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78|回复: 1

《每日默祷劝言》9月4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4 10:5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九月四日
                 “可是我们有基督的心意”(格前2:16)。
    默祷这条不断前进的朝圣之旅,引领我们不断深入地与祈祷的根本性神学相邂逅。圣保禄说“我们有基督的心意”这句话的时候,他的意思是什么呢?由圣神居住在我们的内心这条教义,我们得知,天主的圆满状态会在我们自己的内心中被发现。我们知道,天主圣三那圆满的生命活在我们心内,乃因耶稣基督就居住在我们的内心。祂的人性意识能在我们每一位的身内被找到。这条祈祷之旅,不过是为找到把我们的人性意识向祂的人性意识打开的途径,并因此让自己达到一种圆满的意识。这条途径超越一总的分裂状态,因为不再有什么主体或客体,只有包含此二者的圆满意识存在着。
    这就是“道成肉身”这条教义的奥妙之处。成为人并拥有人性意识的耶稣,正是我们走向圣父的道路。从人这方面而言,把自己的人性意识向祂的打开,为我们来说成为可能。这正是基督信徒的启示奥秘——实在,这正是基督信徒的启示的完成。祂就是那道路,那唯一的道路,因为祂的爱包含着一切人类的途径。祂是普世的救主,也是普世的圣化者。祂能这样为我们而作,乃因祂的人性意识在真爱的圣神内,是彻底向圣父打开的。在祈祷的静谧中,在自己默祷的专注中,当我们向祂打开自己的人性意识的时候,我们就会越过祂,奔向圣父。而我们能够越过祂,正是因着祂那超越自我的、真爱的能力。
                                                 《不知之途》
                           译自Stillness and Silence in Every Season
                              开始祷文
    天父,请把我们的心向祢圣子在静默中临在的圣神打开,引领我们进入这奥秘的静默,在那里,祢的爱向一总呼号吗-啦-呐-嗒maranatha“来吧,主耶稣”的人彰显出来。
                             默祷的方法
静止不动地就坐,后背直立,双眼轻阖。坐姿放松但保持醒觉。默默地,由内而发地开始诵念一个祈祷词。我们推荐的是这个祈祷词“maranatha”。把它分成四个均等的音节来诵念,即ma-ra-na-tha。默念的时候要用心去聆听这个词语,但是过程要柔和,而且持续不断。不要去思考或者想像什么灵性方面的东西。各种思绪和意像呈现出来的时候,它们只是这段默祷时间里的干扰,因此,不要去理会它们,只要不断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默念祈祷词这个单纯的行动上来就好。每日清晨和傍晚的默祷时间约为20-30分钟。

                          (默祷20-30分钟)

                             结束祷文
    愿我们这个团体成为灵性探求者真正的家庭,孤独者的挚友,迷茫者的向导。
    愿在此祈祷的人们被主圣神的能力所增强,好帮助所有前来的人,并接待他们如同是在接待主耶稣。在这个安静的所在,愿世上所有的苦难、暴力和迷惑,都得以遇到那能安慰、更新并提振人类心神的伟大德能。
    愿这静默成为一种能力,把人们的心门向主的目光打开,并因此以真爱、和平、公正,并以人格的尊严向彼此打开。愿神性生命的美善充满这个团体,也充满怀着喜乐的希望在此祈祷的所有人的内心。
    愿所有因人性问题受到重压而在此祈祷的人们,在离开的时候,为人类生命中能有此奥秘而献上衷心的感谢。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
发表于 2011-9-4 12: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福音:玛十八15-20
      
