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93|回复: 4

圣人谁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3 13:3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圣诞节期盼庆祝在我国已经很是普遍!可对于圣诞节的“圣”是谁,竟然还有些迷糊!我在一圣诞节曾经问一个小孩“圣”是谁?小孩天真活波快乐的回答:圣诞老人!还好没有说圣母玛利亚,或“孔圣人”,不管怎样,激起了我从中国文化层面的思索谁是“圣人”?

      孔子,儒学创立者,死后备受推崇!有所谓的“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被称为“帝王之师”“德可配天”“万世师表”尊为“圣人”!几乎捧上神坛!
       其实通读论语可知,其中把人分为五等级别或说境界,最低 “小人”,而后“仕”,“君子”,“仁”人或“贤”人,最高“圣人”,但孔子从来不敢自称为“圣”,甚至都不敢以 “仁” 自居,“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 《论语述而》

       孔老夫子一生都在呐喊“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但似乎对“仁”似乎又没有一个固定的定义!当他的弟子询问他时,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
如樊迟问仁,子曰:爱人。
      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
      司马牛问仁。子曰:“仁者,其言也仞。”
      还有两次,樊迟又问仁。一次孔子说:仁者先难而后获,可谓仁矣。另一次回答说:“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
      子张也问之,孔子说:“能行恭、宽、信、敏、惠、五者于天下,为仁矣。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任人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
       总之,仁在道德上似乎是比较高的范畴。而且包罗众德!但仁还达不到“圣”的境界!即便如此孔子也不敢以“仁”自居!

        道拙觉得孔子毕竟是一个敬天畏天顺天之人。孔子的五十而知“命”,这里的“命 ”不仅仅是知道自己的命运,更指“天命天道”,孔子六七十岁就能顺上天大道而行,不有违背天道旨意的事,这点也不容易啊!虽然孔子所理解的天道天命和圣经中所启示的位格神似乎还有距离,但他能顺天命而行,这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关于“命”读者可参见拙作《人的使命》,当然还会一步完善论述。

        另据《列子》记载:有商太宰来见孔子,问道“孔丘是圣人吗?” 孔子问答说∶“圣人,孔丘不敢当,不过孔丘博学 ,而多识。”商太宰又问∶“古代的三王是圣人吗?” 孔子说∶“三王是善智勇的人,是不是圣人,孔丘 不知道。”又问∶“五帝可谓圣人吗? ”孔子说∶ “五帝是善用仁义的人,是不是圣人,孔丘不知。” 又问∶“三皇是圣人吗?”孔子说∶“三皇是善用 天时的人,是不是圣人,孔丘不知道。”商太宰大 为吃惊地问∶“那么,谁才是真正的圣人呢?”孔 子大为激动地答道∶“西方有一位圣人,不治而不乱,不言而有信,无需教化而自行(天道)。此人之伟大,百姓无法用合适的话来描述。孔丘认为他 可能就是那位圣人,不知是否为真?”商太宰心中 暗笑道“这孔丘是在欺骗我!

          西方圣人?是谁?
          垂暮之年的孔子叹道:“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论语述而》这也让很多人纳闷!这个让孔老夫子魂牵梦绕遗憾终生的西方圣人到底是谁?现在我们清楚知道就是旧约《圣经》所言“不会见到腐朽的圣者”主耶稣!耶稣在世是曾对身边的人说:
      “你们的眼睛有福,因为看得见;你们的耳朵有福,因为听得见。我实在告诉你们:有许多先知和义人,想看你们所看见的,而没有看到;想听你们所听见的,而没有听到。”玛13.16-17

          可怜的孔子没有像西默盎那样有福,看到了圣耶稣,可安心而去:主啊!现在可照你的话,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    路2:29

          孔子他渴望看见而没有,没有看到那真正的顺天命而行,“且服从至死”的圣耶稣!但从孔子的话语中看到一份盼望,就如旧约中的先知一样,道拙之拙见:孔子也许是在天主神妙莫测的旨意中安排给中国的一位先知。好让后世国人借着对古代典籍的理解更好的接受 “道路、真理、生命”的主耶稣基督!
发表于 2012-2-14 15: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很好。继续努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14 21:15: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护教者 发表于 2012-2-14 15:54
写的很好。继续努力。

更上一层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14 21: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护教者 发表于 2012-2-14 15:54
写的很好。继续努力。

哈哈!谢谢肯定!
希贤希圣希天的我还在路上啊!勉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15 03:02: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护教者 发表于 2012-2-14 15:54
写的很好。继续努力。

继续支持中华圣公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0:5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