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229|回复: 87

谩骂与攻击不是学术讨论,更乏信德爱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23 16:3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圣神之琴 于 2013-4-23 16:33 编辑

谩骂与攻击不是学术讨论,更乏信德爱德

作者:圣神之琴


今天下午到天主教学术论坛浏览了一下,发现很是热闹,有几个帖文已经有几千次点击,出于好奇,本人也粗略阅读一番。最后发现一个问题:除了少数有理有据的辩论之外,多有人身谩骂和人格攻击者。我要说的,人身谩骂和人格攻击不是学术讨论,更非信德爱德。


例如,dominus教友写了多篇关于基督徒爱国的帖文,很平实,有理有据,引经据典,自成一体。尽管他的观点可能不无值得商榷之处,但如果我们论坛教友对他的观点或立场进行反驳的话,实在是应该有理有据,而不能够、也不应该捕风捉影地、甚至极尽能事地称其为:“努力五毛”、“假正经”、“从朝鲜来的朝鲜人”、“实是在双面背叛——背叛教会,背叛家国”、“更“犬儒”的朝廷鹰犬”、“象这种吃狼奶哺乳动物长大的“公务精英”们己经从血管到骨髓里都充满变异而不可救药不可悔悟”、“当然,他也许并没有那么大的政治野心,但却包藏着险恶的宗教野心。那么,他对圣教会的狼子野心何在呢?”。当然了,声援或支持dominus爱国观点的个别教友似乎也不宜对对方使用诸如“马屁精”、“更甚至者,有的是装着一副被党国“奸污”的妇女,实为党国之安插是也”一类语言。


我感到论坛中的许多教友(包括神职),尤其是反对dominus观点的教友,将“文化大革命”中那种“抓辫子、打棍子、扣帽子”,甚至要赶尽杀绝一类,既不能够令对方信服、又不能够使自己理直气壮(甚至是不打自招地证明了自己无理、虚弱)的非常令人不齿的恐吓做法,给复活了起来。这是非常不好的风气,实在有辱中国天主教徒的形象。敦请管理是否考虑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同时,中国天主教徒尤其是神职们的确应该将国家概念予以深入地分析,我记得以前本论坛有个教友曾经说过,国家是由政府、人民、领土、主权、文化价值观等多方面因素构成的,即国家绝非仅仅是由某个执政党所能够完全地代表得了的,基督徒所谓的爱国主要是非执政党意义上的,对于世俗政府当局至多是消极地顺服掌权者而已,但却必须爱人如己,而所谓“爱人如己”中的“人”(人民)正是国家这个概念中最重要的内涵或因素——因为所有世人都是天主所造、所救赎的对象。正如dominus教友所强调的:“本人在文章里已经多次说明过:爱国不等于爱党。”


顺便提一句,本人不敢苟同风行者(银色地平线)教友所谓的“神父毕竟是有神权!”的观点。如果说,神父有神权的话,那只不过是说神父有不可做出恶表的义务而已,并非指神父所言就一定比普通教友正确、权威。不仅神父如此,即使主教也是存在着这种情况的。例如,被基督特别拣选圣召的宗徒保禄,他在没有得到其他宗徒们广泛承认为有宗徒职分地位之前,也的确是一位平信徒、普通教友,但并不代表着当时的保禄在教理教义方面因圣神启示引领所说所发挥所阐释的看法,相对于其他老牌宗徒们(神职们)而言就不正确,或缺少权威性。事实上,宗徒保禄就曾经当面批评过宗徒伯多禄“装假”,甚至还在牧涵中不点名地指斥说“有的人是假宗徒”。甚至耶稣当年在犹太教当权者经师和法利塞人、司祭长看来,无疑属于不入神职流者的平信徒而已,但耶稣所传天国福音之道远远地超过了所谓的神职人员——事实上,旧约圣经中天主的仆人众先知们相对于那些显赫风光的神职祭司们而言也仍然是平教友,但他们这些先知在天主教徒们看来无疑比那些迫害他们的当时神职祭司们要正确、权威得多,因为他们虽然是平信徒,但他们比较虔诚谦卑,并且得到圣神的特别启示和感动,而那些非常显赫风光的神职祭司们却不乏假冒伪善之辈,所以耶稣抨击说他们是假善人。看来从这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就可以知晓,那种所谓的“神父毕竟是有神权!”的观点恐怕是非常欠缺考虑的肤浅说法。


俗话说:“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基督神道宗教之所以能够穿越时间、空间和民族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就在于其本身就是天主所发布并托住的最高普适永恒绝对的真理与正义——既然如此,那么逆此而行的人间势力、包括撒殚势力就难以阻挡或取消之,那种僭越天主、敌挡天主的螳臂挡车、掩耳盗铃、浑水摸鱼、自欺欺人之撒殚做派做法,也就是自掘坟墓而已。正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发表于 2013-4-23 17: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国先哲老子曾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谁能把自己的私欲偏情钉死在十字架上,他就真是一个自胜者,才是真正的强者。
要让别人信服,就要讲出道理,或者拿出证据。
其实,上士无争,他们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一切思言行为都是为了承行天主的旨意,丝毫没有自己的私意在里面。

至于某位教友论爱国的帖子,虽然引经据典,但并非没有漏洞。

对于有国家观念的人来说,爱不爱国是个问题。
但是,对于根本没有国家观念的人来说(比如至今世界上还有很多部落民族的人,他们只有部落概念,根本不知道国家为何物),爱不爱国根本不是问题,因为压根儿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能称得上教义的,我想在天主教会应该是指启示信理。而爱国之类的问题,应该属于教会基于启示信理而推论出的伦理教导。这是教会的社会训导功能。比如工业革命前根本不存在劳工阶级,所以那时候教会没有这方面的教导。工业革命后,劳工阶级出现,才有了教会对劳工问题的第一训导通谕——《新事》通谕。

