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arahatta

教宗良十三世:論自由對人之地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3 20:38:51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2 23:07
一个女性的最高美德是谦让、容忍、服从,还有纯洁和忠贞.

再说,只是偶尔来论坛看看,如果不喜欢他人参与,不愿意听到不一样的话,论坛的本质不是希望大家交流,论坛为何要存在?因为不知你是谁,如果瞎扯二字令你不快,向你道歉,对不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3 20:41:14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2 23:07
一个女性的最高美德是谦让、容忍、服从,还有纯洁和忠贞.

另外,我并不想在网络世界拉帮结派,也没想交朋友,所以只说天主给我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3 20:55:15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2 23:07
一个女性的最高美德是谦让、容忍、服从,还有纯洁和忠贞.

以前,从来没听到地上、地下之说,也是在网上才看到。
前面,这个论坛还提到说地下的为了钱一说,如果不喜欢,不来就是了。网上看多了字,对眼睛也不好。
先救自己和家人灵魂再说,自己的灵魂不知道能否得救呢。我更没想过在这里捣乱。
来这里的,我知道有些是自己曾经结交不妥的错引来的人,其实我也没跟对方见过面,对方好人坏人我也不知。
自己引来论坛的错,我也向大家认错。(外教人当然看法说法都不一样,再次请大家谅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4 19: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儿为什么这样 发表于 2013-5-3 20:34
如果是针对提问国家最高领导人为什么不让全民参与选举,而回复给我的善意,真的感谢。
但是,又想问:错 ...


错误的不应该服从,国家领导人是天主定立的,我们要拥护,
选举是外帮人的行为,基督徒应专务祈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4 19: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4 19:16
错误的不应该服从,国家领导人是天主定立的,我们要拥护,
选举是外帮人的行为,基督徒应专务祈祷 ...

嗯,专务祈祷,自己只能管好自己的灵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4 19:33:17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儿为什么这样 发表于 2013-5-4 19:18
嗯,专务祈祷,自己只能管好自己的灵魂。

您也可以为我们的国家领导人祈祷,使他们的法令能符合天主的旨意,令他们回转心意.扶助教会,使他们也能得享永生.
义人的祈祷是大有功效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5 01:29:36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你在论坛上功利色彩浓厚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你有诡辩的技巧但缺乏寻找真理的真诚。圣经 通谕  教义教理都是断章取义的来维护你的观点或者说你暂不为人知的目的,世上没有秘密你的目的被显明只是时间问题,真正认识天主和自己生命的意义,远离不义持守真理爱护你自己的灵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5-16 10: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rahatta 于 2015-3-14 11:59 编辑
愿荣主益人 发表于 2013-5-5 01:29
arahatta  你在论坛上功利色彩浓厚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你有诡辩的技巧但缺乏寻找真理的真诚。圣经 通谕  教 ...

