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68|回复: 0

浅谈神恩运动与灵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3 15:32: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内第二届神恩复兴研讨会讲稿)



作者  刘微风神父


神恩运动八年来在国内至少已影响到五个省市,在圣神内受洗并领有神恩的人数不胜数,但实际保持初步的热心经验,并持续善用神恩的人为数极少。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即是领受的人,第一、缺乏灵修基础,与耶稣没有切实的密切关系。第二、领受后不能使神恩与灵修协调,至使灵命变化不大。可见,目前不是让更多的人领受,更重要的是巩固已领受的人,培育其灵命成长。而灵命成长正是灵修的范畴,为此,神恩运动与灵修的关系不可忽视。

灵修是什么?灵修神学引用伊铎健的说法“正视天主的人生,分沾天主的生命,让心神受天主圣神薰陶”。而灵修生活,便是超性的生活、奉耶稣基督为生活中心,并且透过他而迈向至圣圣三。总之,灵修便是在圣神的推动下,使灵性生命成长成熟,让人完全以耶稣基督为生活中心,以达天人合一之境界。教会内的任何团体、善会,都有自己的灵修模式。而神恩运动牵涉到灵修的问题,其内容十分广泛,今仅举下列几点:

一、圣神、神恩与灵修:

神恩运动使人向圣神开放,让圣神的能力进入人灵,借神恩服务与耶稣建立亲密的关系。这是宗徒时代曾有过的经验,由宗徒行传得知,第一代基督徒对耶稣的认识及事奉,完全受圣神及其神恩的影响。他们之所以能为基督付出全部的财产及生命,是因为他们有强而有力的圣神的推动。丰富的神恩使他们不断经验天主的爱及其能力,这便是他们和耶稣密切关系的基础。也只有在此基础上,灵命才能成长成熟。

如我们忽视圣神在人灵内的化工,又没有特殊的神恩及缺乏宗教经验,那么对耶稣基督的认识与爱即不能深刻,信仰生活即很浮浅,这正是信友信仰淡溥、灵命瘫痪原因之一。由此可见,以物质享受第一、个人中心主义的时代,神恩复兴是必要的。“因为圣神扶助我们的软弱,在我们心中呼喊:‘阿爸!父啊!’”的确“除非受圣神的感动,也没有一个人能说‘耶稣是主’的”,可见圣神是所有灵修生活的基础和根源。而神恩是天主在圣神内白白赐给我们的礼物,使我们更易经验并分享天主的爱、能力、知识和智慧。善用神恩易使人接近天主并爱慕天主,这也正是圣神赐人神恩的目的。人如不渴慕神恩,即是对天主圣神礼物的轻视。故顺服圣神、善用神恩,不仅是灵命成长的主要因素,而更是满全圣神在人灵内的美好意愿。

二、圣神同祷会与灵修。

神恩运动特征之一即是那别开生面的祈祷方式——圣神同祷会。传统的一般人的祈祷多是求恩,而同祷会则以敬拜、感谢、赞美天主为主。从内容上看它高于求恩祈祷,因这种祈祷不求已益,不以自我为中心,而着眼于天主,爱他、感谢他、赞美他,这是最中悦主心的祈祷,也是小德兰成圣的方法,她说过:“我的圣召就是爱”。又说:“耶稣不向人要求丰功伟绩,只要求人对他感激”。

圣神同祷会的形式不死板,顺服圣神的带领而进行,有一定的灵活性。自发祈祷:发自肺腹,结合实际,献上活祭;动听简短而易懂的歌曲:由衷发出,反复重唱,引人入胜;各人以圣神赐于的不同舌言、灵歌赞美主:使人陶醉主怀;尤其静默使人有临在主前之感。这种祈祷一面呈上赞美、感谢之祭,一面聆听主今天的声音。真乃长而不散,疲而不烦,累而不厌。

