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95|回复: 65

公爵:《牧函》中教宗指导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的态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6 18:4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以善胜恶 于 2012-4-17 18:41 编辑

公爵:我挑出来了!我不是活圣人,但希望成圣,救灵魂!我给你所说的都是教会的信仰,而非强行加进去自己的推理或自己以“沈阳看天下”的心态,既然是罗马公教会,就该以“信仰”看天下!

          你现在的做法是否和教宗指导的一致??自己对照吧!
   
          弱弱的问:你是如何学习教宗的信的?怎么3次都出错误?

         信仰不是个人理解,而是调整自己的认识无条件的和教会的原则保持一致!记住:信仰是一种经验!而不是推理和个人理解!


1、《牧函》说明
   关于公教团体与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教宗以十分平静、尊重的语气指出了梵二大公会议也重申了的天主教会道理。教宗还充分表达了诚挚的祝愿,希望圣座与中国政府的对话能够继续下去,从而就主教任命达成共识、通过尊重名副其实的宗教自由使天主教徒们完全实践信仰生活、圣座与北京政府的关系能够实现正常化。

     叮嘱全体中国天主教友牢记在他们国家具体的现实背景下做福传者的使命。教宗十分尊重和敬重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古老历史及近代历史;在深知中国教会生活正常化要求与政府当局展开坦诚、开放、建设性对话的同时,再次重申,愿意同中国当局展开对话。

2、《牧函》

随时准备作相互尊重及建设性的对话:

     从而期盼「不久就能见到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有具体沟通合作的途径」。因为,「友情策励交往、分享心灵喜忧、团结与互助」。对此远景,我可敬的前任曾说过:「圣座期盼以整个天主教会的名义,我相信,也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开放对话的空间,这是人所共知之事。为了中国人民的福祉及世界的和平,期盼在克服了以往的误解之后,彼此可以一起合作」。

      我深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正常化,需要时日及双方的善意。至于圣座方面,始终准备着协商,这为克服目前的困境是必需的。

      事实上,目前这种误会和欠缺了解的严重情况,对中国政府及在中国的天主教会都没有好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引用利玛窦神父在北京说过的话申明,「今日天主教会也不要求中国及其领导者给予任何特殊的待遇,她的唯一愿望是恢复对话,以建立互相尊重及彼此深入认识为基础的关系」。冀愿中国知晓,天主教会热切希望可以再度按她的专能,为中国天主教友、以及所有中国人民的利益奉献谦卑无私的服务。

       有关中国政府与在中国的教会的关系,要牢记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启迪性的教导:「教会凭其职责和管辖范围决不能与政府混为一谈,亦不与任何政治体系纠缠在一起;教会是人类超越性的标志及监护者」。其又继续:「在各自的领域内,政府与教会是各自独立自主的机构。但二者各以其不同名义,为同一的人类的个人和社会职分服务。二者依照时间和空间的局势越能健全地合作,便越能有效地为公共福利服务」。为此,在中国的天主教会的使命不是为改变国家的结构或行政组织,而是向人宣扬基督,世界的救主,在履行其使命时依靠天主大能的助佑。我曾在《天主是爱Deus caritas est》通谕中说过:「教会不能、也不应该为建立一个尽可能最正义的社会,而挺身实行政治性的抗争。教会不能、也不应该代替国家。但同时,对于奋力争取正义也不能、不应该置身事外。她应该借着提升理性之道而置身其中,并且应该唤醒人们精神的力量,无此,正义不能发展,亦不能伸张,因为正义常要求牺牲。正义的社会不能由教会来实现,而应该由政治予以达成。然而,为促进正义,而致力开启人的心志、倡导热心公益事业,教会是责无旁贷的」。

       在这些不可放弃的原则下,与合法的政权持续冲突并不能解决现存的问题。但同时,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和教律时,我们亦不能就此屈从。政权知道得很清楚,教会训导教友在其国内要做个好公民、做个尊重且积极于公益的合作者。但是,教会亦同样清楚要求国家,尊重真正的宗教自由,保证同一的天主教公民能完整地生活他们的信仰。

3、《牧函》纲要

圣父如何看待圣座与中国政府之间的交谈?


       对全体中华民族怀着炽热友情和尊重的圣父,他深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正常化,需要时日及双方的善意。至于圣座方面,始终准备着协商,这为克服目前的困境是必需的。(4.3)

       天主教会并不要求中国及其领导者给予任何特殊的待遇,她的唯一愿望是恢复对话,以建立互相尊重及彼此深入认识为基础的关系。(4.4)

       天主教会热切希望可以再度按她的专能,为中国天主教友、以及所有中国人民的利益奉献谦卑无私的服务。(4.4)

       在中国的天主教会的使命不是为改变国家的结构或行政组织。她应该借着提升理性之道而置身其中,并且应该唤醒人们精神的力量,无此,正义不能发展,亦不能伸张,因为正义常要求牺牲。正义的社会不能由教会来实现,而应该由政治予以达成。然而,为促进正义,而致力开启人的心志、倡导热心公益事业,教会是责无旁贷的。(4.6)

