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33|回复: 0

人的使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30 23:44: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不可不追问作为人的使命!“人的使命”不是一个新鲜题目,有很多论说,纷繁多样,自觉大都没有抓住根本!要谈人的使命,首先需要对两个概念有所正确理解,即“人”和“命”,否则无从谈起!
          首先说“人”,关于“人”的描述论述更是很多很多,五花八门让很多人不知其可!人是谁?这不仅仅是一个哲学问题,也不仅是心理或生物学上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一个神学问题!而是切实的关乎我们每一人自身生活存在的问题!对此问题回答必然影响我们对自己人生使命的回答,对自我人生意义的洞悉及对自己存在价值的定位!
          人是会制造工具的机器?是会使用工具的动物?人是社会关系的组合?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双足无毛的动物?人生一世吃喝二字?……等等这些错误的本应该摒弃的垃圾知识常常萦绕在我们的头脑中!使得我们无法轻装上阵,使得我们不能愉快的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使得我们常常不知在为什么而活!!使得我们无法定位宇宙安身立命确定人生!正如德国席勒所言:“人类反把人类蒙蔽了!”
对此“人”之问题的回答,我觉得中国古典文化还很是接近真理:欲知人不可以不知物,欲知人不可以不知天!格物致知——用物知物——知天希天——天人合一!最后结论就是:人是以天为体,以物为用的存在。这很是接近基督信仰对人的描述,人是天主的肖像,人有其超越于物质的神性!人来自天主,还要归于天主!
          再说“命”,一说命,人们首先常常想到的是生命、性命、寿命、命运、命定、天命、使命等,其实“命”从根源意义上讲是命令的意思,从口从令。表示用口发布命令。《说文解字》  之后,才慢慢引申出上面所说的种种意义,比如,战场上一军人违反命令,而导致他受到军法处罚!甚至被革命!对命令顺抗必然影响人的命运,命令也必然与性命、使命、命运相连!由此我想到圣经创世纪记载的上主天主对人说的一句话:‘上主天主给人下令说:「乐园中各树上的果子,你都可吃, 只有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创2:16-17  按照现在圣经研究,属于‘雅威典’中上帝对人说的第一句话,而这第一句话却是一命令式的话,是关乎人类生死存亡的命令!可人却违命不从,导致人的丧亡,被逐出伊甸园,成为在这个地球上到处漂泊的流浪者。因人的违命不从,所以耶稣基督来了,以一个全然顺命者姿态来到,“服从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8)救赎人类,就是赔补在伊甸园当中人的公然违命!
          结论:人既是天主的肖像所生,属于天主,人的使命就是“顺命”!顺天主之命,这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承行天主的旨意。耶稣,全然顺命者教导我们: “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 ”玛11:29   就是要我们学习他的顺命服从,服从天主的旨意!
          中国古书上也有“顺天者存,逆天者亡”《孟子》“君子以遏恶扬善,顺天休命!”《易经》之说,其意在“顺”!
          所以,“要做顺命的子女,不要符合你们昔日在无知中生活的欲望,但要像那召叫你们的圣者一样,在一切生活上是圣的”伯前1:14-1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0: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