国家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会永远存在下去,教会关于爱国的教导只是随机设教,是对于有“国家”“公民”观念的人(尤其是西方人)来说的。爱国没有普遍性,爱人才具有普遍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3 17:51:0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的理解,俗话说:君子坦荡荡,小人悲切切。有时被攻击的越厉害,越说明攻击者不仅没有理了,连起码的人格尊严都不顾了。
本人不是狂妄,本人所写的任何一篇文章,谁都可以打印下来拿给神父、神学院或者什么教授级别的专业人士审阅。
有理没理,不是垄断话语权就可以达到的。跳的再高,骂的再厉害,说不到点子上也没有用。
有些人论来论去最后自己都自相矛盾走不出死胡同了,本人以为那是自己的私心作怪而已。
回复楼上人参果网友:本人在很多个帖子里已经论证了教义并非仅仅指启示信理,这是国内众多教友的误解,如若不明,请参阅本人发布的帖文《教义【现代天主教百科全书】》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4670-1-1.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3 17:56:0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参果 发表于 2013-4-23 17:22
我国先哲老子曾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谁能把自己的私欲偏情钉死在十字架上,他就真是一个自胜者,才 ...

本人以为:如果一个外教人反对爱国,本人不会谴责他什么,也不会说什么,但若是一位或多位教友,多次且不停的发布反对爱国的言论,这才是可怕的。
我们是天主教徒,我们论爱国首先自当站在教会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如果我们站在教会之外,连爱仇我们都会否认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3 18: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基督超越国界,因为爱超越国界,基督愿将人类归到他的国度中,使世界成为天国。大家在基督内生活,那么,没有自私,世界资源人人分享。那么国界是不需要的。大家在信任中生活,世界成为一个天国的家园。这是基督的要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3 21: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满天星星 发表于 2013-4-23 18:00
信仰基督超越国界,因为爱超越国界,基督愿将人类归到他的国度中,使世界成为天国。大家在基督内生活,那么 ...

天国不能在世界实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3 21: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参果 发表于 2013-4-23 17:22
我国先哲老子曾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谁能把自己的私欲偏情钉死在十字架上,他就真是一个自胜者,才 ...

老子是大异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3 21: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原来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以及人生的骄奢,都不是出于父,而是出于世界。
这世界和它的贪欲都要过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却永远存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3 21: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3-4-23 21:10
天国不能在世界实现

宗教帮助人净化心灵,超脱自我,达到神人合人的境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3 21:39:10 | 显示全部楼层
赞成楼主的提议,应该培育平和讲理的论辩之风。诸位不要贪图骂得痛快,要积口德啊。论坛应该是一个学习的地方,不同的观点可以交锋,但是要充分尊重对手,要言之成理,言之有据。能达成一致,自然皆大欢喜,不能达成一致,也可以存疑放下,进一步思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3 21:45: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感觉论坛还算正常。总比死气沉沉強,大家都不发言,有啥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4 09:54:1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身谩骂和人格攻击不是学术讨论,更非信德爱德。


赞成!论坛——虚拟空间,真实世界,网友出语是否充满天主教信仰的真理之光、出于信德、爱德的祥瑞之气确实反映着一个人的修为,检验着是个什么样的基督徒、是否真的基督徒... ...我们是有必要重温老鲁同学的“诽谤和辱骂不是战斗”,用探寻、敬畏、炽爱真理的精神、共建温馨和谐、开放包融活跃的——天主教学术论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4 10: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这个爱国的问题,个人表述一下自己的观点啊:一个人不坑蒙拐骗、坏事做绝,这就是一个爱国的具体表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4 10:2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国家的网络世界乱七八糟,各个领域都有黑嘴。
曾经在一个群里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不知道谁发了一张女人一丝不挂的照片,连女人阴部还特拍下来,头部没拍下来。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4 10:3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网络世界就是网络世界,善良的人们切勿留恋网络世界,人以生活为主,生活是在现实世界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4 12: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俗话说:“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那么逆此而行的人间势力、包括撒殚势力就难以阻挡或取消之,那种僭越天主、敌挡天主的螳臂挡车、掩耳盗铃、浑水摸鱼、自欺欺人之撒殚做派做法,也就是自掘坟墓而已。正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你的这种语言表达倒像是文革大字报的气势,是乎难寻“爱德”。你也不必太敏感,都在天朝的毒水中泡大的,修复应有耐心,包括你自己。
这里本不是学术交流了,何须斯文。版主自会把握底线,用不着威胁。
至于要求别人爱德是不合适的,倒像是大家在宽容你嘢。
{:soso_e1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4 12:29:36 | 显示全部楼层
俗话说“有理不在声高。”粗暴的语言就更无道理。我们必吃自己嘴唇所结的果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4 19:55:42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算有些人要当教会内的方舟子,也得拿出点真才实学才行,打假是不能靠自己整点比假的更假的东西来充门面。
谩骂与攻击表面上是论坛的繁荣,但实质上是学术之死。天主教学术论坛并不缺乏学术性帖子,比如小修前期就发过很多有学术味道的文章,但可惜最近一直在走下坡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5 05:39:38 | 显示全部楼层
dominus 发表于 2013-4-24 19:55
就算有些人要当教会内的方舟子,也得拿出点真才实学才行,打假是不能靠自己整点比假的更假的东西来充门面。 ...

修公在''闭门修关'',怀阳老''整''他。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5 08:38: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4-25 05:39
修公在''闭门修关'',怀阳老''整''他。呵呵。

不是闭关,是俗务繁忙,偶尔做点为人民服务,圣务荒疏,信仰冷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9: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