       在这些不可放弃的原则下,与合法的政权持续冲突并不能解决现存的问题。但同时,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和教律时,我们亦不能就此屈从。政权知道得很清楚,教会训导教友在其国内要做个好公民、做个尊重且积极于公益的合作者。但是,教会亦同样清楚要求国家,尊重真正的宗教自由,保证同一的天主教公民能完整地生活他们的信仰。(4.7)

 楼主| 发表于 2012-4-16 18:4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就事论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本帖最后由 以善胜恶 于 2012-4-16 18:55 编辑

首贴说明:

公爵指责:
     1以善胜恶从未谴责过奸党,所以我怀疑他是五毛!
     2、在两处它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善恶从未反对过的,“虽说有不足之处,但却让13亿人逐渐改变生活状态的党仍然执政,我在文中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出来,就是《宗教事务条例》仍然有效的情况下,如无爱国会,整个中国天主教就会成为非法组织
     3、这么多年来,你对“党前恭后倨,对爱国会的真正掌权人不置一词


善恶回答:
    对于这个(在此以前,以善胜恶从未谴责过奸党,所以我怀疑他是五毛)质疑,山人也质疑过,本不想回复,为消除疑虑我特意回复:

     1、我从来没有反对过你称的奸党!是的,有一说一,我是从来没有反对过党!这个党虽说有不足之处,但却让13亿人逐渐改变生活状态,我不知道为何要反对党!(注意:我还没有说完,这只是前半句!)

    2、但是:我做为天主教的一份子,我是反对这个党现阶段对待天主教的政策!这个政策以分而治之的手法,故意让天主教徒服从不符合天主教教义的政策,试图改变天主教在中国团体的属性,这个我是坚决反对的!(这是后半句话,如果谁要引用,请完整引用)。

    3、虽然我反对这个党现在对天主教现在执行的不合理的宗教政策,但我还是希望这个党对现行的宗教政策进行改革,因为社会动荡谁都不喜欢,所以我要替刘彭教授说话。如果不改革,虽然道路会坎坷许多,但这个政策是死路一条,所以我提醒大家勇于受苦!

    4、除了反对这个党现在对天主教的宗教政策之外,我最痛恨的就是:自称都是信仰天主教的人,却支持这个党现在对天主教的不合理的宗教政策而加入爱鬼会,故意在教会内制造麻烦。当然:靠近爱鬼会的有些人还没有意识到,比如:山人!所以他的文笔没有方向!所以我提醒他:正人先正己!比如:修公爵,还为执行这个政策故意制造麻烦的的爱鬼会团体内的神职辩护(何为伪军?)。并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都去反对这个党现在对天主教的不合理的宗教政策,也不是毫无目的:为反对而反对党!只有大家齐心协力的反对这个糟糕的政策,呼吁改革这个糟糕的政策的声音才会被党听到,改革才会加快,日子才会好过点!

    总结:说白了,我就是希望这个党现在对天主教的宗教政策能改革,能让我们这些小教友过几天太平日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6 19:57:4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善胜恶 发表于 2012-4-16 18:49
首贴说明:
公爵指责:     1、“以善胜恶”从未谴责过奸党,所以我怀疑他是五毛!     2、在两处它有一个 ...

{:soso__7680442323052139921_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6 20:32:22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4-16 19:57

苹果好:你是统计天才,说说全国地上、地下的教友各是多少?  


