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22|回复: 1

怎样念玫瑰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 11:3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怎样念玫瑰经2009-06-05 11:18一九一七年,聖母在葡國花地瑪顯現給三小孩,從五月十三日起每月一次,先後共六次。最後一次,在天空還出現了太陽奇蹟。每次顯現時,都要求他們熱心唸玫瑰經。

聖母最後一次顯現時說:『我是玫瑰之后,我要喚醒世界人類的信德,糾正他們的生活,祈求天主寬恕他們的罪,他們不可再冒犯吾主耶穌,因為祂已被人冒犯太多了,他們該天天唸玫瑰經。你們要好好的唸玫瑰經。倘若人們肯悔改,戰爭就會平息。你們須祈禱,多行祈禱,並為罪人多行克苦補贖。』




至聖玫瑰之后瑪利亞所許十五殊恩:

1.凡熱心唸玫瑰經的人,我要特別保維他並且給他一些特殊的恩寵。

2.我要特別保維天天熱心唸玫瑰經的人,賞賜他許多聖寵。

3.玫瑰經是抵抗地獄惡魔最有力的武器,它能使人革除惡習,脫離罪污,消滅異端。

4.玫瑰經能使人修德、發展良好的事業;對於靈魂求得豐厚的聖寵;將人們勢利的心換為愛天主的心,專務天國永遠的事。總之玫瑰經使人靈致聖。

5.唸玫瑰經而依靠我的人,絕不致滅亡。

6.熱心唸玫瑰經,默想各端奧蹟的人,不致被困難包圍,並可得到善終。罪人可因玫瑰經回頭,義人因玫瑰經增加聖寵獲得永生。

7.熱心唸玫瑰經的人,必能領全臨終聖事。

8.熱心唸玫瑰經的人,一生必定得到天主的特別光照,並且充滿聖寵,臨終時可分得在天諸聖的功勞。

9.熱心唸玫瑰經的人,我要救他早日脫離煉獄苦刑。

10.熱心唸玫瑰經的兒女們,一定可以享受天國的偉大光榮。

11.熱心唸玫瑰經求恩,必可獲得。

12.熱心傳揚玫瑰經的人,在他的一切需要中,均將得到我的助力。

13.我的聖子耶穌已應允我,所有玫瑰會會友,生前為其同會會友祈禱者,死後均將成為天國的聖人。

14.熱心唸玫瑰經的都是我可愛的兒女,耶穌基督親愛的兄弟姊妹。

15.熱心唸玫瑰經是得救的顯明憑據。

玫瑰經的歷史

摘自: 玫瑰經 -- 生活中的奧蹟   宋之鈞神父 (上智出版社)


--------------------------------------------------------------------------------

    玫瑰經是教友的熱心敬禮,一如其他的熱心敬禮,都是逐漸形成,待時機成熟,有了相當的固定形式時,教會當局給予規定。玫瑰經起源與定型之間,有著一段時間的間隔,雖然傳說聖母顯現給聖道明,親自傳授經文,並訓諭傳揚,以匡正亞比根派異端,但學者們的意見還不一致,只是傳說而已。

    先說『玫瑰經』名詞的來源,它可能與梵文『jap-amala』有關,它的意義是『祈禱串鏈』或『玫瑰項鍊』,所以引成『玫瑰唸珠』的名詞。名詞的來源雖不能確定,但重複經文的祈禱方式,早已在人類宗教生活中存在,不論天主教或是其他宗教,這是可以肯定的,玫瑰經是祈禱的串鏈,也是獻給聖母的玫瑰花鏈。中古時代,騎士獻玫瑰花給愛人的習俗,助成這種聖母敬禮被稱為『玫瑰經』的可能性,也無可否認。

    溯自第十世紀,有跡象可循,為滿全未曾求學而不知誦讀的修士的祈禱神功,有每日重複多遍天主經以替代日課之規定,所謂『天主經集』。

    第十二世紀,聖母經廣傳於教會各地時,興起了『聖母經集』的祈禱方式,即仿傚『天主經集』、『聖詠集』,每天誦唸一百五十篇聖母經,為敬禮耶穌與聖母;又在後一世紀,聖母經前段聖婦依撒伯爾稱頌聖母的詞句:『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之後,加上『耶穌』的名詞。

