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61|回复: 3

在真理中生活  马达钦主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0 13: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真理中生活  马达钦神父

  ——天主十诫之第八诫“勿妄证”

一、第八诫的意义与背景。
  英语有句俗谚说:诚实是最好的策略。但是今天的社会,奉行这个原则的人似乎是愈来愈少了。“撒点小谎有什么大不了的”,“大家都是这样啊”,或者“这样做又没有什么害处”,这些都是人们歪曲事实所用的藉口。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会同意,不是创建在“事实”上的社会,是一个危险的社会。在较小规模的社会团体,例如家庭中,诚实就更重要了。能够信赖另一个人所说的话,是创建彼此之间的关系以及互相沟通的基础。如果这个说法在世俗世界中能够成立,那么在宗教的领域中岂非更有道理?真理是神圣的,因为“天主是一切真理之源”。天主藉第八诫呼吁祂的信徒要做维护真理的人。
  “不可作假见证,害你的近人”,这句人人耳熟能详的话,帮助我们了解此一天主诫命的历史背景。单据犹太法律,上法庭作证的人,一定要说实话,这是非常重大的责任。这个原则到今天仍然适用,但是当时的法律制度跟现在的制度有很大的不同。在过去,如果发现了犯罪或不公义的行为,就请一位以色列长老担任判官。而任何一位男士都可能被请去作证。法庭可根据两位证人的证词立刻判决,而且马上执行。第八诫就是为了保护受审判的人,不受不实的指控连累。为了让证人了解不说实话的严重性,法律要求证人,如果被告被判有罪,证人必须亲自把被告推下山或把一块巨石从被告身后推下去。如果是比较轻微的罪,又发现证人说谎,证人可能被判与被告同样的处罚。因此说实话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责任。
  在新约中,耶稣也常常在讲道中强调,要重视真理。耶稣更亲自以所言所行,具体地表现出真理。在耶稣基督身上,天主的真理全部彰显出来了。弛宣称自己就是“真理”,并许下凡是居住在真理中的人,必会得到生命(参见若17)。圣史若望还强调,说真话的人竟因为假证人的伪证而被处死,这是何等的讽刺!
二、名誉的宝贵与善用言语。
  天主赏赐我们诸多无形财富,如:亲情、友谊、爱情、名誉等。而以名誉最为宝贵。
  名誉是一个人在社会团体中的声望。名誉并非与生俱来,也非权势可以获得,更非金钱所能购买。名誉来自个人的品行、道德、人格、操守、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等方面的表现。好名誉所代表的,是一个人德业的成功。故人必重视、珍惜自己的名誉。
  天主十诫中的第八诫“勿妄证”,即对维护人的名誉而言。天主不仅要我们维护自己的名誉,而且要求我们爱护别人的名誉,任何毁谤或侮辱别人名誉的事,都为天主诫命所禁止。
  言语是天主的恩赐。万物中只有人具有复杂的语言交流能力,这是天主给人的一个大礼物。一个人从呀呀学语起,直到终老,几乎不能一天没有它。假如我们没有好好利用它,而是滥用的话,往往会变成伤害人的工具,如破坏人的名誉,就是一个很显然的例子。所以我们要善用言语,以免因为滥用而对别人造成伤害。
三、滥用言语之罪。
  滥用言语的情形在我们生活中不时发生,可说屡见不鲜,我们时常犯了这种违反真理的过错,即天主十诫第八诫。第八诫所禁止的,即违反真理的罪有以下几个方面:
  1,说谎——这是对真理最直接的冒犯。谎言是有意欺骗而说的假话。谎言有好几种。一位现代神学家举出三种说谎的形式。其一是沈默的说谎。因为有意隐瞒事实,而保持沉默,这也是一种说谎。这种情形在青年学子中最为常见,例如老师问班上学生:“这是谁做的?”全班没有人回答。
  另一种说谎形式是有意遗漏掉某些事实。例如我们去应聘工作时;只强调我们的长处,而有意不提我们身体上的严重缺陷。
  第三种说谎形式则是以暗示的方式。这种说谎形式在广告中最为常见,他们有意让人相信与事实不符的说法。比方说,许多广告表示,喝了这种饮料,我们就能立刻查找心上人,这就是一种谎言。这些谎言严重的程度则依说谎的性质、场合、说谎者的意图以及对他人造成的伤害而定。
  2,恶意中伤——为了伤害他人或出于恶作剧,而捏造事实。
  3,诬蔑——这是为了破坏第三者的名声或人格,而在他人面前讲不实的言词。如果形之于文字,就是一种文字的诬蔑。
  4,诽谤——就是没有客观健全的理由,而揭发别人的缺点与过错。
  5,说闲话——向别人覆述听来的闲话或谣言,特别是有关他人的隐私。
  6,伪证——在法庭前说出有违事实的言辞。
  7,虚誓——宣誓讲不实之言,就是虚誓。
  8,武断——没有充分的根据,而认定别人的罪过是真的。
  9,欺诈——与他人交易时有欺骗行为。
  10,虚伪——通常是为了得到某种好处,而有虚伪或做作的言语或行为。另一种同样不对的行为就是不尊重他人或他人的感受,而说出令他人难堪的事实。
  11,口是心非——言行不一。
  12,掩饰——以矫揉做作的行为来掩饰自己真正的动机。
  13,伪善——假装相信或具有某种信念或某种德行、道德原则或宗教信仰。
  凡是触犯真理的人,都应补偿他们虚假的言辞所造成的伤害。
  第八诫命我们做人要诚实,不要欺骗。而诚实的具体表现就是不说谎。这也正是主耶稣教导我们要做的:“你们说话应该是:是就说是,非就说非。”(玛5:37)
 四、弥补之法。
  违反第七诫,我们应赔偿别人的财物损失;而违反第八诫,也该赔补,比如,我们由于缺乏爱德,说了别人的闲言碎语,致使人家对他有所误解或不满。
  我们对自己造成的这种错误不能坐视不管,负责任的做法就是鼓起勇气向他道歉,最负责任的做法是在公众场合承认自己的不对,好让他人有机会明辨是非真相,以消除对他的误会。
  其次,我们还应该多为他祈祷,求主保佑他、赐福于他。这是我们对人表示歉意的一种非常友好的方式。
  滥用言语的后果,无疑会对人造成伤害。所以我们在与别人谈话时,内容尽量避免涉及他人,如果不可避免的话,我们也一定要谨慎自己的口德,决不能泄露他人的秘密、不议他人的是非、不揭发他人的隐私、不谈论他人的短处,也不能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或谗言中伤、毁谤他人。
  管好口舌,凡不该说的,就缄默不语,以防患于未然,这样才是真正尊重和维护别人名誉的最有效的做法。
五、尊重真理。
  第八诫要求我们尊重真理。因为天主就是真理,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违反真理,就是对天主的不忠实。
  我们是基督的门徒,就应该在真理中生活。所谓生活在真理中,要求我们有以下几方面的实践:
  由于有第八诫的规定,基督徒应在言行上保持诚实。这不仅仅是不说谎话而已,更应在言语行为上保持正直。诚实是一种德行。它的特色在于规规矩矩地生活。“人天生倾向于真理。人有责任尊重真理,并为真理作证”。一旦发现了真理,“每人也有责任固守已认识的真理,遵循真理的要求而处理其全部生活。”
  做一个诚实的人,也表示应尊重和保守秘密,尤其是职业秘密,但是另外还有较广泛的应用。其中包括尊重他人的私人函件。例如在正常情形下,父母不得擅自拆阅子女的信件。不过如果父母担心子女在外有不良行为,则为例外。另一个必须防止的就是泄漏秘密给无权知道的人。例如,一个受雇的人到老板家去,想要伤害老板的身体,而他的妻子若表示不知道丈夫的去处,不算说谎。但若是一位警察向做妻子的打听她丈夫的去处时,她就不得推说不知道了。
  身为耶稣基督的信徒,要遵守第八诫,就必须在言语行为上表现自己的信仰,为福音作证。“所有基督徒,无论生活在什么地方,都应藉生活的榜样及言语的见证,显示出他们因圣洗而成了新人,并因圣神的能力藉坚振圣事而强化。”
  对信仰的真理所作的至高见证就是殉道。殉道是为信仰作证,至死不屈。
  此外,第八诫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还包括正当地使用媒体及其他传播媒介。《天主教教理》也是呼吁人们,要提倡表现在艺术,特别是表现在圣艺中的真理之美。
  第八诫最主要的价值就是正直与诚实。要说真话,也要表现真实的自己。诚实超越了所说的话语;它涉及各种型态的沟通,也会影响我们所有的关系。
  诚实的最好榜样就是天主圣三,祂能“在完全的爱与了解中,毫不费力地永远与我们彻底地沟通。”
  只有在真理中生活,我们才能有真正的自由。我们每天都要对付说谎、诽谤、说闲话、虚伪、武断等不当行为。根据经验,我们都知道这些习惯会大大破坏我们跟他人的友谊和关系。因为它会扭曲真理,使我们成为欺骗的奴隶,因此违背了天主对我们的希望。要解决这个问题,耶稣基督是天主赐给我们的答案。因为在耶稣基督身上,天主的真理全部彰显出来了。
  说实话并不总是那么容易,但是说实话会让我们受益良多,因此值得我们努力做一个诚实的人。但是有时候,如果我们太不为人着想,说出残酷的实情,也会对他人造成伤害。因此若要以现代的用语来为第八诫做个总结,那应该就是:“怀着爱心说实话。”
  2004年3月27日

