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95|回复: 0

《每日默祷劝言》8月27日,28日,29日,30日,31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8 17:2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八月二十七日
    成功和失败,会被我们通过自己在默祷中的经验而开始发现的事实,即死亡与复活,所代替。每一次坐下来默祷,我们都是在死于自己,超过自身的限制,而复活于在基督内的新生命。我们知道,是祂在我们内的生命,是祂居住在我们内心中的圣神,才是我们成长的真正的、根本性的动力。同时我们也得知,只有扎根在这个事实上面,扎根在这真爱上面,并以它的能力去生活,我们才能完全实现自己的全部潜能。
    因此,我们必须要学着去默念自己的短诵,学着从默祷的开端直到结束去默念它。我们一定要明白,正是我们这种每日的默祷苦修,最终揭开了那个自我中心的面具。一旦被揭开,它就会消失无踪。千万不要焦躁或沮丧。我们必须要怀着信心,日复一日地默念自己的短诵。成功或者失败,那时就变得无关紧要了。唯一要紧的,只有主真实的存在,就是主真实临在于我们内心中的事实,以及在回应这种临在的时候,我们自己的真实存在。不过,这种苦修,我们首先要从自己身体的静止上去学习。在整段默祷时间内,我们要学会一动不动地静坐,其道理就在于此。而后我们学习这种修行,则是从忠信地复念自己的短诵入手。
                                                         《不知之途》
                            八月二十八日
    《不知之云》称这个短诵为“一个小字”。诵念这个祈祷词能教会我们许多事情,诸如谦虚、神贫、忠信和盼望。在放弃一切华丽的辞藻和所有概念的时候,我们就能向那至高无上的真实存在,向主的无限,把自己打开。因为任何概念都不能捕捉到主的无限,而只能在我们的内心中与其邂逅。学习祈祷并不是倾听谈话,或者阅读祈祷方面的书籍,而是在实际去祈祷的时候。在祈祷中我们所能做的,唯有使自己做好准备。
    恩宠已经赐下,圣神就住在我们的内心。一切祈祷都是天主以无限的慷慨给予我们的纯粹恩赐。天主只能以无限慷慨的方式去赐予。在我们慷慨地把自己向祂的恩赐打开的行动中,做默祷只是一个小小的,投桃报李的表示。因此,我建议大家,把那每日两段的默祷时间看成是天主的时间,而不是我们自己的时间。以这种心态走近默祷,而不是把它看成一种获利的途径,有助于我们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忠信。
    当我们忠贞不渝的时候,便产生了信心。我们会学着去走进那片黑暗的、在被我们自我中心的光亮笼罩的小岛屿之外的、广袤的意识领域。我们会学着走进无声的静默中,并一直深入到天主那奥妙的静默那里。在默祷中我们获得勇气,好向那深处进发。而复活的能力和光辉,正是自这些深处而来。圣父赐还给耶稣的新生命就在这里,并将祂永远放置在神圣荣耀的光环之中。祂的新生命、光荣和能力,以及竭力表示爱的种种维度的名称,也属于我们。一旦进入,我们对自己生命的把持便得以更新,这端奥秘,其道理就在于:我们这极为普通的人,会在基督内得以脱胎换骨。我们只须留心,好能从自己的经验中认识到耶稣已为我们所完成的一切。
                                                  《圣言成为血肉》
                            八月二十九日
    我们如何来走进这个传统?仅仅去阅读古代那些伟大灵修男女的记述,是不行的。我们必须要去行他们所行。对我们所提出的这个挑战,基本上就是要我们去放弃自己的观念;意即放弃我们自己对默祷,对这条灵修小路,对天主的观念。并进而放弃我们脑海中一切的观念、概念和图像。我们必须要学着去达到静止,达到静默。如果有勇气进入这种静默,那么我们每一位就会明白,正是在这种静默中,我们真正开始了学习。正是在这种静默中,我们才真正开始去走进存在的经验。
    默祷只是极普通的一件事,这样的认识,对我们开始默祷很是重要。它就和我们的呼吸一样同属自然。默祷之于心灵,正如同呼吸之于身体。从根本而言,我们必须要学着去成为现在的自己,并同时怀着极度的纯真。做默祷的时候,不要想像应该会发生什么事情。不要想像如果有某事发生,你的默祷就是成功的,反之,则是一种失败。
                                                《进入静默的门路》
                            八月三十日
    在做默祷的过程中,我们要把这件事牢记在心,即我们是朝着越来越纯真的方向在前进。因此,心里面对所教导的这种纯真总是十分清楚,是极为有用的。这个教导就是:从始至终地默念自己的短诵,默念自己的祈祷词。当然了,保持静止不动和静默同样也极为重要。要坚持在每日早晚去做默祷,好让自己的一天以主奥秘的能力去开始,并在祂真爱的德能中结束。我们用心来听听《圣若望福音》中的这句话吧:
   
