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53|回复: 1

【回应新教】论信心与功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8 23:3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记得昨天晚上有一位新教的兄弟劝告我多读罗马书,我特别高兴,因为我不但喜欢罗马书,甚至我也很喜欢迦拉达书。的确罗马书里的教义很多天主教是陌生的,其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太多的新教弟兄利用罗马书的“因信称义”变为“唯独因信称义”来攻击公教。让很多人因此而迷失了方向,因此,这种消极的行为,促使了一些公教的牧者极少地去宣讲“因信称义”这端美丽的教义。实际天主教不仅接受“因信称义”的真理性,同样也要承认救恩需要本人以自由的行为去回应。正如天上掉下了玛纳,需要人以行动去接受一样。

我们知道耶稣宝血的功效是完全的,并不需其他东西补足。天主教有一首很古老的圣歌,它的第一节歌词是这样的:“ 基督的灵魂,圣化我心灵;基督的圣体,作我的救星;基督的宝血,使我永沐馨;肋旁的活水,涤我诸罪症。 ”天主教的神学,是完全以基督为中心的。

《圣经》的真理是全面性的,绝对不可片面地将一卷书信来概括一切的真理。显然在“因信称义”前面加上“唯独”两个字,必然影响了整个《圣经》的启示。

为此,我再次地声明绝不反对“因信称义”的教义,但我绝对不会“因信称义”前面加ONLY(唯一、单独)这个字,因为这样明显不符合《圣经》的启示,我们可以从其他的书卷里看到信心与行为是相辅相成的。

新教的个别兄弟甚至牧者不以我们为“弟兄”,我们天主教徒却愿意视一切人为弟兄,包括新教的那些仇视我们的人在内。因为我们不敢忘记主耶稣的教训:“天父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你们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人,你们还有什么赏报呢?税吏不是也这样作吗﹖你们若只问候你们的弟兄,你们做了什么特别的呢?外邦人不是也这样做吗? 所以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玛/太5:45-48)

我们相信“因信称义”,因为我们知道救恩是天主白白的恩赐,并非我们靠行为、靠善功赚回来的。但我们认为信主的人,由于意识到自己天主子女的宝贵身份,自应有相称的行为和生活。

其实,我们在罗马书中,我们除了明白清晰的“因信称义”外,还看到另一些主题,例如:

“爱情不可是虚伪的。你们当厌恶恶事,附和善事。论兄弟之爱,要彼此相亲相爱;论尊敬,要彼此争先。论关怀,不可疏忽;论心神,要热切;对于主,要衷心事奉。论望德,要喜乐;在困苦中,要忍耐;在祈祷上,要恒心;对圣者的急需,要分担;对客人,要款待。迫害你们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诅咒。应与喜乐的一同喜乐,与哭泣的一同哭泣。彼此要同心合意,不可心高妄想,却要俯就卑微的人。不可自作聪明。对人不可以恶报恶,对众人要勉励行善;如若可能,应尽力与众人和睦相处。”(罗12:9-18)

“ 除了彼此相爱外,你们不可再欠人什么,因为谁爱别人,就满全了法律。其实『不可奸淫,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贪恋,』以及其他任何诫命,都包含在这句话里:就是『爱你的近人如你自己。』爱不加害于人,所以爱就是法律的满全。再者,你们该认清这个时期,现在已经是由睡梦中醒来的时辰了,因为我们的救恩,现今比我们当初信的时候更临近了。黑夜深了,白日已近,所以我们该脱去黑暗的行为,佩戴光明的武器;行动要端庄,好象在白天一样,不可狂宴豪饮,不可淫乱放荡,不可争斗嫉妒;但该穿上主耶稣基督;不应只挂念肉性的事,以满足私欲。”(罗13:8-14)

我希望那些整天把“因信称义”挂在嘴巴上的人默想一下下列圣经章节:

