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87|回复: 3

当你管好了自己的嘴,你自己就能管好你的生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24 12:3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绵羊 于 2011-9-24 12:31 编辑

一天,一个人急急忙忙地跑到某位哲人那儿,说:“我有个消息要告诉你……”  “等一等,”哲人打断了他的话,“你要告诉我的消息,用三个筛子筛过了吗?”
  “三个筛子?哪三个筛子?”
  那人不解的问。
  “第一个筛子叫真实。你要告诉我的消息确实是真的吗?”
  “不知道,我是从街上听来的。”
  “现在再用第二个筛子审查吧,”哲人接着说,“你要告诉我的消息就算不是真实的,也应该是善意的吧。”
  那人踌躇地回答:“不,刚好相反……”
  哲人再次打断他的话:“那么我们再用第三个筛子,请问,使你如此激动的消息很重要吗?”
  “并不怎么重要。”那人不好意思地回答。
  哲人说:“既然你要告诉我的事,既不真实,也非善意,更不重要,那么就请你别说了吧!这样的话,它就不会困扰你和我了。”
  有时候我们着急告诉别人的事情,也像这个人要告诉哲人的消息一样对人对已毫无益处,如果我们先用“真实、善意、重要”这三个筛子筛一下我们要说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很多话其实根本不必说,也不用说。
  语言是一把双刃刀,当我们兴冲冲地去对别人说三道四时,我们自己本身也会受到伤害,只是我们没有发觉而已。学习掌管好我们的舌头吧,不要让它任意妄为。你会发现:当你管好了自己的嘴,你自己就能管好你的生活。

每人都该敏于听教,迟于发言,缓于动怒;

因为人的愤怒,并不成全天主的正义。

谁若自以为虔诚,却不控制唇舌,

反而欺骗自己,他的虔诚便是虚伪的。

(雅 一,19—20,26)
发表于 2011-9-24 12:52:52 | 显示全部楼层
赞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5 09: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额滴神啊~~~
这个故事从基督徒嘴中讲出来,太讽刺了吧~~~~{:soso_e1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6 07:2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醍醐 发表于 2011-9-25 09:21
额滴神啊~~~
这个故事从基督徒嘴中讲出来,太讽刺了吧~~~~ ...

说到心痛处了吧!难过了吧!绵羊就是好,说给你听听。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6:4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