实践出来,惟有耶稣才能够实践出人所能够设想出来的任何理想主义目标。中国的圣人孔子也不例外,他说:“我闻道不能行,知错不能改。”宗徒保禄也谦卑客观地承认:他想做的事,他不去做;他不想做的事,却去做;并承认他只有靠着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恩典才能够脱离他作为人所具有的属世俗、属肉体的身不由己、力不从心的局限性。基督圣教训不仅补足了其他任何人间哲学、宗教、主义的局限性,而且真正完美地实现、践行了出来。其他任何人间哲学、宗教、主义都只不过是非常有限地预示或提示了至高天主之某一方面而已。

事实上,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就对门徒强调说:“谁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或者,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因为将来人子要在他父的光荣中同他的天使降来,那时,他要按照每人的行为予以赏报。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人中,就有些人在未尝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见人子来到自己的国内。”(玛窦福音16章24-28节)因为人的性命(生命)本身有肉体意义上的和灵魂意义上的两大层面。

但天父使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并被埋葬下入地狱中的耶稣复活了,这是天父对于他至义的奖赏。正因为基督为人类受了咒诅,所以圣保禄说:“但基督由法律的咒骂中赎出了我们,为我们成了可咒骂的,因为经上记载说:‘凡被悬在木架上的,是可咒骂的。’这样天主使亚巴郎所蒙受的祝福,在基督耶稣内普及于万民,并使我们能藉着信德领受所应许的圣神。”(迦拉达书3章13—15节) 保禄还说:“难道你们不知道:我们受过洗归于基督耶稣的人,就是受洗归于他的死亡吗?我们藉着洗礼已归于死亡与他同葬了,为的是基督怎样藉着父的光荣,从死者中复活了,我们也怎样在新生活中度生。”(罗马书6章)

即言之,真正的基督徒已死于罪恶,而活在基督里,成为天主正义的奴仆。自从耶稣复活升天之后直到今天,有许许多多的基督圣徒们效法耶稣的善表,见证天主的光荣,而宁愿自己下入地狱,拯救了千千万万的灵魂免于下入地狱中。尽管他们在肉体意义上似乎是生活在苦难深重的有如人间地狱般的状态中,但他们的灵魂意义上的生命却能够获得恩宠而进入了天堂中。一个基督徒恐怕只有立下这样的属灵心志——“哪怕自己的灵魂下入地狱,也要去传福音、救灵魂、见证天主!”——才能够真正活出基督的形象或榜样,才能够真正地成为世界的光或盐。我们这样说,并非是说基督圣徒们就是救世主,而是说他们作为救世主耶稣基督的忠实信徒,是圣神的殿,是天主在他们身上动工,感动他们。

所以,AK89对于abelle的主题帖子《 一个很严肃的勃论! 》中上述假设性说法的回复(“ 你的假设为伪命题,因为基督教信仰中救赎的源头是耶稣基督,而非任何人力!换句话说,在基督教信仰看来,救世主只有一位,那就是受难复活的耶稣基督,人类的救恩只能从耶稣而来,而不能来自任何人!  ”),并没有真正明了基督徒的圣召使命:因为尽管救世主只有一位即耶稣基督,但基督圣徒们遵从耶稣基督的命令去向普天下万民传福音、爱人如己,就是救灵魂,就是救赎的行动或明证。因为耶稣基督既然已经复活升天(尽管祂作为天主仍然与基督徒同在,他是厄玛努耳的上主),但通常情况下天主已经不以肉身形象在人间出现,那么他的救赎大工程由谁来实施和彰显、见证呢?只能就是他的忠实门徒了,否则他拣选那些忠实门徒又有什么必要呢?!
因此,在下认为,abelle真正地理解了基督徒的圣召使命,他所提出的假设并非是一个伪命题,而是在承认“救赎的源头是耶稣基督、而非任何人力”之大前提下所做出的推论性假设,正如宗徒保禄更早所做出的这同一个假设一样,是一个真正基督徒的属天见识、属灵感动。

【附注:AK89这次在救赎问题上又强调大前提了,但在关于民主地位问题(对民主的最基本定位问题)上却是拘泥于小结论而忽视了大前提,所以他对于在下那篇属于大前提性的见识《民主根本不是好东西!》总是以小结论去凌驾于大前提之上,不无鸡蛋里挑骨头或者为辩论而辩论的倾向,或许他是出于他所谓的护教动机而思维过于灵活了吧,在下不喜欢使用他所喜欢的“脑残”一词。】

发表于 2013-5-5 20:2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候楼主马诞节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3 19:42: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对地狱了解得越来越多就越来越不敢说这句话:愿自己下地狱换别人上天堂!地狱之苦、刑罚之酷、彻底绝望、永远的疼痛哀哭才有不绝的彻齿咒骂------了解地狱吧,犯罪的时候就会三思而行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3 20:54: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自由 发表于 2013-5-5 20:23
问候楼主马诞节快乐!

五月五
马诞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3:0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