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60|回复: 1

试答“犹大卖主的疑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30 14:46: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试答“犹大卖主的疑问”  
  
原创:christianism
2012-10-30中午
“荆棘鸟”网友在天主教在线论坛上传了他个人对于福音书的一点疑惑或疑问不解:“四福音里都提到了犹大卖主的情节,福音上都说犹大以口亲主为暗号出卖主,因此犹大亲了主以后,那些人就把耶稣基督拿住了。基督被拿住后,对群众说:‘你们带着刀剑棍棒出来拿我,如同对付强盗。我天天坐在圣殿内施教,你们没有拿我。’根据这句话和当时耶稣基督在当地的影响,去拿基督的人是认识他的,为什么还需要犹大去亲主耶稣基督来给那些去抓捕主的人指明呢?读四福音读了很多次,对这一点一直不理解,请高人指点。”(荆棘鸟:《有关犹大卖主的疑问》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3554-1-1.html
鄙人我绝对谈不上高人,在此仅仅提供一点个人性的愚见吧:
荆棘鸟教友说:“基督被拿住后,对群众说:‘你们带着刀剑棍棒出来拿我,如同对付强盗。我天天坐在圣殿内施教,你们没有拿我。’根据这句话和当时耶稣基督在当地的影响,去拿基督的人是认识他的。”
荆棘鸟教友你说的这仅仅是一般化的情况。在我看来,那些犹太教公议会的首领们(尤其是司祭长、大祭司)未必会每次都去聆听耶稣在圣殿内的施教的,因为他们是养尊处优、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教贼,他们是属于以当时的经师和法利塞人为代表性、主流性的犹太人社会上流阶层的首领。
既然犹太人的家园领土已经为罗马帝国所侵占殖民,那么犹太人就没有了他们自己的世俗政权或政府当局,而原先的犹太人的宗教组织即公议会,也就成为了犹太人的准政府组织。所以,当时的犹太教公议会在与罗马帝国的地方总督进行斡旋方面,就具有了一种非常优越的权势地位,这个公议会甚至可以被罗马帝国管理统治犹太人的地方总督视为:管理犹太人的次一级地方政府当局的角色,或者就如同被“统战”、以便“和谐”地控制犹太人大众的对象或工具之地位了。所以,在他们将耶稣抓捕扭送来之后,罗马总督比拉多等罗马地方官都害怕犹太人闹事,而在最后还迁就了犹太人掌权上层的无理要求,将耶稣定罪十字架酷刑。
而当时的一些经师和法利塞人既然已经非常自负地将耶稣看作为靠鬼王赶鬼者,将耶稣说成是“自称天主独生子而亵渎了天主的人”,所以他们是不屑于去听耶稣在圣殿内的讲道施教的。
他们中即使有些人去听耶稣在圣殿内施教或讲道了,但他们的注意力并不在于非常用心地、整体性地领受耶稣的圣言,而是竭力想抓住耶稣施教讲道中的片言只语,来作为把柄以便将耶稣治罪。
因为耶稣吸引了许多犹太人跟着他,而引起了犹太人中的掌权者、司祭长、大司祭们的恐惧,他们担心自己的门庭冷落,他们担心以后会很难完全地得到犹太教民们十分之一的财物奉献,他们也担心难以得到某些信徒为了赎罪所额外献出的祭物了,他们还会担心他们在罗马地方官那里的尊贵地位被削弱了,甚至大权旁落了。所以,他们无比地嫉恨、痛恨耶稣,想要除掉耶稣而后快。他们对于耶稣的痛恨、嫉妒、仇视,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们为此而不惜勾结并恶意地要挟罗马总督比拉多:“你若不将耶稣钉十字架的罪刑的话,你就不是凯撒的大臣。”