    “我父的旨意,是要那仰望并信从子的人,获得永生。”(若3:36)
    “那仰望天主子的人… …”这就是我们做默祷的目的。默祷是要我们忘却自己,舍弃自己,让自己完全沉浸在天主于耶稣身上所启示出来的奥迹和奥秘内。天主在耶稣身上所给予我们的这项伟大恩赐,正是“永恒的”生命。这项恩赐是施与我们所有人的,好让我们不可更改地去分享天主自己的存在。我们所得的这项恩赐,乃是为分享祂无限生命、无限生活和无限真爱的能力。
                                                   《走在此路上》
注:这句经文乃根据迈恩神父自己所用的《圣经》版本译出。此处的原文是:“It is my Father’s will that everyone who looks upon the Son and puts his faith in Him shall possess eternal life.”中文《思高版圣经》对应的译文则是:“那信从子的,便有永生。”
                            八月三十一日
    默祷实实在在地召唤着我们,要我们的爱日臻成熟。因此,它是一个重要的净化方法,为让我们的自我主义和占有欲,在其中得以净化。沙漠教父常用来描述这个过程的一个词,是apatheia.要准确地把这个apatheia翻译出来很难,它指的好像是某种“无动于衷”的状态;就好像古圣约伯最终抱持的态度一样:“上主赐的,上主收回。愿上主的名常受赞美!难道我们只由天主那里接受恩惠,而不接受灾祸吗?” (约1:21;2:10)。说这一切的目的,是要我们在忠信方面成长的时候,我们也能日趋成熟,达到因为天主是天主而爱祂的地步。我们爱天主,是因为祂自己本身。我们爱祂,不是因为祂把美物赐给我们,而因为祂是天主。我们爱天主,是因为祂本身就是爱
    要在任何层面上成熟,我们的成长都不得不经过因为改变或损失而产生的种种困境,不得不经受因此而滋生的一切感受、情绪和思考,并进而学着单纯且坚定地爱天主。默念短诵这种苦修,其部分用意,就在于不管发生什么事,它都能引导我们停留在这种爱上面。天主存在于现在,天主就是爱,祂的爱居住在我们的内心;任何事物都不会动摇我们的这种信念。如果我们献身于这条旅途,那么“天主不在”的感觉,实际上反而会加深并强化我们对“天主存在”的坚定信念。这种“天主不在”的感觉,会让我们对祂更加熟悉,并引导我们更全面地认识祂。到达这种深度信仰的时候,无论我们有一种天主临近自己身边的感觉,还是感觉到“天主不在”,我们只会是“无动于衷”。
                                                    《不知之途》
注:在本篇英文中,只注出了约1:21节,而没有约2:10节。
                            开始祷文
    天父,请把我们的心向祢圣子在静默中临在的圣神打开,引领我们进入这奥秘的静默,在那里,祢的爱向一总呼号吗-啦-呐-嗒maranatha“来吧,主耶稣”的人彰显出来。
                           默祷的方法
静止不动地就坐,后背直立,双眼轻阖。坐姿放松但保持醒觉。默默地,由内而发地开始诵念一个祈祷词。我们推荐的是这个祈祷词“maranatha”。把它分成四个均等的音节来诵念,即ma-ra-na-tha。默念的时候要用心去聆听这个词语,但是过程要柔和,而且持续不断。不要去思考或者想像什么灵性方面的东西。各种思绪和意像呈现出来的时候,它们只是这段默祷时间里的干扰,因此,不要去理会它们,只要不断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默念祈祷词这个单纯的行动上来就好。每日清晨和傍晚的默祷时间约为20-30分钟。
                         (默祷20-30分钟)
                            结束祷文
    愿我们这个团体成为灵性探求者真正的家庭,孤独者的挚友,迷茫者的向导。
    愿在此祈祷的人们被主圣神的能力所增强,好帮助所有前来的人,并接待他们如同是在接待主耶稣。在这个安静的所在,愿世上所有的苦难、暴力和迷惑,都得以遇到那能安慰、更新并提振人类心神的伟大德能。
    愿这静默成为一种能力,把人们的心门向主的目光打开,并因此以真爱、和平、公正,并以人格的尊严向彼此打开。愿神性生命的美善充满这个团体,也充满怀着喜乐的希望在此祈祷的所有人的内心。
    愿所有因人性问题受到重压而在此祈祷的人们,在离开的时候,为人类生命中能有此奥秘而献上衷心的感谢。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8:5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