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71|回复: 6

╋回应“渔猎耕织”对于教会和凯撒在伦理认知上的错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9 21:5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银色地平线 于 2012-8-9 22:01 编辑

作者:银色地平线

      写此文以回应“渔猎耕织”网友在其文章“辩证地看待“自选自圣”等问题的原因”中,对于教会原则和伦理、即政治原则和伦理的误读。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零七年牧函特别强调“外因”:“这个由教会外因给教会造成的状况,严重制约了教会的步伐。”圣座曾对中国执政当局严正声明指出:“这样坚持控制人民生活最深层领域──人的良知,并介入天主教会内部生活的做法,并不是中国的荣誉;相反的,这似乎是惧怕和软弱,而非能力的表现;亦表示出一种强硬的不容忍态度,而不是对自由开放,实质地尊重人的尊严和政教之间的正确的区分。”」

      以上这段话出自我的文章《反驳“内因论”,天主教会在中国的处境探讨之一。》中对于圣座文献的引用,“渔猎耕织”网友对此做出如下评论:(引用开始)从梵蒂冈教宗圣座的地位身份而言,他确实是在谈被迫的外因。这是远在万里之遥的梵蒂冈教宗的说法,并且他是同时以外交家的地位身份来谈论中国爱国会所搞的自选自圣等问题,教宗看待一切非天主教的其他基督教会教派和世俗国家政府做法在总体上都必定是如此逻辑,当然是属于外因论了。但问题是:第一,中国天主教友神职并非梵蒂冈教宗,最好还是不要鹦鹉学舌却又学得不像。第二,以中国天主教会和中国天主教信友神职的身份地位而言是如何看待“自选自圣”问题的。如果就后一种视角而言,“自选自圣”问题的主要原因应该在于中国教会内部和教友神职自身的内因问题。(引用结束)

      首先,我们来谈谈“渔猎耕织”网友的所谓“这是远在万里之遥的梵蒂冈教宗的说法”,显然这是基本的法哲学伦理错误,无论实在法的“伊壁鸠鲁派”,还是自然法的“斯多亚派”均无阐述受空间距离限制的法律。毕竟,中国当局为拘捕某位“中国主观定义”的经济犯,也曾追究到加拿大的事实充分说明,“渔猎耕织”网友的所谓“远在万里之遥”毫无法哲学支点。

      “这个由教会外因给教会造成的状况,严重制约了教会的步伐。”这句话摘自教宗本笃十六世在零七年的牧函,落款是「发自罗马圣伯多禄宗座,教宗本笃十六世」,因此教宗并没有以什么“外交家”的地位身份来发布这句话,而是以圣神庇佑,且享有不能错误特恩的宗徒圣伯多禄继承人的训导权威为确保,「教宗以及与教宗共融的主教们,以通常和普遍的训导,分享基督的权威最高的等级,藉不能错误的特恩予以保证。这不能错误的范围,与「天主启示的宝库范围相等」」(天主教教理2034-2035),况且圣座有关外交的事务是由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管理。

      “渔猎耕织”网友在观点一中强调“中国天主教友神职并非梵蒂冈教宗”,的确如此,一个教会时代里教宗只有一位,但是无论中国天主教友还是神职,都必须绝对遵行梵蒂冈圣座即教宗的训导,所以,回应“渔猎耕织”网友在观点二中提出的问题,中国天主教会和中国天主教信友神职如何看待“自选自圣”?首先要清楚:「世界主教团若不以罗马教宗为其首领……便毫无权力」(天主教教理883),「事实上,罗马教宗,以基督代表及整个教会司牧的职务名义,对教会有完全的、最高的、普遍的权力,能时常自由地使用」(天主教教理882),「教会是从宗徒传下来的,在真理方面是不能错误的。基督透过伯多禄和其他宗徒,以及他们的继承者,即教宗和世界主教团来管理教会」(天主教教理828),并且,「所谓裂教,是拒绝服从教宗或是不愿与服从教宗的教会成员共融」(天主教教理2089)。

      在清醒以上教会训导原则之后我们再来看圣座文献的训导:「“无教宗任命而祝圣主教事件乃直接反对教宗的属灵角色,且破坏了教会的合一。”这是一种“散播分裂、在中国的公教团体造成紧张局势”的行为」,「只有与教宗保持共融,教会才得以生存与发展,因为教会本身首先是交托给教宗的,若没有他的同意,不得祝圣主教」,「如果想要在中国的教会是天主教,就必须尊重教会的教义与教规。」(摘自二零一一年七月圣座就汕头非法祝圣的有关圣明)。「教会凭其职责和管辖范围决不能与政府混为一谈,亦不与任何政治体系纠缠在一起;教会是人类超越性的标志及监护者」(零七年牧函中对于梵二会议文献的引用),显然中国当局把教会圣统视为政治行动,甚至螳臂当车的以政治意志博弈之,实在是愚妄,并且在国际政治环境中是个别现象,属于不成熟政治理念,毕竟国际近200个国家里,未接受天主教圣座的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区区17个。

      接下来回应“渔猎耕织”网友对于「造成中国的天主教会处境问题的罪咎根源是中国执政当局」的质疑。我们首先要清醒两件事:

