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26|回复: 5

南满天主教先贤之铁翼雄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7 05: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2-4-17 05:27 编辑

每当读到 高志航、阎海文两位烈士的传记,我都会热泪盈眶,他们才是 真正的“爱国爱教”人士。网友们可以在网上搜索《笕桥英烈传》的视频。
      沈阳教会走出来的铁翼雄鹰
         上世纪二十年代,统治东北的张作霖、张学良父子开始建设东北空军。19207月,张作霖在奉天东塔农业试验场旷地修建了飞机场,并在东三省巡阅使公署内设立了东三省航空处,19239月,张学良任东三省航空处总办。
     为了提高东北航空军的素质,张学良将军曾分两批次派送四十人到法国学习飞行技术,这些学员学成归国后为提高东北乃至中国飞行员的整体素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天主教奉天中法中学以教授法语见长,所以张学良委托该校为赴法飞行员预科学校。而这些飞行员中,也有高志航、白茂珍这样的中法中学校友,这其中又以高志航最为著名。
     高志航将军,原名高铭九,字子恒。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612日(农历五月十四日)出生在奉天省通化县(现属吉林省)三棵榆树村(《通化县志》记载高将军出生于高丽墓子村,既今大都岭乡繁荣村,后迁至三棵榆树村)。
          据台湾出版的《铁艺雄风高志航》一书记载:高志航的父亲高焕章先生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守着三千多亩农田,勤勤恳恳。中国人天生的人心厚德及宗教的感化,使他平日非常乐于扶危济困,为福而仁,名重乡里。
          小铭九自幼便在教会学校接受了良好的教育。1914年,小铭九进入三棵榆树村小学。据《铁艺雄风高志航》记载:当时有位天主堂的神父,看他在成长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禀赋,便决定保送他到县城读书。据老夫考证,这位慧眼识珠的神父应该是法国外方传教会的郭若望神父。
      1919年,小铭九小学毕业,次年进入天主教会办的奉天中法中学。高铭九在中法中学学习四年,成绩优异,毕业后考入东北陆军军官学校学习炮科。
        1925年,张学良在东北军官训练班的一千余名学员中中挑选20多人赴法留学,当时在炮科学校高铭九由于身高只有1.67米,一开始就落选了。
       他的女儿高丽良女士说:“后来他想出了主意,自己写了封法语信给张学良。说把名字“铭久”改成“志航”,表明了献身航空的决心。张学良让中法学校的老师翻译这封信,那法国神父一看就说:这是我最好的学生高铭久写的。就这样,父亲如愿以偿去了法国木拉诺高等航空学校,那时候他才十五六岁。”
         这次赴法的东北学员共35人,其中28人学习飞行技术,这28人中又有18位素质较好者人进入巴黎的毛兰纳高等航空学校。高志航于1926年开始主修驱逐机专科,毕业后被授予授军士军衔并前往南锡的法国陆军航空队第23驱逐团见习。1927年1月,19岁的高志航以优异成绩学成回国,随后被张学良将军任命为东北航空处飞鹰队少校(陆军衔)驾驶员,旋任东北航空教育班少校教官。此间,由于他对技术精益求精,故每次演习均获得奖励。然而在不久的一次演习中,由于机械故障,不幸于降落时右腿折断。后经南满医院治疗,腿虽复位但稍有弯曲。因对驾机存在障碍,不得不在哈尔滨医院打断另接。愈后,腿比原来短一分,要靠穿厚跟鞋调剂。通过自身努力,很快就恢复了驾驶,而且技术上比以前更有进步。因此得“高瘸子飞行员”绰号。
        ·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高志航将家属遣返原籍,只身一人化装入山海关,后经时任国民党军政部南京航委会航空大队长的留法同学邢铲非介绍,到杭州笕桥中央航校高级班接受短期培训,结业后任空军少尉见习。再后来,国民政府组建了5个飞行大队,任命他为第四大队长,并晋升中校。辖212223中队,协助总队长毛邦初工作,同时在杭州中央航校开始训练新招募的飞行员。培养出如刘粹刚、柳哲生、董明德、李桂丹、郑少愚、乐以琴、罗英德等优秀飞行员。
       1937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813日,淞沪战争爆发。这天中午,驻防江西南昌的第四大队接到航委会命令,全队紧急转场华东,以杭州笕桥机场为前进基地。