    因此,我們可以說:由『聖詠集』的祈禱,引伸出『天主經集』的祈禱;再由天主經集的祈禱,引申出『聖母經集』的祈禱。這大概是十二世紀的事。

    又根據聖詠集的祈禱方式,往往一百五十篇聖詠分成三次誦唸,於是一百五十篇天主經的『天主經集』,也分成了三次五十篇;『聖母經集』祈禱當然也照樣跟進。『聖母經集』與『天主經集』一定有互相的關連,現在每端玫瑰經開始,須唸一遍天主經是不可否認的明證;而每端的結束有聖三光榮頌,又是玫瑰經與聖詠集祈禱相關的證據,因為在教會的日課經,每篇聖詠之後,都加唸聖三光榮頌一遍。

    至於每份玫瑰經(每五十遍聖母經)分成五端,每端包含一遍天主經、十遍聖母經、一遍聖三光榮頌的方式,歷史家認為是自十四世紀末,熙篤會修士亨利艾格的設計。

    又經過兩個多世紀之後,另一位修士引進了基督奧跡的默想,這樣就形成了今日的玫瑰經;整串玫瑰經有三份,每份五端,每端有基督奧跡默想一遍天主經、十遍聖母經、一遍聖三光榮頌。

    最後在十五世紀末葉,道明會會士亞郎大力推動下,玫瑰經敬禮廣傳到整個教會,成為教友最喜愛的祈禱之一。而且這種祈禱很容,無論智愚鴻儒白丁,都可運用自在,得心應手,真是天大的恩賜,教友因此而得益無窮。特倫多大公會議之後,教會規定每次唸一份,不必唸整串,就可得到各種恩赦,更方便了教友們的誦唸。

    所以,玫瑰經起源於聖道明一事,似乎缺乏歷史根據,只是一種傳說而已。

    雖然歷代教宗竭力讚揚與推崇此敬禮,至少有十多位教宗用勸諭或通諭,勉勵教友誦唸玫瑰經,但他們的訓示不涉及玫瑰經的歷史.最早的文件可能是一四九五年,教宗亞歷山大六世頒賜玫瑰經各種大赦的敕書。在這些文件中,凡涉及玫瑰經起源於聖道明一事,都加上『據傳說』、『熱誠者相信』等詞句;明顯地,教宗不願作歷史的肯定,只因玫瑰經本身的價值,而給恩寵與誦唸者加入玫瑰經善會的教友。

    可能聖道明受聖母啟示,在宣道時,領導教友虔誠誦唸天主經及聖母經,再默想耶穌基督的奧跡;因此而被傳說為玫瑰經的創始者,但還是與歷史不相符合。

    到了十五世紀,在亞郎修士力推行玫瑰經的『辯護書』中,我們才看到他主張玫瑰經為聖道明所創始;其實聖道明是十二世紀的人士,為何經過二三世紀的沉默,才有這傳說,值得支持傳說者的反省。

    又在關於聖道明的文件中,例如他列品的檔案、他早期的行實、他紀代日的道理、中世紀的藝術等,我們都找不到他與玫瑰經起源的關係。

    談歷史就是論事,雖然聖道明非玫瑰經創始者,但對玫瑰經的形成有很大的貢獻,功不可沒。


玫瑰经共二十端,分别是:欢喜、光明、痛苦、荣福五端。星期一和六默想欢喜五端奥迹;星期二和五默想痛苦五端奥迹;星期三和日默想荣福奥迹;星期四默想光明五端奥迹。




圣号经

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亚孟。

信经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万物的创造者。我信父的唯一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祂因圣神降孕,由童贞玛利亚诞生。祂在比拉多执政时蒙难,被钉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祂下降阴府,第三日自死者中复活。祂升了天,坐在全能天主父的右边。祂要从天降来,审判生者死者。我信圣神。我信圣而公教会,诸圣的相通。罪过的赦免。肉身的复活。永恒的生命。亚孟。

天主经

我们的天父,愿祢的名受显扬,愿祢的国来临,愿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求祢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求祢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亚孟。

