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96|回复: 48

爱国会的,归爱国会;梵蒂冈的,归梵蒂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7 12: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中华圣公教 于 2012-4-17 12:29 编辑

爱国会的,归爱国会;梵蒂冈的,归梵蒂冈
——关于天主教主教叙任权在中国本土的政教争执问题之化解
中华圣公教
       一、问题本身以及解决该问题的重要性所在
      本人原本对于梵蒂冈天主教与中国官方爱国会相互之间所发生的争执事体并不知晓,更不熟悉。但通过最近半年来隔三差五地光顾“天主教学术论坛”,奉教半年多的我对于这个问题有些许了解,甚至对于该论坛中的各色人物的倾向也基本上能够对号入座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主要倾向于中国官方的爱国会系列的天主教信徒,与主要倾向于梵蒂冈教宗的天主教信徒,双方面(主要是各自的神职人员和网络论坛爱好者们)无论在现实社会中,还是在网络论坛中,围绕着在主教叙任权方面的争执,一直僵持不下,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主要倾向于中国官方的爱国会系列的天主教信徒,极力地强调爱国,并依靠政府当局强大的后援和威慑性物质力量,动辄叫嚷对方不爱国,振振有词。而主要倾向于梵蒂冈教宗的天主教信徒,也毫不示弱地在网络论坛中叫板,极力强调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尤其强调不受官方爱国会左右、而在信仰方面忠于梵蒂冈教宗的信仰本真。
      虽然双方面都有各自说得通的理由或合法性论证理路,但同时双方面也都具有各自难以避免的局限性或短处。例如,主要倾向于中国官方的爱国会系列的天主教信徒,虽然强调爱国的合法性,但无疑地自觉不自觉地喜欢将爱国与宗教信仰自由对立起来,并且把梵蒂冈看做是潜在的争夺信徒的主要对手,同时把爱国狭隘地理解,似乎对方信徒就不够爱国似的。又如,主要倾向于梵蒂冈教宗的天主教信徒,虽然强调独立于世俗政府当局的信仰本真,颇具宗教自由的道义合法性和教理合法性,但由于并不掌握世俗政权,更没有获得绝大多数中国民众的支持(无论是道义方面的支持抑或物质方面的支持),所以在政府当局爱国会所搞的不无故意地发难、扭曲、混淆甚至鱼目混珠、混淆视听(主要借助于自选自圣)的过程中,经常是处于非常被动甚至是被逼良为娼的无奈尴尬处境中,最后只好寄望于在网络论坛上一抒块垒,梵蒂冈教廷方面也是鞭长莫及、心有余而力不足。
      那么,应该如何化解双方面的上述矛盾,如何正确地处理这种“中国人民的内部矛盾”呢?就提到了议事日程中。实际上,正确地解决好这个矛盾,对于中华民族更新换代的历史意义,绝对是关乎宏旨的,是无论怎样估计都不过分的。如果继续地争执下去,既无助于中国天主教信徒的属灵益处,也不利于中国的社会政治发展进步,最后就有可能把整个中国自我孤立、封闭于整个先进文明、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或世界潮流。因为中国最近三十来年所搞的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我看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坚持改革开放,通过对外开放而学习借鉴西方先进文明成果,进而改革中国的各种体制。但是中国最近三十年所搞的现代化建设之所以产生了非常严重的、败坏的消极社会政治问题(例如道德沦丧、腐败盛行、贫富两极分化非常严重、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欠缺社会公正、潜规则猖獗、各种媚俗不正风气、精神空虚极其严重、权力拜物教、金钱拜物教,等等),在我看来其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对外开放所学习借鉴西方发达文明各国的内容,充其量不过是非常表面化的文明成果(即使是对于西方先进文明的表面性成果的借鉴学习也是不够全面深入的),而对于西方发达先进文明的精髓和底蕴(两希文明尤其是基督宗教文明)则是排斥、拒绝甚至故意地躲避的。
      须知,西方先进文明的表面成果,端由西方文明的根基即基督宗教而来,所以如果中国的对外开放只是非常有限度地借鉴学习西方文明的表面成果,而竭力抵制西方文明的根基的话,那么我们中国人对于西方先进文明的学习借鉴,最后的结果就一定是形成“四不像”甚至如同“邯郸学步”、“东施效颦”的闹剧、悲剧。事实上,自从中国人接受了产生于西方文明的怪胎马克思主义之后,利用马克思主义来排斥、强奸了中国传统文化,而所谓最为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实际上难堪大任,结果就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直到今天就成为了在精神家园方面无所依归、难以安身立命、如同水上浮萍般随波逐流的浪子,所以精神空虚、精神迷失、精神错乱、精神疾病等一类民族灾难就难以避免。惟有少部分中国人由于具有虔诚的宗教信仰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仍然情有独钟,而能够超脱局外,独善其身,独乐其乐。尤其是其中的基督宗教信徒,成为了中国人中一道“风景这边独好”的亮景。实际上,在我看来,中华民族如果真要想提升民族文化价值观念的话,如果真正想不被世界潮流所淹没的话,就必须接受基督宗教,就必须皈依基督。所以,基督宗教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可以说是生死攸关。而其他任何道途,无论是继续高举马教,抑或是马教中国化,抑或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其实都只不过是把马教或中国传统文化当做了工具来谋利而已,但就这种政治动机而言,就难以善终善果。更何况,无论是马教还是中国传统文化,都是属人属世俗的有限真理,而非如同基督宗教是属于完满的属天属神的绝对真理。