         814日当天早饭后,高志航飞赴南京开会,行前指示空军第21中队队长李桂丹率212223各中队按命令提前行动。下午,在经过冒雨、穿云,克服恶劣气象条件的长途飞行后,4大队2123中队先行达到笕桥机场,高志航大队长也从南京直接飞抵笕桥。而此刻敌大型轰炸机若干向笕桥方向而来,高志航立刻起飞迎敌,并以以喊话、手势命令正在降落的2123中队队员赶快再次起飞,利用最后一点余油拦截日机。起飞后,高志航首战告捷,击落日机一架,这也是中国空军首次击落日机。在十多分钟的空战中,全大队击落日机六架,其中高志航击落两架。此后的1939年9月,国民政府正式下令每年814日为空军节。815日晨,日本海军航空队第2航空战队派出多批34架飞机从加贺号航母上起飞袭向杭州。高志航击落日长机一架,共击落日机两架,然而他本人左臂中弹,被迫返回机场。
         在汉口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高志航晋升为空军驱逐机上校司令,专责南京防空任务,指挥第三、四、五3个航空大队,并兼任第四航空大队大队长,第四航空大队亦被命名为志航大队10月,日机入侵南京,高志航率机迎击,击落日机一架。中国空军在南京上空共击落17架日机。
         193711月,高志航奉命赴兰州接收苏联援华的战机。根据命令他率援助的战机飞至河南周家口。因天气恶劣,留原地待命。1121日,周家口机场接到报告,有11架日机向该机场飞来。他立即下令作战,然而此时日军战机已飞至机场上空,在日机的俯冲轰炸下高志航登上座机,刚进入机舱既被早有准备的日军战机投下的炮弹炸中而以身殉国,直至牺牲时,高志航的双手还紧紧握着飞机的操纵杆。
       高志航牺牲后,他的弟弟高铭魁和国民政府官员护送英烈灵柩,准备由湖北宜昌经水路送往重庆安葬。19371128日,灵柩运抵宜昌。暂厝在宜昌二马路天主教地下室。由于当时敌机轰炸频繁,宜昌码头非常混乱。处于安全考虑,高铭魁将灵柩留下,迅速离开了宜昌前往重庆。得知高志航安葬在宜昌,日机竟来宜昌轰炸了7天。
      1938年初,二马路天主教堂决定安葬高志航。龚澔神父为英烈举行了隆重的追思礼仪,随后安葬。高志航被国民政府追赠为空军少将。
      除了第四大队的高志航大队长外,沈阳天主教会还走出了另一位空战英豪,第五大队的少尉飞行员阎海文。阎海文, 辽宁北镇人,生于1916年,满族。父亲阎仲三曾考取武秀才,1930年前,在热河都统汤玉麟部下任副官。
       阎海文15岁时考入奉天东关文华中学,恰逢“九一八”事变。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前专员路志高博士回忆:
  1931年的每个星期天,阎海文和我哥哥(路志远主教)都到小南门天主堂上主日课,他俩就是那时候相识相知的。“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占东三省,大家成了“亡国奴”,情绪都很低落。听哥哥说,讲主日课的是一位很有学问的法籍梁神父。梁神父看出“两条龙”坐不安神,便给予发言和提问的机会。阎海文立即想知道西方人对日本侵略中国所抱持的态度,就勇敢地提出了这个问题。
  在日伪统治的铁蹄下,梁神父不便直言,便借用“英法战争”作比喻,慷慨激昂地讲述了法国圣女贞德的忠勇情操和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故事,还讲述了许多其他圣人圣女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梁神甫含沙射影,以古喻今,既表现了西方人对日本侵略中国的强烈不满,又鼓舞了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
  不久,全东北所有的学校被强制教授日语,灌输日本“军国主义”思想,鼓吹“大东亚共荣圈”──也就是当年的尽量“去中国化”。阎海文和我哥哥都很气愤,都不愿意为“伪满洲国”效劳,便退学回家。我哥哥决心献身教会,很快进入天主教修道院,毕业后成了神父。
  阎海文退学后回到北镇大市乡(今海文乡),第二年,阎海学、阎海文兄弟俩同到北平就读于抗日的“东北中学”。他们的父亲阎仲三不惜每年卖掉两块良田,几近倾家荡产的地步,筹措昂贵的学费,送两个儿子到关内读书,让他们在良好的环境中继续接受祖国的正规教育,希望他们有朝一日为光复东北献身出力。
  阎海学、阎海文兄弟俩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发奋苦读。阎海文1934年高中毕业后,以优异成绩先后考上了“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和“中央航空学校”。当年报考空军航校的人特别多,报名者一万多人,实际录取只有一百名,真正的“百里挑一”。阎海文实现了梦寐以求当飞行员的理想,遂放弃陆军军官学校,兴高采烈地前往杭州笕桥空校。又经过两年苦读和严格的训练,阎海文成了优秀的飞行员,分配到空军第五大队当见习官。
