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33|回复: 1

浪漫温馨的爱情——婚姻形象的灵修操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2 00: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督徒属灵经历首先并不是一种修养,也不是对自己一种修练,而是你与天主之间的关系,这关系是一种很感性、很浓烈的亲情。这不是指你是否常常祈祷或读经,而是你与天主之间的情是不是比其他事物的情更强烈。而不同的亲情关系折射出不同的属灵世界,这属灵世界将深刻地影响着基督徒的生活。这里我将天人之间以世间的人际关系一一分析。

壹:婚姻的象征——爱的盟约

    上主的断语──她要称呼我为「依士」(我的丈夫),不再称呼我为「巴里」(我主)……我要永远聘娶你,以公义、公平、慈爱、怜悯聘娶你(欧 2:21 )

    在圣经里可以看到描述男女爱情的《雅歌》故事,倘若你不了解其内在含义的话,还以为圣经的作者哪条神经出问题,怎么把这么露骨的情爱故事写入宗教的经典里面。但其宝贵的内涵恰恰在天主教的灵修中最完整地显露出来。

    在福音中,耶稣基督常常使用“天国的婚宴、新郎与伴娘等表达天人关系的圆满。其实建立“爱的盟约”的初始者是天主,祂透过天主圣神的感动,使我们能够听见天主圣言的呼唤,借着信心的回应神圣的召唤,天主就会以祂的信实来成全的!并给予我们的一个属天的名分,为了实现祂的最完美的计划。天主在圣经上处处启示了祂愿意与我们建立最亲密的关系,保禄宗徒使用了人际最亲密的夫妻关系来表达它。请细读(弗5:22--31)。

贰:基督徒婚姻形象灵修生活的操练

    我们是教会的肢体,借着圣体圣事的奥迹使我们在主耶稣基督内合而为一。因此圣保禄宗徒用“新郎”与“新娘”的关系来形容基督跟教会的关系。那么我们该如何回应基督的聘娶?首先我们羡慕那些有独身圣召的人士,他们就是把自己的肉身、灵魂完全地交付给天主了,他们把天主看成是他们唯一的“净配”!因此他们舍弃了世俗的生活,为了天国而自阉。

    其实平信徒也有爱的圣召!即使他们的肉身在世俗上已有对象,但他们的灵魂都是属于天主名下的“新娘”。我们的“新郎”是主耶稣基督。这个永恒不变的“盟约”是用祂无价的宝血所立的!为了爱,祂舍弃了自己的生命,直到被钉在十字苦架上倾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水,表明了他最完整、最无缺、最伟大的爱情(若15:13)。基督徒的生命来自主耶稣的肋旁(若19:34),就像厄娃的身体来自亚当的肋旁一样(创2:21)。追随者主耶稣基督的脚步参与天上的婚宴!因此我们应特别仰慕那些为天国而奉献一切的人。
   
    可见,只要肯接受耶稣的召唤,你的名字就已经登记在天国的名册上了。就是主的“新娘”,那么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保持神魂的“贞洁”,因为“不洁”的人是不能参与天国的婚宴。(默14:4)那么我们就要效法耶稣基督的榜样,追随祂的脚步,以祂的心为心,让主耶稣基督的精神永远驻守在我们的生命里,这样我们才能结出圣神的永生果实。

    主的新娘当然是很幸福的,但我们务必要配得此神圣的身份。倘若你愿意做依“圣神”行事的结果是博施广爱、愉悦喜乐、心平气和、心胸宽阔、慷慨大方、心地善良、待人忠诚、温柔婉约、节制自律(迦5:22--23)。基督的“新娘”应该寻求有以上的圣德为己乐。


叁:圣十字若望的属灵高峰

    密契关系可以用两性关系中的性关系作为类比。我们要从一个很神圣的角度去看待性。性并不是污秽的,而是天主所设立的,在婚姻关系中两个异性透过心灵的了解,进而一起生活,到两个身体联合,无论在感性方面、直觉方面、情意方面均是一个最高峰的发展。性关系中的高峰是性的高潮,在性高潮中两人完全浑然忘我,两人的关系已不是理性可以表达,只有在感觉与经验才可以完全表达。两人成为一体,可以用来描述人与天主的关系和婚姻关系中那种完全忘我和联合是一样的。

   天主教的灵修学者经常尽量去描述这种深切关系和高峰经验,高峰经验就是完全浑然忘我,自己已经不是自己,甚至经验过后,亦说不出那种经历,那是一种完全令整个人消逝的关系。天主教天主学传统就是向往和天主的关系到这种高峰关系。他们追求最高峰,就是与天主联合,恰如两夫妇在婚姻中的联合一样。圣伯尔纳多、圣大德兰、圣十架若望,这几位灵修神学家不约而同地表达与天主的关系是一个属灵婚姻的关系,他们在属灵上与天主结婚。比如:我们可以透过圣十架若望所写的诗《爱的焚焰》去了解他属灵世界的高峰。

  啊!爱的焚焰,你何等温柔地灼伤了
  我的心灵最深处!既然现在你不再折磨我,

  倘若你愿意,就把这一切都带向幸福的终局吧!
  请撕破那遮掩着我们甜蜜邂逅的怅惘。
  
啊!甜蜜的烙伤!啊!令人欢愉的创痛!
  啊!那温柔的手,那微妙的触摸!
  正是求生的滋味,偿还了一切的亏欠!
  透过杀害,你把死亡变成生命。

  啊!燃点的灯台!在亮光之中,
  那感情的深洞,本来曾经是昏暗和盲目的,
  却因着绝妙的爱,将温暖和光明带给它们所钟爱的那一位!
 
