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神的学生

孔子七十岁才从心所欲不逾矩的悲催启示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6:49:29 | 显示全部楼层
“神的学生”的四篇帖子文章《孔子七十岁才从心所欲不逾矩的悲催启示》、《马克思主义的真正精髓与有限性》、《也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与《死后复活的终极真理之道》应该说构成了一个有机体系,所以应该综合起来阅读,才能够较好地体会体悟其中的精意。
其中前三篇帖子文章主要是从思辨理性哲学的批判意义上而言的,《死后复活的终极真理之道》则着重于正面积极建设意义上而言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23: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1-11-9 23:36
神的学生  中国孔孟一类儒家都是眼睛向“上”看(投靠世俗掌权者),而不是眼睛向上(天主上帝真神)看, ...

“道学无真”。孔子一类中国文化宗师及其儒学思想,相对于耶稣基督而言,无疑是属于那种“一瓶不满,半瓶咣当”的罪人。“一瓶不满,半瓶咣当”的中国文化宗师和中国传统文化,最容易敌挡基督宗教。相反,如同蛮族日耳曼人却是能够虚心地接受基督宗教信仰的。
孔子自述“祖述尧舜,宪章文武”纯系扯淡、欺世盗名,因为夏商周以及尧舜的远古时代,中国人都是信神敬天的,而他孔子“不语怪力乱神”。孔子想要复古(恢复周礼),但又非常不像——“神的学生”我认为,周礼之所以能够较好地实行,应该是与当时中国人信神敬神有极大关系,而孔子复古(恢复周礼)所搞的假周礼,则是缺乏了中国人信神敬神的土壤和支撑基础。所以,孔子的复古(恢复周礼)实际上是南辕北辙。
孔子综述中国远古社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云云,但一句“今大道既隐”就开始改为对于“小康”社会的探讨,就使中国文化文明开始走下道了——孔子把中国先前有神论信仰加以人文化、人文主义的改造。他们的改造之所以能够通行,主要得力于两个原因:
一是适应了封建专制统治之需要,皇权得意并推重,因为孔子“不语怪力乱神”的结果就是使得中国人对于神的信仰淡化,而淡化神之后的结果恰恰有利于世俗封建政权掌权者。“神的学生”我说过:如果没有了对于神的信仰,那么其他迷信和自命不凡的假神(如中国具有生杀予夺大权甚至不亚于天主真神的“天子”们)就会充斥泛滥;
二是中国(主要是中原一带)的长江中下游、黄河中下游都是平原,土壤肥沃,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基本上风调雨顺,统治者主要是兴修水利并管制人民。所以,中国人的生存条件比较优良(妨碍中国人生存而至于最后周期性造反者主要是世俗政权贪官污吏的欺压剥削),所以他们对于天神的敬畏相对而言就不会是那么纯粹、虔诚、用心(佐证:埃塞俄比亚之所以成为当今全世界基督教信仰最虔诚的国家之一,与其恶劣的生存条件以及甚至连温饱都成问题有着极大正相关),相反,古希腊人和古犹太人因为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生存压力大而自然而然地就需要更具有超越性情怀或超越性精神追求,古希腊人诉诸于形而上学的超越性追求,古犹太人诉诸于宗教信仰的超越性追求。
而基督教在中国传教过程中,历来最大的阻力是来自于儒家知识分子,他们认为自己能够实现“内圣外王”,而反对基督教的外圣内王说法。在中国近代发生的绝大多数教案,都是儒家士绅、士大夫敌挡、鼓捣、暗中怂恿无知群众的结果。
儒家所谓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多子多福”、“多妻制纳妾”,等等,都严重地影响了中国人皈依基督宗教信仰。利玛窦在其中国书札中就对这些方面给以深入的揭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观念,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天主教徒献身于神父主教的事业,所以有的神父最后又“还俗”了。
孔子一类中国文化宗师及其儒学思想,在“神的学生”我看来,远远不及墨翟墨家学派的思想更有利于基督宗教。只是主要由于墨家学说为封建统治者所不待见,又受到儒家的抵制而成为绝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4 07:05: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anpeter 发表于 2011-11-7 13:32
神的学生,不知道真的进教了没有?

其实一个人有没有资格进入教会,不能从人本身来看问题,主要是从主耶稣 ...

