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357|回复: 3

光明一端 耶稣约旦河受洗带来的反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2 22: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耶稣受洗后,立时从水里上来,忽然天为他开了,他看见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下,来到他上面,又有声音由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3.16-17)


    这个惊人奥秘的场面,有如我们上面所提示的:每当耶稣为我们之故,谦卑自己之后,就要受到特殊的显扬。


    耶稣谦下自己,夹在罪人中,甘愿与他们为伍,天主却愿显扬祂,天为祂大开,显出一个壮伟的场面;耶稣来领受悔改的洗礼,天主圣神却证明祂一尘不染而满溢恩宠;耶稣因承担了我们的罪愆,认为只堪天主的痛击,天主圣父却当众声明:祂是祂的爱子,所最喜悦的:“祂贬抑自己,……为此天主极其举扬他。”(斐2.8-9)


    耶稣基督受到显扬,不仅只是属于天主第二位,而包括的范围十分广泛,对于这一点,我们要详细发挥。


    也就是在这个时刻,耶稣伟大的使命,正式的公布了。圣父在世界面前,公开的证实,是祂委派了祂的圣子,由此证实对耶稣的救世工程和我们,有着密切的关系。


    耶稣救世的使命,有双层的任务:就是救赎我们,同时也圣化我们。耶稣拯救我们脱离罪恶,战胜恶魔,摆脱死亡,同时又给我们灌入新的生命,那就是天主的生命。这便是救主的整个工程。此双层任务虽然有别,然而却是不能分开的。


    在耶稣受洗的情节中,我们可以理会,此双层任务业已萌芽。


    我们刚才看了,在领受悔改洗礼时,降生的圣言以救世者的姿态,证实了祂的任务;祂救世的工程就是借着祂的苦难和圣死,给我们赢得常生,得以完成:“天主把自己的独子打发到世界上,好使我借着他得有生命。”(若壹4.9)“凡相信的,在祂内得有永生。”(若3.15)


    在我们内,永生的泉涌就是光。


    在天堂就是永远享见天主的光。在那光中我们要以天主的生命生活。“因为你有生命之泉,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明。”(咏36.10)


    在现世我们超性生命的源泉,也宛如光一般,那便是信德之光。信德使我们分享天主对于自己的知识。此种分享是由降生的圣言通传给我们的;这种知识好比强的光辉,照耀我们的前程,加速我们超性生命的种种行动:“义人靠信德生活。”(希10.38)


    我们信德的基础,就是圣父对祂圣子耶稣那有力的作证:“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3.17)


    基督以天主圣父派遣的身份,公开的庄严的出现在人面前,祂的言论,都是祂自永远由圣父怀里所见闻的回音:“那在父怀里,身为天主的独生者,他给我们详述了。”(若1.18)耶稣所讲的道理,并不是祂自己的,而是遣祂者父的。(参阅若7.16)凡祂所听到的,祂就要照着宣布出来;因此耶稣在最后的一天,方能向圣父说:“我在地上已光荣了你,因我完成了你所委托我应该作的工程。”(若17.4)


    降生圣言的福音,并没有在每一个人身上发生救人的宏效,这并不是福音没有此种能力,而是有些人摒弃福音之光,不愿意以福音为他们生活的原则所致,实在可惜。耶稣是世界的光,我们若跟随祂,就不在黑暗中行走,并能平安的抵达天乡:“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的,决不在黑暗中行走,反有生命之光。”(若8.12)天主只欢迎接受那接纳他圣子的人。


    不受天主圣父所吸引的,便不会接受基督的福音:“属于天主的必听天主的话。”反过来说,凡不接受基督福音的人。就是没有受到天主圣父的吸引:“你们所以不听,因为你们不属于天主。”(若8.47)那么谁是天主圣父所吸引的呢?就是那些承认耶稣是天主子的人们:“谁若明认耶稣是天主子,天主就存在他内,他也存在天主内。”(若壹4.15)


    天主圣父因了对耶稣公开的作证,降生的圣言,世界之光便离开了祂隐居的生涯,而步入传教的忙碌生活,天使我们信德及成圣也有了坚固的基础。


    因此,耶稣受洗的奥迹,含有耶稣在世整个使命的总纲。


    耶稣借着领受悔改洗礼的谦卑,预兆了祂在十字架上血的洗礼;因着祂这种至深至大的谦德,圣父因我们的罪所受到的侮辱,完全偿清,并且大受光荣,我们也因此而得到救援。


    天大开,圣父公开将祂的圣子耶稣、介绍给世界;降生的圣言,光照世界,宣传福音的大业便正式开幕了。圣神宛如鸽形显在祂的头顶上,表示耶稣的圣灵魂满溢恩宠,并且象征着基督的恩宠要通传给世界。


    相信耶稣基督并领受洗礼,就会使我们成为天主的子女,和开始度信友的超性生活。


    天主圣三在约旦河畔显示出来,我们领洗时也是因着圣三之名受洗。


    水因着与耶稣圣人性接触,并与“真理之言”联合,有能力除净那些痛绝罪恶,并深信基督为天主的人们的罪愆;是“洗礼”,不仅是水“为赦罪”而是圣神,只有祂可以使世界改观(参阅:咏103.30)。使我们这败类的子女,变成天主的好子女,因此我们也要同耶稣一样,虽然程度有差,也为天父所喜悦的对象。


    大宗徒圣保禄说,借着圣洗圣事我们应当脱去旧人(由亚当而来的)并卸却死亡的工作;要穿上那因义德和真理所创造的新人(灵魂由圣言和圣神所得的超性生命),也要日新月异不停的增新,“这新人即是照创造他者得肖像而更新。”(哥3.10)


    好比洗礼包括了耶稣基督使命的总纲,救赎与圣化我们,同样的,圣洗也应当包括我们信友生活的全部进展,及我们的双层任务:“死于罪恶”和“活于天主”。(参阅:罗6.11)


    如此,照圣保禄所说的:“因为你们凡领洗,归于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迦3.27)方能得以实现,如此我们才能在耶稣的奥迹中,同祂结合为一。


    呀!做一个教友是怎样的幸运呀!那些忘掉领洗誓言的人们,又是怎样的盲目愚蠢呀!那些拆毁誓言的人们的命运,更是怎样的可怕呀!


    若翰——耶稣的前驱,警告犹太人说:“斧子已放在树根上了,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必被砍到,投入火中……”他又对他们说:“在我以后要来的那一位,比我更强……他的簸箕已在他手中,他要扬净自己的场,将他的麦粒收入仓内,糠秕却要用不灭的火焚烧。”(玛3.10-12)“父爱子,并把一切已交在他手中。那信从子的,便具有永生;至些不信从子的,不但不会见到生命,反有天主的义怒常存留在他身上。”(若3.35-36)


花雨清风

2011.11.02

选自《奥迹中的基督》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1-11-3 09: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们透过主耶稣,对我们的喜讯的宣报,给人世带来的救恩喜讯,去体会这份好消息,活出天主救世爱人的喜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3 09: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们透过主耶稣,对我们的喜讯的宣报,给人世带来的救恩喜讯,去体会这份好消息,活出天主救世爱人的喜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8 09: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我们内,永生的源泉就是光".耶稣基督就是世界之光!我们因着天父,圣子及圣神之名受洗,成为天主的子女而进入了神的光明国度,成为了圣洁蒙爱的人.传播"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这来自天上的好消息,是我们基督徒的本份,是我们的福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1:4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