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701|回复: 2

如何办好基基团?(转自天主教福传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20 22:2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划向深处 于 2009-7-20 22:28 编辑

目前,每个堂口都想把基基团办好,究竟怎样做,才能把基基团办好呢?我把我们村基基团的一些做法介绍给大家参考:
      一、提高思想认识,是办好基基团的最重要的保证。
      基基团是个小教会,是灵性生命的家,是我们灵性生命成长的地方。每个基基团成员都要在基基团成长,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必须按时参加基基团的活动。我们建立基基团的目的就是(1)加强教友之间亲密和谐的关系,提高教友的信仰和内在素质;(2)通过基基团传播福音。
      二、会长重视基基团,带头参加基基团。
      一个地方基基团办得成功与否,与会长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会长是教会的领头羊,是组织者和带领着,是教友们的榜样。会长不参加基基团,在教友们看来基基团不重要,对参加基基团的活动就不积极,久而久之,参加基基团的热情就会消退,基基团慢慢就办不下去了。反之,每次活动会长都参加,教友们就会更积极地参加基基团的活动,会长还能从每次的活动中得到教友之间的许多信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教会内的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
      三、培养骨干力量。
      在基基团中,必须有几个能说、能唱、能主持的精英人才,这样,基基团才办得有活力、有吸引力,吸引更多的不热心的教友参加,吸引外交同胞的参加。会长在基基团的聚会中,积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鼓励、激励愿为主做工的教友踊跃发言,当时机成熟时,让他们主持基基团活动。
      四、培养团队精神,成为爱的团契。
      让基基团中的每个成员都意识到:基基团对我非常重要,她是我信仰成长的地方,是我福传的地方,是我展现主爱的地方,我是其中的一员,我必须每次参加,积极配合,为主做工。我如果不参加基基团活动,基基团就会办不好。每个成员都有了这样的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基基团才会越办越好,越办越红火。
      五、活动时选好话题。
      好的话题能够打开人们的心门,教友们就会积极发言,气氛活跃,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因此,主持人就应提前几天准备话题和相应的材料,最好是几个骨干共同商量,制定话题和材料。不要到聚会时仓促应战,临时抓话题,聚会效果会大打折扣,不会取得好效果。对分享时出现的问题,团内骨干要相互配合,在圣神的引导下,走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六、发动成员适时叫外教弟兄姊妹参加基基团的活动。
      在教友家中的基基团活动,那歌声、那说笑声、那富有哲理的话语,时时从院内传出,对外教弟兄姊妹有一定的吸引力,也容易叫到他们来参加聚会。有了教外弟兄姊妹参加基基团活动,基基团的每个成员就有了压力,就有了福传的动力,就会增强凝聚力,人人勇敢发言,个个友善待人,亲切待人,犹如一家人,就会出现爱的吸引,达到福传的目的。
      我们北乡义基基团在郑瑞平神父的号召、带领下,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每周坚持基基团活动。在圣神的助佑下,我们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一是教友之间的矛盾得到了化解,关系更亲密、更和谐了;二是教友们都能从自身找到不足,积极改正缺点和对主的亏欠,自身素质迅速提高,信仰更加坚定;三是福传取得重大突破,这半年多的时间有17位教外弟兄姊妹加入了我们天主教会,这在我们村是前所未有的,比我们堂口10来年加入教会的人数总和还要多。感谢主!让基基团彰显他的大能。我们堂口的基基团活动还有待提高和发展,也需要其他地方的基基团团体和我们一起来探讨基基团的建设和发展。让基基团在神州兴起!让主的福音在中华迅猛传播!是我们的心愿。
                                                            邯郸成安堂区北乡义福传团队
                                                                      2009-7-19
 楼主| 发表于 2009-7-25 15: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喜爱文字福传的弟兄姊妹请加入《文字福传群》,群号:40245743,《天主教福传网》开办的文字福传交流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5 23: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培养骨干力量。最重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17:4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