圣母经

万福玛利亚,妳充满圣宠。主与妳同在。妳在妇女中受赞颂,妳的亲子耶稣同受赞颂。天主圣母玛利亚,求妳现在和我们临终时,为我们罪人祈求天主。亚孟。

圣三光荣颂

愿光荣归于父、及子、及圣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远。亚孟。

母后万福经

申尔福,天主圣母,仁慈之母,我等之生命,我等之饴,我等之望,申尔福。旅兹下土,厄娃子孙,悲恳号尔,于此涕泣之谷,哀涟叹尔。呜呼!祈我等之主保,聊以回目、怜视我众。及此窜流期后,与我等见尔胎,普颂之子耶稣。吁!其宽哉,仁哉,甘哉,卒世童贞玛利亚。亚孟。

法蒂玛圣母祷词

  吾主耶稣,请宽赦我们的罪过,助我们免于地狱永火。求祢把众人的灵魂,特别是那些需要祢怜悯的灵魂,领到天国里去。

  吁耶稣,我行此功,敬以奉献,为赐我爱尔之情,为求众人悔改,为恳护佑当今教宗,并为赔补世人罪恶,上慰圣母无玷之心。

母后万福经

  万福母后!仁慈的母亲,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甘贻,我们的希望。厄娃子孙,在此尘世,向妳哀呼。在这涕泣之谷,向妳叹息哭求。我们的主保,求妳回顾,怜视我们。一旦流亡期满,使我们得见妳的圣子,万[民称颂的耶稣。童贞玛利亚,妳是宽仁的、慈悲的、甘饴的。天主圣母,请为我们祈求‧使我们堪受基督的恩许。亚孟。






欢喜五端



欢喜一端:圣母领报

  到了第六个月,天使加俾额尔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亚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贞女那里,她已与达味家族中一个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路1:26-27)

  天使向玛利亚报喜,揭开“时期圆满”(迦4:4)的序幕,就是恩许的实现和准备工作的完成。〔《天主教教理》(1992),484条〕



欢喜二端:圣母往见圣妇依撒伯尔

  玛利亚就在那几日起身,急速往山区去,到了犹大的一座城。她进了匝加利亚的家,就给依撒伯尔请安。依撒伯尔一听到玛利亚请安,胎儿就在她的腹中欢跃。依撒伯尔遂充满了圣神,大声呼喊说:“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儿也是蒙祝福的。”(路1:39-42)

  玛利亚对依撒伯尔的“探访”,成了“天主对自己百姓的眷顾”。〔《天主教教理》(1992),717条〕



欢喜三端:耶稣基督降生

  那时,西泽奥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谕,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记:这是在季黎诺作叙利亚总督时,首次的登记。于是,众人各去本城登记。若瑟因为是达味家族的人,也从加里肋亚纳匝肋城,上犹大名叫白冷的达味城去,好同自己已怀孕的聘妻玛利亚去登记。他们在那里的时候,玛利亚分娩的日期满了,便生了她的头胎男儿,用襁褓裹起,放在马槽里,因为在客栈中为他们没有地方。(路2:1-7)

  耶稣生于贫苦的家庭、在一个卑微和简陋的马槽中诞生;纯朴的牧人就是这事的首批见证人。在这样的贫穷环境中,天上的光荣显示了出来。〔《天主教教理》(1992),525条〕



欢喜四端:圣母献耶稣于圣殿

  满了八天,孩子应受割损,遂给他起名叫耶稣,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按梅瑟的法律,一满了他们取洁的日期,他们便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献给上主,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记载的:‘凡开胎首生的男性,应祝圣于上主。’并该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献上祭物:一对斑鸠或两只鶵鸽。(路2:21-24)

  耶稣于诞生后第八天所受的割损礼,乃表明他隶属亚巴郎的后裔、隶属盟约的子民,并服从法律。〔《天主教教理》(1992),527条〕



欢喜五端:耶稣十二龄讲道

  耶稣的父母每年逾越节都往耶路撒冷去。耶稣到了十二岁时,他们又照节日的惯例上去了。过完了节日,他们回去的时候,孩童耶稣却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并未发觉。他们只以为他在同行的人中间,遂走了一天的路程;以后就在亲戚和相识的人中寻找他。既找不着,便折回耶路撒冷找他。过了三天,才在圣殿里找到了他。他正坐在经师中,聆听他们,也询问他们。凡听见他的人,对他的智慧和对答,都惊奇不止。(路2:41-47)