      如果读者能够认同我以上的分析的话,那么当能够认识到中国政府如何看待和处理好政教关系,特别是如何处理好在主教叙任权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是非常重要、极关宏旨的重大问题。在我看来,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超越了其他一切问题,具有战略性、首要性、历史性意义。所以,本人在此斗胆提出一些纯属个人的思考或看法,期冀能够对于处于对立、冲突、敌视状态中的中国政府当局(以爱国会及其追随者为代表)、梵蒂冈教廷及其中国信徒以及中国广大天主教学术论坛网友,提供一点不成熟的“他山之石”,或者说“抛钻引玉”吧。
        二、该问题的化解之道
      (一)解决该问题的基本原理——基督法则(“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
      关于政教关系矛盾如何处理的问题,实际上,耶稣基督早已经晓谕世人:“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这个原则或原理,经过了西方社会历史实践正反两方面的充分检验之后,可以说已经是整个世界处理政教关系的最高、最为通行的现代准则。在此,简称为“基督法则”。
      众所周知,基督宗教在最初三四百年中经受了罗马帝国的残酷迫害,罗马帝国作为世俗政权逼迫基督宗教,这种世俗政权凌驾于宗教信仰之上的违背基督法则的倒行逆施之政策,最后被证明难以行得通,最后造成了整个罗马帝国道德败坏,最后罗马帝国的统治者看到如果再不接受基督教的话,那么就势必灭亡,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面对着真正地感到自己无能为力的不得不谦卑下来的困境中,最后接受了基督教,承认基督教是合法宗教,终至把基督教立为国教。这是世俗政权干预宗教、压制宗教的极端化历史时代之典型。
      在基督教成为了罗马帝国的国教之后,在西方整个中世纪,基督教终于成为凌驾于西欧各个世俗国家之上的超级权力,成为了准世俗政权,干涉西欧各个世俗国家君主的委任(通过罗马教宗施行加冕圣礼的形式),占有整个西欧三分之一的土地,拥有巨额的财富,甚至掌控了几乎所有西欧各国人民一生中的一切事务。这种情况最后必然地难以通行下去,最后由于物极必反,也是不无出于天主的圣意吧,最后西方世界开始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资产阶级革命建立了资产阶级的理性王国和政教分离的社会政教体系,最后回归到了基督法则。所以,西方中世纪可以说是宗教干预世俗政权的极端化历史时代之典型。
      近代以来,由于宗教改革提出了信徒皆祭祀等新观念,西方世俗国家政府因为取法了基督神道,在处理政教关系问题方面基本上回归于基督法则,从而使得政教关系得以较好地解决,所以西方世俗世界开始了神圣化,就是说,整个西方世界除了教会是属于神圣者之外,非教会的其他社会各个领域也开始了神圣化的提升,其中包括所谓天赋人权和自由主义政治哲学和社会政治制度,以及各种职业伦理。但是,由于西方世界的人民绝大多数仍然相信基督教,极少数思想精英们过于强调理性而排斥天主神性的做法,并不能够真正地扭转广大社会公众即平信徒们的宗教信仰,所以,西方自从近代以来各种世俗社会、世俗国家政府的制度设施并没有真正地脱离基督教的社会土壤和精神文化根基,毋宁说,基督教是西方近现代文明的精神母体和本色土壤。
      所以,那种极端化地发挥近代理性启蒙哲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难以在西欧北美等基督教世界各国通行,所以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只能如同一个幽灵一样在整个世界飘荡,最后只能是跑到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非基督教世界各国安营扎寨、鸠占鹊巢、喧宾夺主,把一些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中的人民几千年来一直信从的传统文化悉数革命,搞得人心惶惶。但马克思主义自身又难以真正地成为这些国家人民内心深处的文化价值观念,所以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的领导下,必然会在精神观念方面无所适从、无所依归、莫衷一是,最后只能沦落到权力拜物教、金钱拜物教的束缚之中而难以自拔,甚至大多成为精神空虚的一族。
