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15|回复: 2

你肯嫁给耶稣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6 22:05: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仆人 于 2011-8-6 22:18 编辑

你肯嫁给耶稣吗?


          一位年轻貌美的姊妹一心想嫁个好弟兄,但等了好久,他的“白马王子”也没有出现。有人问她:“你究竟想要嫁怎样的人啊?”谁知姊妹干脆说:“最好能像耶稣那样的弟兄。”明知这是她的调皮与幽默,我却没有笑出来,我在想,如果我真的把耶稣介绍给她,她真的愿意嫁吗?于是,我想像着自己真的作一回“媒人”,让那些想嫁给“像耶稣一样的弟兄”的姊妹们看看,你究竟敢不敢真的嫁给耶稣?

那么,容我来介绍一下耶稣吧。

首先当然要说他的长相。情窦初开的少女总是希望自己嫁给一个英俊潇洒的白马王子,要是后来现实是对方的相貌觉得“对不起观众”,她就一定会找理由拒绝。如果你也是那样的恋爱观,那么,当你遇到耶稣,估计你也会失望。据经文形容,“他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草,像根出于旱地。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羡慕他。”(赛53:2)“许多人因他(原文作‘你’)惊奇,(他的面貌比别人憔悴,他的形容比别人枯槁)。”(赛52:14)他给人的感觉很苍老,才三十出头,居然被人视为五十岁(参约8:57),这明明就是“未老先衰”的模样嘛!

再来看看她的身世吧!对不少女孩来说,婚姻门当户对,天经地义。可是,尽管说起来耶稣也是皇室后裔,是显赫的大卫王的子孙,然而,但这有什么了不起的呢?那已经是二十几辈之前的事了(参太1:17),有这么一句话说,皇帝家还有三门子穷亲戚呢,只是耶稣家早就和世上的任何皇帝没有关系了,他那个时代作皇帝的人叫希律,听说他们家的祖上不知为啥和耶稣有仇,当耶稣没出生多久,希律就派人追杀他(参太2:16)。还有一件事要了解清楚,耶稣的母亲是未婚先孕才生了耶稣(参太1:18),这可是牵扯到人前脸面的事。

再看看他的出生地。一个被人瞧不起的乡下——拿撒勒,耶稣生下来是“乡下人”,在当时人的观念中:“拿撒勒会出什么好的吗?”(约1:46)是啊,这样的地方出来的人能和耶路撒冷出来的人相比吗?就是“各归各城,报名上册”的事,也只能上伯利恒这种小城去办理哩!

还得注意他家的条件。明显,他没有当年马可一样在耶路撒冷有一座“摆设整齐的大楼 ”,也没有马太一样家里有不少积蓄。耶稣的祖先似乎没有什么值钱的财产遗留下来,他到这个世界睁开眼看到的不是富丽堂皇的宫殿,而是简陋的马棚。他自己也说过:“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20)如此看来,他肯定是没有“票子、房子、车子”的,谁要是嫁给他,肯定是一贫如洗,风餐露宿的生活。据说他父亲早就过世了,家里有一个寡母,还有一帮弟妹(参太13:55-56),因此财产是分不到了,但是赡养婆母、抚养弟妹的责任是逃不掉的。

不得不注意一下他的学历。家里穷也就算了,人都说一个小伙子要有学历一定能找到一个好工作,考个“公务员”之类的,也算有出息。可是我们查了半天,也找不到耶稣有任何学位或毕业证书,只知道他做过木匠(参可6:3)。看来他只是一个干体力活的“蓝领工人”,肯定是排不进什么“白领阶层”之列的了。都说“流汗的没有钱,有钱的不流汗”,这个世界上还没听说哪个木匠发了大财呢!所以他进不来什么“上流社会”,连“中产阶级”也都不是。更让人费解的是,后来他居然还做起了“传道”,周游四方,说是要传扬神国的福音。而生活呢?他说自己就像飞鸟一样靠上帝来养活(参太6:26)。

再说说他的性格。据说有一种本事叫“点石成金”,能碰上这样有能耐的人一起过日子,那算是买了一只“潜力股”了 !然而,你知道吗? 耶稣就有这个能力,他曾经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叫五千人吃饱。可是,就在自己饿得不行时,连把一块石头变成“面包”他都不肯(参太4;3-4)。还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你看他傻不傻?还有,他母亲想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他,可他非但没有好好招待,还指着众人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兄弟?凡遵行天父旨意的人都是我的母亲,我的兄弟。”你看看,假如你是他的家人,是否会被气昏?

