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179|回复: 5

基基团与教友培育--徐锦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14 18:2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基团与教友培育--徐锦尧


      教会的重要工作之一是教友培育,而基基团则是今日培育教友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许多牧职人员都警觉到,今日的教友普遍缺乏积极性,以香港教区来说,每主日进堂的也不过只佔教友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此外,我们的教友普遍对圣经缺乏认识,对教会的归属感不强,对信仰掌握不足,不够条件去向自己的子女传递信仰,更没有能力向自己的同事传福音。他们也不懂如何「用言语」去为自己的信仰作公开的见证,没有能力回答基督新教徒或外教人对天主教的误会和攻击,关社的意识也不强。我们很少见到天主教教友们踊跃地为信仰作集体的见证,更少见到他们会在自己的环境中千方百计地福传。

     以上的看法也许有点消极,但却是不容忽视的现实和趋势。

     有些有经验的牧者开始反省基基团的可行性,认为全力发展基基团可以解决上述问题。但这假设堂区在牧民方向上有以下的调整:

一. 牧职人员要醒觉到梵二所说的,教友的特点是「在俗」;这「在俗」也是培育教友的正常场所。即是说,教友真正受到培育的处境和地方必须是在家中、在邻舍中、在自己的职业中;而且整个训练和培育都要回应教友的需要,帮助他们去成为更积极的教友。

二. 信仰不是一些理念,而是对基督的信赖和皈依,是人生观和宇宙观的转变,是对生命的执着,是信仰的实践。因此信仰必须成长,而且要在实践中成长。只有实践过的信仰,才是真正而稳固的信仰。

三. 基基团以圣经为中心,以祈祷和圣事为滋养,以良好的人际关係为基础,以更丰盛的生命为方向。不单分享生活,也检视生活所处的环境;不单反省信仰,也寻求将信仰落实于生活中。更重要的是,整个过程都是以教友为主体,配合教友本身的需要。我们大可想像,一个教友如果每两周一次,或甚至每周一次参加这样的基基团,三、五年之后,他会不会对教会更有归属感、对信仰更认识、对周围的环境和人的需要有更敏锐的触觉、更能把生活与信仰整合起来、更有信心为基督作见证呢?


﹝辑录自《活力小团体》,公教教研中心出版,二零零二年一月修订版,页6。﹞
发表于 2013-12-22 08: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教会有归属感的前提是对信仰有明确的认识,对基督产生热爱,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如果是在多玛斯的神学罗纲之下,就如当今的修生和神职,圣不圣神父只是选择之一,而且不是靠前的,除了备修院,光大修院就是六年,却无法产生归属感,这教育真是可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9 20:5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清茶黄 发表于 2015-11-9 12:57
这句话不是他们捏造的,“贫穷就是罪恶”是佛家教义。



我告诉你:凡有的,还要加给他,让他富得流油;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让他穷的娶不起老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10 19: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黄二,主耶稣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让他富得流油;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让他穷的娶不起老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3 10:58:16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5-12-6 17:05
无信仰的人最是可怜,生不知从那里来,死不知往何处去,认野兽(猿)做祖先,现在刚有了点钱,又开始做梦了 ...



arahatta 发表于 2015-12-31 08:49
习近平主席:只有坚持爱国爱党相统一 爱国主义才是真实的

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4 22:5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磨墨儿第3集 发表于 2016-1-14 21:51
你爱信不信,谁管你呀,你信了我们也不拿钱不信更好,免得给我们丢人


你是嫉妒徒,信的是穷凶极恶,敲诈勒索,自私自利,穷酸急迫,无知愚昧,偷鸡摸狗,占男霸女,撸管碰瓷的邪神。嫉妒徒冒充基督徒,老夫见得多了。唯有诗人才是上帝和人类的朋友。哈利路亚。阿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1:0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