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451|回复: 5

福传模范专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7 21:26: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信德报编辑部 | 来源:《信德报》http://www.xinde.org/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9&id=18136



        河北邯郸郑瑞平神父:晋铎至今他一直专注于福传,新招频出,曾经创造短短数年教友人数翻几番的武安奇迹。如今他又将福传拉拉队、火头军搞得有声有色。
       郑瑞平神父是河北邯郸教区肥乡县人,1995年10月毕业于河北神学院,同年11月26日晋铎,随即被派遣到武安堂区。他带着福传的责任感、使命感来到武安,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在中国广大农村传教的新路子。

首先,让教友学会宣讲福音
        面对教友普遍缺乏传教意识的现状,郑神父把抓教友素质教育与培养教友福传热情,鼓励教友宣讲福音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1995年冬天,郑神父把每年一度的教友避静班变成了传教员学习班,从外县聘请了神长、传教员给学员们讲圣经,传道理。针对学员们对自己学识、能力的担心、忧虑,甚至胆怯,郑神父提出了:“文化知识水平不是传教的必要条件,‘有爱必有宣讲’,如果你有爱心,你就会有讲不完的道理。”针对大部分学员文化程度比较低,肚里有话道不出,采用“你怎样信就怎样讲”的方法,教友依据本身情况,谈出了信天主教给他们带来的平安、喜乐。

其次,抓住时机,进行传教
       他采纳了教友们提出的“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五这段时间是传教的大好时机”的建议。1996年正月初五上午,经过前期培训并挑选出70名传教员,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春节大传教运动,开创农村教会大规模福传的先河。
       郑神父的传教点子很多,在殡葬仪式上传教,利用教会大瞻礼进行文艺汇演,吸引教外人参加,也达到了传教的效果。
       教友的言行代表教会的形象。因而郑神父向武安教友提出了四项应行的任务:“学圣经、唱圣歌、做好事、传福音。”

第三、因地制宜,信而授洗
       针对中国农村的情况,缩短慕道期,在信仰热火内及时为之付洗,免得受周围环境影响,再被邪教异端拉跑。

第四、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再慕道
       郑神父说:“羊多了,不能让羊饿着,要采取多种方法,把羊引到水草肥美的地方去”。堂区利用冬闲时间,办新教友要理班,进行再慕道,提高新教友对基督的认识,使他们不断地皈依。
       1999年3月5日,武安堂区成立“亚纳会”,会员都是三十左右的年轻妇女,成为堂区福传的一支重要力量。
       此外,在各村逐步成立“基层基督徒团体”,由热心教友带领,十人一组,他们做祈祷、查圣经、圣经分享、作见证。村与村有“联合基层基督徒团体”,加强村与村之间的联络。
       2008年8月,郑神父和一些热爱福传的教友创办了福传拉拉队,利用中国移动公司的免费飞信业务,给教友发送每日福音分享等推动福传。到现在已经三年了,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的工作团队,拉拉队成员达3万人,遍布全国各地。
       2009年福传拉拉队一周年庆典结束后又成立了福传火头军,致力于面向全国各教区、堂区、堂口传布福音,举办各类信仰学习班、培训班、布道会、祈祷会,在各地建立基督徒基层小团体。
      “一元福传基金”是拉拉队在2009年圣诞节发起的一项资助传道员的援助资金。大家每人每月奉献一元钱,支持一线传道员。
       郑神父名言:
        大莫大过天主的光荣;
        高莫高过人灵的利益;
        急莫急过福音的传播