他实在太忙,无法常与家人共进晚餐,更不会制造罗曼蒂克。最麻烦的是,尽管他行了太多善事,讲道也有很多人跟着听,但政府官员,宗教领袖并不喜欢他,还几乎要追杀他(参太26:4),跟这样一个朝不保夕的男人恋爱结婚,搞不好会有“杀身之祸”啊!


       这样的一个耶稣,妳肯嫁给他?


 楼主| 发表于 2011-8-6 22:06:5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愿意嫁给“耶稣”式的男人吗?

“作为基督徒,假如你是非常优秀的姐妹,站在你面前可以选择的弟兄是‘耶稣式的男生’,你愿意他作为你的配偶吗?”前段时间,一主内论坛中有人提出这一问题,不少弟兄姐妹跟帖回复,发表自己对于婚姻及择偶的观点看法。

管理员和平橄榄在帖子中写到:在收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浙江卫视的《为爱向前冲》、安徽卫视的《周日我最大》等电视婚恋交友节目时,初步了解了当下男生女生的择偶观:不仅注意外貌好和身高在一米八以上,也要有高学历、有房、有车、月薪超万元等。

那么作为一名基督徒、一名有信仰的姊妹,择偶观是怎样的呢?是追逐社会潮流,还是按基督教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生活?就此,帖子中对年轻的姊妹提出了问题:假如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生,站在你面前接受你挑选的的男生正是我们的主耶稣(或者说是“耶稣式的男生”),你愿意选他作为你的配偶吗?记得他的条件是:
     1、“耶稣式的男生”其貌不扬,……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赛53:2)
     2、“耶稣式的男生”没有高学历,仅有一技之长,出身也不好,更谈不上什么富二代了。(太13:55、可6:3)
     3、“耶稣式的男生”没有房车,圣经说他连枕头的地方也没有。(太8:20,路9:58)
     4、“耶稣式的男生”是一个“工作狂”,以工作为重。常常废寝忘食,心里始终装着他服侍的对象,可能会因忙于工作而忽略了你。
     5、“耶稣式的男生”忠于上司(神),甚至为了完成上司的任务而牺牲自己的生命,可能包括自己的婚姻与家庭。
     6、“耶稣式的男生”虚怀若谷,爱憎分明,成熟稳重,有爱心、关心穷人,常拿自己的工资去帮助人,参加公益事业,而自己的生活却很清苦。
     7、孝敬父母
     ……

不少弟兄姐妹也跟帖说明自己的认识和看法,除了认同年轻的姊妹应该仔细思考这一问题之外,大家也对现实生活中是否有“耶稣式的男生”,以及年轻的弟兄姊妹应怎样预备自身学像基督等方面各抒己见。

一网友回复说:“作为一个年轻姊妹,如果真是这样的男生,我会很肯定的回答:‘我愿意。’但是,前提是他是真正的‘耶稣式男生’。”这位年轻姊妹以自己经历说,想要遇到一个耶稣式的男生很难。

一名弟兄回帖中说:“作为一个弟兄,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若想达到耶稣的标准,我想这是不可能的。但有跟随耶稣心志的弟兄就足矣了吧。因为有神的带领,是有神的祝福的。我们不免有不足之处,但希望神能改变我们。”

网友阳光缕缕说:耶稣式的男人不单是说出来的,而更重要的是努力做出来的。这个问题,凡在耶稣里的人,都应该问问自己,我是不是耶稣式的人?怎样体现我们的人生?

就电视上经常出现的婚恋交友节目,记者曾经问过主内婚姻与亲子教育专家袁大同老师,袁老师以结婚中双方看彼此的三个层次解释说,择偶重要的是看对方的品格,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婚姻才稳固。袁老师说,第一层次是对方“有什么”,也就是to have;第二层次是看对方的“能做什么”,也就是to do;第三个层次是看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也就是to be。而婚恋交友节目中,双方能看到的基本就是“有什么”和“能做什么”。

基督徒在信仰生活中会接受不少圣经中对婚姻的教导,然而更需要从价值观及婚姻观上按照圣经的教导生活,预备自己,并在顺服中明白神的旨意。袁大同老师曾在讲座中劝勉年轻的弟兄姐妹:“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世俗的价值观来影响与诱惑着我们,我们如同在行驶在颠簸不平的路上的公交车上一样,很容易摇晃摔倒。但只要我们牢牢把握着‘圣经原则’这一把手,我们便能得胜这个世界,永远不会跌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6 23:33:52 | 显示全部楼层
耶稣有满全的爱!

这是常人所没有的,这也是一个女人一生所寻求的!

财富、权势往往会蒙蔽了一个男人的本质,正因为耶稣没有依靠财富和权势,所以,耶稣的爱就显得更加的突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4:1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