托玛斯阿奎那引申出一套完整的神权政治哲学。阿奎那认为,上帝主宰一切,“必须承认,宇宙是由一人统治的”(阿奎那:102)。在他的著作中,他多次引用保禄宗徒:“没有权柄不是出于上帝的”,“国王被称为上帝的仆人”,“惟有上帝的恩赐才是永生”,借以说明统治权只能属于上帝,属于基督,属于主,以此证成神权政治体系的基础。由此,他力主教会的权力至高无上。因为如同神高于人,灵魂高于肉体一样,教会高于世俗的国家。教皇是基督的代理人,政权应由他掌握,国家必须服从教会,国王必须顺从教皇。与维护教皇权威相一致,他还极力维护君主的统治权力,认为君主制是最好的政治形式,并认为没有一个统治者控制和指导民众,社会就会解体。而根据灵魂不死和“来世幸福”的观点,尘世生活的幸福并非最高幸福,最高幸福是对上帝的静观而使灵魂得救,而这只有在来世的彼岸世界才能做到。因此,他认为一切为争取现实生活的幸福而进行的斗争,就是恶,就是犯罪。在他看来,最大的犯罪行为则是异端或异教行为,据此,一切异教徒均应活活烧死,“将他们从世界上消灭掉”。由此,他建构的一套秩序便是如此格局:世俗的秩序必须符合上天的秩序,尘世生活必须依附精神生活,政治必须隶属于宗教,国家必须服从教会,皇帝必须服从教皇,人法必须服从于神法。(政教合一原则)
这套神权政治哲学关注的原初问题,是关于世俗国家起源的宗教学解释。阿奎那认为国家起源于人天然的合群性,人之行为受理性支配,“人天然是个社会的和政治的动物,注定比其它一切动物要过更多的合群生活”(阿奎那:401);但它要靠指导者指导而非自发形成,“除非其中有一个人被赋予权力来照管公共幸福,是不可能有社会生活的”(阿奎那:102)。
据此他强调,孤立的人必须联合才能组成社会,“在社会之中必须要有某种治理的原则”,最初形成的是父权制家庭,进而则演化为君主制国家,“在这样的社会中间,存在着不同的种类和等级,其中最高等的是政治社会,它在安排上以满足人生的一切需要为目的,因而它是最完善的社会”(阿奎那:159)。这一“政治社会”即“国家”。
随后,他关注国家的目的。强调国家存在的伦理性。国家是为谋求人的“公共幸福”,即过一种有德行的生活;他认为惟有置身于国家之下,人们才得以享受上帝的快乐。国家帮助人们取得的公共幸福,包括物质幸福和精神幸福(阿奎那:156),根本目的则在过“美好生活”,即按道德原则的生活,即基督教的宗教生活。为此,国家须提供条件保证公共幸福,这些条件就是促使社会团结一致、丰裕的物质条件、坚持以行善为目标,其中物质条件最为重要。
与“国家”相关的问题往往是政体问题。他认为人类社会应该有政治统治的控制力量来维护秩序,认为“如果一个自由人的社会是在为公众谋幸福的统治的治理之下,这种政治就是正义的,是适合于自由人的。相反,如果那个社会的一切设施服从于统治者的私人利益而不是服从于公共福利,这就是政治上的倒行逆施,也就不再是正义的”(阿奎那:46)。
随后,他详细论证了统治的基本类型及其优劣。他把正义统治分为三种:平民政治、贵族政治和君主政治,标准则在统治者“应当念念不忘公共的幸福,而不去追求个人的私利”(阿奎那:47)。至于不正义的统治,也有三种:暴民政治、寡头政治和暴君政治(阿奎那:46)。他认为君主制是最好的政体,因为“由一个人掌握的政府比那种由许多人掌握的政府更容易获得成功”,意见分歧须由一人归总。这一论点的逻辑依据在于,自然界已经证明了这一法则:万物皆有最高一物的全权支配。而且,上帝答应只给一个君主来统治民众,因此,“人类社会最好的政体就是由一人所掌握的政体”(阿奎那:49)。
在阿奎那看来,正义的政权所凭借统一的规模越大,该政权越有益,所以君主制优于贵族制、进而优于市民政治;反之则越有害,暴君政治成为最可恶的。由此衍生的问题是,需要防止君主政治蜕变为暴君政治。他对此提出的解决之道,一是君主须有不蜕变的德行;二是组织上没有机会使其蜕化,对王权须加以适当限制;



世俗的秩序必须符合上天的秩序,尘世生活必须依附精神生活,政治必须隶属于宗教,国家必须服从教会,皇帝必须服从教皇,人法必须服从于神法。(政教合一原则)
人类社会最好的政体就是由一人所掌握的政体,

         君主(中央集权)制是最好的政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6 20: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3-5-16 10:14
圣托玛斯阿奎那引申出一套完整的神权政治哲学。阿奎那认为,上帝主宰一切,“必须承认,宇宙是由一人统治 ...

医生怎么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24 17:54: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rahatta 于 2013-6-24 17:56 编辑

托玛斯阿奎那:
一切为争取现实生活的幸福而进行的斗争,就是恶,就是犯罪。在他看来,最大的犯罪行为则是异端或异教行为,据此,一切异端或异教行为应“将他们从世界上消灭掉”。由此,他建构的一套秩序便是如此格局:世俗的秩序必须符合上天的秩序,尘世生活必须依附精神生活,政治必须隶属于宗教,国家必须服从教会,皇帝必须服从教皇,人法必须服从于神法。(政教合一原则)


测量圣殿与两见证的异象
11:3 我要打发我的两位见证人,穿着苦衣,做先知劝人,共一千二百六十天。」
11:4 这两位就是立在大地的主宰前的那两棵橄榄树,和那两座灯台。
11:5 假使有人(异端或反基督者)想谋害他们,必有火从他们(教会)的口中射出,吞灭他们的仇人;所以谁若想谋害他们,必定这样被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4 11:57:04 | 显示全部楼层
3:1 你应知道:在末日,困难的时期必要来临,
3:2 因为那时人只爱自己、爱钱、矜夸、骄傲、谩骂、不孝顺父母、妄恩、负义、不虔敬、
3:3 无慈爱、难和解、善诽谤、无节制、无仁心、不乐善、
3:4 背信、鲁莽、自大、爱快乐胜过爱天主;
3:5 他们虽有虔敬的外貌,却背弃了虔敬的实质;这等人,你务要躲避。
3:6 因为他们中,有的潜入人家中,猎取那些满身罪恶,及被各种邪欲吸引的妇女;
3:7 这些妇女虽时常学习,但总达不到明白真理的地步。
3:8 就如从前雅乃斯和杨布勒反抗梅瑟,照样这等人也反抗了真理。他们的心术败坏了,在信德上是不可靠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4 12:45: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那女婴 发表于 2015-3-12 11:42
自由 发表于 2015-3-12 07:35
刘牧师倒确确实实光屁股啊,呵呵。
———————————————————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21: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