  “耶稣十二龄讲道”(在圣殿中寻回耶稣)的事件,打破了福音中有关耶稣隐居生活的缄默。在这事上,耶稣使人约略看到他那完全献身于“天主子”的使命:“你们不知道我必须在我父亲那里吗?”(路2:49)玛利亚和若瑟“不明白”他的话,但以信德接受了,而玛利亚则“把这一切默存在心中”(路2:51)。〔《天主教教理》(1992),534条〕


光明五端


光明一端:耶稣在约旦河受洗

  耶稣受洗后,立时从水里上来,忽然天为他开了。他看见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下,来到他上面;又有声音由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3:16-17)

  耶稣的公开生活,是他在约但河接受若翰施洗时开始的。……圣神藉鸽子的形象,停在耶稣身上,“并有声音从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这显示出耶稣是以色列的默西亚和天主子。〔《天主教教理》(1992),535条〕


光明二端:耶稣参加加纳婚宴

  第三天, 在加里肋亚加纳有婚宴,耶稣的母亲在那里;耶稣和他的门徒也被请去参加婚宴。酒缺了,耶稣的母亲向他说:“他们没有酒了。”耶稣回答说:“女人,这于我和你有什么关系?我的时刻尚未来到。”他的母亲给仆役说:“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作什么。”(若2:1-5)

  耶稣在公开生活的开始,应他母亲的请求,在一个婚宴上行了他的第一个神迹。教会认为耶稣在加纳婚宴的临在,非常重要。这里,教会看到耶稣肯定“婚姻”之美好,并意会耶稣宣告:自那时起,婚姻要成为基督亲临的有效标记。〔《天主教教理》(1992),1613条〕


光明三端:耶稣宣讲天国福音

  “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罢!”(谷1:15)

  所有人都被召进入天国。这默西亚的神国,首先宣告给以色列子民,并为接纳天下万民而建立的。为能进去,人必须接受耶稣的训诲。〔《天主教教理》(1992),543条〕


光明四端:耶稣大博尔山显圣容

  六天以后,耶稣带着伯多禄,雅各布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单独带领他们上了一座高山,在他们面前变了容貌:他的面貌发光有如太阳,他的衣服洁白如光。(玛17:1-2)

  耶稣只短暂地显露了他的圣容,以确定伯多禄所宣认的信仰。但同时也宣示:“为进入他的光荣”(路24:26),必须先经过耶路撒冷的十字架。〔《天主教教理》(1992),555条〕


光明五端:耶稣建立圣体圣事

 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说:“你们拿去吃罢!这是我的身体。”耶稣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他们都从杯中喝了。耶稣对他们说 :“这是我的血,新约的血,为大众流出来的。”(谷1四22 - 24)

  他们正吃晚餐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去吃吧!这是我的身体。”(玛26:26)

  耶稣命令我们要重复他的行动和话语,“直到他再来”。这命令不但要求我们怀念耶稣及他所做的一切,且是针对由宗徒和他们的继承人,所举行的礼仪庆典,以纪念基督、他的生活、他的死亡和复活、以及他在父前的代祷。〔《天主教教理》(1992),1341条〕


痛苦五端


痛苦一端: 耶稣山园祈祷

    耶稣同他们来到一个名叫革责玛尼的庄园里,便对门徒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到那边去祈祷。”遂带了伯多禄和载伯德的两个儿子同去,开始忧闷恐怖起来,对他们说:“我的心灵忧闷得要死,你们留在这里同我一起醒寤吧!”他稍微前行,就俯首至地祈祷说:“我父,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玛26:36-39)

  这样的战斗和胜利,只有在祈祷中才能达到。耶稣在传教之初,以及在山园祈祷的最后战斗,都是以祈祷战胜诱惑。〔《天主教教理》(1992),2849条〕


痛苦二端:耶稣系受鞭笞
  
  比拉多命人把耶稣带去鞭打了。然后兵士们用荆棘编了个茨冠,放在他头上,给他披上一件紫红袍,来到他跟前说:“犹太人的君王,万岁!”并给他耳光。(若19:1-3)

  耶稣的苦难是具体的历史事实:他曾被“长老、司祭长和经师弃绝”(谷8:31),他们并把他“交给外邦人戏弄、鞭打及钉死”(玛20:19)。〔《天主教教理》(1992),572条〕


