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92|回复: 2

在面对考验时我们如何得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4 22: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降生的天主圣言,耶稣基督,在受考验的时候,给我们挣下了无限量的恩宠,使我们在受考验时,得到充分的力量来抵制恶魔,并使我们在进入天堂之前,必须经过的种种与恶魔的战斗中,获得最后的胜利,凯旋的登入天门,耶稣基督也为那些与祂结合的人们,一照他们与耶稣结合的程度而分享,挣得恩宠,使他们不致犯罪跌倒。


    现在我们已接近奥迹的中心。


    在福音上我们可以看出,耶稣基督是不能犯罪的,不仅不能犯罪,即使连最小的过失,祂也不能有。那么祂这种不能犯过错的根源,在什么地方?


    就是那最基本的真理:因为祂是天主圣子,圣三的第二位,祂是无限圣善的,绝对不能犯罪玷污。


    然而,在我们探索耶稣的人性时,我们就会见到,祂的人性是受造的,宛如我们的一样;虽然与天主性结合成一个,但是并没有除掉,那些与天主圣子身份,不相抵触的弱点;譬如耶稣忍饥受渴;祂也感觉到疲乏至极;祂也需要睡眠;祂怕,祂忧闷难过,甚至要死;可是耶稣总没有犯过错误,就连不成全的影子,也不能在祂身上发现。耶稣的人性之所以不能犯罪,就是因为受造特别的保护。那么天主用了什么方法,使耶稣的灵魂不致犯罪呢?


    那就是天主将耶稣的人性,放置在祂的最高处,来保佑,使之不受罪恶的玷污:“在至高者的隐秘处。”(咏90.1)至高者的隐秘处是什么?就是享见天主的福乐。


    我们都知道,享见天主,就是面对面的见天主,认识天主宛如认识自己一样,这是人最大的福份,人若能享见天主,就永不会背离天主;因为天主有无限的美丽、圣善、高雅、优美绝伦,任何受造物的美丽、优良,无与伦比,人一见天主,便立即被天主的美丽、圣善等吸引了去,再没有任何事物、乐趣等能打动他的心,叫他背离天主。假如天主只让他一刹那见到自己的话,他为再能见到天主,就不怕经历世界任何磨难、苦痛,甚至千死万死他也不辞,以达到他能再享见天主的目的。由此观之,人如果享见天主,绝没有再犯罪背离天主的可能,以神学的术语来说:“坚定于善”。


    耶稣的圣人性,就存在与天主性结合成一个,同时享有面对面的见天主的福份,并且耶稣的圣人性达到“坚定于善”的最高峰,止于至善了,故此耶稣绝无犯罪的可能。有一天耶稣直接向犹太人挑战,质问他们说:“你们中谁能指证我有罪呢?”(若8.46)也就是根据于此。同样的在晚餐厅中,祂向宗徒们说:“我不再同你们多谈了,因为世界的首领就要来到;他在我身上一无所能。”(若14.30)耶稣就单凭祂的人性来说,也是圣中之圣:耶稣基督,因为只有你是圣的。(荣福颂)


    进入天堂的人,才”达到基督圆满年龄的程度;“(若4.13)他们以天主赐给他们的恩宠,完全享受天堂的荣福;并且圆满的,每个人按着他的程度,分享耶稣的天主子位:因此他们宛如耶稣一样,永远“在至高者的隐秘处”,永远不能再犯罪,离开天主了。


    在今世,天主尚未完全让我们进入“至高者的隐秘处”,就是我们还没有升天堂享见天主。可是在今世什么可以暂替享见天主的位置呢?那就是“信德”。借着信德,我们常在天主面前:“我们现今只是凭信德往来。”(格后5.7)这个信德就是指引我们航程的灯塔,是同耶稣结合的根源,并使我们成圣的基础:“你当在我面前行走,要做一个完人”(创17.1),在这种情况下,借着信德,我们在天主垂视下生活,并且与耶稣基督结合,如此我们就不会陷于诱惑。


    在今世就有那些圣善的灵魂,与耶稣亲密的结合,有着大而活泼的信德,已经“坚定于善”了。譬如,我们的母亲圣母玛利亚,一尘不染,就是连原罪的洪流也没有玷污她,当然,这是天主惟一的,破格赐给她的特恩:“全然美丽者圣玛利亚,秽物污点从未染涅”(全然美丽者歌)。耶稣的前驱圣若翰洗者,自母胎就蒙天主赦免原罪;教父们告诉我们,他也“坚定于善”了。尚有宗徒们,圣神降临的那天,他们也领受了这个大恩。