      尤其是各个社会主义国家,都是采行那种由官方高度地、深入地、全面地、无孔不入地干预控制整个社会的政治控制模式(这恐怕也是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逻辑的必然结局),在集权程度上甚至一度出现过比封建皇权专制主义时代更甚的状况,特别是对于宗教信仰曾经一度取缔。尽管中国后来在实行改革开放之后允许宗教信仰自由,但实际上还是总要加以限制、控制,充其量是把各种合法宗教纳入到其一统的统战体系之中,是属于那种“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的大一统政治文化。所以,当局总是要渗入到各种宗教之中,其中的原因既有出于政府全能主义的救世主情结,也有出于对于异类异己者的不放心或怀疑(所谓“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所以在中国的各种宗教中都存在着如同“爱国会”一类的组织。特别是对于天主教就更是如此,其原因也不难理解,因为中国的天主教在精神教理方面主要仰靠于罗马天主教即梵蒂冈教廷,而梵蒂冈教廷与中国政府双方面出于价值观信仰方面的根本对立以及复杂的国际关系(例如梵蒂冈与西方敌视中国的许多国家都有建交关系),所以中国政府对于中国天主教的渗透、控制、插手或担心就更是突出了。与此同时,天主教方面的梵蒂冈教廷出于大公主义的逻辑或信条,也总是以统战思维(大一统思维)来看待中国天主教的问题,来处理中国官方爱国会对于中国天主教内部事务的插手或干预问题。总之,中国的官方(爱国会是其代表)与梵蒂冈教廷及其中国信徒双方面一直处于“顶牛”状态和“同床异梦”状态,各自掌控、影响了一部分天主教信徒,互相攻讦,各不相让,你争我嚷。
      但是,解决双方面的矛盾冲突,在我看来,需要理性,需要智慧,需要勇气,更需要深入地理解并遵行天主耶稣基督的法则(“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舍此,难以解决。
      (二)解决该问题的基本公式——“爱国会的,归爱国会;梵蒂冈的,归梵蒂冈”——中国官方天主教与中国梵蒂冈天主教分殊化
      中国官方天主教系列,可以考虑取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圣公会”(简称“中国圣公会”)。中国梵蒂冈天主教系列,可以考虑取名为“中华天主教”或“天主教中华教区”。为此,就需要确立一些必要的新思维、新观念、新规范,主要应该包括下列方面:
      第一,中国政府与梵蒂冈及其各自信从者(尤其是神职人员)双方面都要抛弃老旧的大一统思维方式和极权主义价值观念:中国官方不要试图去渗透中国梵蒂冈天主教系列的教会内部,对自己要有信心,对他者也要信任,因为即使中国人虔诚地信仰了梵蒂冈天主教,但这些天主教信徒既然生活在中华大地上,他们仍然是爱国的,所以必须抛弃那种“多了一个天主教信徒,就少了一个中国人”的无知说法。实际上,皈依天主教信仰的中国人越多,那么就越有助于中国的社会政治稳定,就越有助于中国实现长治久安。我们甚至完全可以说,世俗国家如果想要长治久安的话,就必须信奉基督宗教。同时,也正如邓小平当年所说:“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信从梵蒂冈天主教的中国广大天主教信徒,主要是出于对于官方爱国会自选自圣主教这种在他们看来属于越厨代庖一类以政干教的做法非常反感而已,他们并非不爱国。既然基督徒的人生价值主要并不在今生此世,那么他们也就不可能觊觎政权或问鼎政权,否则就不是基督徒了;而梵蒂冈天主教教廷及其在中国的信徒方面,也要抛弃那种大一统的所谓大公主义心态,要知道宗教信徒的队伍和教会的兴盛主要者,并不在于人数的多寡,而主要在于质量的优胜,在于信徒较能身体力行基督的教训,在于能够真正地成为世上的光、盐、城。
      第二,中国政府方面的爱国会组织要退回到中国官方天主教系列教会中,不要总想渗透中国梵蒂冈天主教系列的教会内部,要给予地下教会和地上教会中信从梵蒂冈天主教的信徒们独立自主地从事敬拜传教活动的合法权力,官方不要再以物质财力来帮助对方,给予对方完全的自主权。双方面在教堂、体制、圣事、敬拜、财务、人事、神职人员培养等一切方面完全分开,双方面公平公正地竞争信徒,目前在中国各个城乡中的的公开的天主教堂的广大信徒和神职人员可以采取自愿地决定自己到底跟从哪一方面神职人员和教会。现在的问题,爱国会方面的神职人员和信徒,与梵蒂冈天主教方面的神职人员和信徒,无论是在教堂、体制、财务、弥撒、人事等方面都是处于一种混合在一起的状态中(当然还有少数地下教会仍然是独立的),这种情况必须分开。特别是,爱国会方面的人员和信徒,往往是打着研究天主教的幌子,进入到天主教学术论坛中鱼目混珠,甚至一个信徒采用几种不同的面目形象在其中搞浑水摸鱼、有恃无恐的小动作。所以,中国的天主教学术论坛也应该搞成两个,各自系列的天主教信徒都各自到自己系列所办的天主教论坛中去讨论,这样比较好。在中国的属于梵蒂冈天主教系列的天主教信徒,应该具有接受梵蒂冈方面和国际社会方面的资助、独立自主地建立教堂、建办修道院和神哲学院的合法权力。
      第三,在中国的属于梵蒂冈天主教系列的天主教信徒必须在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公民方面,在遵纪守法方面,在维护中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承担着作为中国公民的应尽义务和职责,梵蒂冈教廷方面必须严格地把对于其在中国的信徒方面的宗教事务与有违中国主权的政治事务严格地区分开来,一定要避免避嫌那种中国政府所担心的问题。既然梵蒂冈已经与美国等许多国家都已经建交,应该说已经较好地解决了与各个国家政府如何处理关系的问题,也具有在这些问题方面的丰富经验,相信届时能够处理好。同时,梵蒂冈教廷,以及在中国的属于梵蒂冈天主教系列的广大天主教信徒和神职人员,也不宜再对中国官方爱国会搞自选自圣一类事体进行置疑、评判,采取事不关己、悉听尊便的态度好了。而中国官方爱国会搞自选自圣的时候,也不要再强人所难地“动员”那些属于梵蒂冈天主教系列的中国天主教主教们参与自选自圣一类的观礼。
      第四,双方面在组织体制、人员经费等方面各自独立的前提下,也是可以适当地合作进行神学研究、交流牧养传教经验从而共同提高的。因为既然都是中国人,既然都是爱国的,既然都信耶稣基督,既然双方面所举行的圣事也大都相同,那么双方面就并非是水火不容的嘛。说不定经过这么一个历史过程之后,最后还能够实现更好更好的合一共融呢,如果天主恩赐给时机条件的话。