痛苦三端:耶稣受茨冠之苦辱

  总督的兵士把耶稣带到总督府内,召集了全队围着他,脱去了他的衣服,给他披上一件紫红色的外氅;又用荆棘编了一个茨冠,戴在他头上,拿一根芦苇放在他右手里;然后跪在他前,戏弄他说:“犹太人的君王,万岁!”(玛27:27-29)

  是基督那“爱到底”(若13:1)的爱,给予他的祭献,以救赎、赔补、赎罪、和补偿的价值。他在奉献自己的性命时,认识和爱了我们众人。〔《天主教教理》(1992),616条〕


痛苦四端:耶稣负十字架上山

  有一个基勒乃人西满,是亚历山大和鲁富的父亲,他从田间来,正路过那里,他们就强迫他背耶稣的十字架。他们将耶稣带到哥耳哥达,解说“髑髅”的地方。(谷15:21-22)

  耶稣藉他的人性意愿,承行天父的意愿,接受死亡,为赎人罪;“他在自己身上,亲自承担我们的罪过,而上了木架”(伯前2:24)。〔《天主教教理》(1992),612条〕


痛苦五端:耶稣被钉十字架上死

  他们既到了那名叫髑髅的地方,就在那里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也钉了那两个凶犯:一个在右边,一个在左边。耶稣说:“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大约是第六时辰,遍地都昏黑了,直到第九时辰。太阳失去了光,圣所的帐幔从中间裂开,耶稣大声呼喊说:“父啊!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说完这话,便断了气。(路23:33-46)

  “基督照经上记载的,为我们的罪死了”(格前15:3)。〔《天主教教理》(1992),619条〕


荣福五端


荣福一端:耶稣复活

  一周的第一天,天还很早,妇女们便携带预备下的香料,来到坟墓那里,见石头已由墓穴滚开了。她们进去,不见了主耶稣的遗体。她们正为此事疑虑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穿着耀目的衣服,站在她们身边。她们都害怕,遂把脸垂向地上,那两个人对她们说:“你们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这里了,他已复活了。你们应当记得:他还在加里肋亚时,怎样告诉过你们。”(路24:1-6)

  “假如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的宣讲便是空的,你们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15:14)。复活首先确认基督所行和所教的一切。〔《天主教教理》(1992),651条〕


荣福二端:耶稣升天

  主耶稣给他们说了这些话以后,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边。(谷16:19)

  这最后一个阶段,跟第一个阶段,即道成人身自天降下的阶段,有密切的联系。只有“出自父的”基督,才能“回到父”那里去。〔《天主教教理》(1992),661条〕


荣福三端:圣神降临

  五旬节日一到,众人都聚集一处。忽然,从天上来了一阵响声,好像暴风刮来,充满了他们所在的全座房屋。有些散开好像火的舌头,停留在他们每人头上,众人都充满了圣神,照圣神赐给他们的话,说起外方话来。(宗2:1-4)

  “圣神”与“圣父”和“圣子”,同受钦崇,同享光荣。教会从主那里领受了圣神,并在她新生子女的洗礼中宣认“圣神”的名号(参阅玛28:19)。〔《天主教教理》(1992),691条〕


荣福四端:圣母蒙召升天

  因为他垂顾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后万世万代都要称我有福;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圣的。(路1:48-49)

  荣福童贞玛利亚在结束其尘世生命后,她的身体和灵魂一同被提升到天上的荣耀中,她在那里已分享她圣子复活的光荣,成为基督奥体所有肢体复活的先声。〔《天主教教理》(1992),974条〕


荣福五端:天主立圣母为天地之元后及世人之主保

  天上出现了一个大异兆:有一个女人,身披太阳,脚踏月亮,头戴十二颗星的荣冠。(默12:1)

  “最后,被保护未染原罪瑕疵的无玷童贞玛利亚,在结束了人间生活的过程后,身体灵魂一同荣召升天,被上主擢升为宇宙之后,使她与她的圣子,即那征服罪恶与死亡的万君之主,更形相似”。荣福童贞玛利亚的升天,是奇妙地分享圣子的复活,也是其它基督徒复活的先声。〔《天主教教理》(1992),966条〕


发表于 2012-4-4 10: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23:2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