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74|回复: 1

多年失去了自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14 10:5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

保定教区助理主教

安树新主教(方济各)

N.696/10/RS

                                                   自梵蒂冈,二0一0年二月十日



亲爱的主教弟兄:

圣父教宗本笃十六世很高兴读了主教您于二00九年十一月十二日给教宗的伩(天主教在线注:伩,为信的异体),向教宗表达了您对基督、对教会的忠贞之情,以及您对伯多禄继承人充满孝爱的敬意。

就此,教宗委派我向主教您转告以下几点:

1)圣父教宗在精神上与您、与教区苏志民主教(雅格)以及教区整个团体紧密结合在一起。教宗密切关注着中国教会的生活,对那些处在特别艰难境地中的各教区更予以特别的关怀。

2)教宗向您们的教区主教,多年失去了自由、无法履行牧养交托其照管的羊群职责的苏志民主教(雅格)予以特殊的降幅。(天主教在线注:此处应为:降福)

3)至于您于(天主教在线注:此处应为:与)苏长山主教(若望)共祭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因为主教您已获悉苏长山蒙席强烈渴望,并坚持要求与教宗完全共融。苏蒙席身陷令其倍受煎熬的处境,深感痛苦;期待着圣座对他的伩作出回复。在给圣座的伩中,苏蒙席保证,未经教宗批准的主教祝圣是违背他的意愿的。这件事情,可以说已了结了。

4)圣座深知您在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内的存在做成了(天主教在线注:此处应该翻译为:导致了)诸多棘手而复杂的困难和问题。鉴于您的特定情况,此类决定本应该避免。然而,当前局势下,主教您似乎最好不要主动放弃现有这种可以公开活动的可能,并要伴随和领导您的全体官方和地下教会的司铎。圣座将继续关注这一问题,一旦出现重要新动向,将会以适当的指示帮助主教您。

5)同时,圣座寄希望于保定教区全体司铎,在苏志民主教不在的情况下对您应有的服从。圣座理解所有人要作出的牺牲,但司铎们围绕主教的合一,将是忠实于基督、爱教会的有力见证、表里如一的见证;有助于心灵的和谐与合一,促进保定教区全体成员的传教激情。

6)因着这种情感,教宗为主教您、为保定教区的司铎、修女以及全体平伩徒教友,祈求天主的护佑,并向您们颁赠宗座遐福。

中国农历新年庆典将至之际,我愿意与圣父教宗一起祈祷、祝福,使即将到来的四旬期能够成为契机,使保定教区整个团体以新的努力和崭新的面貌,忠实地服务于基督、服务于基督的教会。

在要求您在您认为最适当的时机将上述内容告知保定教区的同时,我将苏志民主教、主教您、全体司铎、 修女和平伩徒教友们,都托付给敬礼在东闾的中华圣母至圣玛利亚的代祷。借此,向您保证我的祈祷以及手足之情的问候。



                      您在基督内挚诚的

                         圣座国务卿

               + 贝尔托内枢机Tarcisio Card. Bertone

盖章: STUDY MISSION - HONG KONG
教廷派驻香港的研究任务,就是负责中国教会事务的宗座代表。(天主教在线注)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e57b6b0100hm8z.html


 楼主| 发表于 2011-7-14 10:5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30 12: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