    天主愿意给每个人这个大恩,就是照我们信德的程度,分施给我们。一个人借着信德,惯常在默观天主下生活,那么他就不停的在生命之泉,汲取生命、神力、恩宠:“因为你有生命之泉”(咏36.10);他也分享耶稣与圣父的亲密结合:“我在他们内,你在我内”,因此他也得到圣父爱耶稣的爱:“好使你爱我的爱,在他们内,我也在他们内”(若17.26)。这样的人就不易陷于诱惑中了。


    这也是天主之所以如此钟爱这个灵魂的原因;天主卫护他,使他渐渐地强健起来,竟致到魔鬼不能伤害他的田地;虽然他的敌人魔鬼们,对他群起而攻之,也不能取胜,反而纷纷败退下来,无法接近他。即使整个的宇宙,起来攻击他,他也毫不退缩,因为天主是他的后盾和保障,他要向天主呼吁说:“我的避难所,我的保障。”(咏91.2)天主要拯救他,使他脱离一切的危险和患难:“天主说:因为他专心爱我,我要解救他。”(咏91.14)


    我们的慈母圣教会,全心顾虑我们的安危,她深切洞悉我们所处的危机,她更明了,降生圣言,借着祂的奥迹,以及与祂结合,恩赐给我们的圣宠,是怎样的强而有力;故此她每年,在封斋期的开始,便令我们回忆耶稣受试探的奥迹。她希望我们在这四十天中,宛如耶稣一样,度一个补赎、沉默、收心和祈祷的生活。


    慈母圣教会,为帮助我们善度这封斋期,并引起我们的补赎、牺牲、祈祷、恨罪等地情绪,故在四十天的开始,她便把耶稣守斋,受试探、和战胜撒殚的事迹,摆在我们眼前,以期我们在这些事迹中,采取神益。


    在这期间,慈母圣教会又一再的叫我们,用九一篇的圣咏,做热切的祈祷。此篇圣咏的开始是这样的:“你这住在至高者隐秘处,住在全能者荫下的人,要对上主说:我的避难所,我的保障,是我所仰望的天主。他必要救你脱离捕鸟者的罗网,和凶暴的瘟疫。”是一篇人在受考验,困难和危险中,向天主求救,并向天主完全表示信赖的圣咏。


    天主对向祂求救并信赖祂的人,许诺了绝对的保证;这些了不起的许诺,首先在耶稣身上实现了,随后在基督奥体的肢体上,照每个人恩宠和信德的度量,而实现了。


    为此,慈母圣教会虽然让我们,在整个封斋期第一主日,念这篇圣咏,还不以为足,她抽出许多节,放入日课中,使我们在整个的斋期中,天天念,使我们常常忆起,天上的父亲对我们慈爱和大能得眷顾:“因为你委命了自己的天使,在你所行的一切道路上护卫你。”(咏91.11)“祂必要救你脱离捕鸟者的罗网,和凶暴的瘟疫。祂的诚实,便是盾牌与护身符,你不必怕黑夜的惊惶,或白日飞来的羽箭。”(91.4-5)


    当我们每天想到天主对我们如此的眷顾,保佑和爱护时,我们不是要满怀信赖,去投入祂的圣怀吗?!在祂怀中,我们是安全的,无论魔鬼怎样猖獗,不管情欲怎样叫嚣,任它世俗怎样吸引,也对我们不能奈何,束手无策,我们可以在天主的圣怀中安然歇息,丝毫无动于衷,平安无事。就如圣保禄说的:“若是天主倾向我们,谁能相反我们呢?”(罗8.31)圣保禄也说过,天主绝不容许试探,超过我们的能力。是的,天主要保护我们,借着祂的助佑,我们稳操胜券。在考验时是我们向天主表示忠贞的良机,也是我们修德立功难得的机会。


花雨清风

2011.11.04

选自《奥迹中的基督》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楼主| 发表于 2011-11-4 23: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信德是退诱惑的利器



前面我们提过在天主圣怀中,是怎样的稳妥、安全。可是我们不应忘记,只有借着信仰耶稣基督——我们的领袖,我们的模范,方可达到那个目的。

   