“在圣神同祷会中,一方面强调团体共同朝拜、赞美和感谢祈祷的重要性,因为这种祈祷更帮助人意识和体会天父和耶稣的崇高、伟大、美善和对人的爱;另一方面,也鼓励人作自发式的祈祷,或在不同的时刻,各人以圣神所赐不同的舌音共同赞美,帮助人体会到圣神的自由和创造性:在团体的和谐中,每人有他的独特性。这一切都对灵修有不同的助益。

在祈祷集会中,藉着各种神恩的运作,圣神也给每一个人带来不同的帮助。先知话,圣神让人体会天父和复活的耶稣藉他与人同在,并向大家发言,表示他们对每一个人具体的关怀和鼓励,劝勉和教诲。藉着智慧言语的宣讲,圣神或是打动人心,让人更深地体会自己被天主和耶稣所爱;或助人更深的悔改;或燃起内心的爱火。藉着内在医治的祈祷使人清楚地经验自己过去生命的创伤,在耶稣天主性和人性的爱中得到痊愈。这种医治帮助一个人走出自己心理的困境,打破自己和耶稣及别人关系的一些隔阂,也给人内心新的动力,使他能在人格上长大成熟。所有不同神恩的运作,都让人体会三位一体的天主不但是至高无上的神,也是屈尊就卑愿意与人亲近,赐人生命的主。由於以上所说的种种经验,在圣神同祷会中,能够给人带来灵修上的培育,帮助每一位参与者体验自己真是天父的子女、基督的兄弟姐妹、圣神的宫殿,也使人获得圣神的活力按自己的身份而生活。在天主教会中,这种团体性灵修培育的机会和场合,可说是神恩复兴运动的独特贡献”。

三、其它精神与灵修

神恩运动来源于天主圣神,而圣神是活水的江河,所以神恩运动为灵修的滋养是丰盈无比,本文除上述之外,再举下列几点:

1、以耶稣为中心的生活

圣神降临不是为传扬新理论,而是使人更清楚认识耶稣并为其作证:“我还与你们同在的时候,给你们讨论了这些事,等那护慰者,就是我父因我的名所派遣来的圣神,他必要教导你们一切,也要使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若1425;26)。“当护慰者就是我从父那里要给你们派遣的,那发于父的真理之神来到时,他必要为我作证”(若1526)。由此可见,认识耶稣需要圣神,而称耶稣为主,更需要圣神。保禄宗徒说:“除非受圣神感动的,也没有一个人能说耶稣是主的”。圣神在初期教会大显威能,今天这风俗败坏、道德堕落,人们不再追求基督,而在追求自我享受的时代,不更需要五旬节的复兴,及圣神的烈火来燃烧吗?耶稣曾焦急的说过:“我来是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么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路十二49)。参加神恩运动的人,度奉耶稣基督为主的生活是最基本的要求。由敬拜祈祷到读经;由神恩性覆手服务到生活见证;由个人到团体,无不是以基督为中心。所以,奉耶稣基督为中心的生活,是神恩运动的基本特色。因此,推行神恩运动使耶稣做人类生命的救主,是我们刻不容缓、义不容辞、不可推委的责任与义务。

2、专注聆听:

聆听是耶稣的生活,因为基督一入世便说“牺牲与素祭,并非你所要,却给我预备一个身体,全燔祭和赎罪祭,也非你所喜,于是我说‘看,我己来到’关于我书卷上已经有记载,天主!我来为承行你的旨意”(希105-7)。“耶稣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稣的母亲玛利亚也是一生聆听天主话的人,耶稣曾表扬他的母亲说:“那听了天主的话而又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1128)。玛利亚一生在实践着她的诺言:“按照你的话在我身上成就吧!”。玛尔大的妹妹玛利亚,依偎在耶稣膝前聆听,结果受到主的褒扬。可见,在主前聆听是最中悦天父的事。

神恩运动强调的是圣神的工作,那么与圣神合作就必须侧耳聆听。在他经过时稍有粗心就会略过,因他的声音多是相当微弱。所以,我们不仅在祈祷时,而应在整个生命中留心圣神在灵内的行踪。

