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04|回复: 17

病态的团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8 15: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一江春水  来源:http://wsm2005108.blog.163.com/blog/static/1713949200836112353694/



我国教会的种种现状表明,她是个病态的团体。这样说可能有些教友不理解,甚至反感。我可以在此列举几点供读者参考、品味:

一、大家仔细想一想,什么人走的慢?病人、不健康的人、无性格的人、老年人?什么车跑的慢?破车、坏车、老车。反观我们天主教发展缓慢,这就足以说明病态在作怪;假如没病,一定发展快速。病在哪里?谁去过问?怎么医治?

二、无休止的争吵,什么神父没神权、不能得救;圣体内无耶稣、圣事无效;什么国家神父、教宗神父;什么国家教会、正宗教会等等;更有甚者还有肢体接触。什么人争吵而又无节制?精神病人、心理不健全的人、固执己见的人;什么团体争吵?派性团体;有人形容现在我国天主教会是“文化大革命”,不去抓福传,不去讲发展,而是派性争端!爱去哪里啦?一个天天讲爱的团体还这样,怎么播爱?

三、明知有病,却不看医生。有的地方仍然念经使用文言文而不去纠正;教友念死经、死念经的现象普遍存在却无人问津;弥撒这样美好、隆重的礼仪却不如开会的情形,不少教友得不到神益与收获,为什么?是病态,是教会的悲哀!精神病人从来不承认自己有病,同样也不去看病。教会发现问题却不去处理、解决!

四、没有后劲,必然枯萎。男女圣召明显减少,没有了这些人,教会怎么发展?他们是教会的栋梁人才啊!就象似一个人,没有儿女,家族就完了;一个团体没有人才,发展是不可能的事情。企业没有人才必然破产、国家没有人才导致衰败。

五、占山为王,各自为政。我国教会分若干片,互不隶属,各行其是,既没有号召力,也没有影响力,更缺乏凝聚力;没有压力感、紧迫感,更谈不上动力,为什么?没有行之有效的制度,管理不完善,干好没有表扬、鼓励,干不好没有批评、督促,更没有问责制!和文化大革命一样,福传大锅饭;有的竟争权夺利,忘记个人身份。

六、自己的事情不能自己当家。国家被外国控制必然是傀儡政府,企业被他人控制怎么经营、发展?家庭事务被他人来指手画脚必定乱作一团。同样,教会的家就应该自己当。依照我国宗教法律来管理、发展教会,只要我们的活动不违法,就应该挺直腰杆,大胆做事。当然,违法的宗教活动是不行的,我们天主教只要按圣经要求去做也没有违法的事情。

本人是教会底层人士,教会事务只是了解只言片语,好多事情不知情,可以算作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吧。但是,教会存在的问题应该解决才是正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教会才能提速,我国经济发展快速已得到世界公认,为什么?政策好,措施得力,管理到位。在管理教会发展方面,我们应该学习和借鉴的。世界名人夸美纽斯说:“我们的身体要过着有规则、有节制的生活,方才能够保持健康精壮。”

笔者斗胆问一句:我们这样做天主喜欢吗?符合天主旨意吗?我们应该把教会的发展放在首位,福传才是教会的头等大事,其余都是次要的。什么方法对福传有利,什么方法可以使教会发展快捷,我们就采用什么方法。梵二就是一个改革、创新的会议,我们却没有改革、创新的意识,更没有行动,蜗牛爬行就是最好的例证!

我不传福音,就有祸了。我们赶快祈求圣神来开启大脑,除去病魔和干扰,把心真正放到天主的事业中,把以上的病症尽快医治好。世界名人洛克说:“有健康的身体才有健全的精神。”为天主做点实事,为教友信仰做点好事,为后人留下感叹,天主的国才会给我们留有位子啊!!!        