       山西太原李崇德神父:以毕生的精力传播福音,足迹遍布大同、岢岚、神池、宁武、原平、定襄、五台、临县、临猗、古交、娄烦、交城……行程之远,范围之广,在山西教会中首屈一指。
       李崇德神父,1923年5月30日生于太原一世代教友家庭。庚子年间其家族共有16人为主殉道,其家族迄今共晋铎5人,修女贞女7人。1936年开始修道,1951年6月9日晋铎。文革时曾遭受不白之冤,被判无期徒刑,1987年无罪释放。
       今年是文都辣李崇德神父晋铎60周年钻庆。教宗本笃十六世给予了宗座遐福:晋铎六十周年之际的李崇德神父,求赐给他丰富的恩宠与天上的慰藉,祝愿他圣职服务在基督面前成为永远的典范!李建唐主教的祝词是:勇烈贯长虹,为主作证,一片丹心;忠诚留教会,鞠躬尽瘁,信众楷模。
       如今的他已是九十高龄,有冠心病,按说早就应退休养老了,但他说,为主工作的时间不多了,传福音的任务艰巨,多少亡羊还在羊栈外徘徊,哪能休息。所以他一直拼命工作,足迹几乎踏遍了三晋大地,牧养着一个又一个的教会。
       他知识丰富,却从不满足,活到老学到老,他每天不是看书,就是写材料,最难能可贵的是他的爱仇,有的人对他无理、谩骂、污蔑、仇视,他从不计较,总是宽恕、忍耐,以礼相待。
       原平市崞阳镇原有2000多教友,由于历史原因,教堂被占用,教友流散仅剩下10多名老教友。李神父和他的保禄福传爱心会成员来到这里,多年来未见到神父的教友喜出望外。他们出资购买了堂内所需物品,冷冷清清的堂口,变得活跃起来,现已有200多名教友。
       在晋南福传时,为了使新教友和慕道者有一个聚会祈祷的地方,李神父出资近8万元购买了一个院子,支持地方教会。
       他以爱人的行动感动慕道者。一名交城大山上的慕道者患病没钱住院,李神父请一位教友医生出诊看病,并买好药送过去。一名尿毒症慕道者,因没钱透析,生命垂危,李神父将教友奉献的弥撒钱以及捐款集中起来,使透析又维持了四个多月,患者领洗后平安地“走”了。
       李神父生活俭朴,每次福传背上一大包方便面,有时自己动手做饭,被教友称为“背着干粮去福传的老神父”。
       李神父所领导的保禄福传爱心会,几年来成绩显著。以2009年为例,李神父自编自印福传资料15000份,进行了四次大型宣讲,听讲人达2000多人。进行了三次大型义诊福传活动,1700多人受益,100多人领洗。
      “活一天就要做一天的事,有一口气,就要传播福音”这就是可敬的李崇德神父的真实写照。



       河北沧州金凤志神父:不善言辞,纯朴善良,他以自己的德行和心火,带动了堂区教友积极投身福传事业,每年堂区都有数百人领洗进教。
       金凤志神父,1941年生于河北省交河县大鲁道乡(今泊头市营子镇)金庄。
      金神父14岁时就有志修道,无奈当时修院已被迫解散,他一直持守圣召。1984年9月河北神学院成立并招收第一批修生。1985年初,他和数位一直持守圣召的年长教友插班学习,当年12月15日在献县刘定汉主教手中领受铎品。晋铎后金神父即回老家交河县牧灵。1990年到泊头龙屯堂区,服务至今。
       1985年之前,当地仅有十几个村有教友,堂区总共也就二百多人,没有一座教堂。二十多年过去了,这里的教友现已发展到近五千人,有教友的村庄二百多个,耸立起了近二十座教堂。在神父卧室的墙壁上,贴着一张堂区的教友分布图,图上密密麻麻地标注着有教友的村庄。
       这里有一张八年来全堂区领洗人数记录表:2002年97人、2003年249人、2004年291人、2005年387人、2006年488人、2007年580人、2008年由于强调新教友质量有345人、2009年仅复活节一次领洗就达280人。这一串串的丰收果实,见证着这位上主葡园的园丁的辛勤耕耘。龙屯堂区活跃着一支传道员队伍,不管春秋冬夏,到处宣讲福音。他们表示,“看到金神父传教的劲头,我们再不传福音,别说对不起主耶稣的嘱托,就连金神父也对不起啊!”
       古稀之年的金神父身患糖尿病,每天自己注射胰岛素。几年来,腹部、腿部全是针眼,但他在福传路上从未歇脚停步。人们请他吃饭,他推辞不去;一听说有望教友要他去讲道,他二话不说,马上就到。金神父不沾烟酒,吃饭也是越简单越好,到教友家里,他反对把他当客人招待,吃咸菜喝稀饭倒是津津有味。他说:“神父喝酒抽烟不利于传教,传教跟跑业务不一样,吃吃喝喝为了签合同销产品,吃一桌酒席,富人觉得不算什么,但穷人谁敢请你去家里?”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是罪人,所做的只是一点点,全是靠天主,靠圣神的引领,我不能贪天功为己有。”
       一个夏天,金神父答应到十里高村传教。谁知接连两天大雨不断,下的沟满壕平。这家人都以为这样的天,这样的路,神父肯定来不了。可是,一位老人光着脚,挽着裤腿,手里拄着一根棍子,硬是步行二十多里的路,按时来到!这家人感动异常,后在神父教导下领洗进教。
       有位叫史春凤的姊妹生病,打电话请神父终傅,刚开口吃饭的金神父立即放下碗筷,十分钟赶到她家。行完圣事她们请神父吃饭,神父推辞了,回到堂里接着吃已凉了的饭菜。
       每年春节金神父回家过年,人们送他家人一些年货,他都一概谢绝,自行车车架上永远就只有一卷圣像……教友们深情地说,“在金神父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耶稣”。


