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68|回复: 0

服务教友 甘当仆人 ——访北京教区北堂副主任司铎卞寅神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12 08:06: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卞神父小档案: 1974年出生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玫瑰营镇望爱村,圣名若瑟,2000年8月6日晋铎,2000年9月6日任牛坊堂主任司铎,2002年8月24日任延庆永宁堂主任司铎,2007年12月6日受教区派遣前往深圳支援教务,2011年2月返回北京教区,2011年3月就任西什库北堂副主任司铎。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派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若15:16)作为一个有信仰的人,回应圣召是我们与天主的完美结合,作为一位神父,回应圣召意味着的是听命与服从。回顾自己12年来的晋铎历程,卞神父说自己对圣召有了新的感悟:当初回应圣召步入修道的历程,对圣召的认识仅限于一种理论上的认识,只知道这是教会的使命,而没有实际的生活体验。而当真正领受了铎职的使命,并为之默默地耕耘了11个春秋后,再看圣召,便被赋予了丰富的生活阅历和情感体验。回应圣召不仅是坚定不移地跟随耶稣基督,而且更多的是服务、奉献,在牧灵福传上尤其显得重要。

适应深圳快节奏的生活

在铎职历程中,2007年为卞神父是不寻常的一年,这年12月份,卞神父受教区派遣,从寒冷的北方只身来到炎热的南方——深圳,去支援那里的教务工作。对于这个繁华的城市,卞神父脑子里一片空白,到了那里更是不知所措,人生地不熟,加之环境不适、语言不通,他开始时陷入一片困境,不知如何入手开展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天主圣神的助佑下,在自己的刻苦努力下,在教友的关心和支持下,卞神父渐渐熟识了那里的人文地理,也适应了那里快节奏的生活,他的真诚和热情赢得越来越多教友的信任和爱戴,这也更激发了他工作的热情和信心。他最初两年与张天路神父服务于安多尼堂及盐田弥撒点。2010年开始自己服务于南头堂,并兼管盐田堂点,每天工作都排得满满的。白天,他忙于各种行圣事的事务中,为教友送圣体,到医院为病人傅油,去殡仪馆为亡者举行礼仪,有时也去看望教友。晚上,他开始忙于各种堂区事务。为迎合当地教友的生活习惯,好多活动都安排在晚上进行,如朝拜圣体、学习圣经、慕道学习、传道员的培训等,每天都睡得很晚。整天的忙碌让他身形疲惫,但每当看到教友们高兴地来到堂区参与活动,结束活动后满意而归,卞神父的内心也充满喜乐。服务教友就是他的本职工作,他就是耶稣基督的仆人,是教友的仆人,他常常这样提醒自己,也这样努力去做。

加强团体建设 推进福传事业

从深圳那快节奏的生活旋律中“解脱”出来,圆满完成任务的卞神父觉得回到北京教区可以松一口气了,但让他未想到的是,主教把他安排在北堂这样一个大堂口服务,他只能一鼓作气,再度全身心地投入主的事业中。如今,在北堂已工作三个月的卞神父,对堂区工作渐渐熟识了。他说在本堂罗神父的指导下,他并未感到工作上有太大压力,只是努力将自己主管的几个团体建设好,如读经班、辅祭班、儿童班的培训,还有堂区报刊的审阅等,他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另外,就是和堂区两位神父同心协力做好教友的牧灵工作,共同推进教会的福传事业。

迎合教友需要 加强牧灵福传

谈到自己多年在堂区工作的牧灵经验,卞神父说首先做到:心里要踏踏实实,工作要认认真真,全心全意地去为天主的事业献身自己。另外,要真诚待人,用自己的真心去打动教友的心,赢得教友的信任,从而了解教友的需求,更好地为他们服务。“爱”是教会信仰的标记,耶稣用积极的命令作总结说:“应爱你的近人,如爱你自己”(玛19:16-19)卞神父谈到在深圳服务时,对于那些工作很忙无暇到教堂的教友,在去他们的店铺或家里看望他们时,他们会很感动,对他们的信仰生活非常有帮助。的确,理解教友的辛苦,必要时能帮助他们,神父和教友彼此建立信任感,对福传工作推动很大。卞神父还提到要加强对年轻人的培养,带动他们服务教会的热情,激发他们做福传的动力。当年轻人们有了信仰的根基和对教会的感情后,即使不在这个堂区服务,相信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对度好信仰生活的几点忠告

神父是教友度好信仰生活的心灵导师,如何作一名好教友,如何才能真正活出信仰来,卞神父提了几点忠告:1、要加强祈祷,常朝拜圣体。通过和天主的对话,从内心真正皈依天主。2、勤读《圣经》,特别是四部福音和《宗徒大事录》、《保禄书信》,感悟和体验天主对我们信仰生活的训诲与督导。3、有规律地生活。4、多参加堂区的活动,整合自己,善待家人、同事、朋友和邻居。5、加强圣事方面的领受,特别是在告解圣事和圣体圣事方面。6、定期参与灵修陶成,整合个人生活与教会生活相统一,达到在圣神内的爱的共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6:5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