发表于 2011-9-18 15:31:23 | 显示全部楼层
福传的因素有三:一是福传内容,一是福传者,一是福传对象。就福传内容来看,福音只有一个,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这福音的真实性是由教会的宗徒性保管的,即由教宗以及和教宗共融的世界主教团来保管的。脱离了这个宗徒团的福音是伪福音,保禄说:“即使从天上下来的一位天使和我们(宗徒们)所说的不一样,也不要听他的。”在您大讲特讲福传时,您可曾想到要传什么?就福传者来看,福传者从来都是受教会派遣去传福音的,没有人能够“自传”,那自传的是狂妄自大。在您大讲特讲谁都应该不顾一切——不顾教会的宗徒性和至一性——去传福音时,您可曾想到,您是由谁派遣去传福音的?就福传的对象来看,教会传福音是为把一切人通过引到至一的教会而引到天主跟前,当您不再区分辨真教会时,你要把人们引向哪里?最后,别忘了,教会是至圣的,不是一个企业,也不只是一个人为的机构,她不会像企业那样“发展”或者“衰亡”;她有圣神在,是圣神在引导她,使她成长,而不是人:教会首先,且只是基督的教会,这教会的灵魂是圣神;人不是她的全权所有者,她的兴衰也不全在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8 15:33:5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病态的教会,是离弃其宗徒性、至一性、至公性和至圣性的机构性“教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8 16:38: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楼主的观点似乎在告诉我们,天主教会应该放弃信仰原则才能做好福传工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8 17: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办是在福传吗?自办的不是教会。要明确我们的信仰基础,离开信仰基础谈福传,那是哪家子的福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8 18: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是属世的思想!宗教团体不同于社会其它的组织,有超性的力量的带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8 18:4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以善胜恶 于 2011-9-18 18:52 编辑

      “宣讲被钉死又复活了的基督也是可能的,只要你们忠于福音,与伯多禄宗徒继承者和普世教会共融,就会知道将爱与合一的标志付之行动”。——《牧函》

       注意:总结为“三要”:                 

                  1、忠于福音;
                  2、伯多禄宗徒继承者和普世教会共融;
                  3、将爱与合一的标志付之行动

         脱离了“三要”的宣讲是否是天主教的福传活动这个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8 19:31:59 | 显示全部楼层
脱离了“三要”的宣讲是否是天主教的福传活动?这个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8 19:44:48 | 显示全部楼层
瞎子给瞎子领路定会领出个“病态”的教会来,谁是瞎子?自办!定会领出“瞎子”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9 20:55:2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个自选自圣主义者,这个帖子部分观点是正确的,但是,一定不能离开与教宗真正共融这个前提,不能把自选自圣,有这个前提,才谈其他;没有这个前提,不管人数有多少,就不是真教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9 21: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楼主回到正道上来,看这里:http://www.tianzhujiao.org/view-48888-1-1.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0 00:0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支持你的观点,我说中国教会的内部行政管理太迂腐了,我知道也许是说得过分了,但是我体会了教会管理者说话好像瞎子算卦两头截,可是我们老百姓又怎能有这个影响力说服力?甚至我们哪里有这个精力去研究这些,我们的时间需要用来养家糊口过日子。即使关心也只能落得伤心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0 00: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教会病态,是教会的人病态。是人把天主的道理行使歪曲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0 00: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会信仰不像某国家的政党,他是天下普世的大公教会。除了天主在世没有王。各教区主教不是王,包括教宗也不是王。在他们自己内心他是我们当中最小的那一个。看似为王,那是因为我们世人对他们德行的敬仰,在我们这些卑微的没有德行的人面前他们自然显得高大,似为王。其实应该是威望,德高望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0 07:27: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女人 发表于 2011-9-20 00:20
教会信仰不像某国家的政党,他是天下普世的大公教会。除了天主在世没有王。各教区主教不是王,包括教宗也不 ...

所言极是啊,神父是主的仆人,教宗也自称是众仆之仆,从本质意义上来说确实如此,但自我感觉是什么,另当别论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0 09:2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女人 发表于 2011-9-20 00:10
不是教会病态,是教会的人病态。是人把天主的道理行使歪曲了。

女人就是有智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1 14:35:4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都要忠心,坚守你的使命,为迷失的灵魂指明得救的道路,宣扬十字架上的爱,至到今世的终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5 14:4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满天星 发表于 2011-9-20 09:27
女人就是有智慧!

女人再有智慧也只能做男人的助手,是男人的肋骨,依附于男人的臂膀。如果是一个真正独立的女人,除非是现实逼得无路可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30 15:1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