        三、余论
      我认为并相信:通过上述的化解,天主教在中华大地上能够生机勃勃,能够借此而使中国在改进道德风尚、解决精神空虚方面、增进社会政治稳定方面、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实现长治久安方面、在国际社会广交朋友方面,都能够有一个质的飞跃或提升。
      有些人一定会认为我所提出的化解之道是迂腐之见,不具有现实可行性,原因无非是无论是中国官方爱国会还是梵蒂冈方面,都是不会放弃自己作为大一统的老大的身份、尊严、荣誉的。但是如果双方面的主导者仍然固步自封、刚愎自用、自私狭隘的话,目前的困境或问题就势必难以解决,那么最后必然是中了撒殚的诡计,亲痛仇快,这对于双方面必定都是必然如此。那种所谓动辄“不要分裂”、“裂教”一类的言行,充其量仍然不过都是想要以自己方面去统一对方的自大狂似的想要吃掉对方的企图而已,并不能够真正地解决任何实际问题。与其“貌合神离”或“同床异梦”,还莫不如分开的好。而继续目前的情况,难道就能够叫做团结或不分裂吗?!
      更何况,现实应该分有并摹仿理念,而不是理念屈从于现实。否则,就必然地违背规律和真理,就必然失败并败坏。无论是西欧中世纪时代的教权一统思维,还是逼迫基督教的罗马帝国思维,其实恐怕都是违背了天主的圣意。所以,双方都都必须抛弃“冷战思维”。
      更何况,目前这种胶着混合的同床异梦,对于双方面在举世(无论是国内人民还是整个世界)的形象,都是一种损害,对于天主信仰和信徒的属灵益处都是损害。所以,双方面必须要超越自身的局限和狭隘。如何超越呢?就是双方面都尽可能地以基督的真理真知真道为准则,从而实现在表面上看来双方面似乎都舍弃、丢失一些信徒或地盘,但实际上双方面获得或实现了双赢。
       届时,义峰可以去到官办天主教去当主管(背教后只要悔改再信主也不是不可以的嘛);公爵等一干人马,去参与并指导官方天主教学术论坛好了;而以善胜恶、0918等一干人,则去参与并指导梵蒂冈天主教信徒所主办的天主教学术论坛好了,大家何必总是在一起你争我嚷浪费时间精力呢;山人、神的学生、倚天屠龙剑等,最后经过认真思考也会选定其中一个系列的论坛去参与;而我本人当然是要倾向于梵蒂冈天主教信徒所主办的教堂和学术论坛了。
      应该说,两个系列的天主教会中都应该有不少信徒的灵魂能够进入天堂获得永生永福吧。
      如此一来,皆大欢喜,不亦乐乎,不亦善哉。