他们为了除恶务尽,为了解心头之恨,为了浇灭他们心头的妒火,也是因为他们当时抓捕耶稣的时候正是晚饭后的黑天下火的时辰,当时需要举着火把照明才能够看出人的面孔来,所以,他们为了不将抓捕对象耶稣弄错,所以就势必需要如同犹大一类的内奸、内鬼、叛徒来帮助他们进行识别,以便防止一次抓捕不成之后就会出现“打草惊蛇”的被动局面。
至于他们为什么不在白天抓捕耶稣,这是因为他们所行的罪孽是见不得光天化日的,所以他们很是虚弱,他们自知理亏,他们在良心方面也很不安。同时,在晚上那种并非大庭广众之下(例如在耶稣于圣殿施教时或耶稣用绳子赶出圣殿中做买卖者的场合下)抓捕耶稣,也是为了避人耳目,避免引起许多心向耶稣的犹太人聚众闹事,或者避免给许多心向耶稣、并信爱耶稣的犹太人大众造成一种消极舆论后果:他们实在是属于嫉妒、打击忠实良善的天主使者、默西亚耶稣的罪大恶极之辈、假冒伪善之徒。因为如果出现了这种结局或局面的话,他们就会更加被动了。
而在晚上需要火把照明的时候抓捕耶稣,许多犹太人都已经回家关门入睡了。在这时将耶稣抓捕后,就会给许多不明内情的犹太人大众造成一种假象或假想:“啊!原来那位曾经高谈阔论的耶稣,实际上是一个罪大恶极、需要法办的罪犯歹徒。”从而形成了一种以假乱真的奇妙结果。还有,既然已经将耶稣连夜抓捕归案了,许多心存疑问的人(包括那些曾经听过耶稣讲道施教的人、那些得到过耶稣医治多年缠身疾病的人、那些曾经由耶稣以五饼二鱼而吃饱饭的人)也就无法去营救,或者无法或不敢向官方犹太教公议会提出疑问。而犹太教公议会连夜突击地审问耶稣之后,就立即将耶稣押送到比拉多等罗马地方官那里审问,这种做法就更加使那些对于抓捕耶稣一事感到非常有疑惑、蹊跷、狐疑的许多犹太人普通民众,难以敢于到罗马总督那里去问个究竟或造次了。
众所周知,许多犯罪分子都是在夜间黑天的时候作恶。犹太人公议会的掌权者(敌对天主耶稣的僧侣阶层)也是同样要选择在黑夜来实施他们那罪恶至极的抓捕耶稣的行动计划。这正如若望福音所说的那样:“审判就在于此:光明来到了世界,世人却爱黑暗甚于光明,因为他们的行为是邪恶的。的确,凡作恶的,都憎恶光明,也不来就光明,怕自己的行为彰显出来;然而履行真理的,却来就光明,为显示出他的行为是在天主内完成的。”(若望福音第3章第19节到第21节)
事实上,即使是那位夜间拜访请教耶稣关于重生道理的犹太人的官尼苛德摩都无计可施了,那些普通的心向耶稣的犹太人大众又有什么法子呢?更何况,他们相对于耶稣所直接拣选的宗徒们而言,就更是有些冷淡和忘恩负义了。而耶稣所拣选的其他十一个宗徒,只有其中一个若望因为与大司祭有亲属关系,才敢于跟着耶稣走完加尔瓦略苦路,并在十字架下为耶稣送行。连耶稣的大宗徒伯多禄都是三次背主(三次不敢向非基督信徒的外人承认自己就是耶稣的宗徒,因为伯多禄害怕自己承认之后会跟着受到连累、牵连)。这也是为了应验旧约圣经的预言:“牧人被击打,羊群就失散了。”
事实上,在荆棘鸟教友说:“‘你们带着刀剑棍棒出来拿我,如同对付强盗。我天天坐在圣殿内施教,你们没有拿我。’”这句话之后,耶稣的后半句话实在应该提到,即耶稣当时对那些来拿他并到他跟前的司祭长和圣殿警官并长老所说的那句完整的圣言是:“你们拿着刀剑棍棒出来,好像对付强盗吗?我天天同你们在圣殿里的时候,你们没有下手拿我;但现在是你们的时候,是黑暗的权势!”“你们拿着刀棒出来拿我,如同拿强盗吗?我天天同你们在殿里,你们不下手拿我。现在却是你们的时候,黑暗掌权了。”(路加福音第22章第52节到53节)
