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63|回复: 1

《每日默祷劝言》——9月26日~10月10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24 09:4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九月二十六日
    抵制生命最大的一股力量是恐惧,而这种恐惧主要是害怕受惩罚,或者害怕死亡。由此,恐惧、死亡、生命和真爱,就成为基督信徒剧作中的主要演员。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听我的话,相信派遣我来者的,便有永生,不受审判,而已出死入生”(若5:24)。
    我们每一位受邀,不只是为阅读《福音》,更要把《福音》生活出来,这就是《福音》的真理。耶稣的福音与生活有关,其目的在于生命。我们所有人都要活出自己的生命,这个邀请,可以说,不是要我们只以自己潜能的百分之五十或者六十,而是百分之百;即圆满地把生命活出来。这《福音》的见证人宣告说:这为我们任何人都是可能的,只要我们能彻底地接触到自己的生命之源,也是所有生命的根源,即神性的活力。耶稣的讲话,是向那些“听我话的人”。
    我们必须学着去倾听祂,去深入地聆听这个要我们彻底活出自己生命的邀请,并因此充满神性的能力。我们必须要以自己的整个存在,深切地、全心全意去倾听。默祷中的静默为何如此重要,原因就在于此;我们每一位为何要通过自身不断默祷的经验去发现,静默在我们的普通生活中竟有如此宝贵的一种价值,其原因也在于此。此外,默祷还接触到我们在一起的公共生活,好使我们既能在团体之中,也能在团体之外,去分享对此奥秘能力的感受。
                                                  《不知之途》
                             九月二十七日
    导致内心纯净,导致这种临在存于我们内心的净化工程,是一团烈火。默祷就是在进入这团烈火。这团火会烧尽不真实的一切,虚伪的一切和并非出于真爱的一切。而且,我们绝不能害怕这团火,反要对其抱有绝对的信心,因为这团火是真爱之火。这团火还有很多意义。这就是我们伟大的信仰奥迹。这就是那身为真爱的烈火。耶稣在《若望福音》中这样讲到: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那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的,他就结许多的果实,因为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谁若不住在我内,便仿佛枝条,丢在外面而枯干了,人便把它拾起来,投入火中焚烧。你们如果住在我内,而我的话也存在你们内,如此,你们愿意什么,求罢!必给你们成就。我父受光荣,即在于你们多结果实,如此你们就成为我的门徒。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如果你们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爱内,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祂的爱内一样(若15:5-10)。
                                       《进入静默的门径》
                          九月二十八日
    印度秘修家,尊贵的罗摩克里希纳(Sri Ramakrishna),在十九世纪,生活于孟加拉。他常把我们的智能描述为一棵钻满了猴子的大树。这些猴子全都在枝桠间摇来荡去,不停地骚动着,吱吱乱叫。开始做默祷时,我们承认,它恰如其分地描述了我们智能中那没完没了在发生着的骚乱。祈祷并不是附加在这种混乱状态上的什么事,即通过竭力将其喝止,然后再以另一堆喋喋不休将之覆盖。
    默祷的任务,是要把这高速运转的、遭到干扰的智能,整个地导入静止状态,导入静默和专心致志;也就是说,要把它导入其正确的职能。这就是圣咏作者所给于我们的目标:“你们要停手!应承认我是天主”(咏46:11)。为达到这个目标,我们所用的策略非常简单。在第六世纪时,当圣本笃借着指导自己的会士们去阅读若望格西安的《会议》注1而引起他们的专注留心时,他所用的是同样的方法。
