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27|回复: 0

痛苦 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2 08:3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風吹拂   



  在软弱时寻求朋友的帮助

  与痛苦为友的要诀是和旁人分享,不把它据为己有。我们很会隐瞒痛苦,甚至连最要好的朋友也不泄露。当我们寂寞时,会不会去找个朋友,向他诉说:“我好寂寞,我需要你的陪伴和支持”。 当我们感到焦虑,有性的需求,愤怒或是心怀怨恨时,会去找朋友,要他们替我们化解痛苦吗?
  通常我们会想,或是说:“我不想拿自己的问题去烦朋友,他们自己的问题就已经够多了。” 其实,我们向朋友吐露心声,是因为我们信得过他们,他们会很乐意帮助我们的。我们不就常向那些对我们隐瞒心事的朋友埋怨:“你怎么不早说呢?为什么把这个秘密藏了那么久?”显然地,并不是每一位朋友都能替我们分担每一份心事。但是我深信,只要我们了解到,与朋友分享痛苦能帮助自己在灵修上成长,而积极地去寻觅合适的朋友,天主一定会帮助我们,让我们不论身处何境,都会有能替我们分忧的朋友。
  孤立自己,心事无人可诉,只会徒增痛苦。许多犯了瘾的人—不论是对酒精、药物、性或食物——往往在和人分享自己的痛苦经验,知道有人真正地了解他们之后,才开始觉得好过些。许多组织,像匿名戒酒协会所采用的十二步骤治疗法,就是以和旁人分享痛苦为主要原则。在与旁人分享痛苦时,我们会发现悲哀与喜乐的关系其实亲密难分。当我们发现自己不再单独地挣扎,并且开始享有“软弱中的友谊”时,也就同时感受到从悲哀中所迸发出的真正喜乐了。
  但是要走出孤立的角落并不简单。我们总还是想要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天主却让我们共同建立了一个能相亲相爱的团体,在这个团体里,我们一起找到了喜乐。喜乐不再专属于某些人,而是大家都可以得到的。

  超越个人主义
  我们常选择把自己孤立起来。我们不喜欢去依赖别人,一有机会就想证明自己是能控制局面,自作主张的。依靠自己有不少诱人之处。它让我们自觉能干,给我们一种自己能作主的满足感,并且还要带给我们不少奖赏。
  然而,自我依靠的负面结果是寂寞、孤立和对前途渺茫的无助感。

  我就尝过这种个人主义形态的生活所带来的赏与罚。身为一个大学教授,我著作等身,又孚众望,并且成功地通过许多学术晋升的鉴试,可是到头来,我却感到十分孤独。虽然我大力鼓吹社团生活,得到了不少赞许,私下里却不觉得自己属于任何团体。我努力地说服旁人祈祷的重要,但是自己却抽不出时间去好好地祈祷。当我倡议人们应彼此坦承自己的弱点,以期能在灵修上成长时,却发现自己在这一点上无法突破,我对于和自己的名誉有利害关系的事情,在言词上是非常谨慎且具防卫性的。总而言之,学术界内讲求的是竞争——即便是那些宣讲慈悲的教授也得竞争——至少在他们还想保住工作的时候。
  以慈悲为怀作人生的终极目标,也就是主,向旁人坦承自己的弱点,多参加社团活动,让祈祷成为生活的重心……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有勇气去拆下那些为了自卫而在人我之间筑起的高墙。而往往我们一手扯下许多高墙时,另一手又立起了无数新墙,灵修生活中最大的困难即在此。我离开大学教授的职位,选择了团体生活,可是在过团体生活时却又发现,即便在团体生活里,仍有无数机会让我玩个人主义自行其事的游戏。的确,人要改变,单靠环境的变迁是不够的,还得彻底由内心去改革才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22:3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