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24|回复: 4

我对道家态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5 21:4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月如钩 于 2012-4-5 21:52 编辑

http://user.qzone.qq.com/1783167363/blog/1316870325
    我作为一位天主教徒,非常喜爱道家经典-----《道德经》,因为道家中的很多思想都和天主教的教义不谋而合。老子在《道德经》中写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可用言语来表达,就不是永恒的“道”了,“名”可以表达出来,就不是长久的“名”了。这让我想起了天主教圣师奥斯定,奥斯定曾经对天主的三位一体百思不得其解,有一天,他走在海滩上,看见一个孩子不停地望一个小沙坑里灌海水。奥斯定于是上前对小孩说:“小沙坑怎么可以装得下大海呢?”小孩子微笑着回答:“奥斯定啊奥斯定,你不是也在这么做吗?”一转眼,那个小孩子不见了,原来,那是天主派来的天使,来告诉奥古斯丁,用人的智慧是不可能完全理解天主的。
    “无名,天地之始也。”无法用言语名状的存在,是天地的开始。在道家思想中,老子先生把“道”作为万物的本源,在那个没有福音的时代,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啊。道家和道教并不是一个相同的概念,道家是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中的一家,而道教则是后人借老子之名,创了的一种宗教。老子和庄子写作《道德经》和《庄子》时,初衷只是哲学,文学创作,纵观整本《道德经》,里面丝毫没有太上老君神魔鬼怪之类。只是后人张道陵等人假托老子之名,尊其为祖师,才有了道教。道家和道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 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 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 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
     人到底是聪明点好,还是不笨点好呢?各有各的好处吧。聪明的人可以发挥自己的才能,做好各种各样的工作,但是,知道得越多,烦恼也就越多。越简单越快乐,你看婴儿什么都不懂,却是最快乐的。人长大了,也就失去了童心。伊甸园里的亚当,在没吃知善恶果之前,是不是也有一颗童心呢?老子的无为思想,似乎回到了伊甸园的状态,是多么美好啊。但是,现在的我们因为原罪的缘故,已经失去了保持童心的机会。我们只有背起自己十字架,全心全意信靠耶稣,在神圣的指引下,回到我们的天乡了。
      多么希望,有朝一日,能与君在天堂相会,永远陪伴在慈父的座下啊。
                                                                                                  ------------姑苏道明
发表于 2012-4-6 07:3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了,写的好有才。道家生活讲究是,无为,悠闲,自在清雅,以一种更超然,更淡定的心态,
对待一切,可以获得皙时心灵解脱......
我们只有背起自己十字架,全心全意信靠耶稣,在神圣的指引下,回到我们的天乡了。
      多么希望,有朝一日,能与君在天堂相会,永远陪伴在慈父的座下啊。
                                                                                               

祝福你,天主爱你,主佑一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6 21:56:37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4-6 07:31
拜读了,写的好有才。道家生活讲究是,无为,悠闲,自在清雅,以一种更超然,更淡定的心态,
对待一切,可 ...

如圣经所说,我们不该被生活的网网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7 04:3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月如钩 发表于 2012-4-6 21:56
如圣经所说,我们不该被生活的网网住

呵呵,当然了。道家的生活太度,对于我们来说,建立美好人生,是有启迪意义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21:51:15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4-7 04:31
呵呵,当然了。道家的生活太度,对于我们来说,建立美好人生,是有启迪意义的。 ...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持,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如同德兰修女那样,不是以言语说服人,而是是德说服了天下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5: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