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81|回复: 7

论公教人士爱国之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6 20:5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银色地平线以为天主教徒不应该爱国,因为从圣经和教会训导里找不到必须要爱国的根据,用他的原话说:“你必须承认爱国只是你的个人行为,而没有教义支持”。本文暂时尚不想讨论天主教徒是否必须要爱国,但想分享一段天主教人士应该如何正确爱国的教会训导,而且,是确切地指着中国的天主教徒说的。
公教人士爱国之道
  这些罪恶既是借爱国的美名所造成的,我们在此不得不再向人们唤起注意:爱国原是圣教会的一端道理,圣教会不断地教会每个信友,应诚心爱护自己的国家,并且劝导他们,在不违反本性和神律之下,应服从本国政府,并勉励他们尽力协助国家的进步,使本国在和平秩序之中,真正日趋繁荣。圣教会而且也不怕烦劳,不断地向教会的子女反复讲明救主所立的金科玉律:“天主的,应归还天主,恺撒的,应归还恺撒”这条金科玉律,明明定断了在教会和国家的真正利益间,绝不会,亦绝不能发生冲突。
  但是 我们在此应当强调一点:就是既然公教人士应按良心的义务,向恺撒——政府满全一切应尽的责任,恺撒——政府却不能因此在不属于自己的权限,而在属于天主的权限的事务上,要求国民的服从。尤其在政府劫夺天主至上的权威时,在强迫信友违背自己的责任时,在迫胁信友与统一的教会和合法的神长脱离时,政府绝不能向信友要求服从。在上述情形下,公教人士,唯有毅然不屈,应如圣伯多禄以及别位宗徒们答复第一批迫害教会的人说:“人应服从天主胜过服从人”。
摘自:教宗比约十二世 《宗徒之长》通谕
dominus的分享:
第一、   教宗清楚的说明了爱国是圣教会的道理,也就是教义。圣教会不仅要教导还希望教会内的信友要诚心的爱护自己的国家。诚心就不是虚伪,不是表面上假装。很不幸,有很多教友竟然认为圣教会没有教徒必须要爱国的这端教义,他们认为这是自由的,个人的,自己愿意爱就爱,不愿意爱就不爱,不受任何人强迫。本人希望拥有这样思想的教友,要抛下自己的成见,接受教会的训导,诚心的爱自己的国家。
第二、   爱国不是没有限度的,也不是盲目的。其中要掌握一个重要的原则:信友不可服从不合法的法律。这个不合法可以是不合自然道德律,比如计划生育;也可以是不合神律,比如搞阶级斗争草菅人命;也可以不合教会法,比如没有教宗的任命擅自非法祝圣主教。如果教友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所持的态度应该是:人应服从天主胜过服从人。
第三、   政教分离原则。教宗清楚的说明教会和国家的真正利益间,绝不会,亦绝不能发生冲突。之所以有不幸事件发生,可能是教会插足到政治,也可能是政治插足到教会而造成的。就天主教教徒来说,亦要小心不让教会卷入到政治漩涡中。但政教分离原则并不意味着教友就不应该去参政,教宗说的很清楚,教友要尽力协助国家的进步,使本国在和平秩序之中,真正日趋繁荣。
教宗这里强调的爱国之道是教会传统的教义,两个方面都做了应有的平衡。单纯强调无限度的爱国会严重损害教会的原则,单纯强调政府腐败信友因而不需服从,则会进而否认天主教徒有爱国的义务。
发表于 2013-3-6 23: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抄都不会抄,嘴还很硬。异想天开的分享什么!爱国原是圣教会的一端道理,没错,但后面指出前提是在不违反本性和神律之下,应服从本国政府,并勉励他们尽力协助国家的进步。中国相反人权,又相反神律。我当然也希望爱它,但是它的行径实在可耻,谁是我的国家?主耶稣说:「 听了天主的话而实行的,才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 」( 路 8:21 ),同样谁做到了主耶稣所说的,也才是我的国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7 09:51:25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国,多少罪恶借爱国之名而行。
就天主教教理来说,承认爱国,只是承认多数地球人的基本价值观,因为人性皆为私利所占据,而且人性又软弱,而就教理来说,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借着爱天主而爱近人,不分国籍种族人群,皆是爱的对象。
国家种族是私利的产物,任何一个国家的产生均是通过战争屠杀劫掠,小的国家其产生的罪恶小,而超级帝国的产生则往往同时伴随着一堆堆的尸山血海,爱一国或爱一种族或爱一人群是爱的最低级层次,就此来说,道米已经输了。
又比如死刑,教理同样承认之,教理承认世俗国家有权使用死刑,同样之,承认报复率同样是天主教认可人性的普遍价值,这便是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的报复率,但对教会来说,最崇高的价值观在于以爱还爱,为你的仇人祈祷,宽恕他人七十个七次。
世上的国将过去,而天主的话将永存,狭义的爱一国或一种族或一人群或一家,对之广义的爱所有的世人种族家庭,我们无法将前者定义为错误,而单单定义后者为正确,因为前者仅仅指出人性的普遍原则,并不存在对与错的是非之定位,而后者将爱推高到终极境界。
确切的说,就历史来说,国往往为一姓或一党所挟持,因之建立家国或党国,在此意义下,一姓便代表国,或者一个党便代表国,国便成了党或君的代名词,此时爱国便成了爱党或爱君的同义词。因此,在此情形(党国)下,如果有人提出爱国,其实便是在提出爱党,私货的意义大大多于天主教教理中的爱国。更不论教理所注重的是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因此,听人(国家)的命还是听天主的爱成了信仰的中心。
其实,就现代民主国家来说,虽然民选及权利制衡体系勉强保障了普罗大公的公民权,但多数民意的结果仍有权使政府代表国家,因此,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由多数民意产生的政府仍有权代表国家,而多数民意对之少数民意,必有不同观点意见及思潮,甚至少数民意中很多观点完全反对由多数民意所产生的国家之代表--政府。因此,在现代民主国家,官方不会提爱国(但因民权公约,官方不能限制民间提爱国),及其制订爱国的方式及基本价值观,否则将为罪恶及私货所利用,而成为剥夺民权的开始。
因此,当我们提爱国时,必要问此国或彼国是否尊重基本民意,充分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爱的是一正义的国还是一邪恶的国,而且作为基督徒,我们更应明白,爱你的近人不是指单单一国或一种族,而是普世的国,人及种族。当然,如之,在独裁者所统治所代表的国中,当我们说,我爱这国的人,爱这国的土地,爱这国的传承,爱这国的文化,等等,与专制体系所代表的国较为疏远的价值观时,则仍会为多数人所接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08: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行者 发表于 2013-3-6 23:35
抄都不会抄,嘴还很硬。异想天开的分享什么!爱国原是圣教会的一端道理,没错,但后面指出前提是在不违反本 ...

教会关于公教人士"爱国之道":
圣教会“劝诫和鼓励”信友爱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08:47:4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论公教人士爱国之道,
这里没说爱国是一端教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18: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长青网友 发表于 2013-3-7 09:51
爱国,多少罪恶借爱国之名而行。
就天主教教理来说,承认爱国,只是承认多数地球人的基本价值观,因为人性 ...

爱国是五大宗教的共同教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18:33:0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2-13 18:21
爱国是五大宗教的共同教义。

什么是爱国呢?——就是像鲁迅一样疯狂的批评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18:34:40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2-13 18:21
爱国是五大宗教的共同教义。

你调侃很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21:5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