    对那些想学习祈祷,想不间断祈祷的人们,格西安建议他们选用一个简短的圣经单句,然后,便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复念这个经句。在《第十次会议》中,对这个单纯且不间断重复诵念的方法,格西安力荐其最为有效,能够将所有的干扰和猴子般的喋喋不休从我们的智能中逐出,从而使之能够安息在主内注2。
注1:参看《圣本笃会规》42:6;13:73,14。
注2:参《会议》10:10。
                                        《短诵:沉入静默》
                           九月二十九日
    默念短诵如同是在将铁锚放下。它会垂向我们存在的深处。无论这种过渡在起初是多么陌生,那里都是我们必须要去的所在,而它在位于表面之下很远的地方。但事实上,我们是如此热衷于应付在表面上所发生的一切,以致于抽不出时间去回避这些白驹过隙般的事物。由于没有时间,紧张、焦虑和沮丧,这些便统统被援引为躲避默祷的理由。
    但是,我们必须要付出时间,而且是在每一个清晨和傍晚。不要把它想象成一个“做”默祷的时间,而只将其看作一段用来“存在”的时间。如有可能,千万不要对默祷本身感到紧张!它是我们在做真正自己的时间,所以,不必去证明自己,也无须自卫或者把自己变成值得天主接受的人。对这段时间,要讲究实用,至少要留出20分钟,然后逐渐延长至25分钟,直到最佳的半个小时。在这整段时间里,我们要由始至终地学着默念自己的短诵。
                                       《圣言成为血肉》
                            九月三十日
    我发现,在傍晚做默祷比在清晨要困难的多。在我们疲惫、没有太多体力的时候去做默祷,我认为那更加困难。几年前我在医院从一个手术恢复的时候,我真的发现了这个事实,尤其是在手术后我身体极为虚弱的时候。那时,我想默念短诵,但只念了几次,我便沉入了四平八稳的深切睡眠。醒来后,我想再次默念短诵,但没过多久,我就又睡着了。不过,我想,我们对不以成功来评定自己这一点必须十分谨慎。我认为,在身处的各种环境中,我们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做默祷。例如:最理想的,在极其安静的一个场所做默祷十分有益,因为它能使我们尽可能地心定神静。但纵使我们隔壁的邻居用蒸汽锤开始了工作,我们的平静没有了,继续做自己的默祷也还是更可取的,千万不要说,“哎!我的环境不理想,还是算了吧!”
    举一个例子,上周我从爱尔兰回家时,在飞机上我决定用那段时间来做默祷。但是空姐却不那么想,她认为那是一个和乘客聊天的好时间,尤其是看上去特别寡言寂寞的乘客。于是她走过来,坐在了我旁边。所以,我便和她聊了一会儿。没想到,她比通常爱多言的人更健谈。我着实花了一些时间,才能礼貌地重新回到自己的默祷上来。在各种环境中,我们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默祷。“不要放弃”是我永远的忠告,哪怕我们疲惫了,而且没有太多的精力,我们依然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傍晚的默祷。
                                              《走在此路上》
                              十月一日
    贯穿教会历史的张力之一,是在主动和静观两种形态之间的一种张力。而这种张力已经变得如此松懈,则是当今教会的一个大不幸。每位基督信徒,皆受召去生活出基督观的这种静观层面;换言之,他们受召是要对此达到一种深刻的自觉状态,即被天主所创造的意义是什么,被耶稣所救赎的意义是什么,成为圣神的宫殿意味着什么。热心的人们,一旦背离了他们所受召叫中的这个静观层面,他们就会变得十分忙碌,不思而行,而结果通常就是好管闲事。
    如果我们的生活是扎根在基督身上,扎根在祂的爱和对祂的爱的自觉意识上面,那么,对于如何控制自己的行为,我们就无需担忧。因为我们的行为永远是发自于爱,被爱所充满,被爱所定形。因此,我们越主动的时候,我们的行为是源自并建基在静观状态上,这一点便越为重要。静观状态意指在静默中深深的共融;通过存在于“我们是谁”的状态,而知道我们是谁。如此我们便扎根建基在基督身上。主的复活,是基督信徒的一种自我认知。
                                            《不知之途》