同时,我们也可以设想一下:如果那些经常去听耶稣讲天国福音的经师和法利塞人中有几个人,他们的确非常熟悉了耶稣的面貌长相,即使在需要火把照明的晚饭后半夜时辰抓捕耶稣的时候,也能够辨认出耶稣的长相来,那么在他们领着兵丁抓捕耶稣时会不会出现其他十一个宗徒中某个或某两三个宗徒挺身而出地自报自己才是耶稣,即出于保护耶稣而替耶稣被抓受邢的情形呢?或者至少是届时出现这种情况时会无法辨别,从而无法较快地使得抓捕行动得以收场。所以,既然司祭长等犹太教掌权者需要策反犹大卖主耶稣,那么就说明了司祭长等人非常担心会弄错身份、弄错对象的可能性情况之出现。如果再叫耶稣遛了的话,那么他们的那种犹太教信仰就必然会面临更加紧迫的窘境了,会有更多的世人跟从耶稣,届时就会更加难办地抓捕耶稣,所以他们需要一次就成功地将耶稣即刻捉拿归案。
同时,既然许多当时的犹太人都见证说:耶稣能够行神迹奇事。但耶稣从来没有向那些请他行个神迹奇事瞧瞧的经师和法利塞人亲自地、直接地行过神迹奇事。所以,祭司长派兵丁在夜间抓捕耶稣,就难免会担心届时耶稣是否会行神迹而逃脱出他们的魔掌。而策反、贿赂、收买耶稣的某个宗徒(例如犹大),就可以在犹大与耶稣亲嘴问安的时候,立即上去捉拿住耶稣,使届时与门徒犹大亲嘴问安的耶稣无法施行他的神迹奇事,从而难以分身逃跑掉。但事实则是,耶稣根本就没有打算逃脱司祭长等人的抓捕,而是非常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般地面对,甚至直接地、诚实地告知:“我就是你们要抓捕的耶稣,其他都是我的朋友,你们只抓我好了,与他们都没有任何关系。”
而在耶稣得荣耀的时候尚未到来的时期内,那些祭司长等人也不是不想抓捕耶稣的,但是因为耶稣自认为他的时候还没有到(因为他作为天主向宗徒们和犹太人大众传福音、做见证的圣工还远远没有完成,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够完成),所以即使在最后耶稣被犹大以亲嘴问安作为暗号而被出卖抓捕之前的三年时间里,祭司长可能也多次想要抓捕耶稣,但都没有能够成功,或者说都是无功而返,天时地利人和等方面的因素都不同时具备。我们还可以从圣经福音书读到:耶稣在家乡传道时,受到了敌对和阻挡,许多人不仅冷嘲热讽地不信任他,而且还想要谋害他(想要把他从悬崖边推下去),但耶稣从他们中巧妙地逃脱出去了。
还有,耶稣在出生后即出现了黑落德想要谋害圣婴的事件,黑落德甚至将犹太人许多三两岁的男婴都杀掉了。但耶稣的养父若瑟在深夜中受到天使的指点,带着圣母玛利亚和圣婴耶稣逃到埃及去了,从而使得黑落德谋害耶稣的阴谋诡计和随后所采取的毒辣办法都没有能够得逞。所以,在耶稣传天国福音三年满的当时,想要除掉耶稣的犹太教公议会的司祭长等犹太人上层掌权者们,他们应该比耶稣年长一些、甚至个别者会比耶稣年长许多,对于耶稣的过往身世和曾经大难不死地能够逃脱掉黑落德的魔掌之故事,应该还有一个记忆,至少是一个朦胧的记忆吧。他们这次不想重蹈黑落德的覆辙或失败经历,他们想要使用一个非常有效的、一次即能够成功抓捕谋害耶稣的诡计。所以,他们先是从策反、收买耶稣的某个宗徒入手,因为负责掌管财物的犹大经常办理后勤给养一类的事务,应该是经常外出地出入于市场、街道,被跟踪、并被暗中收买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同时,犹大以亲嘴于耶稣的形式做为暗号来卖主耶稣,也是为了应验旧约圣经关于默西亚的先知预言。因为达味王曾经受圣神感动而写过:他们以嘴与我亲近,但却在下面用脚踹我。