       天津教区张良神父:自从打开天津西开总堂大门以来,每年领洗人数均在四五百人左右,而且文化层次高,年轻化明显,西开总堂成为了城市堂区福传的样板。
       张良神父1960年出生于天津,1983年入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成为首届修生。1991年晋铎。1996至1998年在比利时鲁汶大学深造,取得牧灵和堂区管理硕士同等学历。毕业后回到天津教区西开总堂,服务至今。
       张良神父积极倡导教会要从思想上根本改变固步自封的模式,以开放的心态融入社会,打破了传统封闭的教会管理模式。2002年在全国天主教会率先敞开教堂大门。此举在全国各地教会反响强烈,并得到一致推崇,直至现在各个地区还在纷纷效法。
       自1998年到天津西开堂担任本堂神父以来,他本着“上靠天主,下靠众人,努力做好堂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在改善堂区硬、软环境方面下了很大工夫,他在堂区管理和牧灵工作等方面更是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并多有建树。他把提高堂区教友的素质作为当务之急来抓,现在堂区建有各类教友团体共计五大类三十多个,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张良神父还重视文字福传,堂区办有《圣神之光》报,免费赠阅。近年来,西开堂每年开办春秋两季慕道培训班,年均约有500人的慕道者领洗入教。
       多年来,他把自己工作的服务对象由信教群众转向了社会人群,积极倡导基督徒承担社会责任,以基督博爱的精神服务社会,服务弱势人群。在他的组织下,西开总堂创办了爱德服务团体,组织百余名信徒走入困难家庭,为他们提供精神上的关怀,心理上的慰藉,每年筹款十万余元用于对困难家庭的经济帮扶。2008年得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他举祭祈祷发动信友捐款,在堂区短短十几天筹集善款36万元,由爱德服务小组派专人将善款和物资送往灾区。
       他负责管理的天主教西开总堂是一个有两万多名教友的大堂区,在他担任本堂神父的十二年来,从未有过休息的日子,每天工作繁忙,患有严重哮喘的他坚持每天早上六点为信友们举行弥撒,几次高烧40度也不例外。
       在他的管理下,天津西开教堂已经名震全国,他的突出业绩受到广泛认可,多家教会媒体纷纷报道。每年众多的外地教会团体纷至沓来学习福传经验。