                             十月二日
    圣保禄说,“纵使我们外在的人日渐损坏,但我们内在的人却日日更新”(格后4:16)。在生物学的生命层面上,我们虽然复杂而且多变,却全都流动着神性的活力。基督信徒这种认识的奥妙之处在于:这种活力的创造性流动,贯穿在物质和精神的一切不同形式内,而使其有了指导原则、焦点和目标。这个指导原则,这种活力的流向,亦即它的明确宗旨,就是圣神,就是超出一切形式之外却又在赋予一切以形式的圣神。受造的一切在其上得以校准的那个焦点,就是圣子;我们作为基督信徒的圣召,其令人惊奇的地方就在于:在圣子内,我们自身有了清晰的图像,并得以纯净。而那个目标,即一切存在事物的目标,这整个活力流动的目标,就是圣父,祂是一切的根源。
    在每日早晚坐下来默祷时,我们必须要在自己那十足惊奇和奥妙的圣召里,怀着绝对的谦逊;而且,我们必须要对此怀有绝对的信心,即在耶稣的大能里,在有限和无限之间,在朽坏和不朽之间,存在着一种真实的联接。况且,耶稣就生活在我们的内心当中。
                                              《进入静默的门径》
                            十月三日
    默祷这条小路是一条信仰小路,而信仰的神圣标志就是我们的静默。通向静默的门,就是那个短诵。所以,我们不用多久就会开始明白:与自我有关的丧失并非一种放弃,而是共鸣;并非熄灭个性,却是一种人格的共融。因为,当我们越来越深地扎根在自己的存在基础上时,我们自己的存在就会在这种用以净化的静默中得以纯净和肯定。而这种静默就在我们的内心,奥秘地临在于我们面前。
    我们不再位于受造界或者天主之外,因为通过停留在我们存在核心处的空阔地域上的这种能力,我们越过自我而进入存在的圆满境界。为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足够单纯地扎根于真实存在上,足够忠信地驻守在自己的朝圣之旅上,而且在每一个清晨和傍晚都要去默祷。而后,我们便会实现我们与自己的起源点的合一。我们的终点和我们的同伴原是一个。“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为仆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称你们为朋友,因为凡由我父听来的一切,我都显示给你们了”(若15:15)。这条朝圣之旅为我们大家成为可能的原因,就在于此。
                                        《当前的基督》
                             十月四日
去认识天主,无恐无惧地去认识天主,以我们全部的认知能力去认识祂;短诵接受这种发自于人性的挑战。为奋起应对生命中的这种冒险,默祷要求我们付出的,不是我们部分的注意力或者些许的爱,而是我们全部的注意力和我们全心全意的真爱。因此,我们学着默念短诵的时候,乃是怀着彻底的忠信并全神贯注。
学习这种祈祷技巧,如同学习任何事物一样,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去忍耐;因为要学会忠信和全神贯注,端赖于持续不断的耐心。我们在默祷中所接触到的这种知识,不只是把什么新东西添加在了我们的数据库里面;我们所接触的这种知识是智慧。智慧乃实事求是地、恰如其分地去认识我们所知者的重要意义。智慧正是在以一种神性的视角去认识事物,意即以永恒的视角作为度量,去认识那赐给我们,要我们去认识的一切。一旦我们明白永世长存的意思,我们就会知道什么才是重要的。智慧正是在默祷中成长的果实,因为我们以确切的认识而得知天主的真实存在,而且,祂就是永恒,就是永恒的真爱
《不知之途》
十月五日
在开始的时候,我们不让自己有所感觉几乎是不可能的;比如,我们会觉得:“这真是一种对时间的极大浪费。难道我不应该运用上主赐给我的这个神奇头脑,我具备的美妙明悟或诸如此类的恩典,去加强自己的领悟,去深化自己的理解力吗?”但是,我们一定要学得心如止水,一定要由自己的经验去明白圣十字若望那句“得之道即舍之道”的真意。初期的隐修士们,他们描述这种默祷方法所用的妙语是:它就是神贫之道。所以,我们一定要舍弃自己所有的言语,自己全部的观念,而学着达到彻底的心如止水。
“求祂依照祂丰富的光荣,借着祂的圣神,以大能坚固你们内在的人,并使基督因着你们的信德,住在你们心中,叫你们在爱德上根深蒂固,奠定基础”(弗3:16-17)。
《在起初》
十月六日