另外,犹太人亲嘴问安,应该是一种民族习俗。在旧约中就已经记载这一点,长久不见面的亲戚之间在见面时就彼此亲嘴问候。在新约中,除了犹大卖主时故意以亲嘴问安于耶稣,作为向抓捕耶稣的人示意谁才是真正的耶稣之暗号外,宗徒保禄在教牧信函中就曾经强调性要求某地方教会的信徒:“你们彼此亲嘴问安,务要圣洁。”即是说,亲嘴问安的时候,不可如同犹大卖主那样子心地污秽不洁或有出卖陷害亲嘴对象的卑鄙心理动机。
总之,无论黑暗的权势、鬼魔的权势有多么凶恶或强大,都不过是暂时的、局部的,天主仍然在掌管着世界,就连魔鬼也在天主的权能之下而难以逃脱出天主的计划或旨意之外。正如若望福音第一章所说:“在起初已有圣言,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圣言在起初就与天主同在。万物是藉着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没有一样不是由他而造成的。在他内有生命,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决不能胜过他。”“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进入这世界;他已在这世界上,世界原是藉他造成的;但世界却不认识他。他来到了自己的领域,自己的人却没有接受他。但是,凡接受他的,他给他们,即给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权能,好成为天主的子女。他们不是由血气,也不是又肉欲,也不是由男欲,而是由天主生的。”
 楼主| 发表于 2012-11-4 18: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卖主的叛徒犹大,以与耶稣亲嘴的形式来示意那些抓捕耶稣的教贼(假冒伪善的经师和法利塞人,其中就包括司祭长和大司祭等教权主义者),就更加显明了人间罪孽之深重:

第一重人间深重罪孽在于,侍奉天主的神职人员(犹太教僧侣阶层)普遍地假冒伪善,连罗马总督比拉多都看出来这些犹太人(主要是神职人员即教贼、投机分子)之所以将耶稣送来定罪,是因为出于嫉妒。神职人员不真正地履行牧人灵魂的指责,但却搞出许多假冒为善的事体(耶稣就曾经多方面地指斥他们因为假冒为善而有祸了)。他们还将耶稣说成是靠着鬼王赶鬼,说耶稣僭越天主,自立为王,等等莫须有的罪名。这就是人类的深重罪孽之一大端。

第二重人间深重罪孽在于,天主耶稣亲自拣选为宗徒的犹大竟然背主,犹大背主的动机竟然是为了区区三十块钱,而且还弄出那种以亲嘴问安的形式来出卖主耶稣基督。本来,耶稣对于犹大还是比较信任和重用的,交由犹大掌管钱财、办理补给。但犹大却将这个职务当成了犯罪的资本,经常从所掌管的财物中私吞,最后竟然发展到卖主得利的极端化地步。而耶稣却是将最好的财宝、上好的福分给了犹大。两相比较,实在是能够见证出人类的罪孽。

犹大是我们基督徒在信仰灵程方面的鉴戒。中国天主教徒,包括其中的神职人员,究竟有多少已经沉沦为如同犹大那样为了世俗利益权势而卖主求荣的投机分子?!他们应该懂得,犹大当年的结局就会是他们最后的结局——被当成垃圾焚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30 00:0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