      当然了,一切都在天主的上智管理之中,未来天主的教会在中国最后会如何发展,自有天主说了算。
     【需要说明的是,我的网名“中华圣公教”并非是英国圣公会意义上的。同时,我也认为并相信“神的学生”、“倚天屠龙剑”所谓的基督徒爱国论绝非爱国会人士所谓的爱国观,而“神的学生”曾经所坚持的中华圣公教模式也绝非一成不变的,既然他们在退出论坛的正式声明中认同了教宗,当然也就不会再坚持先前的仿效英国圣公会的主张了。再者,本文乃本人在本论坛以本网名的封笔之作,我效法“划向深处”、“神的学生”、“倚天屠龙剑”等网友不再参与本论坛,但会偶尔关注。所以,本文以及先前所写的主题帖文如果有言不及义或浅薄粗鄙之处,尤其是出现有违教理或冒犯之处,万望海涵!更何况我在本文所提的化解之道是在本论坛网友们所论之外的属于增量方面的内容呢,更何况我对于基督宗教尤其是天主教的教理之理解还处于进行时而非完成时呢,更何况耶稣基督还极力地教训基督徒要饶恕那些冒犯得罪自己的他人呢。希望管理准予发布。】
                                                          写于2012-4-17上午


补充内容 (2012-4-25 09:35):
亲梵教友可能担心分家时被净身出户:中梵双方都非差钱的主儿,届时中方应不会小家子气吧,因亲梵神职教友也参与了创业。一城若有二堂各得一。
发表于 2012-4-17 16:37:19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_12361828993058136950_2:}调侃式的述说,有创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6:4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信经中我们宣誓“我信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所以我不当信“独立,自主。自办的教会”。也不为自办辩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8: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目前中国的强大,完全有能力强行让爱国会成为中国爱国教
但是,为什么不这么做呢?为什么呢
呵呵,不言而喻啊~如此简单的问题楼主会想不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9:04: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以善胜恶 于 2012-4-17 19:06 编辑

楼主想法很好,但当局是不会听你的!否则:爱鬼会一旦显性的独立,估计过不了多久就只剩几个“主任”“主席”“团长”唱独角戏了!

