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48|回复: 0

《每日默祷劝言》9月20日,21日,22日,23日,24日,25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20 09:0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九月二十日
    我坚信默祷对我们所有人都极为重要,原因在于,它在我们自己的内心,就是我们自己的存在核心处——我们由自己的经验能知道这个所在,使我们明白:天主的确就是一切。我们必须要了解,所有的生命都是能量。无论是最卑微的植物,还是最复杂的大脑活动,全都是有生命的。它们的生命在于赋予其生机的活力,这活力维持着它们的生命,并促使它们去传达自己的能量,导引其走向新生命,使生命得以扩展。我以为,作为成年人,我们每一位都在自己的生活中受邀去在自己的内心接触并发现天主的奥秘。而天主的奥秘就是那神性活力的奥秘。
    我们每一位必须由自身的经验了解到,我们在自己的内心所能遇到的这种神性活力,是没有界限的、无穷尽的、自我传达的真爱。我们必须要明白,天主是我们存在的基础,也是一切存在的根基。一旦我们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开始与这个真实的存在,与这个事实接触,我们就会开始明白那最深奥,同时又是最简单的真相;即我们所有人在天主内只是一个。
                                               《进入静默的门径》
                          九月二十一日
    默祷的能力在于其单纯性和实用性。我们把书籍、讨论、演讲和概念放下,而采取实际的步骤去开始这条路。我们学着彻底并深入地予以专注,学着去存在,学着置身于天主面前,而且,我们是由自己的经验在学习。尽己所能完全置身于祂的面前,对我们来说就是最重要的一切。我们必须要由自己的默祷学到的,这也是世世代代都必须要重新认识的,就是看见这道,并在这道的照耀下去看待一切。这道就是基督之光。如同圣保禄告诉我们的,这在我们的内心中照耀。
    学着以这种程度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就是我们默祷的目的,也是我们默祷的作用。我们在此生的工作,就是让自己的内心做好准备,使其在这道的照耀下去扩展。这道就是生命,就是爱,就是天主。我们必须要学着成为这道,在主内让自己丧失,并在主内把自己找回,与主成为一个;这是一切事物当中最令人惊讶的,也是我们在此生的天定使命。
                                              《走在此路上》
                           九月二十二日
    学着达到心如止水,对我们所有人都极为重要。因为在那样的静止状态中,我们能学着与那种由我们与自己属灵本性的接触而来的活力共存。当今那么多的“灵修”现象,其本质并不是走向那个核心的朝圣之旅,而更像是一种突击任务,突然从天而降,以灵性的经验或深刻见解这种方式掠夺所能带走的一切,然后飞速隐退到属于自我中心的那面宗教大墙之后。在这个世界上,事实和幻想之间总存在着区别,朝圣者和流浪汉也绝不相同。
    朝圣者稳固且忘我地继续驻留在自己的旅途上,他们专注的并非情感或理性上的满足,而是那个目标,那个领我们前进的目标。那个目标就是主基督。这才是基督信徒真正的皈依,才是基督教导并亲自以身作则的那种彻底改变。这才是使我们的信条对于我们自己,也对其他人成为可信的关键,因为它使我们自己先成为可信的。这种稳固性——就是圣保禄所描述的坚定和根深蒂固,是我们心智健康的保证。而我们对此旅途的认真态度,则是一路喜乐的保证。
                                                 《当前的基督》
                           九月二十三日
    “默祷”这个英文词语很可能与拉丁文sto in medio有某种有趣的联系。这句拉丁文的意思是“我站在核心处”。的确,默祷的用意是学着由我们存在的核心去生活。
    默祷并非什么秘传修习。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学着在自己的核心处根深蒂固,好能使自己得以成全。这是极其普通和自然的一件事。我们生活于其中的这个世界,对我们有许多极高的要求,且不间断地威胁着我们根深蒂固于自己存在核心上的能力。压力和与其连带的种种机能障碍、沮丧、焦虑和瘾癖,在现代生活中并不罕见。没有了这些,反而根本无法去想象现代的生活。
    为达到稳定不移,我们需要肯定自己,需要这样的体验,即我们的双脚是踏在实地上。而且,我们不会让自己的本体或自尊被第一拨儿失望的风暴,或者自己遇到的冲突所摧毁。默祷就是通往我们内心这种最初的、基本的稳定感受,这种根深蒂固的感受的道路。若没有它,外在的或物质的稳定会退化为一种对安全感的追寻,或者成为各种自卫的措施。这种必不可少的稳定性是我们自身的存在中的事实,可是有多少人与其保持着联系呢?