    为敌对魔鬼的攻击,圣咏上说:天主要以祂的真理,做我们的盾牌和护身符;圣保禄也有着同样的想法,当他论到,教友们在与魔鬼作战时,应佩戴的武器中,他说:“要拿起信德的盾牌,使你们能以此扑灭恶者的一切火箭。”(弗6.16)宗徒之首圣伯多禄,也有着相似的说法,他说:“你们务要谨持醒悟!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咆哮的狮子巡游,寻找可吞食的人;应以坚固的信德抵抗它。”(伯前5.8-9)

   

    我们理会了,耶稣拒绝诱惑时,恒以圣经的话来斥退魔鬼,此种方法,也会使我们达到胜利。

   

    譬如,当魔鬼引起我们怀疑我们的信仰时,就要想到天主圣父怎样公开的声明,耶稣是祂的爱子;并忆起“凡信耶稣为默西亚的,是由天主所生。”(若壹5.1)如此答复魔诱,魔鬼就羞愧遁去。当魔鬼引我们灰心丧志,感到失望时,我们就重说耶稣的话说:“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玛11.28.)当魔鬼使我们忆起罪大深重,使我们不敢接近耶稣,要逃避祂时,我们就用主的话向祂说:“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来召罪人”(玛9.13)。假如那撒殚要我们骄傲,妄自尊大,我们就说:“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玛23.12)如果魔鬼使我们报复他人:“温良的人是有福的。”(玛5.6)假如邪魔使我们引起污秽不洁之念:“心里洁净的人是有福的。”(玛5.8)

   

    在一切诱惑中,我们要以天主的圣言作武器,来反击恶魔,我们是会百战百胜的,并彻底的把魔鬼打垮。

   

    信德是最得手的武器。大圣女德肋撒写道:“我确切知道魔鬼并不能欺骗,同时天主也不准他欺骗,一个一点也不依恃自己的人,他的信仰是活泼的,他准备的妥妥当当,为了保护一端信德,他宁愿千死万死也不辞。”(圣女大德肋撒自传,第二五章)

   

    在我们受考验时,受恶魔诱惑时,是信德叫我们忆起,天主是我们绝对的主,祂的命我们应当听,祂的圣善我们不可冒犯,祂的公义我们不可欺瞒;也是信德告诉我们,耶稣为救赎我们,受尽了千辛万苦,备尝了人间一切羞辱苦痛,最后悲惨的死在十字架上;也是信德使我们明了,恩宠的贵重,祈祷的紧要,天主罚罪人下永苦的地狱,赐善人享永福的天堂……信德将这一切的真理摆在我们的目前,历历可数,不论魔鬼怎样诱惑,不管战争怎样久远,只要我们有活泼的信德,就会使我们信赖耶稣,并与耶稣结合起来,就如铜墙铁壁,任它魔鬼怎样攻打,也毫无用处;我们处于不败之地,胜利在握,恶魔却徒呼负负,劳而无功,它的一切诡计阴谋,必将尽付东流。

   

    天主亲自给我们说,那经得起考验的人是有福的:“那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即经得起考验,必得到主向爱他的人所预许的生命之冠。”(雅1.12)

   

    圣保禄强调说,耶稣基督绝不会忘记在战场上的爱徒们;祂即是同情我们的大司祭,祂也受过试探,了解考验是怎样的一回事,并且祂更能在战争中护卫我们(参阅:希2.18)祂以祂的恩宠、祈祷,来给我们助战。祂每每为我们重复祂在受难前夕向天主圣父为我们所行的祈祷:“我不求你将他们从世界上撤去,但只求你保护他们脱免邪恶。”(若17.15)

   

    天主圣父要使“我们脱免邪恶。”祂要打发祂的天使在我们这里,虽然我们看不见,天使要协助我们,因为我们信耶稣基督;因为我们在考验时,没有背离天主;因为我们不仗恃自己,全心依靠祂、祈求祂,将我们的希望完全寄托在祂身上;因为祂看见我们爱祂的圣子耶稣。

   

    最后我们要以那篇美丽的圣咏来结束:“天主说:因为他专心爱我,我要解救他;因为他认识我的名,我必要保护他,他几时向我呼吁,我必要应允他;他在忧患中,我要与他同在,我要拯救他,我要使他显耀。我要使他保享年寿,我要使他目睹我的救恩。”(咏91.14-16)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5 06:43: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主的威容敌视作恶的人民,
要把他们的记念由世上灭尽。
(咏34:1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4:0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