不信可以问修公爵,他到底选择那边??

当局在天主教里故意制造矛盾横插一杠的政策用意是非常明显的,就是故意制造矛盾,分而治之手法的延伸而已!

所以:你这个计策应该说给梵蒂冈,让梵蒂冈直接宣布更好!

不要怕,只管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9:5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平信徒都能看到的问题,以教宗的智慧应该比我们看的更深、更透彻。但是几十年来为什么一直不明确的宣布?我们当思考。该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兄弟姐妹。错误允许犯,因为人无完人。但是要给人回头改过的机会。不能直接一棍子打死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0: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天主教"和"天主教在中国"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如果有人说是措辞的问题,其实是对"至公"这个属性无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0:3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善恶,鼓动实体分离和厘清概念是两回事,要说清楚比较好.
天主教无论前面叫做什么地区或民族,比如彝族天主教布依族天主教瑶族天主教或者是大理天主教南方天主教,都是指天主教--罗马天主教大公教会,归属都是以罗马教宗为首的天主教会,天主教会只有一个。
任何的一个分裂,即便你们赞同,但是也要清楚明白“天主教”就是大公教会,就是罗马教宗圣座领导的天主教,不存在另外的独立的天主教,否则就又是两个或多个教宗了。
厘清问题是一个方面,这是概念和措辞,而实体分离做为鼓动,不是一般的问题。不要受人蛊惑。我想老草已经明白我说什么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0:4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xc123 于 2012-4-17 21:07 编辑

楼主支持你所表现出的爱德,但可以告诉你,中国和梵蒂冈方面都不干!为什么哪?
一、中国方面如果和你想象那样,也就只剩下几个光杆司令了。
二、梵蒂冈方面为什么不干?是因为梵蒂冈方面处于爱德。
三、如果中方宣布独立,那也在等到自办教会有了一定势力和独立的基础,等合适时机会才能走这一步。
四、现在两个团体中的人相互认识和争论是个好事,因为真理越辨越明,那些离规的人,在天主方面早己被开除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0:47:52 | 显示全部楼层
藏獒兄 发表于 2012-4-17 20:35
善恶,鼓动实体分离和厘清概念是两回事,要说清楚比较好.
天主教无论前面叫做什么地区或民族,比如彝族天主教 ...

善恶,中国天主教这个措辞或者概念,从法义上是指罗马天主教、大公教会-以罗马圣座为首牧的教会。这个概念是通俗意义上的简称。也就是“天主教在中国的教会”、“天主教会在中国教区”、“天主教会中国区域”等等,都是一个意思。严格意思,显然就是大公教会天主教会中国教区(教会)。
概念措辞的问题,并不能影响这个天主教是属于谁的,天主教只有罗马教宗一个教宗,而不是各地随意可以叫做天主教。
有位网络上资深的教友曾经做了个比方:“我能不能自己贴个标签卖酒,叫做茅台?即便是叫做山西茅台?”
而你们一定要明白自己要慎重对待的是实体分离的鼓励。这些都从来不是罗马的意思,也不是罗马的标准。请不要随意代表罗马,也许会理解错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0:5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是"某某天主教",清楚的表达是"天主教某某",比如:"天主教上海教区"!只有这样的表达才能体现天主教的大公性!否则是自我矮化!

所以:类似"大理天主教","彝族天主教"这样的称呼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分裂!也可以理解为:为分裂种下了祸根!当然:或许你还没有意识到!

所以:所谓的"一会一团"的网名,用了"中国天主教"其实已经是对"大公"属性的背叛!其要分裂教会的思想一览无余!

