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46|回复: 2

与绝罚有关的法令和教义部的解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8 00:54: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教义部通过"罗马观察报"发表了关于"保护圣秩圣事的性质与有效"的一般法令。法令中"明确肯定了教会法典第1378条的规定,指出无伦企图授予妇女圣秩的人还是企图领受圣秩的妇女都构成自科绝罚",这是一项自动的处罚,由圣座保留。一般法令接着指出"如果企图授予妇女圣秩的人或企图领受圣秩的妇女隶属东方教会法典的范围,则明确肯定了上述法典第1443条的规定,予以开除教籍的最大绝罚,赦免权保留于圣座(东方教会法典1423)"这项法令由圣座教义部部长威廉·列瓦达枢机主教和秘书安杰洛·阿玛托总主教签署,前天5月29日刊登在罗马观察报上,幷在即日起开始生效。本台记者贝杜托请阿玛托总主教谈谈为何发表这道法令:
:因为在世界几个地区有所谓的女性晋铎的个案。此外,这道法令对主教们也是一个有帮助的工具,确保有一个教会上下一致的答复。

:上述谈到的所谓晋铎有效吗?
:无效,即没有价值。上述个案幷非"晋铎"。事实上教会法典中写道:"惟有领过洗的男性,得有效地领受圣秩。"(法典1024)

:因哪些理由教会表示惟有领过洗的男性,才能有效地领受圣秩呢?

:基本理由只有一个。教会没有接受委托来改变她的创始者耶稣基督的愿望。

:天主教会与其它基督信仰教会相比是逆潮流而行吗?

:这幷非唯一的个案。无论如何,从古老的东方教会和东正教会保持同天主教会同样的规定那时起,教会在这种情况下有了好伴侣。改革教会的几个团体打破了教会两千年的传统。

:总主教,请问,自科绝罚是什么意思

:首先,自科绝罚意味着绝罚自动
      其次,在具体的情况中,这项绝罚禁止受绝罚的人
               1、在弥撒圣祭或其它一切敬礼中,担任任何职务;
               2、举行圣事或圣仪或领受圣事;
               3、担任教会的任务或职务或行使治理的权力。

:这种绝罚如何解除呢?

这是一个保留于圣座的绝罚。当受处罚的人表示诚心痛悔幷保障遵循正确的教义和教会的规定时,处罚可以被解除。绝罚是个医治性的处罚,邀请受处罚的人悔改、皈依,补偿立下的坏表样

:总主教,最后请您谈谈这项一般法令有何具体意义?

:具体的意义是,它所涉及的法律肯定了教会法典规定的一般原则(参考n.30)

 楼主| 发表于 2011-7-8 00:5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以善胜恶 于 2011-7-8 00:57 编辑

如果“自科绝罚”不是自动产生,那么就不叫自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8 14:26: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对上层人物没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30 12: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