哦,''天才''是夸我,还是打击我呀!呵呵,我还没有统计过,爭取一会计算出来。祝你快乐平安!
君子兰网名好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6 22:4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公爵:我挑出来了!我不是活圣人,但希望成圣,救灵魂!我给你所说的都是教会的信仰,而非强行加进去自己的推理或自己以“沈阳看天下”的心态,既然是罗马公教会,就该以“信仰”看天下!
~~~~~~~~~~~~~~~~~~~~~~~~~~~~~~~~~~~~~~~~~~~~~~~
善恶兄弟{:soso__8495055808253962799_2:},你的“既然是罗马公教会”此言差矣,他们若是加入爱国会的不是罗马公教会,而是中国天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6 22:58:0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草 发表于 2012-4-16 22:41
公爵:我挑出来了!我不是活圣人,但希望成圣,救灵魂!我给你所说的都是教会的信仰,而非强行加进去自己 ...

分裂的言行不从我们的口出。慎之,慎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03: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善恶兄弟,你的“既然是罗马公教会”此言差矣,他们若是加入爱国会的不是罗马公教会,而是中国天主教。
++++++++++++++++++++++++{:soso_e1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03: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总结:说白了,我就是希望“这个党现在对天主教的宗教政策”能改革,能让我们这些小教友过几天太平日子
!++++++++++++++++++++++++++++++++
已经被洗脑洗成“脑白痴”了,加之你的骄傲,造成性格分裂,“无故寻仇觅恨,有时似傻如狂”,恕我直言,其结果是永无宁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06:02:18 | 显示全部楼层
藏獒兄 发表于 2012-4-16 22:58
分裂的言行不从我们的口出。慎之,慎之。

陈日君枢机:
韩德力神父岂能不知道我们的主教们(这里我说的是地上主教)是奴隶身分,或简直似被牵着的小狗。正如教宗在他的信中说过:「他们贬抑了……主教的职务」(侮辱我们的主教)。
有人向那些我们的兄弟说:「我们了解你们的困难」。这是甚么意思?这意思当然是:「就算你们在政府的压力下顺从了他们,我们也了解」。可是,天啊!在目前情形下顺从政府就是严重不忠于罗马教宗,破坏和普世教会的共融!这样的事也可以做吗?
承德祝圣、「八大」会议后,一些曾出席参加的主教向神父们道歉了,有些还大哭了一场。可是也有不少,像韩德力神父说的,对现况非常兴奋!?他们还是我们的人吗?我怕祇是因为教宗的仁慈才没有称这个教会「裂教」,隆重宣布要独立自办教会、自选自圣主教的那还是天主教吗?

藏老弟!
陈日君枢机已经明确地指出:隆重宣布要独立自办教会、自选自圣主教的不是罗马天主教。
他们是圣经中的荡子,已离开了父的到外另立门户的荡子,子是天主教,脱离了父成荡子,子字前多了一词荡叫荡子,与教宗共融的是天主教,脱离了教宗也多了一个词叫中国天主教,不为过吧!
我们求天主大开仁慈之手祝福中国教会,祝福中国这个荡子象圣经中的荡子一样回到父的身边!
阿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06:39:2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草 发表于 2012-4-17 06:02
陈日君枢机:
韩德力神父岂能不知道我们的主教们(这里我说的是地上主教)是奴隶身分,或简直似被牵着的小 ...

     草兄,宣布某一团体为“裂教”有其法定程序,我还是那句话,立法权、司法权不在你、我手中,也没在自以为是的“伪忠贞”手中。这句话最要命的是“教宗的仁慈才没有称这个教会「裂教」”,教宗没宣布,它就不是。但你也不要误解我的意思,坚持独立自主自办路线和自选自圣有其相应的罪、罚,无论是天主定的自然法还是教会厘定的圣教法典。
      但抢劫犯和盗窃犯还是不同的。
      我们应该做的是谦虚、再谦虚,不能僭越不属于我们的权利。免得我们也受论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07:42:44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2-4-17 06:39
草兄,宣布某一团体为“裂教”有其法定程序,我还是那句话,立法权、司法权不在你、我手中,也没在 ...

比如:山人!所以他的文笔没有方向!所以我提醒他:正人先正己!


善恶好,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07:50:5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草 发表于 2012-4-17 06:02
陈日君枢机:
韩德力神父岂能不知道我们的主教们(这里我说的是地上主教)是奴隶身分,或简直似被牵着的小 ...

再说一次,老草,慎之,慎之!莫非你的意思是朱主教是中国天主教主教,不是罗马公教天主教?陈枢机有些话是个人意见,针对的对象是有所指,不是给教友牧灵的话。千万不要上了伪忠贞的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08:48:17 | 显示全部楼层
藏獒兄 发表于 2012-4-17 07:50
再说一次,老草,慎之,慎之!莫非你的意思是朱主教是中国天主教主教,不是罗马公教天主教?陈枢机有些话 ...


苹果好:你是统计天才,说说全国地上、地下的教友各是多少?


早安,天主教地上大约620万,地下大约1000万。而且每年将有25万领洗。数字不是很准确。天主肯定知道。所以说14亿的中国人口,有信仰的人太少了。''革命''尚未成功,还需努力呀!让天国的福音传遍中国
的大地,你我行动起来,传天国的好消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0:02:56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4-17 08:48
苹果好:你是统计天才,说说全国地上、地下的教友各是多少?

八大」会议后,一些曾出席参加的主教向神父们道歉了,有些还大哭了一场。


小草,你看见了,照像没有,传上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0: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4-17 10:02
八大」会议后,一些曾出席参加的主教向神父们道歉了,有些还大哭了一场。

中国戏剧学院应该到天主教会发现人才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0: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黄河清 发表于 2012-4-17 10:08
中国戏剧学院应该到天主教会发现人才了。

{:soso__13414343352983639533_4:}呵呵,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0:42:09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4-17 10:18
呵呵,谢谢!

你的优点是什么,你知道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0: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黄河清 发表于 2012-4-17 10:42
你的优点是什么,你知道吗?

你不要骂我,我很善良,手下留情,祝你健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1:41:53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4-17 10:49
你不要骂我,我很善良,手下留情,祝你健康!

你的优点是敢于表明自己的观点,例如在爱国会问题上,并不人云亦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3:2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黄河清 发表于 2012-4-17 11:41
你的优点是敢于表明自己的观点,例如在爱国会问题上,并不人云亦云。

你好,谢谢你的回复,其实在弃佛教后,改信天主教。才一年零四个月,在走基督这条路上,我还要学习很多。
是的,因为我是很直爽的人,敢于表明观点,并不代表正确。只不过是说了实话,招来很多声讨中,但我很感
谢他们。我相信我会尽快成长起来。在一次谢谢你能与我这样对话。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21:5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