  何等温柔和可爱;你在我的怀里苏醒过来,
  在那隐密之处,独有你躺着;
  在你甜蜜的呼吸中,溢出良善和荣美,
  你是何等优美地使我堕入情网!
    
  这是一首很典型的爱情诗,圣十架若望终生从未结婚。若说他曾结婚,他只和耶稣结婚,他就是耶稣的新娘,耶稣就是他的新郎。这首诗是他在晚年所写的,诗用了很多意象和象征去描述,这都代表些什么呢?我们可以细心研究和欣赏。

  第一幅图画——爱的焚焰,表示木在燃烧,意即烈火干柴,这是第一个意象。木代表作者的心灵;火代表天主圣神,天主与自己的同在,这是爱的火焰。

  第二幅图画是灯、灯光与感情的深洞。在黑暗无底的深洞,有光照射下去,表示心灵象一个无底的深潭,幽暗、永远不会满足,但当天主自己成为亮光照耀时,便可得到满足。

  第三幅图画是一个温馨浪漫的房间里面,有一对情侣,一个躺在另一个的胸前,苏醒后,在黑暗中融融细语,蜜蜜情怀,双方贴近得可以感受对方的呼吸,然后两人双双堕入爱河。

  三幅图画加起来就是在黑暗中有亮光、有火焚烧,一双情侣互相依偎。作者用不同的象征去描述与天主的关系,究竟用火的象征是什么意思?火,就是爱火。火一方面代表焚烧、炼净;另一方面则代表温暖和能力。作者用很特别却有冲突的字眼来表达与天主的亲密经历和默契:“温柔地灼伤”、“甜蜜的烙伤”、“令人欢愉的创痛”。为何温柔又会灼伤?温柔灼伤就是一块木在火中被燃烧的感受,在焚烧中令自己愈来愈消失。作者就是透过在焚烧的过程中,藉着自己这种消失,与天主再无隔阂。这是第一幅意象所表现出来的意义。

第二幅图画就是第三节的光和深洞。感情的深洞就是人的心灵。作者受圣奥思定的影响,圣奥思定的《忏悔录》
最精釆的说话是:“天主啊!你创造我们的心灵,留下了空位,除了你之外,世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满足!”人生出来就有渴求天主的饥饿,要满足属灵的饥渴只有让天主得到你自己。因为天主是生命的食粮及活水的泉涌。

到了最后发觉自己已经没有痛苦,没有追寻,是完全的满足,用的是正面、相当感性和与身体有关的字眼,例如“温柔的手”、“微妙的触摸”、“在胸怀中”、 “懒洋洋的苏醒”、然后是他的“呼吸”等,都是相当感性的字眼。苏醒是什么?连接着第三节来看,其实很有趣,究竟是谁人苏醒呢?这儿所指的应该是心灵的苏醒。人一生的追逐,到后来才发觉“原来是你”,这是对天主一种的了解,了解只有天主自己才能满足自己。这种苏醒并不是一种纯粹在描述上的苏醒,而是真正的经历过、体验过的苏醒。

圣十架若望在他的作品中说: “天主是很残忍的,当你知道这种东西有用的时候,天主就将它取去。”我也有这样的经历,我以前盼望有一个好家庭便很满足,但天主却让我家庭的成员各奔东西南北。他让我的妻子与我的性格不同,使我们无法在婚姻中感受到幸福,甚至形成了一种压力。你会发觉世界没有一样事物可以满足你,却会带给你痛苦,给你压力,因此其实经历痛苦也很有意思。我以为传福音可以带来满足,但又发觉它不会带来真正的满足。

当你到了一个地步,经历过痛苦,如木在焚烧之中,你的生命便会扭转,到再没有木在你生命的时候,那就是一个苏醒的生命:“主啊!除你以外,我再无别的,在天、在地也不要紧!”说这些话要经历过一连串的痛苦和琢磨,然后才可说出来。当你苏醒时,就可以看见一个崭新的世界,呼吸时可以看见一切的荣美。

       你因得到天主的满足而以崭新的角度看事物,世界虽仍然是这个世界?但世界已成为美丽的世界,美丽得来没有引诱,因为我已经得到了满足。例如美食当前你也没有被引诱,这是与天主联系和产生默契之后的经历。你可以享受这个世界,世界变得美丽,美丽得使人堕入情网中,这表达出天主的关系就是很甜蜜的爱情关系,也就是高峰的关系。

原著:花雨清风

http://shituzaipei.blog.sohu.com/96924482.html


发表于 2011-9-12 12: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的信仰是在于建立和发展个人与天主的关系,这种甜蜜的爱情关系是非常个人的体验。甜蜜莫明,无以言表,虽然说类似于世上的男女之间的爱情,但却是更高一境界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6:3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