一. 教会和政治之间的关系,在玛窦福音22章21节里,主耶稣回答:「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藉钱币上的名号确认了政治制度及国家机构所能实现的价值和范围仅仅在于属世的利益和荣誉;紧接着主耶稣回答 「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籍着天主以真理启示的基督信仰说明,因天主创造了天地万物及其中的人类,“天主的”包含一切存在以及人性的范围。基督信仰决定人性道德与良知的意义和终向、并超越于包括政治在内的一切人类意识形态,并对于一切人类的意识形态具有批判和引导的终极意义,就会明白普世人类应当在天主内寻求人性道德与良知以及生命的终极价值;而“凯撒的”,也就是政治和国家,它是人类意识形态用于平衡组成国家的个人(个体)与多数人(整体)之间利益张力,并由人类自己产生的一种意识形态,亦是一个相对产物,政治制度不具有自身的发展方向和动力,而核心是指向并依靠人的意识形态发展来推动,即政治制度是由人的意识形态决定。事实诸如“民主、共和”,很多国家政治都以为符合多数人利益并为多数人服务为其前提要素,即使是在独裁政治的朝鲜,他们国家政治也用到“民主”,中国也说执政当局是人民的公仆,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管事实他们所做与自己所言正好相反,但不难看出人类意识形态当中政治的初衷、目的和价值所在。在这里我们可以引申一个推论,就是“凯撒的归人类,人类的归天主”,借着前文论述“基督信仰超越于包括政治在内的一切人类意识形态,并对于一切人类的意识形态具有批判和引导的终极决定意义。”,这样“天主的”与“凯撒的”之间的秩序就明朗了。基督信仰的超越性意义决定了政治意图与教会合一的不合理,同时也宣判了政治意图与教会对立的不合理,基督信仰及教会的目的不是政治,而是提供人类生命的救赎及道德与良知的真理;政治本身是由人类意识形态所构建的服务体系,目的在于属世价值的人类自身利益;基督信仰与政治籍着与人的关系秩序,决定了基督信仰对于政治的启蒙价值是根本的和终极的。

二. 在中国,1950开始对于基督宗教策动“三自宣言”的中国当局知名外交人士周某某对于宗教的认识是:“只要人们还有一些不能从思想上解释和解决的问题,就难以避免会有宗教信仰现象。当社会还没有发展到使宗教赖以存在的条件完全消失的时候,宗教是会长期存在的”(摘自《周某某选集》)。对于宗教信仰,中国执政当局的观点是:“愚昧与困惑联袂,宗教是理智的黑夜,宗教的发生和存在,认识方面的重要原因就是愚昧无知”。因此“三自宣言”的提出揭示了执政当局的妄断和自我中心主义思想,绝没有拿出足够的公正和善意去接纳基督信仰的存在,更无意为宗教信仰自由留有真实的余地。神职人员职份的承诺乃是在天主台前却不是在人面前,审断神职的权力,应唯独归于圣神所庇佑、并籍着圣神获得「不能错误」特恩的圣而公教会!然而,造成中国的天主教会处境问题的根源,也就是真正应该被包括基督徒在内的广大民众审断的应当是中国的执政当局。因为执政当局的权力和职分来自在民众面前对于人性道德和良知、自由、人权及利益维护的承诺,当执政当局开始施行独裁,和抑制宗教自由,甚至意图控制并践踏民众的良知,对于国际人道和国际人权置若罔闻之时,他们已经在民众面前违背了自己的承诺和放弃了自己的合法(自然法、良心法)权力!

      最后,谈“渔猎耕织”网友的所谓辩证,人理智里的一切相对性、辩证的思维,都是起因于人理智的有限。“有上必有下,有前必有后”,这说明人的理性能力,必须在时空的有限性之内把握对象,人类自身有限无可奈何的历久经验,使人对矛盾、不和谐、斗争、荒谬、悖论等现象,习以为常,以为正常,竟冠之以“辩证法”的美名。中国人的祖先老子却明白道的超越性和至一性,绝非辩证相对,他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在「其上不皦,其下不昧」中我们可以明白,道不因光与暗的相对而存在。主耶稣是道成肉身,主耶稣建立的教会在主耶稣的唯一和绝对超越万有之内奠定了自身超越性的价值!即:「假使我迟迟不到,你可以知道在天主的家中应当如何行动;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基础」(弟茂德前书 3:15)。

发表于 2012-8-10 14:04:31 | 显示全部楼层
天理不错,天理,天主的理,籍着基督的教会——天主教训导普世万邦,对于圣座训导没有做到法理上绝对的服从,谈别的都为时太早。

其实法理的范围都小了,我说的法理是指执行而言。应当从法理上升到伦理上的绝对服从,什么是“
伦理上的绝对服从”?举个简单的例子,日本人去美国学习动画,他们不只学习美国作家的四维,信仰,价值观,甚至是他们刷牙的方式都学习。这种看似滑稽的学习,却是真实的谦卑,所以才有了今天日本动漫远远把中国文艺圈甩在后面的事实!

诚然,我这样的人,很容易被说成是,“梵蒂冈主义者”,但我喜欢这个称呼,其实,我比马丁路德还要多一个唯独,那就是根本上我唯独基督,达至根本的方向上我唯独基督的教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18 11:46:23 | 显示全部楼层
放在特殊区?那么渔耕能进来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18 21:41: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行者 发表于 2012-8-18 11:46
放在特殊区?那么渔耕能进来吗?

貌似宣战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0 18: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能进来。
但你的帖子基本上引不起我的回复兴趣。
只是看到有他人回复你,我才进来的。
参见我在帖子《天主教会不宜再重复“昨日憾事”》中我的回复——基督徒或基督教会在遇到环境时主要应该反思自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1 17:5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8-18 21:41
貌似宣战书。

看我的新文章吧。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3079-1-1.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1 19:1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渔猎耕织 发表于 2012-8-20 18:53
能进来。
但你的帖子基本上引不起我的回复兴趣。
只是看到有他人回复你,我才进来的。

清茶黄真有面子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1:2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