那时候,耶稣对门徒说:
15「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去,要在你和他独处的时候,规劝他;如果他听从了你,你便赚得了你的兄弟;
16但他如果不听,你就另带上一个或两个人,为叫任何事情,凭两个或三个见证人的口供,得以成立。
17若是他仍不听从他们,你要告诉教会;如果他连教会也不听从,你就将他看作外教人或税吏。
18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
19我实在告诉你们:若你们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无论为什么事祈祷,我在天之父,必要给他们成就,
20因为那裡有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
【经文脉络】
玛窦福音第十八章是耶稣的「五篇演讲」中的第四篇,内容是有关团体生活的基本问题。严格而言,耶稣的演讲到第20节就结束了,但相同的思想脉络则一直延续到十八章的结束。这整章演讲的内容是针对玛窦的教会团体量身订做,教导团体的成员共同生活之道。
本主日的福音选自玛十八15-18,是耶稣整篇讲词的最后两段:「团体内弟兄该如何彼此纠正」(15-18)和「共同祈祷的力量」(19-20)。而伯多禄的问题:「应该原谅弟兄几次?」以及耶稣讲的「恶僕的比喻」(21-35),则是下个主日(廿四主日)的福音内容。
团体内弟兄该如何彼此纠正
玛十八15-18谈论团体内的弟兄们该如何彼此纠正;但是纪律并非团体生活中唯一重要的事,弟兄们更应该彼此宽恕。因此,玛窦在21节以后便是处理这个问题,由此可以看出玛窦相当平衡而且务实地处理团体生活的课题。
这段有关团体中彼此纠正的讨论,反映出犹太基督徒具体生活实践的样式:团体具有「束缚」与「释放」的权力(18),对于冥顽不灵、不肯悔改的成员,团体应把它们逐出团体(17)。
弟兄之间彼此纠正(玛十八15-17
旧约教导弟兄之间不可彼此仇恨、报复,而应该彼此纠正(肋十九17-18),新约中的耶稣则更进一步,要求其跟随者要彼此宽恕与和好(玛五24,六12,七1-5,十八32-33)。玛窦在这段经文中详细说明审理案件的程序:从个人劝导、到寻求二或三个证人、最后把案件呈到教会团体前(玛十八16)。
有关证人的规则在申十九15便有记载,犹太人团体一直严格遵守奉行(玛二六60;宗六13),在基督徒团体中亦可看到迴响(若八17;默十一3)。团体对一位弟兄所施行的最严厉惩罚,便是将他视为「外邦人或税吏」,意思就是将他逐出团体。这段经文的背后,预设了一个对团体造成严重伤害,甚至危及整个团体存活的重大事件;这段经文同时也反映出,初期的犹太基督徒团体,对于纪律性案件的实际处理方式。
束缚与释放的权柄
玛十八18和十六19的经文内容几乎完全相同,都是有关束缚与释放的权柄。玛十六19针对伯多禄一人,但玛十八18则显示整个门徒团体都被赋予了这样的权柄。这两句话的根源,都来自于复活的主派遣门徒的话语(玛二八19-20;若二十23)。基本上这是对整个门徒团体说的话,在复活显现的报导中以那「十一人」为团体的代表。梵二大公会议肯定(教会No.17;传教No.5),这个基督的派遣,在教会历史中一直延续下来。玛窦按照自己编辑的需要,将他所收集到的传统,运用到伯多禄个人或整个门徒团体上。对玛窦而言最重要的是,宗徒们的权柄来自于主亲自召叫了他们,并派遣他们传扬福音。
共同祈祷的力量(玛十八19-20
玛十八19-20两节经文,在思想脉络上和前面的经文并不连贯。因为在这裡所讨论的不再是重新赚得、或驱逐一位犯罪的弟兄,也不是团体拥有的权柄;而是团体成员应一起祈祷,如此耶稣必临在于他们中间,因此天父也必会俯允他们的祈祷。
同心合意的祈祷(玛十八19
「求恩」的祈祷,是玛窦福音中常见的主题,只要充满信心,毫不怀疑,则必定会实现(参阅:六8,七7-11,十七20,二一21-22)。这一节经文则特别强调共同的、同心合意的祈祷,而且这裡不再说整个团体,而是只要二个人一起祈祷,就必能呼求天主的力量降来,实现他们的渴求。这当然是一个鼓励团体,尽量如弟兄般一起祈祷的话语。
耶稣的临在(玛十八20
根据犹太信仰传统,两人以上共同研读「法律」(妥拉)时,天主便临在于他们当中。基督徒团体延续这个传统,相信在团体相聚共同祈祷时,耶稣基督也实在地临在于他们当中。这个信仰最深的基础是复活的主的许诺:「我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二八20)而且耶稣诞生时的名字,本来就是「天主与我们同在」(玛一23)。就如天主曾经陪伴、引领以色列子民走过旷野进入福地,现在耶稣也和那些因祂的名而相聚的团体在一起。当基督徒纪念、呼求祂时,祂便和他们在一起,因此他们向天主所做的祈求必定实现。
【综合反省】
耶稣的生活和教导,是一切基督徒团体共同生活的基础。基督徒团体应该同心合意的祈祷,如此他们必会经验到耶稣的临在和天父的大能。基督徒团体生活当然也具有现实的幅度,需要具体实用的生活规则,以及解决各种衝突的办法。当团体中有人犯罪时,绝非某一个人的私人的事件,每一个弟兄姊妹都有责任帮助迷途者重返正道;将犯罪者逐出团体,是最后不得已时才採行的做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5:0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