内心的纯洁,是一种敏锐的眼光,一种锐利的眼光。在默念自己的短诵时,我们把自己的注意力压缩到一个点上面,这个点就是短诵。这个点会把我们引入这种眼光。其他的一切,比如一切的干扰,所有对自己的思虑,以及由自我中心所发出的一切,都已被放在一边;我们的目光只被完全、彻底地集中在前方那个奥秘,前方天主的目光上面。现在要掌握的窍门是学会如何着陆在那个点上面。
我不知道你们中有多少人给黄铜桌抛过光,如果你们有的话,那真是一种美妙的经验。几年前,有人送给我一张黄铜制成的桌子。它看上去就像是用黑檀木做成的一样,表面乌黑一片。现在,如果大家面前放着一张需要抛光的黄铜桌,您可以试着大面积、大幅度地去擦拭,但是效果不会太明显,而且还须用上大量的亮光剂。此处的窍门是:把精力每次都集中在一个选好的小点上面。我们先在这个小点上面抛光,然后再向外延伸,这整张黄铜桌便会开始熠熠发光,光芒闪亮。
耶稣教导我们:我们每一位受召所要达到的这种纯洁,是一种内在的纯洁。它是一种内在的纯净。这就是我们必须要开始的地方,可以说,这就是我们要让自己的目光敏锐起来的地方,而后,有关基督信徒的启示,其超凡之处就在于:我们每一位都被召唤所要达到的这种内在的纯净,不是别的,正是天主自身的亲临,祂自身的存在,祂自身的爱。
《进入静默的门径》
十月七日
开始做默祷时,我们都是以自我主义者的角度在开始,而我们遭遇的第一个危机就是当我们由自己的默祷当中体验到那个自我主义的贫乏、干枯和虚无的时候。这个说法,我认为是正确的。我认为,我们所有人在开始并达到这样自问的地步时,即“我在从这里面获得什么?它在为我做些什么?”或者“这和其他的一切事物有什么不同吗?我也要在这里除了无果而终外,一无所获吗?”无疑地,在这里的诱惑是要我们放弃,迅速逃离这种陌生的、也或许是更深入的贫乏状态。不过,正是在这个时刻,我们大家必须要奋力发出信德。这种信德,似乎就是要进入黑暗并拥抱那贫乏。但是,除了彻底放弃,我们绝不可能去拥抱它。这非得一种完全的信德行为不可。换言之,我们使自己致力于默祷,致力于短诵,其实是一种将自己交付的方法,将自己的自我意识舍弃的方法。实际上,我们正是在致力于舍弃自己的贫乏。
默祷是成长超越。正如同被种在地里,我们悉心培育的植物,它处于一种不断地自我超越的状态,将其先前的状态丢开而成为现在的自己。走在灵性成长之旅上的我们也是一样。种子就是嫩芽,嫩芽就是茎秆,茎秆就是果实 …… 做默祷的实况,正是这种自我超越的自然运动,它展露出一个事实,即在天主永恒的现在内,我们在做现在那个人。
在默祷中,我们不过是尽可能完全、尽可能彻底地向存在于现在这一刻的真爱把自己打开。倘若我们能够忠信于它,即每天早晚都回到它上面来,那么我们爱的能力就会处于一种每日持续不断的成长状态,处于一种不断深化品质和扩宽界限的状态。这就是圣保禄所明白的、在活出基督信徒生命的进程中,所产生的信仰的果实。
     “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对于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认识,成为成年人,达到基督圆满年龄的程度”(弗4:13)。
《不知之途》
十月八日
仅仅通过话语就想让人们相信默祷,在我看来是不可能的。这一点无须过多争辩,因为任何一个做默祷的人,其之所以开始去做默祷,乃因识辨出了其中的真相。于是,他们对它做出回应,甚至能够将其铭刻五内,因为这件事似乎既能澄净,又能唤起他们对生命真意最深的感知。真实的存在得被构造,正是通过此法。若有人想找到自己的生命,首先须将之放弃。由自己的日常经验当中,我们得知,这就是万物的存在之道。我们需要找到的,是一种实践之法,使我们可以在自己最深的存在层面上,应用并发挥这种认知。如此,在那最深的层面上,我们便与那最真实的存在体结合为一。
在默祷当中,我们与这万物的存在之道和谐共存。而且,我们会认识到,在死亡将过去和将来叠合起来放入永恒之前,我们必须进入那已赐给我们的、现在这一刻的真实存在。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学着死于那个自我中心,结束那个以自己为中心的状态;因为,借着懊悔过去或是幻想将来,这个“自我中心”总是在悄悄地溜过现在这一刻的真实存在。而做默祷正是在学着临在于现在,并且心如止水。静止下来,好认识我是天主!(咏46:11)。
注:《思高》这一节圣咏的译文为:“你们要停手!应承认我是天主”。这一句此处的英文为: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God.
