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63|回复: 0

《每日默祷劝言》8月25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5 09: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八月二十五日

    默祷关心的不是思考,而是身临其境。而且,在静观祈祷中我们所寻求的,是要成为自己受召所要成为的那个人。但这不在于思考天主,而是借着与祂同在。只要临在于祂面前,一切便已足够。只要与祂同在,就是在祂的带引下,成为祂召叫我们所要成为的那个人。这就是耶稣让我们先寻求天国,其余一切自会赐下的那个训谕中,所内含的讯息。但这对我们中那些接受当代西方文化养育的人来说,绝非易事。一直以来,我们都受限于这种文化对大脑活动的过度关注。同时,我们也极度狭窄地把自己定义为“有理性的动物”。在我看来,这是使我们的祈祷生活极度贫乏的一个主要原因。我们对天主的那种全人的回应,一直都是支离破碎的。在我们对祈祷那极其浅薄的认识中,唯有来自于大脑和口头的零星散光在活跃着。
    在基督信徒的祈祷中,我们的目的,不是要让天主在我们内那奥妙、静谧的临在,用纽曼枢机的话说,成为某种“纯概念上赞同”的事实;而是成为对我们所是,对我们所做,赋予意义、形体和目标的,唯一的事实。因此,祈祷不是讲话的时间,无论其措辞如何诚挚优美。当我们进入与天主那种奥妙的共融时,我们的话语是彻底无用的,因为祂的圣言是其他一切言语的始和终。

                                   《基督信徒的默祷:革责玛尼山园中的对话》

                              
                                开始祷文

    天父,请把我们的心向祢圣子在静默中临在的圣神打开,引领我们进入这奥秘的静默,在那里,祢的爱向一总呼号吗-啦-呐-嗒maranatha“来吧,主耶稣”的人彰显出来。

                                                   
                               默祷的方法

    静止不动地就坐,后背直立,双眼轻阖。坐姿放松但保持醒觉。默默地,由内而发地开始诵念一个祈祷词。我们推荐的是这个祈祷词“maranatha”。把它分成四个均等的音节来诵念,即ma-ra-na-tha。默念的时候要用心去聆听这个词语,但是过程要柔和,而且持续不断。不要去思考或者想像什么灵性方面的东西。各种思绪和意像呈现出来的时候,它们只是这段默祷时间里的干扰,因此,不要去理会它们,只要不断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默念祈祷词这个单纯的行动上来就好。每日清晨和傍晚的默祷时间约为20-30分钟。

                             (默祷20-30分钟)

                                                   
                                 结束祷文

    愿我们这个团体成为灵性探求者真正的家庭,孤独者的挚友,迷茫者的向导。
    愿在此祈祷的人们被主圣神的能力所增强,好帮助所有前来的人,并接待他们如同是在接待主耶稣。在这个安静的所在,愿世上所有的苦难、暴力和迷惑,都得以遇到那能安慰、更新并提振人类心神的伟大德能。
    愿这静默成为一种能力,把人们的心门向主的目光打开,并因此以真爱、和平、公正,并以人格的尊严向彼此打开。愿神性生命的美善充满这个团体,也充满怀着喜乐的希望在此祈祷的所有人的内心。
    愿所有因人性问题受到重压而在此祈祷的人们,在离开的时候,为人类生命中能有此奥秘而献上衷心的感谢。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2:0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