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19|回复: 0

心灵的归依 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4 07:3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風吹拂     



  爱的灵魂
  我虽然很清楚,自己在十年前是怎么也料想不到今天会做什么,可是却还是一意地执迷在自己的幻觉里,以为我才是自己生命的主宰。我喜欢做决定,自己需要什么,下一步该做什么,想完成什么事,还有别人对我的看法。就在自己忙着调度一切时,也就忽略了内心圣神的轻柔运作,他所指引给我的方向和我自选的方向往往有极大的区别。
  要体会到心内圣神的运作,要先做到独处时绝对地宁静。天主不叫、不嚷、也不推。圣神轻柔温和得像一缕微风、一丝轻响。祂是爱的灵魂。或许我们还不能完全领会,圣神实际上就是爱的灵魂,永远领着我们进入更深的爱中。或许我们仍不信任圣神,害怕祂会领我们走向没有自由的地方。或许我们仍然视圣神为敌人,祂想占取我们的便宜,对我们是不利的。
  但是天主是爱,只是爱,而圣神就是爱的灵魂,祂想要满足我们内心最深的渴望。往往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最深的渴望是什么。我们很容易陷在贪欲和愤怒的泥泞里,误让它们替我们决定想要的是什么。
  爱的灵魂告诉我们:“你们还想做自己生命的主宰吗?放掉这个念头吧,别害怕,让我来领你度过人生,你内必的渴望将得到满足。”

  转个身
  “先把你们的心放在天主的国上……这一切都会给你们,” 耶稣的这些话非常恰当地表达了我们该过什么样的生活。我们该把心放在天主的国上。那王国并不是我们一心向往的某个遥远的地方,也不是死后的生命,或是某个理想境界。不,天主的国是一种自由,是我们真正渴望的自由,是圣神在我们内灵活运作而产生的自由。
  那么,主要的问题在于:当我们的心被许多俗务盘据时,要怎样才能把注意力转向天主的国呢?不可讳言的,这须要一种心灵的彻底转变。这转变能让我们跳出旧有的存在巢臼,以天主的角度重新审视自己
  我曾经看守一出哑剧,舞台上空无一物,默剧的男主角努力地想打开想像中三扇门中的一扇门。他左右扭转门把,使劲推拉,可是一扇门也打不开。然后他以脚踢门,门还是打不开。最后,他只得以全身的力量冲撞门,可是仍然无法破门而出。
  那是一幕荒谬可笑的哑剧,因为男主角全神贯注在三扇门上,完全忽略了那房间根本没有墙,他只要转个身看看,就可以轻松地走出那个囹圄了。
  这就是皈依的意思。是一个大转身让我们发现自己并未身陷囹圄。从天主的角度来看,我们往往就像那哑剧中的主角,汲汲营营地想打开那些锁住他的门。我们忧虑许多事,甚至还因忧虑伤害到自己。天主说:“转个身,把你的心放在我的国上。我会把你所要的自由给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22: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