《爱的团体》
十月九日
当我们进入默祷内的那种平安,走进它的那种纯真、静默的状态中时,我想,我们便一定会发现,默祷绝不无聊。有时候觉得它确实无聊的人,我想对他们说:要锲而不舍、勇往直前。对所有的默祷者,我只有一个忠告,就是“念你的短诵”。在刚起步时,这或许是我们最难以理解的事情。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在“做祈祷”,或者觉得,自己应该在获取什么重要领悟,应该身浮半空,或者应该在做着些什么;然而,真正应该要做的事情,是去默念自己的短诵,并满足于这样的默念。
但是,这样去做绝不容易,对于现代人而言尤为困难;因为我们是不知足的一代。我们总在期待着发生什么事情。似乎只要我们有了某种投入,就一定要有某种支出,某种回报。然而,正如我起初所言:默祷是一种剔除之法,我们必须剔除自己那以物质利益为主的种种态度,以及自己在宗教方面的大多数态度。此二者必须被剔除。我那样说的根由即在于此。我们是在认识那已经发生并永远不停地在发生着的事情。这种认识本身,就是在我们的默祷当中正在发生着的事情。一旦明白了这一点,就绝不再有什么无聊了!
《不知之途》
十月十日
社会对我们的培育,是让我们停留于幼稚,以外在的刺激和娱乐活动为生,被预先包装好的经验所填鸭,这些经验,我们称之为娱乐,其在精神方面的营养不过如同那些方便食品一样;比如电视,竟成为我们文化的象征。在发现我们的生命中存在着如此一种责任的过程中,我们竟还被怂恿,被教育去避开它,再次遁入幼稚的分心走意和散逸的状态。作出一种成熟的回应,这种责任,在我们看来,好像是在限制我们的自由。
默祷对我们所有人都如此重要,其原因即在于此。它让我们做好迎接真正自由的准备,这真自由在我们心内这真爱奥秘的核心处,生活并载歌载舞着;这神性活力的运动,也正是我们这条信仰之旅上的静止状态。在我们心灵那无限度的深处——亦即在主的深处,去祈祷,正是要获得彻底的自由。
至于我们每日的默祷,这种不断深入的、开花在我们苦修花棚上的经验,使我们认识到关于成熟的本质性真理,即真正的自由不在于我们为所欲为,而在于是所应是。获得自由,是因着大于我们自己那自我中心之能力的一种爱的能力,被解救回真正的生存状态。这是怀着谦逊与那一位的邂逅,并对祂做出回应。这种自由,是我们向天主把自己打开的自由,祂是我们存在的基础,也是一切有形或无形的存在体的构成。这是真爱在自我意识和自我迷恋的奴役状态下,对我们所施行的拯救。
《心灵信笺》
译自Silence and Stillness in Every Season

开始祷文

天父,请把我们的心向祢圣子在静默中临在的圣神打开,引领我们进入这奥秘的静默,在那里,祢的爱向一总呼号吗-啦-呐-嗒maranatha“来吧,主耶稣”的人彰显出来。

默祷的方法
静止不动地就坐,后背直立,双眼轻阖。坐姿放松但保持醒觉。默默地,由内而发地开始诵念一个祈祷词。我们推荐的是这个祈祷词“maranatha”。把它分成四个均等的音节来诵念,即ma-ra-na-tha。默念的时候要用心去聆听这个词语,但是过程要柔和,而且持续不断。不要去思考或者想像什么灵性方面的东西。各种思绪和意像呈现出来的时候,它们只是这段默祷时间里的干扰,因此,不要去理会它们,只要不断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默念祈祷词这个单纯的行动上来就好。每日清晨和傍晚的默祷时间约为20-30分钟。

(默祷20-30分钟)

结束祷文
愿我们这个团体成为灵性探求者真正的家庭,孤独者的挚友,迷茫者的向导。
愿在此祈祷的人们被主圣神的能力所增强,好帮助所有前来的人,并接待他们如同是在接待主耶稣。在这个安静的所在,愿世上所有的苦难、暴力和迷惑,都得以遇到那能安慰、更新并提振人类心神的伟大德能。
愿这静默成为一种能力,把人们的心门向主的目光打开,并因此以真爱、和平、公正,并以人格的尊严向彼此打开。愿神性生命的美善充满这个团体,也充满怀着喜乐的希望在此祈祷的所有人的内心。
愿所有因人性问题受到重压而在此祈祷的人们,在离开的时候,为人类生命中能有此奥秘而献上衷心的感谢。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
发表于 2011-10-31 02: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完全支持你,大家都会顶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3:1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