  1937年春,阎海文被任命为少尉飞行员。“七.七”事变后派驻扬州担任“战场空中支援联勤”并执行南京空防任务。1937 年8月17日,中国空军最高指挥部下达空战命令,命令第五大队派出6架“战斗轰炸机”(当年德国造的一种两用飞机)执行任务。上司虽然深知阎海文作战勇猛,敢于牺牲,但一时没来得及安排他出空勤。阎海文听到实战杀敌的喜讯,兴奋异常,当仁不让地主动请战。他慷慨激昂地表态:“我是一个流亡生,没有家小,没有后顾之忧。请求长官派我出勤,为父老乡亲报仇雪恨!”
由于态度坚决,几次坚请,大队长终于批准了他的请求,遂与战友们一同迅速飞上蓝天,轰炸日军阵地。当时日军阵地上的高射炮火极其猛烈,中国飞行员们却奋不顾身地向目标俯冲。六架战斗轰炸机携带的三千磅炸弹,全部命中目标。即将返航时,阎海文的座机不幸被高射炮击中要害部位,机身顿时起火,浓烟滚滚,失去控制,成螺旋形向下坠落……在万分紧急时刻,阎海文弃机跳伞。他尽力操纵降落伞,试图降落我军阵地。但由于风向、风力的缘故,未能如愿,落地后举目四望,发现自己已深深陷入敌阵。
  那是战争初期,日军还没有俘获过中国的飞行员,因此他们想活捉阎海文,“宣扬战果,鼓舞士气”,通过严刑拷打挖出军事秘密。目睹从四面八方围拢来嗷嗷怪叫的日军,阎海文丝毫没有惊慌和畏惧,他知道敌人试图活捉他,便没有隐藏,屹然挺立。待敌人靠近时,迅速拔出手枪,对准合围之敌,一连撂倒几个。当他的枪膛里只剩最后两颗子弹时,他清楚地意识到,如果再撂倒两个敌人,自己会被敌人俘虏,一定不能让敌人的阴谋诡计得逞……这时,敌人见阎海文没有射击,以为他的子弹打完了,便叽里咕噜地大叫着涌上来,争取“活捉支那飞行士”立功。
  当敌人越来越靠近时,日军翻译的喊话传过来:“支那飞行士,快快投降吧,皇军饶你一命!”阎海文大笑一声,高声地回答:“中国没有被俘虏的空军!”他迅速举枪撂倒最前面一个敌人,然后从容不迫地对准自己的太阳穴扣动了扳机,自戕殉国。
    这一切都在瞬间发生,近在咫尺的鬼子军,目睹这一气壮河山的场景,几乎都惊呆了。事后,一位目睹现场的连级军官被日军上海战区最高司令官白川大将召见,当面详述阎海文英勇殉国的经过。崇尚武士道精神的大和民族,对视死如归的勇士特别敬重。白川大将在汇山码头向日本海军陆战队训话时,对中国这位年仅21岁的飞行士忠贞不二、宁死不屈表示了敬佩。
   白川命令厚葬阎海文,在墓碑上刻着支那空军勇士之墓。为借中国空军勇士鼓舞日本侵略军的斗志,日本军阀在东京新宿举办了中国空军勇士之友阎海文展览会,展台上展出的除阎海文烈士的手枪、子弹带、弹壳、降落伞和飞行服装。
发表于 2012-4-17 08:2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沈阳教会走出来的铁翼雄鹰
         


是的,很感人,永远怀念他们!安息在主的怀抱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17 16:28: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台湾忠烈祠游廊里有高志航烈士塑像,我找该祠的工作人员,想要高将军的标清像。工作人员让我坐下,他们站着,又是倒茶,又是微笑服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7: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2-4-17 16:28
台湾忠烈祠游廊里有高志航烈士塑像,我找该祠的工作人员,想要高将军的标清像。工作人员让我坐下,他们站着 ...

呵呵,修公名声在外,久仰大名了。当然受尊敬了,很自豪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18 07: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4-17 17:20
呵呵,修公名声在外,久仰大名了。当然受尊敬了,很自豪吧。

我说的是台岛公务员对民众犹如主人。而善恶用户的镰刀斧头帮对主人犹如草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8 10: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2-4-18 07:17
我说的是台岛公务员对民众犹如主人。而善恶用户的镰刀斧头帮对主人犹如草芥。 ...

恩,他说他的,你说你的,看谁能服谁?加油修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7: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