为什么我们守斋而你看不见,我们克苦而你不理会呢﹖看哪!你们在守斋日仍然苦心经营,勒索你们所有的工人。看哪!你们一面守斋,一面争吵,打架,以恶拳打人;你们不必再如今天一样守斋了,免得你们的嘈杂在高处可以听到。难道这就是我所中意的斋戒吗﹖难道这就是人们克己的日子吗﹖难道低头如同芦苇,以苦衣和灰尘铺床,你就称为斋戒,称为上主悦纳的日子吗﹖ 我所中意的斋戒,岂不是要人解除不义的锁链,废除轭上的绳索,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折断所有的轭吗﹖岂不是要人将食粮分给饥饿的人,将无地容身的贫穷人领到自己的屋里,见到赤身露体的人给他衣穿,不要避开你的骨肉吗﹖若这样,你的光明将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伤口将会迅速地复原;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上主的光荣要作你的后盾。那时,你如呼喊,上主必要俯允;你若哀求,他必答说:「我在这里!」你若由你中间消除欺压、指手画脚的行为和虚伪的言谈,你若把你的食粮施舍给饥饿的人,满足贫穷者的心灵;那么,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将如中午。上主必要时常引领你,在干枯之地,使你心满意足,并使你的骨头坚强有力;你将成为一座灌溉的乐园,一个总不涸竭的水泉。(依/赛58:3-11)真热诚就是维护正义。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德,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难道这信德能救他吗?假设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体,且缺少日用粮,即使你们中有人给他们说:「你们平安去罢!穿得暖暖的,吃得饱饱的!」却不给他们身体所必需的,有什么益处呢?信德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自身便是死的。正如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同样信德没有行为也是死的。”(雅/2:14-17,26)

“假使有人说:我爱天主,但他却恼恨自己的弟兄,便是撒谎的;因为那不爱自己所看见的弟兄的,就不能爱自己所看不见的天主。”(若一/约一4:20)

“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太7:21)

特别是:玛窦(马太)福音25:13-46的公审判,更清楚的说明,最后审判的标准不是信德,也不在乎我们是否基督徒(天主教也好,基督教也好),而要看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是否爱了我们最小的弟兄。这段圣经最令人震撼的地方是:我们对我们最小弟兄所做的一切,基督都会感同身受,即使我们并不意识到、并不醒觉到有这么一回事,但我们还是会因此而受审判,因此而获得奖赏或遭受惩罚!

罗马书的作者圣保禄宗徒(使徒保罗)也深深地意识到:

“我若有全备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没有爱,我什么也不算。……爱永存不朽,而先知之恩,终必消失;语言之恩,终必停止;知识之恩,终必消逝。因为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只是局部的;我们作先知所讲的,也只是局部的;及至那圆满的一来到,局部的,就必要消逝。当我是孩子的时候,说话像孩子,看事像孩子,思想像孩子;几时我一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我们现在是借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的观看了。我现在所认识的,只是局部的,那时我就要全认清了,如同我全被认清一样。现今存在的,有信、望、爱这三样,但其中最大的是爱。”(格前/林前13:2,8-13)

以上圣经可以看出一个基督徒凭着信心在天主面前白白地称义,就应该做一个谦信的教友。倘若我们不但没有这样去更新自己的生命,反而似乎高人一等,甚至不信从圣经在其他方面的教诲,任意触犯上主的法律的,上主必然从我们的身上剥夺你的一切恩典宠爱(圣神),将来我们如何向主交帐?!

圣经说地十分清楚地描述出基督徒得救的确信。但同时也很明确的指出得救的条件,那就是悔改信从福音!我们最后看若望(约翰)一书的劝告吧!

可爱的诸位,现在我们是天主的子女,但我们将来如何,还没有显明;可是我们知道:一显明了,我们必要相似他,因为我们要看见他实在怎样。所以,凡对他怀着这希望的,必圣洁自己,就如那一位是圣洁的一样。……天主的子女和魔鬼的子女在这事上可以认出:就是凡不行正义的和不爱自己弟兄的,就不是出于天主。(若一/约一3:1-2,10)

最后我引用圣女小德兰修女的《灵心小史》的笔记作为结束,让大家共同进入这位伟大修女的内心世界里,去了望她那深邃的属灵世界:“现世流亡结束之後,我固然希望到天乡享见,但我不愿为天国在现世累积功绩,我愿意因唯一的爱而工作……。在我生命的末刻,我将出现在面前,两手空空,因为我不要求,上主,计算我的事功。我们所有的义德,在的眼中,都有瑕疵。因此,我愿穿上本身的义德,并从的爱中,领受自己,永远拥有……。(圣女小德兰)

原著: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1-8-29 09:4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没有否定保录所讲的这句话“因信成义”。这句话实际也不是仅在信上,信要有行动,这行动就是悔改,接受福音。耶稣在公开传福音时就讲,你们悔改吧,相信福音。也就是说,真正的信,需要有行动,这行动就是悔改,接受福音。接受耶稣一切的教导,包括受洗,他定的一切圣事。圣经中讲到魔鬼也信。但魔鬼不会成义,因为他拒绝天主,魔鬼的信使它产生恨。义人的信使他产生爱,而这爱实际是天主给的超性生命,什么是才是义?我们凭自己是不能下定义的,是耶稣来了告诉我们。所以我们成义还是靠的是天主的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6: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