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48|回复: 1

节制的生活 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11 15:0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風吹拂   



阅读灵修书籍
  想度灵修生活就得阅读灵修的书。我们选择灵修书籍作为读物,才能控制自己脑海该吸收哪些讯息和思想。我们的社会每天都以无数的影像及声音轰击着我们。开车经过多伦多市的杨格街,就好象开进一本字典般:每一个字以不同的尺寸、大小、颜色、形状以及声音召唤着我们的注意力。那些字向我们叫唤、呼喊:“吃我罢!买我、雇用我、看我、和我谈话,和我睡觉罢!”不论我们到哪里,四处都是这些字和形象,不断地想侵入我们的脑海。
  但是,我们真的要自己的心成为这个社会的垃圾桶吗?我们要自己的心装满那些困扰我们、刺激我们、让我们抑郁、兴奋、厌恶,或吸引我们的东西吗?我们要让别人,而不是自己来决定那些讯息进入我们的心,来控制我们的思想和情感吗?
  当然我们并不想如此,但是让天主,而不是这个社会,来作我们心灵的主宰是需要一番很大的自制力的。我们不仅要像白鸽一样温柔,还得像蛇一样聪明,才能获得天主的青睐,来做我们心灵的主宰。阅读灵修的书便能帮助我们变得既聪明又温柔。我们手边的书刊里,有哪一本能够滋养我们的心灵,把我们更带近天主?如果我们能随身携带一本励志的书,对我们的思想和感情就会起净化的作用。坊间有许多书,有关于圣人和圣女生平事迹的书,有提倡和平的书,有关于某些团体把希望和朝气带给贫穷和受迫_害者的书,以及灵修的书。即便我们每天只花十五分钟的时间去阅读这些书,不久我们便会发现自己的心不再是社会的垃圾桶,而是装满了美好思想的瓷瓶呢。

以宗教心来阅读
  阅读灵修的书并不单指阅读有关宗教的人物或事情的书。还包括了以宗教心来阅读。以宗教心来阅读意味着以渴望更靠近天主的心来阅读。
  大多数人阅读书籍是为了获取知识,或满足对世界的好奇心。当我们想知道如何修理车子,怎么样才能烹饪出一桌好菜,如何造房子,怎么帮助残障人士,如何演讲等等时,就得读许多书。当我们想知道世界大事、体育新闻、娱乐和社会新闻时,又得翻阅不同的报纸和杂志。然而,以宗教心来阅读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掌握知识或讯息,而是在阅读时任凭天主圣神在我们内心运作。以宗教心来阅读,其实意味着在阅读时静思默想并和天主沟通。我们可以在读到耶稣诞生的故事时感到好奇而自问:“这件事情真的发生过吗?是谁写这个故事的?怎么写的?”但是我们也可以用宗教心来阅读这个故事而问自己:“天主在这个故事里如何召唤我更无私地去爱?”我们每天阅报可能只是为了和同事闲聊有话题。但是,我们也可以自报纸上获知,这世界上有哪些地方需要天主圣言和救赎的工作。
  问题不只是我们读是什么,而是我们在阅读时心中有什么样的领悟。用宗教心来阅读,是在阅读时用心去体会天主神圣在我们内心和外在世界的活动。用心体会时,我们得以和天主沟通,让他告诉我们,我们对社会的用处为何。

寻找意义
  阅读灵修的书籍,还有以宗教心来阅读都能帮助我们找到生命的意义。生命若没有了意义,便会快速衰亡。人不仅想活,也想知道为何而活。一位心理学医生弗兰克(Victor Frank),曾写过一本书,(《活出意义来》,光启文化1998年7版)回忆他在二次大战期间在德国集中营里的经验,他有力的指出,生命中若没有意义,我们便无法活得长久。如果生命中还有某人或某事值得我们活,我们可能就会撑过生命里的劫难。食物、饮料、居处、休息、友谊和许多其它的事,都为生命所必需。但是意义感也是生命所必需的。
  多么不可思议啊,我们这一生中有多少时间是在浑浑噩噩,不了解生命意义中度过的。许多人很忙,但是心中却很空虚!他们得做许多事,永远忙忙碌碌,然而在紧张忙碌之间,却不禁怀疑自己到底成就了什么。缺乏深思内省的生命,终究会失去意义,而变得毫无生趣可言。
  阅读灵修书籍,还有以宗教心来阅读,都能帮助我们内省和思考人生意义。当一个婴儿诞生、朋友结婚、父母一方死去、民众叛乱,或是某个国家发生了饥荒,只是庆祝,感到悲伤,或是尽我们所能地去帮忙是不够的。我们必须不断地问我们自己:“这究竟意味了什么?天主想告诉我们什么?我们该如何在这样的情况里生活?”不去问这些问题的话,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麻木而乏味。
  这些问题有答案吗?有的,但是除非我们不断地潜思默想,否则是永远也找不着答案的。诚如德国诗人瑞克(Rilke)所说,我们是在不知不觉中活出答案来的。当我们以宗教心来阅读报纸时,会不断地发现新的问题,在我们沉思这些问题时,要坚信答案会在不断地沉思中慢慢浮现出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11 15: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用圣言装备自己,在静默中和主相遇,与主同在何等的喜乐,用言语无法表达。
主会医治我们受伤的心。
感谢天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2:5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