 楼主| 发表于 2011-9-17 21:4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辽宁盖州市费济生神父:他是颇受各地教会欢迎的传道员老师,走遍全国各地培训福传骨干,而他堂区的福传也搞得热火朝天,办有一个传道员培训学校。
        费济生神父,1976年出生在开原市靠山镇一个世代教友家庭。1993年,在沈阳天主教神学院学习。2000年晋铎后,在朝阳市松树嘴子堂口任副本堂。2002年11月任朝阳市喀左堂口本堂,2009年9月任盖州堂区司铎至今。2007年1月开办门徒培训班。
       2003年之前,当地教友大瞻礼到教堂参与弥撒的一共不超过200人,教会一片惨淡。经过费神父的努力,2003年到2004年的发展时期,领洗人数达到2000人,是过去的5倍。2005年到2007年之间,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加之费神父的病情,教会一下子变得冷清,原来领洗的教友也有很多人不再进堂了,这急坏了费神父。
       一次偶然的机会,费神父遇到了一位基督新教的弟兄,他说,应该学习耶稣基督,培养门徒,“用你的生命力感染他们的生命力”。于是在一位修士、三位修女的策划下,2007年1月在辽宁教区喀左堂区举办了第一届门徒培训班。开学后有30多人报名,超出了预计的24人。费神父总结说:“那个时候我们完全没有经验,只能是摸索着走,其实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一次次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我们才总结出了现在的一些培训门徒传道员的模式和经验。”第二期门徒培训班报名人数达40多人,慢慢地人也越来越多。
       现在,北方很多教区都有费神父举办的培训班,像辽宁、河北唐山、邯郸、内蒙、陕西、甘肃等,在南方的上海、浙江温州等地也举办过,甚至有江西、贵州等地的教友远赴辽宁参加学习。由于他们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学习效果非常好。现在全国在学习或已经达到三年毕业的传道员将近1500人,预计年底能达到2000人。
       在门徒培训班中女性学员占四分之三,男性学员占四分之一。一般开始是老教友比较多,然后吸引中年人,最后是中年人觉得好再让其子女来参加,所以学员的年龄构成20-30岁的教友占三分之一,40-50岁的中年人占三分之一,而青年人也越来越多。
       费神父充满激情地说:“我们已经有了‘福传中国’这个方向,中国教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就培育什么样的人,希望教会的未来更加美好,天主的福音在中国大地上遍传。”

       北京刘哲神父:北京南堂慕道中心由他策划成立,西什库堂的慕道班由他亲力主抓,培训、福传、爱心行动有机结合,使首都的福传卓有成效。
       刘哲神父,1970年3月30日出生在陕西眉县教友世家;1990年进入甘肃平凉小修院;1992年入北京神哲学院;1995年赴香港圣神修院继续学习,主攻婚姻伦理学。其间曾到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学习实践。1999年1月回国,当年4月25日圣召节晋铎,曾任北京西什库堂助理司铎、北京神哲学院婚姻伦理学讲师、北京南堂副本堂,现任北京西什库堂副本堂,主抓西什库堂的福传。
       刘神父于2008-2010在南堂服务三年,在本堂刘永斌神父的支持下,成立慕道中心,发动教友搞福传。慕道中心下属三个大组:洗前慕道服务组、洗后关爱服务组和堂区福传组。前两个小组顾名思义即是为准备领洗的慕道者和领了洗的新教友服务的,帮助他们了解信仰、接受信仰,然后加深信仰、实践信仰。慕道班分周末班和平日班,小组成员负责编排课程,请讲师,及做一些服务工作。堂区福传组每天安排人在堂里值班,接待外来朝圣者、参观者,为他们发放福传材料,讲解教会知识等。
       刘神父还策划组织了福传物品义卖活动。为使信仰生活化,把一些日常用品印上圣经金句、圣号等,义卖得来的收入再用于印刷福传材料,然后再分发给参观者慕道者,使堂区的福传工作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近年来,北京教区每年有上千人领洗进教,领洗者呈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刘神父贡献良多。



       宁波慈溪金仰科神父:他是浒山堂区“教友之家”的家长,让外来务工人员善度信仰生活,感受教会大家庭的温暖,使他们成为真正的新慈溪人。
       金神父1990年晋铎,现为宁波教区副主教兼浒山堂区的本堂。
       浙江慈溪市是个典型的工业化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相当庞大,其中不乏各地教友。金神父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成为真正的新慈溪人,在教会大家庭里善度基督徒生活,在神长教友的帮助下成立了“教友之家”。
       浒山堂区的“教友之家”成立于2007年6月1日,隶属于堂区主任和堂管会。旨在劝勉外来教友遵纪守法,谨守天主十诫,使新慈溪教友的生活更充实,努力活出天主的爱,通过善言善表,使更多的教外朋友加入教会。
       经过多年的摸索,慈溪市浒山天主堂成为了各地教友贴心的家园,他们在这里感受着天主的无限慈爱,教会的深情厚爱,当地教友无微不至的照顾,这里真的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去年上半年,金神父和浒山堂区的副本堂张维伟神父为慕道者举办“信仰起跑线”培训班,每星期六的晚上7:00-9:00,为前来教堂的慕道者授课,全心播撒福音的种子。