                                              《圣言成为血肉》
                             九月二十四日
    以基督信徒对默祷的观点来看,这个过程的唯一目标便是释放自己的心灵,好能向无限打开。我们任由自己的内心与智能,自己的整个存在,在我们那隔离的自我的所有藩篱之外去扩展,并与一切,与天主结合为一。可是,当我们在开始的时候,我们会在自己的智能中发现各种各样的纷扰。
    短诵的目的是为了让智能平静下来,安宁下来,而专心致志。实际的做法,就是不断地默念这个短诵。在首次开始默祷时,我们会发现,若我们不间断且又忠信地默念那个短诵,大概在十分钟后,它很可能会把我们带入一种深度的宁静。在惊奇之余,我们会想,“我从不知道自己竟能达到这样的平静。这太美妙了。我现在只要紧紧抓住它。我不需要再念那个短诵了吧?”在我们这样做时,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我们会进入一种想入非非的状态,思绪飘无定所,没错,我们会处在一种虚无之境;要么,我们的智能会立即再次被各种各样的纷扰所充满。
    所以,在准备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一定要十分清楚:做默祷的方法是要由始至终去默念自己的短诵。我们想去占有、掌握的任何幸福体验,或者我们被怂恿去采纳的任何自我陶醉式的祈祷途径,千万不要让这些东西转移我们对这个真相的注意力,即短诵一贯是“无我”的。做默祷的绝对单纯性,便由此而来。
                                              《不知之途》
                           九月二十五日
    现在,请容我试着描述一下如何达到祈祷所需的单纯性。在做默祷的准备时,不妨试着找一个既舒适又能保持警醒的坐姿。姿势方面唯一重要的规则,就是后背要挺直。然后,双眼闭合,开始反复诵念自己的短诵。不过,不要动嘴用舌,而要默念。要持续不断地默念这个祈祷词,直到默祷结束。初闻此法的时候,为基督信徒而言,他们很难理解它怎么可能是祈祷。这种无思的状态,在基督信徒的生活中怎么会有重要性呢?它不只是一种让人放松的方法吗?以基督信徒的生命观来看,它真的有什么重大意义吗?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坚持不懈于默祷,就一定能发现它对自己的重要意义。
    而它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天主在耶稣内给予我们每一位的恩赐,是一种绝对的恩赐。默祷则是我们表明自己接受态度的一种绝对的回应。天主已经把祂自己赐给了我们,而且毫无保留。在耶稣的人性上面,祂赐给了我们圆满的神性。一种基督信徒的生活,其实就是我们对此恩赐的回应。正如同这是一项绝对的恩赐,所以,我们的回应也必须是绝对和恒久的。
                                          《创造的心灵》
                        译自Silence and Stillness in Every Season
                              开始祷文
   
    天父,请把我们的心向祢圣子在静默中临在的圣神打开,引领我们进入这奥秘的静默,在那里,祢的爱向一总呼号吗-啦-呐-嗒maranatha“来吧,主耶稣”的人彰显出来。
                             默祷的方法
静止不动地就坐,后背直立,双眼轻阖。坐姿放松但保持醒觉。默默地,由内而发地开始诵念一个祈祷词。我们推荐的是这个祈祷词“maranatha”。把它分成四个均等的音节来诵念,即ma-ra-na-tha。默念的时候要用心去聆听这个词语,但是过程要柔和,而且持续不断。不要去思考或者想像什么灵性方面的东西。各种思绪和意像呈现出来的时候,它们只是这段默祷时间里的干扰,因此,不要去理会它们,只要不断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默念祈祷词这个单纯的行动上来就好。每日清晨和傍晚的默祷时间约为20-30分钟。
                           (默祷20-30分钟)
                              结束祷文
    愿我们这个团体成为灵性探求者真正的家庭,孤独者的挚友,迷茫者的向导。
    愿在此祈祷的人们被主圣神的能力所增强,好帮助所有前来的人,并接待他们如同是在接待主耶稣。在这个安静的所在,愿世上所有的苦难、暴力和迷惑,都得以遇到那能安慰、更新并提振人类心神的伟大德能。
    愿这静默成为一种能力,把人们的心门向主的目光打开,并因此以真爱、和平、公正,并以人格的尊严向彼此打开。愿神性生命的美善充满这个团体,也充满怀着喜乐的希望在此祈祷的所有人的内心。
    愿所有因人性问题受到重压而在此祈祷的人们,在离开的时候,为人类生命中能有此奥秘而献上衷心的感谢。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1:1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