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13|回复: 6

二十世纪天主教会圣贤(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6 05: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3-1-26 05:25 编辑

                                           天主教会的名片---印度的德勒撒修女
      本文是零七年旧著,曾被《信德报》转载
     近年来,“名片”一词的应用范围正在扩大。十年前,大连提出:足球、马家军(估计现在会替换成女骑警)、服装节是大连市的名片;去年,“重庆十大名片”经过民众和专家的推选评定出炉,“美女”赫然位列榜首;今年,沈阳市的“十大城市名片”评选活动也紧锣密鼓地进行,一宫两陵、金廊、世博园等有望入围。
       有一天,我突然冒出一个念头,什么是天主教会的名片呢?当然了,从耶稣基督建立教会至今,慈母圣教会圣贤辈出、艺术珍品不可胜数、护教文献汗牛充栋,选几件“名片”并不是难事。可什么样的事物和人最能代表天主圣教会呢?真福德肋撒修女一定是最佳人选,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她是教会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世界范围内,德肋撒修女的知名度、美誉度甚至要超过天主教会本身。以我国为例:由于长期以来对天主教会不实的宣传,教外人士对圣教的认知相当片面甚至扭曲,然而,很多人通过《读者》、《南方周末》、《海外文摘》等报刊知道这位“穷人之母”、“贫民窟圣徒”,对她产生由衷的敬佩。9月11日,《南方人物周刊》上发表了一篇《特蕾莎修女 用善对抗心中的黑暗》的文章,对真福作了最好的诠释。
      德肋撒修女回归天父怀中已整整十年了。这十年来,有关于她的各种文献成千上万,我也总结出修女的两条过人之处,与广大教友分享。
     其一,在爱的行动中,她与天主达到了完全的共融。
      很多教友和外教人士都有和多默宗徒一样的想法,“我除非看见他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决不信。(若:20:25)”但绝大多数人没有大博尔山上的伯多禄、去大马士革路上的扫禄那样幸运,于是他们的信心大打折扣,认为天主是虚无的。德肋撒修女和我们一样是一个普通的人,她也有一生中不断出现的“黑暗”。她于1979年写给一名神父的信中说:“主耶稣对你有一份特别的爱,但对于我,沉寂和空虚实在太巨大了。我看,却是看不见;我听,却是听不到。”她甚至因此感到被天主拒之门外了。
      但真福和我们的不同之处在于她牢记了照主耶稣: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的圣训,把贫病交加的人真正当成了天主--耶稣。 1997年9月7日,德肋撒修女去世两天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这样纪念她说:“她每天的使命是在清晨,在圣体前面开始。德肋撒修女在默观圣体时,听见耶稣在十字架上呼喊'我渴'的回响。耶稣的这呼喊推动她走到加尔各答街头和世界上所有的郊野,在穷人、被遗弃者和垂死的人的身上寻找耶稣。”
       她通过这种方式“看到”了天主。因着有与主同在的喜悦,她会几十年无怨无悔地做又脏、又累、又操心的工作。她曾说:“我想任何人都不如我这样需要天主……我每天廿四小时都需要他。假如每天再多几个小时,那么,我要更多地需要他”。
同时,由于德肋撒修女有着天主一样的爱心,人们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天主的荣耀,她也被称作“加尔各答的天使”。修女曾从阴沟里救起一个人,当时他的半个身体都被蛆虫吃掉了。修女们把他带到救济所,给他搽洗干净,换上洁净的衣服,那人说:“我在街上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但是我将像一个天使一样死去,去接受天主的爱和呵护。”
      在爱德的行动中,天主、她、被救助的人融为一体,这是爱的共融。
      二、她真正理解“人”的涵义。
     每一个人,都是天主的肖相,十分尊贵。但纵观人类历史, “人”有时并没有被当成“人”看待。历史不会忘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毒气室,731部队的活人解剖试验、非洲达尔富尔地区的儿童雇佣军。
      早在近2000年前,主耶稣说过,你们仰观天空的飞鸟,它们不播种,也不收获,也不在粮仓里屯积,你们的天父还是养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更贵重吗(玛6:26)﹖然而,即使到了今天,很多人仍不知道“人”贵重在何处!他们仍在讨论贫困大学生受助后要不要感恩戴德,享受低保的家庭在盛夏能不能用空调、慈善企业家面对穷人索捐该怎么办等诸如此类的问题。
德肋撒修女用自己一生的爱,诠释了她对“人”的理解。
     她说:“穷人饿了,不仅希望有一块面包而已,更希望有人爱他;穷人赤身露体,不仅希望有人给他一块布,更希望有人能给他应有的尊严;穷人无家可归,不仅希望有一间小屋可以栖身,而且也希望再也没有人遗弃他,忘记他,对他漠不关心。”
      在电影《德肋撒修女》的开始,就有彪悍的穷人上门“索捐”。 德肋撒修女敞开大门,任凭他们搬走大米和面粉,并对他们说“愿天主降福你”。一个人停下来问:“你为什么不诅咒我?”修女说,你的孩子没有饭吃,我为什么要诅咒你呢?
      她对一个自我否定的麻风病人说:世界上没有麻风病人,只有麻风病。依此类推,世界上没有穷人,只有贫困;没有富人,只有财富。人就是人,都享有平等的权利和尊严。
受救助的人不但得到了面包、衣物,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尊严,而这是天主赋予的最基本人权!很遗憾的是,这个世界上能让穷人感到有尊严的人太少了,德肋撒修女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10年前的9月5日,87岁高龄的德肋撒修女安息主怀。印度政府为特蕾莎修女举行了国葬,成千上万的人冒雨走上街头为她送行。葬礼那天, 12个人抬着她,印度总理跪下去了,所有人跪下去了,人民尊敬她,都不敢高过她的灵柩。
      修女一生享尽盛誉,先后获得印度尼赫鲁奖、美国肯尼迪基金会奖、圣座若望二十三世和平奖,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教育奖。她的组织有4亿多资产,10万名义工,但是她一直过着最初的简朴生活,80高龄仍然睡在地板上,自己洗衣洗碗。去世时,遗产只有两套会衣、一双鞋子、一只水桶、一个饭盆和一床铺盖。
     2003年10月19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要宣布她为真福,她和可敬的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是二十世纪后半页整个社会的良知。
      特蕾莎修女曾经踏上过中国的土地,她为这片土地上绵绵不绝的苦难而震惊和感动。她生前曾经说过,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再次去中国,替中国的穷人们服务。她多次为这些贫弱的灵魂而祈祷。(摘自作家余杰的文章)
愿真福为我们祈求上主,我们的天主!
发表于 2013-1-26 08:3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或许“感动”是个奢侈的字眼,但我却被这部分内容深深触动。