当然:天主教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专有名词!但是:当碰上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的"一会一团"这样披着"羊皮的狼"时,喜洋洋又能说什么?

只能告诉大家:离开了四大特征还自称是天主教的是个假货,冒牌产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1: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麦子和莠子一起成长,只有等到收割的时侯才能见分晓,路都是自己走的。
耶稣的教会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只有参加这个教会才是耶稣亲立的教会,也只有参加这个教会才是真正的天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1: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从两个方面来谈:
一、爱国会这个组织的性质,不合乎教会教义。这点不容质疑!
二、爱国会的成员也是明了基督教导的我们的兄弟姐妹。只是站错了队伍,走错了方向。有投机份子,有被逼迫的,有对教会训导不甚明了的......

如果直接宣布其为裂教,是断了投机份子的后路,可是其他人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1: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善胜恶 发表于 2012-4-17 20:52
不能是"某某天主教",清楚的表达是"天主教某某",比如:"天主教上海教区"!只有这样的表达才能体现天 ...

哪种称呼方式,我不介意,本来就有通俗意义上的称法和严格意义的教会。这些方面大家都是能达成共识的。

无论怎么打假,也都是打假说:此类的酒并非茅台酒,无论是山西茅台还是山东茅台,如果不是茅台酒,都不能叫做茅台,这是现代文明社会公认的品牌相关的法律法规。

诸君的意思我想应该有很多朋友都能理解,但决不是你支持楼主这么简单。楼主从前的帖子和今天的帖子,从一些观点上是有些改变的,但是从个别概念措辞钻了空子。而也许很多人上当。我估计,楼主心内也是清楚的。即便今天不清楚,未来也会更加清楚。

诸君的意思是:如果不要做天主教主教和神父了,就离开天主教,做你们自己的事儿去吧?不管是牧师还是传道人,你们自己去分封,但是要离开我们圣而公教会--天主教会!

所以表达意思一旦错误,就可能导致恶劣影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1: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善胜恶  罗马至少该说清楚:爱鬼会具有裂教性质,让广大主内认清方向,避免投机!  发表于 42 秒前

牧函上一经给爱鬼会定性了,是那些原意参加和跟随者 处于投机巴了。
再问大家:中国这个自办教会是耶稣立的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1: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善恶诸君的意思,仍旧是爱国会本身以及爱国会里面的某些(?)主教行为是裂教行为。而爱国会本身并不等于中国天主教,也不是天主教中的一个合法组织(大公教会天主教会不认可这个组织),即便爱国会使用了“中国天主教”这个词,也不代表他们是在中国的天主教,这些大家应该都明白的。
殷切希望以后慎重认识超过我们生命的三个字“天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1:27:4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善胜恶:  有造假的必然就有打假的!但谁能阻止造假的不用品牌专用名词?
---------------
善恶,并不能因为对方造假,你就把茅台的名字给别人去公开当不假,但又不是真茅台,而且把你的茅台场厂子都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1:49: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神的学生这文如果是有意为之,善恶的配合就是愚蠢加白痴,千万不要做分裂教会的罪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1:54:49 | 显示全部楼层
山人 发表于 2012-4-17 21:49
神的学生这文如果是有意为之,善恶的配合就是愚蠢加白痴,千万不要做分裂教会的罪人! ...

山人,我猜善恶是没经意主贴真正的意思。我和善恶交谈的结论是:善恶反对爱国会这个裂教组织,如果一定要裂教,就赶紧滚。差不多这个意思吧。呵呵。别介意太多。现在的人都工作繁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2:03:15 | 显示全部楼层
藏獒兄 发表于 2012-4-17 21:54
山人,我猜善恶是没经意主贴真正的意思。我和善恶交谈的结论是:善恶反对爱国会这个裂教组织,如果一定要 ...

0918言之有理!不过爱国会本来就是在天主教内部,由我党我府做思想工作,成立了一个特色行政组织,很多余也很多鱼的组织。这个组织如果不被个别人邪恶地乱搞,不至于被反对的这么厉害。当然这个组织到底谁控制了那么多投机分子,也是值得去淘淘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2:3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