       辽宁沈阳郭彩霞教友:她放弃稳定的工作,专心投入于福传事业当中,20年来,走遍大江南北,培训教友、宣讲福音。
       世纪之交,传福音的号角在中华大地吹响,一群蒙主召叫的人奔走呼号,有一个东北女子毅然辞掉稳定的教师工作,全身心投入福传事业当中,她就是辽宁省沈阳市的郭彩霞教友。
       1960年郭彩霞教友出生在沈阳市的一个世代老教友家庭。1980年,沈阳天主堂开放后,在母亲和亲友的催迫下领了洗,但并没有完全认可信仰。80年代,她突发心脏病住进医院,在生命攸关的时刻,她向天主呼求,不久转危为安。出院后跟随教友们去佘山朝圣,通过听一个修士“天主是爱”的讲道,而深受感动。当晚,当她在耶稣像前嚎啕大哭时,她看见耶稣向她亲切地微笑。当晚,她立志为福传奉献一生。1991年,她说服丈夫,放弃工作,全身心投入福传。
       她到全国各地讲课培训福传员,从北国到南疆,从东南沿海到西北戈壁,50多个教区数百个堂区留下了她风尘仆仆的身影,东北和河北更是她多次涉及的地方。经过她和当地神长教友的努力,激活了数不清的会口和堂区。
       迄今为止,她的福传路已整整20年。多年来,经她自己以及同伴宣讲福音,引领了一千多人皈依教会。
       通过20年的福传实践,郭彩霞教友已摸索出一套将圣经道理融入中国文化,融入生活,易为中国老百姓能听懂易接受的福传方法。


       陕西兴平张公显教友:他把文字福传当作最神圣的使命,30年来,以质朴的文笔和丰富的思想内涵,写下大量优秀的作品,并主编《灵光》、《异星》两份教会报纸。
       张公显是陕西周至教区的教友,1944年出生在山西礼泉县一个世代教友家庭。从小他就喜欢写作,30年来,他写出的优秀作品多达千篇,有不少作品在社会报刊获奖,被誉为“农民诗人”,更多的作品刊登在教会和社会的报纸和杂志上,引起众人的共鸣,许多人从中汲取了营养。张公显教友的作品题材广泛,有论点鲜明、论据确凿的议论文,有生动形象的记叙文,还有生动活泼、脍炙人口的诗歌、散文、快板、小品……
       他把文字福传当作最神圣的使命,创作之余与宗光远神父合作编辑《灵光》、《异星》报纸长达17年,让文字福传更深入更持久。宗光远神父说,张公显教友能笔耕不辍30年,是因为他爱主爱人,用笔来光荣天主。
       张老师虽然已经60多岁了,但是他紧跟时代,“活到老,学到老”,学会使用电脑、发邮件,用新科技来为文字福传加薪添火。
      近年来,他离开家乡到兴平教堂服务,热情接待来访者,为堂区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成为神父福传的得力帮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9-17 21:49:0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些福传模范,不知一些没有传福音的神职有何感想?那些否认传福音的人又有什么新措辞呢?不知119神父的福传成果如何?地下教会传福音吗?成果如何?请地下的弟兄告知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8 10:46: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心的人不用教,他总能找出福传的方法,没有心的,你给他最多的方法都被搁置那里而不用!

求圣神感动我们的圣教会,使更多的人成为福传的工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9-18 15: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推出的福传模范特尊崇 山西太原李崇德神父辽宁沈阳郭彩霞教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9-18 15: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文字福传方面还应该加上:河北的彭鉴道神父和山西的杨二祥教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3:5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