愿真福为我们祈求上主,我们的天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6 08:33:5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如果行善事,

人们会说你必定是出于自私的隐秘动机,
不管怎样,还是要行善事;
你今天所做的善事明天就会被人遗忘,
不管怎样,还是要做善事;
你如果成功,

得到的会是假朋友和真敌人,
不管怎样,还是要成功;
你耗费数年所建设的可能毁于一旦,
不管怎样,还是要建设;
你坦诚待人却受到了伤害,
不管怎样,还是要坦诚待人;
心胸最博大最宽容的人,
可能会被心胸狭窄的人击倒,
不管怎样,还是要志存高远;
人们的确需要帮助,
但当你真的帮助他们的时候,

他们反而可能会攻击你,
不管怎样,还是要帮助他人;
将你所拥有的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
你可能会被反咬一口,
不管怎样,还是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世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6 14: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去世时,遗产只有两套会衣、一双鞋子、一只水桶、一个饭盆和一床铺盖。
........................................................................................................................................

感动!!!愿特瑞莎修女精神的力量感染世界,充满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6 15:57: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了!
印度德兰修女是耀尔道拙喜欢且崇敬的女人,她所做所行的正式我们这个世界所缺少的!她更是耶稣基督送给世界的爱的名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07:47: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1-26 08:33
你如果行善事,

人们会说你必定是出于自私的隐秘动机,

苹果讲得太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07:48: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1-26 08:33
你如果行善事,

人们会说你必定是出于自私的隐秘动机,

苹果讲得太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3: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