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85|回复: 4

天主教发展急需不断创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8 14:3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一江春水 来源:http://wsm2005108.blog.163.com/blog/static/1713949200781151732435/


       当今社会的发展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人们对新鲜事物、新奇商品、新型活动具有浓厚兴趣和欲望,特别是青年和知识分子更是如此。购房要宽敞、吃饭要营养、穿衣要时尚、看电视要品位、看报纸要最新、连小孩子要玩具也是赶时髦;我国有好多地方戏已频临灭迹、相声也在走下坡路。总之,无论是物质领域、精神领域还是文化领域,都在追求新颖。商品出售需要广告、营销;国家搞个新事物也在电视上大造舆论,譬如爱滋病宣传、精神文明等活动首先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先造舆论,让人们有一个思想认识过程,以便于社群接纳或推广。企业发展靠过硬的新产品,生产过硬的新产品需要企业上下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管理、新文化、新形象、新包装等一系列创新活动,否则将企业倒闭、工厂关门、员工失业。
      
       我教区有个堂区,当时本堂神父的性格非常活跃、大胆、具有创新意识,所有宗教活动都启用新型的:减少祈祷经文、缩短祈祷时间、变换祈祷形式;读圣经、信仰见证、各种比赛(歌咏比赛、要理问答知识竞赛、读经比赛、黑板报编写比赛等);儿童弥撒、妇女弥撒、圣召弥撒、青年弥撒、追思弥撒等;联欢会、座谈会、学习班;春节慰问圣召家庭,敲锣打鼓贴对联、赠送慰问品等活动,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发展有方向、奋斗有目标,那几年把堂区办的红红火火,教堂年年变样、教友年年增加。换上另一位神父以后,堂区局势骤然暗淡,原因是这位神父性格保守,方法陈旧,不注重创新,自从他来堂区好几年,教友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在减少;教堂没有变化,整个堂区的基本建设投资不到前任神父同期的10%;教友没有活力,犹如一潭死水。由此可见,创新对教会的发展是何等重要!
      
       福音不变,领会、传播福音的途径可以创新,用教外朋友容易接纳的方式方法传播;祈祷内容不变,祈祷的形式可以创新,用教友最能够和天主接近、交往的语言、形式祈祷;用新教友最容易理解的话语祈祷;信仰不变,推动信仰的活动形式可以创新,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调动教友热诚就采用什么样的方法,什么样的活动对福传有利就采用什么样的活动,要不具一格,拓宽福传之路;感恩祭内容不变,感恩祭形式可以创新,用老教友最直接参与、新教友比较适应的形式举行感恩祭。教会的一切活动都要围绕发展作文章、一切方法都要围绕加速福传、提高教友信仰生活着想。
      
       教会要加速融入创新机制,教友要有创新意识、创新观念,个人信仰生活才能有转变和提升;堂区神父要有创新理念、创新精神、创新构思、创新策略、创新行动,在堂区内构建创新氛围,发展才会有起色、有活力;教会上下都要有创新格局、创新思路、创新形势、创新风气,教会的状态一定热血沸腾、发展一定稳健、快速。武安、西开、《信德》和一些发展较迅速的地方教会已经出现了可喜局面、结出了丰硕成果。我们企业有句战略发展口号: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的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客户满意的产品、没有创新就保不住员工的饭碗。世界名人歌德说过:“要成长,你总要独创才行。”是啊,没有创新,哪有成长?没有创新就等于待毙!世界名人塞万提斯说:“努力是成功之母。”创新就是努力的象征、努力就必然会成功,因为名人已经明确告诉了我们。“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路16:15)这就是号召,这句话就有无限的创新含义。“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玛28:20)有主与我们同在,有圣神指引,我们有何惧。
发表于 2011-9-18 18:57:43 | 显示全部楼层
工人少,庄稼多,要发挥教友的传福音的热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8 19:05:55 | 显示全部楼层
“宣讲被钉死又复活了的基督也是可能的,只要你们忠于福音,与伯多禄宗徒继承者和普世教会共融,就会知道将爱与合一的标志付之行动”。——《牧函》

       注意:总结为“三要”:                  

                  1、要忠于福音;
                  2、要与伯多禄宗徒继承者和普世教会共融;
                  3、要将爱与合一的标志付之行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8 20: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发展急需不断创新?怎么创那?主教、神父、修士、修女、教徒连命都不听,“个人信仰生活怎能有转变和提升那”创新创了个自办不听命,还想叫中国天主教创什么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8 20:4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创新的时候别忘了原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30 08: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