发表于 2012-12-10 18:44:30 | 显示全部楼层
英语有句俗谚说:诚实是最好的策略。但是今天的社会,奉行这个原则的人似乎是愈来愈少了。“撒点小谎有什么大不了的”,“大家都是这样啊”,或者“这样做又没有什么害处”,这些都是人们歪曲事实所用的藉口。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会同意,不是创建在“事实”上的社会,是一个危险的社会。在较小规模的社会团体,例如家庭中,诚实就更重要了。能够信赖另一个人所说的话,是创建彼此之间的关系以及互相沟通的基础。如果这个说法在世俗世界中能够成立,那么在宗教的领域中岂非更有道理?真理是神圣的,因为“天主是一切真理之源”。天主藉第八诫呼吁祂的信徒要做维护真理的人。


——爱国会维护什么了呢?维护真理了么?

爱国会主张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违背教义,即违背真理,还说维护真理么?

爱国会主教神父们说爱国会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是天主旨意是不是说谎违反真理?

2004年的马达钦还是爱国会神父呢!

虽然今年7月马主教声称不在爱国会任职。但不等于退出爱国会,不等于在上海教区取缔爱国会这个不合教义的裂教组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1 14: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的圣经是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准印的圣经不会错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2 11:03: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耶稣伴我行 发表于 2012-12-11 14:00
我看的圣经是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准印的圣经不会错巴。

修公爵认你貌似义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7: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