你对楼主的回答,能否再说道说道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7 01: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也不要被称为导师,因为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亚。”玛23.10
这是真理生命之主耶稣亲口说的,我坚定相信!只是觉得 神的学生 对孔老夫子的评判有些过了。本人觉得孔子毕竟是一个敬天畏天顺天之人。孔子的五十而知“命”不仅仅是知道自己的命运,更指天命天道,六七十岁就能顺上天大道而行,不有违背天道旨意的事,这点也不容易啊!当然孔子所理解的天道天命和圣经中所启示的位格神似乎还有距离,但更有相通之处,只在认识程度及描述上有点差异,此点道拙以后会在别处论述。孔子能顺天而行,被后世奉为“圣人”,成为万世师表,其实通读论语可知其中把人分为五等级别或说境界,最低 小人,仕,君子,仁人或贤人,最高圣人,但孔子从来 不敢自称为圣,甚至都不敢以 仁 自居,“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 《论语述而》
另据《列子》记载:有商太宰来见孔子,问道“孔丘是圣人吗?” 孔子问答说∶“圣人,孔丘不敢当,不过孔丘博学 而多识。”商太宰又问∶“古代的三王是圣人吗?” 孔子说∶“三王是善智勇的人,是不是圣人,孔丘 不知道。”又问∶“五帝可谓圣人吗? ”孔子说∶ “五帝是善用仁义的人,是不是圣人,孔丘不知。” 又问∶“三皇是圣人吗?”孔子说∶“三皇是善用 天时的人,是不是圣人,孔丘不知道。”商太宰大 为吃惊地问∶“那么,谁才是真正的圣人呢?”孔 子大为激动地答道∶“西方有一位圣人,不治而不 乱,不言而有信,无需教化而自行(天道)。此人 之伟大,百姓无法用合适的话来描述。孔丘认为他 可能就是那位圣人,不知是否为真?”商太宰心中 暗笑道“这孔丘是在欺骗我!
原文:商太宰见孔子曰:“丘圣者欤?”孔子曰:“圣则丘何敢,然则丘博学多识 者也。”商太宰曰:“三王圣者欤?”孔子曰:“三王善任智勇者,圣则丘弗知。 ”曰:“五帝圣者欤?”孔子曰:“五帝善任仁义者,圣则丘弗知。”曰:“三 皇圣者欤?”孔子曰:“三皇善任因时者,圣则丘弗知。”商太宰大骇,曰:“ 然则孰者为圣?”孔子动容有间,曰:“西方之人,有圣者焉,不治而不乱,不 言而自信,不化而自行,荡荡乎民无能名焉。丘疑其为圣。弗知真为圣欤?真不 圣欤?”商太宰嘿然心计曰:“孔丘欺我哉!”
西方圣人?是谁? 垂暮之年的孔子叹道:“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论语述而》这也让很多人纳闷!这个让孔老夫子魂牵梦绕遗憾终生的西方圣人到底是谁?现在我们清楚知道就是主耶稣!耶稣在世是曾对身边的人说:
“你们的眼睛有福,因为看得见;你们的耳朵有福,因为听得见。我实在告诉你们:有许多先知和义人,想看你们所看见的,而没有看到;想听你们所听见的,而没有听到。”玛13.16-17
可怜的孔子没有像西默盎那样有福,看到了圣耶稣,可安心而去:主啊!现在可照你的话,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  路2:29
孔子他渴望看见而没有,没有看到那真正的顺天命而行,“且服从至死”的圣耶稣!但从孔子的话语中看到一份盼望,就如旧约中的先知一样,道拙之拙见:孔子也许是在天主神妙莫测的旨意中安排给中国的一位先知。好让后世国人借着对古代典籍的理解更好的接受 道路真理生命的主耶稣基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7 08:40: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自由 发表于 2011-11-14 07:05
你对楼主的回答,能否再说道说道吗?

panpeter是对的,我理解错误。非常抱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7 23:58:1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所认识的仅仅是小道而已,并非什么大道。的确,主耶稣基督说:“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非经过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我们在主的教会里才获得了圆满的真理之光的照耀,并领受了属天的圣宠。但天主的真善美并不局限在此,因为祂在创造人类的时候,给予我们分辨的能力,以及人的良知等等。这些人类的意识都是属于:天主创造人类最初生命的流露。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教会之外就没有真善美,也不要轻视别人的信仰及文化传统
--------------------------------------------------------------------------------------------------------------------------------------------赞一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8 02:36:42 | 显示全部楼层
道拙 发表于 2011-11-17 01:42
“你们也不要被称为导师,因为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亚。”玛23.10
这是真理生命之主耶稣亲口说的, ...

孔子有其难能可贵之处,“神的学生”我承认,但其消极影响确实很大,他以所谓“不语怪力乱神”之声言,而将中国在夏商西周时的有神论信仰加以人文主义的改道,使得中国文化过于早熟。
孔子对于君王凯撒的抬举过高,无形中使得天主真神的地位就必然地在客观上在大众心目中下降了。好在中国古代除了以孔孟之道为核心的中国传统精英文化,还有其他文化(例如释道)和民间信仰加以弥补,但由于封建统治者独尊儒术,结果其他都出于劣势。
孔子的世俗人文主义思想体系,排斥、消解了中国人对于天主真神的敬拜。讲究功名利禄、建功立业的儒学,与世俗皇权互为倚重。即使是非常虔诚的犹太人来到中国之后,例如开封犹太人,由于有学而优则仕的世俗追求之实现可能性,而逐渐地放弃了对于雅威的信仰。
从表面上看,孔子确实没有完全地否定了天主真神的存在,而且说过“获罪于天无所祷也”,但其思想重心却是在此世今生世俗。从而注定了其成为了对于基督真理的敌挡者之客观影响,尽管孔子在主观上可能并无此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8 02: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道拙 发表于 2011-11-17 01:42
“你们也不要被称为导师,因为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亚。”玛23.10
这是真理生命之主耶稣亲口说的, ...

你能够认为耶稣所抨击的经师和法利赛人就真的一无是处吗?但既然他们严重地敌挡了天主真理和犹太人的信仰(使他们成为了地狱之子),所以耶稣基督就非常毫不留情地抨击了他们。看起来耶稣所做的抨击是过分了,但如果不如此的话,能警醒昭示世人吗?!“神的学生”对于孔子、孔孟之道的指摘批判,大体上也是如此考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8 11:15: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神的学生 发表于 2011-11-18 02:44
你能够认为耶稣所抨击的经师和法利赛人就真的一无是处吗?但既然他们严重地敌挡了天主真理和犹太人的信仰 ...

我现在相信你是真“神的学生”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0: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