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39|回复: 0

心灵归依 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4 07:4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風吹拂   



  来自天上的答复
  耶稣很少正面回答人们的问题,这是件颇耐人寻味的事。当雅各伯和若望的母亲请求耶稣,让她的两个儿子在天主的王国内分坐左右时,耶稣回答说:“你们能饮我将要饮的爵吗?”(玛20:22)当撒杜塞人问他,那曾有过七个丈夫的妇女,在复活时将是七人中哪一个的妻子时,他说:“在复活的时候,也不娶也不嫁,好像在天上的天使一样。”(玛22:30)当宗徒们问他:“主,是此时要给以色列复兴国家吗?”他回答说:“父以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和日期,不是你们应该知道的,但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人。”(宗1:7-8)
  这意味着什么呢?耶稣以神界的观点来回答尘世的问题。雅各伯和若望的母亲所考虑的是她儿子未来的势力和影响力。撒杜塞人希望耶稣能解决一个神学上的问题,而宗徒们则盼望耶稣能将他们自罗马人的统治下解救出来。他们所有的忧虑都属于尘界,都和世间权力所引起的纠纷有关。耶稣不以尘世的口吻回答问题。他以一个超越世间权力的角度来回答问题。是他与天主亲密共融的关系给了他作答的能力。
  我们如果想要聆听耶稣的答复,就得让自己由上而重生。他对尼苛德摩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见到天主的国。”(若3:3)
  灵修生活是那些由上而生者的生活——他们已接触到天主派遣的圣神。那样的生活能让人自世俗的纠缠中解放出来,而得以自由地在天主内生活。耶稣说很清楚:“由肉生的属于肉,由神生的属于神。”(若3:6)

  改革心灵的邀约
  我们需要不断地以属灵的眼光来阅读书报杂志,好寻求生命的意义。“我们为什么而活?”这应该是我们心中常思索的一个问题。人生事不论大小,都需要我们以一种更为深刻的态度来反省和诠释。书报杂志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现今社会里的种种现象,因而从这些社会现象里研判出生命的意义。耶稣向群众说:“几时你们看见云彩由西方升起,立刻就说:要下大雨了;果然是这样。几时南风吹来,就说:天热了;果然是这样。假善人啊!你们知道观察地上及天上的气象,怎么不能观察这个时机呢?”(路12:54-56)
  以属灵的眼光来观察社会现象确是一项挑战。耶稣不认为我们这个时代所发生的事情,只是些和我们无关的普通事情或意外事件罢了。他认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现象都有其特殊意义,需要我们从属灵的角度来诠释。但是要怎么诠释呢?
  耶稣自己就曾示范该如何诠释社会现象。有一次,来了几个人。把有关加里肋亚人的事,即比拉多把他们的血与祭品掺和在一起的事,报告给耶稣。他回答说:“你们以为这些加里肋亚人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亚人更有罪,才遭此祸害吗?不是的,我告诉你们。如果你们不悔改,你们都要同样丧亡。”(路13:2-3)
  耶稣并不以政治而是属灵的观点看待这件事。他说:“这件事正在邀请你做心灵的改革哪!” 这段圣经故事显示了,以属灵的观点看待事情能给我们默想和反省的机会,让我们的思想言行更加完美,度更圣善的人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22:4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