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05|回复: 3

公爵论圣乐(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24 04:2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2-7-24 04:30 编辑

                              莫扎特的圣体颂(Ave Verum Corpus)(写于2009年)
          莫扎特英年早逝,在我这个年龄的时候就被天父召回了。
       2008年,为了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中国爱乐乐团及上海歌剧院合唱团联手到欧洲巡演。在57日,该乐团到了梵蒂冈,在保禄六世大厅举行专场演出,观众有教宗本笃十六世、国务卿贝尔托尼枢机等教廷大佬。而中方也派出了规格很高的代表团,包括邓小平的女儿邓榕、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孙玉玺、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刘海清以及中方的其他官员。
     演奏的曲目是莫扎特的《安魂曲》和中国民乐《茉莉花》。为什么演奏《安魂曲》,总指挥余隆给记者列举的理由如下:第一,大家知道教宗是莫扎特的专家;第二,莫扎特的《安魂曲》是具有宗教色彩的传奇作品,很适合在这个场合;第三点最重要,我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让所有的人看到中国人对世界文化的了解程度。(载自《南方周末》)教宗本笃十六世是一个莫扎特迷,他除了在梵蒂冈请合唱团唱莫扎特弥撒、在保禄大厅开莫扎特音乐会外,自己当枢机的时候还每天弹莫扎特的音乐。当了教宗后,听说第一件送过去的家具是一座钢琴,让他弹琴放松心情。
     实际上,这个班门弄斧的乐团如果能够再加演奏莫扎特的《圣体颂》,效果会事半功倍。这首诗歌在古典音乐界被视为一颗明珠,短短的三分钟,表现出浓厚、深遂的宗教情操,同时达到了音乐艺术至高、至美的境界。不懂拉丁文的人,甚至非基督徒,听到了这首圣歌也会深受感动,心灵转趋平静、安祥,超脱了世俗的烦恼。
     这首歌写于1791年,当时莫扎特正前往巴顿(Baden)探望待产的妻子。他的好友安东.士度(Anton Stoll)是当地教堂唱经班的指挥,就请莫扎特为即将到来的圣体节谱写一首诗歌。这首圣体颂就这样问世了。
     这一首圣诗的歌词是十四世纪初教宗英诺森六世(Pope Innocent VI,1282--1362)为耶稣圣体节而作,莫扎特为它谱曲,就是我们今日所知晓的圣体颂。
Ave (Ave) verum Corpus, natum de Maria Virgine.
万福,(万福) 真实圣体,受胎童贞玛利亚。
Vere passum, immolatum in cruce pro homine.
真正牺牲,十架丧命为救吾侪
Cujus latus perforatum, unda fluxit et sanguine.
肋旁刺穿,流水与血。
Esto nobis praegustatum in mortis examine.
先为我等亲偿死味(我的翻译可能有误)
http://www.51t.com/ting/5FCCB06D/2811884A/

发表于 2012-7-24 11:40:50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4 11: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叫“论”?

最多叫“音乐常识简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4 13:59: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善胜恶 发表于 2012-7-24 11:40

你大笑啥,有本事你也写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0:5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