除此之外,读经是神恩运动所特别强调的。常读经的人听惯了主的声音,也掌握主的性情,所以他们在生活中即易敏感地听到主的声音,心有灵犀一点通。尤其在举行同祷会时,大家在静默中专心聆听;还有在覆手祈祷中也都专务聆听。因此,神恩运动使人守侯在主的身旁,就如“婢女的眼目怎样注视主母的手,我们的眼目也就怎样注视着上主我们的天主”(咏123)。专心注视并侧耳聆听,这为灵修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使灵命成长更快捷。

3、分辨

聆听缺少分辨即是盲从。因影响人的行为有三个来源,如不是善神便是自私甚或恶神。所以神恩运动特别重视分辨,如那个团体忽视分辨必会糟糕;如有神恩的人不懂分辨即会出错。不拘谁如欲在灵命上成长,分辨必不可缺,择其善而从之,避其恶而远之。



4、宗教经验

人不可能先爱天主,只有在经验到被天主所爱后才能还爱于他,那么人的被爱经验越深,回应天主的爱就越强。圣经上或是历代的圣人都为此做证。我们如没有深度的爱,是因为我们缺乏被爱,或尚未发现被爱。参加神恩运动的相当大的一部分的人,在起初或后来都有过被爱的经验,尽管短暂,但确已经验过天主的爱。这种经验是非常宝贵的,若我们常能记起被爱的经验,也就常能激起爱主的心火。我们已在圣神内受洗的人,常保持舌音祈祷,并读经,那么与天主的关系必会日渐加深,从而获得新的经验。循序渐进,灵性生命即会不断成长,直达与主完全结合的高峰。

5、神恩运动与静观祈祷

人有体、魂、灵,而在人的最深处是神魂即灵——圣神寓居的地方。为此,我们应特别留意圣神在灵内的声音及推动。而静观祈祷的定义:“知觉在心灵深处,也就是在核心所认知与渴慕的天主”。圣十字若望这样说:“静观不是别的,就是天主秘而不宣地,平静地,将自己倾注在人心中。一旦为人所接受,那人的心灵将因圣神之爱而燃烧起来”。静观祈祷寻求与爱的是纯精神体--天主,所以是实质的、灵性的祈祷。是向圣神开放,向他的神恩开放,藉对他临在的知觉,毫无保留地向清除和因圣神而来的心灵治愈开放。由此可见,静观祈祷与神恩运动之间的密切联系。由圣神同祷会静默祈祷方面说,神恩复兴有导向在爱、和平、喜乐与谢恩方面,彻底向天主圣神顺服的倾向。静观祈祷与神恩复兴都能带领人们向领导到达天父耶稣和圣神的恩典与果实,开放我们的心灵和生活。

四、神恩与圣德

神恩是天主圣神白白的恩赐,而不是圣德的赏报,所以“圣神充满并不使一个人的圣德在没有自己努力的情况下,突然的进步,只是在他修德的路途上,圣神会给他特别的帮助,走起来比较轻松一些。在神恩复兴运动中,常用一个比喻,修德如逆水行舟,在充满圣神之前,好像是靠划桨而行,费力多而前进少,充满圣神之后好像在舟上装了一个帆,圣神的风助他前行,但是他需要以不断的分辨,把握自己的方向,掌好舟的舵,坚定的前进。他仍然要经历深刻的悔改和净化的痛苦过程,才能在灵修上真正的进步”。

可爱的在圣神内受洗的兄弟姐妹,你如肯付出祈祷、读经的时间,并善于聆听及注意灵内圣神的声音和推动,在祈祷辨别后能付诸实行。那么,你很容易被圣神带入高超的祈祷境界及圣德颠峰。啊!真美呀!感谢主,赞美主!阿肋路亚。

                                                   

                                           2002年月10月29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07:2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