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428|回复: 16

基督+教会=整个的基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12 23:3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督徒中有这样的一批人,他们自认热心爱慕耶稣基督,却不愿意服从教会的管教。他们的理由很是简单:“我们信的是神,不是人。我们信基督,不是信教会等等。”这种现象相当地普遍,应该说所有即将脱离教会的兄弟姊妹们,都会出现的这种奇怪的思想。这些脱离教会的兄弟姊妹不是进入东方闪电邪教、或迷恋上了杜永生异端著作《喜讯》、……或是对真理丧失信心而变得冷淡。


要“基督”,不要“教会”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在看着一个个在信仰正道上迷失方向的兄弟们,我很是痛心。因此,我愿意以圣经为依据,以罗马天主教会的正统信仰为基础,提出一个观点:“那就是基督是不能与祂的奥体分离,基督+教会=整个的基督。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主和父……将万有置于他的脚下,使他在教会内作之上的元首,这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就是一切内充满一切者得圆满。“(弗3::2-23)照上面圣保禄的话指示我们,我们分享耶稣基督的圆满的圣宠,只有进入他的奥体内才能完成的。


的确,耶稣屈尊就卑降生成人,他的宣讲、他所经历的苦难、以及他的伟大与凯旋;为我们成就了一切圣德的典型和一切恩宠的来源,最终他是要趋向并建立一个教会:“祂为了我们人类,并为了我们的得救。”基督来世,就是为成立一个光荣、完美地教会:“好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现为一个光耀的教会,没有瑕疵,没有皱纹,或其他类似的缺陷;而使她成为圣洁和没有污点的。”(弗5:27)


因此基督与教会有着极密切的联系,耶稣好比是葡萄树,教会好比是葡萄枝;耶稣是首,教会是身体;耶稣和教会之间的亲密关系甚至可以用男女的婚姻来比喻:耶稣宛似丈夫,教会宛似妻子;犹如婚姻奥迹中所说的:丈夫与妻子结合在一起,两位成一体了。耶稣与教会结合起来亦是如此,正如耶奥斯定所说的,成为“整个的基督”。


可见,基督与教会是不能分的;想到基督就应想到教会,基督与教会才是“整个的基督”。如果我们说圣经是确实可信的,我们愿意接收耶稣作为救主,却拒绝承认并接受整个“整个的基督”的奥迹,你怎么可能获得圆满的生命呢?


为此,耶稣在世时,他特别注重教会的建设,他选择了十二宗徒为教会的基础,并立伯多禄为教会的磐石。他应许与教会永远同在,他应许阴间的势力绝对不能胜过她。这些我们可以从圣经中找到确切可信的证据。宗徒的传教神火、圣师们得高深学识、历代致命者的鲜血都可以为此作证。


圣经告诉我们:永生天主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基础。(弟前3:15)可见那些尊重圣经,却不尊重教会的人是多么的矛盾啊!快快回归基督教会训导的怀抱,只有在“整个的基督”奥体内才洋溢着我们所需要的最圆满的天主圣宠。在奥体内,我们不仅获得了罪赦、得到了义子,且分享着天主丰富的生命和性体。在那伟大的喜庆日,都能聚集在一齐,并永远光荣天主圣父圣子及圣神。亚孟。


花雨清风


2011.07.12


发表于 2011-7-13 01: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好文!!基督+教会=整个的基督。可现有许基督徒神长而且是搞福传者,高喊、我信的是耶稣,并不是信的是教会,这样把基督和教会撕裂开来,真的是实在的可怜。“我们信的是神,不是人。我们信基督,不是信教会等等。”这实现是可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13 04: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天主:我今确信圣而公会所信所传诸端道理,因为都是主真实之神所晓示的、毫无可疑之端!
    基督+教会=整个的基督,阿门!
    或谓“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是"非法的";又问,"天主教主教团"非法耶?合法耶?
    未经教宗任命被祝圣的主教是"非法的",且没有"教会管理权”。那么,非法的主教祝圣的铎职亦当是非法的,非法的司铎付洗的教友更当是非法的,由这样一群非法的神长、教友组成的群体便不能命名为“教会”,就叫作“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吧,因为是一群“自动脱离教会”的人群!果真如此,“合法”何必要孜孜不倦干涉“非法”,“非法”何必要听命于“合法”?
     主啊,爱国又何罪之有?!
     共产党不也是一群具有相同信仰者的联盟吗?两个或多个具有各自(不同)信仰的组织互相合作,一起建设家园、国家、社会乃至整个世界,创建人类文明,多么美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13 04: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三楼跑题了,鉴定完毕!!!{:soso_e1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6 11:24:39 | 显示全部楼层
愿她们早日回家  以主耶稣基督之名  阿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6 14: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花雨先生,

题目不妥,基督+教会=整个的基督 ,那么基督自己就是一个不完整的位格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9-6 15: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花雨清风 于 2011-9-6 15:25 编辑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6 14:17
花雨先生,

题目不妥,基督+教会=整个的基督 ,那么基督自己就是一个不完整的位格了。 ...

韩弟兄:基督宗教是天启宗教,不是所有的道理都能用理性可以解释的。

比如:至圣圣体,一片面饼也是一位基督,两片面饼也是一位基督,……无数片面饼也是一位基督。因此,我们坚信大家所领受的同一个基督,同一位救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6 15:26:41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教会=整个的基督,不仅有损基督位格,而且神化了教会。你自己考虑,也可以请教合格的神职人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9-6 15:2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6 15:26
基督+教会=整个的基督,不仅有损基督位格,而且神化了教会。你自己考虑,也可以请教合格的神职人员。 ...

请你说说什么是教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6 15:39:59 | 显示全部楼层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1-9-6 15:28
请你说说什么是教会?

扯远了,教会是信教人的团体,没有位格,和基督不是一个事物,怎么相加?中国和花雨清风可以 相加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9-6 15:5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6 15:39
扯远了,教会是信教人的团体,没有位格,和基督不是一个事物,怎么相加?中国和花雨清风可以 相加吗? ...

一个水滴掉进大海,它就成了大海了!同样,无数个花雨清风可以组成的一个中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6 15:54:46 | 显示全部楼层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1-9-6 15:52
一个水滴掉进大海,它就成了大海了!同样,无数个花雨清风可以组成的一个中国! ...

算了,又是佛教徒的言论了,你是个人理解,不代表教会也就允许存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9-6 16:0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6 15:54
算了,又是佛教徒的言论了,你是个人理解,不代表教会也就允许存在了。 ...

我在主楼里引用了那么多的圣经,你一段也没看进去。我只能用禅的意境来解释了!

你若真想知道什么是教会,希望你好好地了解一下天主教对教会是怎么的理解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6 16: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同教派,只要交流意见就可以了,不必过于执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6 16: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6 16:06
不同教派,只要交流意见就可以了,不必过于执着。

支持!和其他教派间讨论问题不必太执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6 16:3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执着就不是交流,而是吵架了,何况有些人以吵架为乐,除了吵架再也没有其他兴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6 16:4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草 于 2011-9-6 16:48 编辑
佟伯多禄 发表于 2011-7-13 04:08
果真如此,“合法”何必要孜孜不倦干涉“非法”,“非法”何必要听命于“合法”?
...


因他们还挂着羊头(罗马公教)卖狗肉(爱国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4:0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